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八日文章】题:中国工业区采用了有效的管理办法
    蛇口——中国最小的工业特区——已经吸引了十亿多港元(合一亿七千二百万美元)的外资,企业界人士把这些成果归功于这个区的有效的管理。
    这个同香港毗邻的只有一平方公里的特区,是深圳经济特区的一部分,但是它由中国招商局单独管理。深圳由广东省政府管理。
    自从一九七九年蛇口特区成立以来,被吸引到这个特区的大部分外资都投到技术性高的轻工业生产方面了。在蛇口的投资条件同在深圳相差无几,但是,中国招商局给予了投资者额外的好处:那就是节约时间。中国招商局有全权同在香港的外国人谈判和签署合同并迅速解决对方提出的各种问题。
    拉多芬电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苏·斯科特说,“中国招商局能够迅速作出决定。”另一家钢铁有限公司董事谢先生指出,“我们同它们谈判了不到一周就签署了一项合同。”
    斯科特先生说,拉多芬的美国和英国股东正在同中国招商局磋商,在蛇口建立一座价值五千万港元的电子工厂。他说,“没有理由说明我们为什么不在本月内签署这项合同。”
    斯科特先生说,拟议中的工厂,将雇用一千名中国工人,预计于一九八三年初开始投产。这个工厂完全由拉多芬电子公司的股东拥有,它将生产主要为了出口的电子游戏机、计算器和家用计算机。拉多芬电子公司于一九七四年在香港成立,雇用了一千二百名香港的工人。
    一家钢铁公司在蛇口修建一个钢铁厂。它是最大的一项独家投资项目,计划在五月份开始投产。谢先生说,这个价值一亿港元的工程项目占地十四万平方米,开始时将从废铁中提炼钢铁,指标是年产十二万吨钢。他说,“大约百分之二十的产品将在中国出售。”
    设在香港的这家公司,于一九八○年同中国招商局签订了建设这个厂的合同。从那时起,它就一直在兴建厂房、训练中国工程师和工人。谢先生说,“一切都进展顺利。我们的唯一问题是努力使中国工程师了解我们的想法。”
    中国招商局的一位官员估计,在蛇口的一百家工厂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这个区的迅速发展需要设立金融服务机构。一家银行的负责人说,受北京控制的新华信托、储蓄和商业银行已向中国招商局提出申请,要求在蛇口建立分行。如果这一要求得到中国招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那么新华银行就将成为第一家在蛇口设有支行而总行在香港的银行了。
    新华银行和另外三家香港政府所有的银行,上个月同中国招商局签署了一项合同,决定在蛇口兴建一个大货楼,一般用于存放客户的抵押产品。

【香港《新晚报》三月七日报道】由旅居法国的中国学者李治华和他的夫人雅克琳·阿雷扎伊斯翻译的《红楼梦》法文全译本在巴黎出版以来受到普遍重视,引起热烈反响。
    据李治华本人的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底该书出版到目前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法国、瑞士和比利时近二十家报纸、杂志和电台,纷纷发表或播送消息及评介文章。法国《快报》杂志在一篇评介文章中写道:“显而易见,中国十八世纪末叶五部古典名著中最优秀、最动人的一部小说的全译本的出版,是一年来文学界的重大事件。”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三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中国正踏进电视时代。电视这一新的大众传播媒介肯定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千百万中国家庭在购买他们的第一台电视机,情况就像美国五十年代一样,这使电视成为中国初步形成的消费社会中最畅销的货品。
    一名正在研究中国电视的西方文化官员说:“电视在中国已真正成了大众传播媒介,这是最近约一年来才出现的情况。”
