1982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一日专稿】题:总参谋长在一本小册子中告诫不要放松武器的发展(施梅曼发自莫斯科)
    苏联的一位高级职业军人严厉地告诫说,苏联必须使它的军事机器、经济和人民保持全面戒备状态。并警告说,放松武器发展的任何行动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在一本最近发表的题为《时刻准备保卫祖国》的小册子中,保持了克里姆林宫的原来立场,即苏联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他直率地警告说,如果苏联要进行报复,那将会是自动的、大规模的,将会涉及所有各大陆。他说这种报复是在“两个敌对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一场决定性的武装冲突”。
    奥加尔科夫元帅的表面上的论点是,美国总是带头掀起新的军备竞赛。但是,联系小册子的全文,他似乎警告说,在目前的武器发展的进度中,苏联可能再也不能跟在后头了。奥加尔科夫元帅提出的立场忠实地坚持了苏联的政策。他的小册子所申明的主题,是要说明正在如何贯彻执行上届党代会做出的决定。但是,他说美国具有侵略意图,他详细地阐明要武装部队继续搞现代化的论点,他要求全国进行战争准备的惊人范围,看来要比近几年中发表的类似讲话好斗得多。
    奥加尔科夫元帅说,苏联不仅将以“消极”的防御来对付任何攻击,“而且将给侵略者以粉碎性的报复性打击,而且不论在什么情况和条件下将击溃敌人”。这显然是针对在华盛顿展开的关于发动有限的核打击的辩论的。
    虽然奥加尔科夫元帅把核战争描写为突然和瞬息间的交战,但他坚持认为全体人民和整个经济必须作好承受住大规模战争活动的准备。在许多西方分析家看来,奥加尔科夫元帅的文章的这一部分,同苏联关于它致力于和平的一贯宣传形成了最尖锐的对照。
    最使人感到惊奇的是,奥加尔科夫元帅关于苏联青年当中出现“自满情绪与和平主义思想”的抱怨。西欧反对美国再部署火箭的人们的这些特性,在苏联的宣传中经常受到赞扬。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五角大楼官员今天对于苏联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元帅撰写的一本书中的说法漠然视之。这些说法是,苏联可能会增加武器开支和生产新式核武器来对付美国的加强军事力量的作法。
    国防部副部长帮办琼斯对众议院军事建设小组委员会说,“我们认为,他们的战争机器已在全速运转。他们已处于战时状态。”
    琼斯先生认为,奥加尔科夫元帅在书中所提出的使苏联武器生产处于实际上的战时状态,以对付里根政府的一万六千亿美元五年军事开支计划的建议纯属宣传。
    美国报界报道这本书的内容说,华盛顿正积极地准备打一场核战争,因此莫斯科必须建立一种“能进行毁灭性反击和消灭侵略者”的能力。
    琼斯先生说,苏联的一些新的军事计划一向是秘密执行的,其结果在很久之后才透露出来。单是这一点就使奥加尔科夫元帅的明显的警告值得怀疑了。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集团的发言人今天说,柬埔寨游击队只有通过红色高棉、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这位前统治者的支持者三方结成联盟,才能结束越南人对他们的祖国的占领。
    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政治顾问家沙利说,这个在一九七九年成立的组织只有几百名武装人员。但是,他说,他们希望不久能得到两千件武器,然后将分给民族解放运动和另外两个忠于西哈努克亲王的组织。
    家沙利说,组成联盟的主要障碍之一是三万人的红色高棉军队和民族主义者之间力量不平衡。在民族主义者当中,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武装不到一万人,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则不到一千人。
    家沙利说,“但是,如果我们得到中国答应提供的军事援助,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的两支民族主义军队合在一起将有一万五千人上下,大约为红色高棉的兵力的一半。”
    家沙利说,在这种情况下,谈判可能出现新的转折,因为“我们差不多就能在平等的条件下商谈,并且要红色高棉作出保证,‘解放后的’柬埔寨将由联合国监督下自由选举产生的政府来管理”。
    家沙利说,柬埔寨的持久解决,主要将依靠政治上和外交上的主动行动,而不会是目前这场战斗的结果。他说,几个大国可能参加这类主动行动,其中也包括五国东南亚国家联盟。
    因此,他说,“我们并不一定拒绝”同北越和金边现政权对话的主张。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没有否定将来同越南人和金边政府谈判的可能性。
    然而,红色高棉仍然反对一切与“苏联扩张主义”的越南代理人进行讨论的建议。
    在家沙利会见法新社记者时,有一位法国官员陪着他。这位法国官员要求不要说出他的姓名来。但是,他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像提防越南人一样也提防红色高棉。

【南通社布拉格三月八日电】在布拉格出版的期刊《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猛烈抨击日本共产党“反苏”。
    这家期刊的总编辑奥尔斯佩格在一篇文章中批评日本共产党人竟然认为自己有权判断什么符合国际工人运动利益,什么损害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
    日本共产党最近曾说,这家期刊损害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应该取消。
    奥尔斯佩格写道,日本共产党人的这些观点和其他观点去年十一月底在布拉格举行的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协商会议上没有得到支持。
    这是第一次公开承认在这次会议上有分歧。当时发表的官方公报并没有提到这样的分歧。
    奥尔斯佩格特别谴责日本共产党人反对这家期刊批评中国共产党,谴责他们‘‘直接把苏联与中国之间的对抗”同这次批评联系在一起。
    可以认为这家期刊的总编辑的这些观点是对日本共产党人的比较明显的批评。