    据官方统计,这个国家有一千万台电视机、五千万观众;和十亿人口比较,这只是二十分之一而已。这些电视机集中在城市,北京数量最多,有差不多一百万台;其次是上海,七十八万台,约每两个家庭一台。
    生活方式的改变是明显的。晚上到北京幽暗的里弄一转,会看到人们簇拥在家里的电视机前,脸庞映照着荧光屏的光影。在饭店里,服务员大模大样的坐在电视机前,迷头迷脑,像小孩一样,对顾客的招呼充耳不闻。
    人们经调查发现,某一地方有了电视,“美国之音”和其他外国播音的听众便大量减少。
    西方分析家认为,电视会影响中国人民的个人品德,以及他们公开表露的思想、国家意识以至语言。
    中国准备把中国古典小说改编为电视剧。
    不过,《红楼梦》、《水浒传》等古典小说要一九八三年才能开始拍摄,光靠它们解决不了节目荒。
    一九八一年期间,北京中央电视台每星期播放两个电视剧,和文革时相比,速度惊人。
    但即使倾尽全力,中国也不能自己把节目时间填满,于是,电视官员考虑多买一些外国节目,以满足他们要求越来越高的观众。但除了价钱昂贵外,西方节目的主要缺点是对社会主义有害的爱情描绘、个人主义、物质繁荣等“资本主义”主题。中国今年一月和二月播旅了英国广播公司的《安娜·卡列尼娜》剧集,引起一番争论。
    电视对中国人的国家意识有积极作用。例如去年十一月,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东京的比赛。中国队战胜日本和美国的两场现场直接播映后,数以千计的球迷兴高彩烈。西方文化官员说,这些关于中国迅速登上国际体坛的报道,把一种“向国家认同的强烈意识”灌输给观众。
    越来越多的节目用全国标准的普通话播放,有助于推广普通话。一名中国学生说:“在我们这种每隔二十里便说另一种方言的情况下,电视可以教会我们说共同的语言。”

【台湾《青年战士报》二月二十一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美国阿拉斯加成为富有一州
    庞大的能源蕴藏量,使得阿拉斯加州在十多年内,便由原属美国最穷困的一州,转变为拥有花不完财富的一州。
    阿拉斯加州的公库,已源源不绝收入八十亿美元的石油财富。它在北极海岸边的普拉德霍湾产油区,已成为一座印钞机。这个油区在一个月内所汲出的高品质原油,价值便超过阿拉斯加历来所有黄金产量的总值。
    阿拉斯加州政府现在正设法要让它的居民也能分享若干石油财富。该州已废止所得税,削减财产税,并提供补助贷款。
    不过,要让阿拉斯加州全州四十万二千名居民共享石油财富的作法,却已转变为一件既令人欣喜,又使人头痛的事了。
    尽管石油财富使得阿拉斯加州政府能够尽情的花费,但是当地许多人民仍抱怨他们并未享受到他们应得的利益。同时,这股热潮对当地土著所可能产生的影响,也已日益令人担忧。
    但由州当局的观点来看,阿拉斯加的情况实在已是非常好。州长说,“这里正是政治家梦寐以求的乐园,不必由人民掏腰包,便有庞大的经费可运用。”
    现在州政府的支出项目,由交通运输,诸如机场及渡轮等重要设施,到拓荒者的养老机构等,皆包括在内。不过,大部分人皆认为,政府的开支虽然非常庞大,却还没有发生许多盲目花钱,大而无当的事例。
    当然在这股热潮之中,确实很少有人会真正不厌其烦的去确定人们所提议的计划是否合算,同时只要计划完成,其经费如何运用的情形,时常也无人过问。
    造成阿拉斯加州这种大笔花钱的一个解释是,由于该州财务拮据,因此它至今仍缺乏许多其他美国人早已视为理所当然的东西。
    举例来说——
    阿拉斯加的一百九十个社区中,有三分之一的地区除了每年有一次护理人员前来探访之外,再没有其他的保健服务。并且还有一些社区方圆八百英里内不见一所医院。
    许多山林村落,都还缺乏饮水及地下道之类的基本设施。
    全阿拉斯加州只有九千七百八十三英里的道路,并且百分之七十尚未铺平。要想让它现有的道路、机场及港口设施有个基本的改善,将需大约四十亿美元经费。
    虽然许多人抱怨,因为石油财富而获利最多的总是政治界人士及能源公司,而非一般人民,但是阿拉斯加州仍随处可见一片富裕繁荣的景象。安克雷奇已经出现不少设计特殊、高耸入云的新公寓、办公大楼及塞满奢侈品的商店。人民的生活费用极高,但薪资也很高——连挖沟渠的工人都有每小时十三美元以上的工资。
    目前,至少有一百处偏远地区的土著村落都已装设电话,并且几乎全部都有电视。此外,每辆一千五百美元的三轮机动车,也已取代了狗拉雪橇作为他们冬季出门的工具。保健工作也改善了。
    但是,并非所有的变化皆对阿拉斯加州的八万土著有利。他们古老的生活方式已告瓦解,土著居民正日渐受到现代美国社会黑暗面的熏染。酗酒的现象普遍可见。
    这项变化过程,是在一九七一年时开始急速出现的:当时,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拨款及土地安顿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阿留申人及其他的印第安土著。
    这些土著拿到钱后,组成投资公司。现在,数百万美元的当地土著之资金,已广泛投资于各种行业上,其中包括石油钻探设施、旅馆、畜牧、有线电视、采购及建筑。例如阿拉斯加海洋公司在一九八○年内便由渔业及林业的投资中赚到将近六百万美元的利润。
    虽然如此,幸运并未降临到每位土著身上。一位六十七岁的爱斯基摩人用两句话形容他的命运:“没有工作,也没有钱。”
    许多土著,对于从他们的旧社会突然转向一个现金经济的这种文化变迁,颇感困扰。
    但是也有许多阿拉斯加土著的命运,在未来几年内似乎可以渐入佳境。专家预测,他们投资公司的影响力,必将随着经验的增加而扩大。甚至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阿拉斯加百分之九十的私有土地。
    官员指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的话,到最后,土著将成为在阿拉斯加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经济力量。这种看法,对于那些担心油井干枯后之情势的人来说,不啻是项安慰。阿拉斯加州长曾警告说,“我们的财富,就像飘浮的一个大汽球。终有一天它将开始萎缩。”

【印尼《希望之光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巴厘岛的“肃静”习俗受到“习俗警察”的保护
    在巴厘岛,人们熟知当地的各种习俗,而“肃静”习俗就是其中别具一格的一种。
    一位僧侣说:“肃静”习俗其实不仅在巴厘岛流传下来,而且凡是有印度教徒的地方都有这种习俗。在雅加达居住的印度教徒也要遵从这种习俗。
    但是信奉印度教居多的巴厘岛和居住在巴厘岛以外城市的印度教徒家庭,在履行“肃静”习俗义务时,情景显然不同。
    在巴厘岛,当履行“肃静”习俗义务时,一切活动都停止了。所有的人都呆在家里,不能外出,马路上没有车辆通行。
    夜晚,居民不许点灯,马路两旁的电灯都被熄灭。居民必须戒食一天一夜,表示赎罪。一位巴厘土著旅馆老板说:“现在不像过去那么严了。在我的童年时代,如果发现有一丝光线从某一家透射出来,这户人家就会遭到围攻。至少会遭到“习俗警察”的非难。
    在履行“肃静”习俗义务的时候,巴厘全岛颇为沉寂。除了那些在旅馆、电报局和医院工作的人以外,其他人都呆在家里。政府机关也宣布这一天为假日。
    这一天见不到警察的踪影。维持治安的任务交由“习俗警察”来担负。这些人是从巴厘土著中挑选的。他们身着纱笼、穿巴厘服装、携带棍棒和利器。尽管他们被人们称做“警察”,但是若叫他们是社会治安和秩序的看守更为恰当些。
    【印尼《独立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铜钱在巴厘岛的作用
    铜钱在巴厘岛的宗教仪式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据历史记载,铜钱在公元七世纪时,就已经传到巴厘岛。
    这些铜钱是中国、日本和高丽铸造的。
    铜钱含有铜,是力量的象征。形状是圆的,是地球的象征。巴厘人供奉祭品拜神,总是在祭品旁放置铜钱,以求神的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