【法新社华沙三月十日电】近两周来,波兰商店柜台上的货物又开始一点一点地多起来了,但价格很贵。
    市场上曾完全看不见的某些商品,诸如奶酪、鲜奶油、细条实心面、通心面和矿泉水又出售了,而且买这些东西不必从大清早就开始排队了。但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商品的价格往往要比原来的价格贵一倍。
    一位家庭主妇要买一公斤半奶酪,当售货员要她付三百兹罗提(三点五美元)时,她惊呆了。当一位老太太看到重二点七五公斤的土豆泥要卖四百八十一兹罗提(五点五美元)时,她吓了一跳。一个家庭主妇每天采购时不必费什么劲很容易就可以花去一千兹罗提(十二美元),而波兰人每月的平均收入只有九千四百三十六兹罗提(大约一百一十五美元)。
    最近至少有一个情况已得到改善,这就是,象肉类、黄油、谷类食物、巧克力糖和香烟这些定量供应的商品现在已充分供应,而前不久情况并不总是如此。
    现在还可以买到过了季节的新鲜水果和蔬菜。
    除了食品涨价以外,还必须看到,象洗衣机、烹调用的炉子、收音机和电视机这样一些家庭用具的价格也在猛涨。其中不少商品的价格已上涨了两倍。
    青年夫妇的处境和大家又不一样,一对青年夫妇对采访他们的电视记者说,他们两人每月的收入加起来总共有一万三千二百兹罗提(一百六十一美元),而他们每月只能省下微不足道的五百兹罗提。
    某些官方人士对波兰三月底将出现的形势感到不安。
    上个月,绝大多数靠薪金生活的工人领到了他们第十三个月的工资。从而对物价上涨的影响起到一些缓冲作用。但是,这个月有不少家庭从第三周起就会在开销上遇到困难,甚至连定量供应的东西都买不起。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美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为里根总统政府创记录的军事预算辩护时说,一些批评者正在毫无根据地指责美国在为打一仗有限战略核战争作准备。
    温伯格在为了向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而准备的一篇讲话稿中说,“尽管预算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重点所在,我们仍然听到有人说我们在准备打一仗有限战略核战争,以及巨额的国防开支是由于想象中的政策造成的。”
    他说,相反,“我们的政策所体现的是审慎地不去强调核能力”,同时把大部分预算用于常规力量的建设。
    他承认战略军备计划规模很大,但是他说,在未来六年中,它只需要国防预算的百分之十四。
    温伯格没有点名说出是谁在毫无根据地指责里根政府准备打一仗有限战略核战争。但是他显然是指美国和西欧那些反对在欧洲部署五百七十二枚中程导弹的计划和反对生产中子炮弹的计划的人。
    温伯格不点名地指责一些竭力主张削减国防预算的国会议员采取“鸵鸟政策”。
    他说,“谁要是认为国防预算不应根据我们大家所面临的威胁的大小和紧迫性来制定,谁就是在把其荒谬的思想推向真正危险的程度。”同时他告诫说,鉴于未来十年日益增长的苏联威胁,现在若是对预算作任何削减,将来就不得不用更大的国防开支来弥补。
    温伯格虽然承认限制失业现象不是增加国防预算的理由,但他声称,“‘至少涉及了三十五万人的职业。如果大幅度削减军事预算,那么这些人就会失业。”

【路透社巴黎三月八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今天说,以色列谋求法国在修建一座核电厂方面给予合作,但是这个计划还处于早期阶段。
    该部一位发言人说,在法国总统密特朗上周对以色列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谈过这个问题。他还说,法国和以色列的技术人员将要讨论这个问题。发言人否认以色列在法国总统访问期间曾谋求法国的武器。

【路透社罗马三月九日电】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级今天说,瑞典向柬埔寨提供了三百一十万美元的紧急食品与农业援助。
    粮农组织的一个代表团去年十一月到了柬埔寨。它预言,一九八二年柬埔寨的食品需要有大约三十万吨的亏空。该代表团得出结论认为,如不向农业提供大量援助,食品不足状况很可能持续到一九八三年以后。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据美国防空当局说,由于民用卫星和军用卫星的发射,留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上的人造空间碎片已超过了五千块。
    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透露说,这些碎片,多数直径超过十厘米,集中在离地球一千公里以下的高度上。
    将在下个月作为期七天的第三次试飞的美国航天飞机是在离地球大约二百五十公里的高度上绕地球作轨道运行的。
    虽然航天器同这样的人造碎片碰撞的危险性仍然很小,但是空间轨道上的物体数量正在成为问题。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不得不将原定在一九八一年五月十四日从卡拉维拉尔角发射的气象卫星的发射稍微推迟进行,以免同苏联的由卫星组成的航天站相撞。
    这些空间碎片来自火箭各级在将它们的有效载荷助推入轨道前分离的火箭、不再使用的旧卫星和空间发射时用的各种炸药。同陨石相撞会使这些碎片破碎成更小的碎片。在过去的十年里,碎片数量已增加了百分之十。
    美国航空和航天协会估计,到本世纪末,地球轨道上的物体数目将大大增加,这就增加了相撞的危险。美国航空和航天协会的一篇报告最近说,直径只有一厘米的一小块空间碎片,在离地球不到九百公里的低轨道上,由于它的速度达每秒十公里,危险性很大。这样的一块碎片能穿透五厘米厚的铝板。航天局和五角大楼的空间专家们正开始认真对待由于美国、苏联和欧洲执行越来越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造成的空间碎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