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香港《南华早报》三月十日社论】题:中国国务院的大改组
    八日晚上宣布的中国政府改组的第一阶段的情况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因为其中许多改革要末事先已在报纸上谈到过,要末是赵紫阳总理上周末所宣布的。
    这些改革反映了中国当局一直向公众强调的两点。
    第一,几个部委的合并工作是富有成果的。效率和能力是目前精简工作中的唯一的标准。
    第二,星期一宣布的情况也提醒人们这次精简计划的原则——任何人,不论职位多高、资历多深,在精简中都不能例外。这就可以告诫恣意妄为的官员和党的干部,也包括高级领导层中的这类干部,如果犯法,就要受到惩罚。
    第一阶段的精简主要是针对政府中负责对外贸易的部门。预计,由两个委员会和两个部合并成一个大部(但是工作人员却比以前少)将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年老的部长和副部长以及下级官员的退休不仅给比较年轻的人提供了机会,而且还大大有助于减少部门,其中有些部现在可以合并,并使效率提高。
    毫无疑问,这个行动是个大胆的行动,其影响要到几个月之后才能感到。对于这个行动,自然会出现某种抵制,但是,看来,当局已经下定决心,认为必须采取果断的措施来使整个国家机构免于陷入成为庞大的官僚机构的泥坑。
    在这方面,应该祝贺邓小平先生及其同事们勇敢地开始执行一项最艰巨的任务。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日报道】题:戴维
    ·洛克菲勒说,非洲人瞩望美国(格普特发自摩洛哥马拉喀什)
    戴维·洛克菲勒在非洲的十国之行结束时在这里说,象安哥拉、几内亚和津巴布韦这样的左翼国家对苏联的援助感到幻灭,并且在谋求同美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
    大通曼哈顿银行前董事长洛克菲勒在此间接见记者时详述了他的非洲国家之行的情况。他说:“我的感觉是,我所访问过的国家都希望摆脱苏联人而靠拢美国。这些国家觉得它们同美国合作的机会比同苏联人多得多。
    “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对于得不到苏联的支持以及在任何种类的苏联援助上都附加条件感到失望。因此它们希望的是能得到美国比较多的谅解与支持。”
    现为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的洛克菲勒特别提到他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和几内亚总统杜尔的会谈。所有这些人都自称马克思主义者。洛克菲勒在抵达摩洛哥之前,还访问过赞比亚、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加蓬。

【美联社开罗三月十一日电】题:埃及将向阿拉伯国家派出三年来的第一个官方代表团
    埃及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埃及将出席下月于科威特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自一九七九年埃以和约签署以来,埃及代表团在一个阿拉伯国家受到接待这将是第一次。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在外交部向记者们宣布上述消息时,没有说谁将率领这个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埃及的外交部长是阿里。
    十七个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埃及断绝了外交关系,以抗议一九七九年三月签订的埃以和约。
    科威特报纸《火炬报》援引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侯赛因的话说,科威特不反对埃及参加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是为九月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在巴格达,阿拉伯联盟各国于一九七八年十月协同努力孤立埃及。埃及的阿拉伯对手们曾一再努力要把埃及从不结盟运动中驱逐出去而未达目的。
    科威特的《火炬报》援引侯赛因的话说:“不结盟运动协调局的会议是一次国际会议,同阿拉伯的不和没有关系。”
    侯赛因还说,科威特不是向埃及发出邀请的协调局的成员。协调局设在古巴哈瓦那。

【香港《财经日报》三月十日社评】题:革体制命,非革人命
    赵紫阳在五届人大常委会上所作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报告》,我们认为,可能为当前中国政局进行政体改革的纲领。从赵紫阳的报告中,可以看到这次精简机构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引用赵氏的话来说是:“比我们原来预料的要好。”这次改革运动已有别于以往多凭藉一股热诚,不考虑具体情况便匆匆就道的运行方式。今次改革所予人的印象是:循名履实,按部就级。
    所谓循名履实,主要从国务院建议成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由总理兼主任,负责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中可以体现出来。换言之,政体改革的任何精简措施,都是针对机构及体制的改革而来,既归入经济体制的范畴,那么就是进行建设四化的一个关键性环节,极为明显,这就突出了邓小平等一班领导人的意愿,这是革体制的命,不是革人的命。其次所谓按部就级,也从先由国务院以身作则的从上至下来带动,其它“‘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的机构改革,除个别条件比较成熟的地区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在适当时机进行试点外,一律从明年开始”中体现出来。
    此外,从“报告”所展示的几项主要工作中,也别于以往流于观念上的或多从政治理论上寻章摘句式的空泛提法,而是扎扎实实地针对现实情况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设施。所强调的四点不只切实可行,更且可以说是关系着这次改革成败的关键。这次改革除了显示进行“政治现代化”建设之外,更明显是关及大部分国民的生活现实问题。中央级机关有了好开端只是预示着工作仅迈开了可喜的一步,艰巨的工作显然还在后头。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九日电】据接近印度国防部的人士今天说,巴基斯坦可能即将爆炸一个原子装置,为爆炸一颗原子弹作最后的准备。
    驻国防部的议会咨询委员会的一些成员在昨天观看了一部题为《巴基斯坦努力生产原子弹》的四十五分钟的电影之后说,“巴基斯坦在制造原子弹的道路上已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
    这些议员说,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和一些国防部高级官员也观看了这场电影,这部影片记录了巴基斯坦在核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它的铀供应者的情况。
    然而,他们没有说,这部纪录片是由谁和如何摄制的。
    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的一项报告高度评价了巴基斯坦生产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裂变材料的能力。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设在卡拉奇附近的巴基斯坦核研究中心的“卡努普”反应堆里,正在把铀转变为钚。
    但是,外国专家说,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迄今为止都没有掌握有重要军事用途的、使核弹头小型化的技术。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九日电】印度议会中有一百多名属于英·甘地总理的执政的国大党和各反对党的议员(其中包括共产党的议员)今天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对美国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对印度采取的态度表示不安,并要求里根政府创造适当的条件以同印度建立正常关系。
    这些议员列举的两个有关印美关系的问题是美国政府打算单方面废除同印度签订的有关向孟买附近的塔拉普尔原子发电厂提供核燃料的协议和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做法。
    他们对于美国“打算单方面废除”一九六三年签订的有关燃料供应的协议(有效期至一九九三年截止)这种做法表示不安。
    该声明还说,印度人民对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做法表示“严重不安和吃惊”,它说,“我们不能忘记这样的事实:近三十年来,每当美国向巴基斯坦大量提供武器的时候,最后总是导致对我国国土的侵略……”。
    该声明还提到“印度洋和海湾地区日益军事化”的情况。
    议员们要求美国政府发挥“建设性的和负责的作用,创造条件来恢复缓和与和谈,以便商定同印度建立正常关系的积极原则”。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三月九日电】三十艘北约舰艇昨天驶进墨西哥湾,开始举行代号为“安全通过82”的为期十天的军事演习,以便在佛罗里达沿海显示盟国的海军力量。

【美联社俄克拉何马城三月十日电】国际垒联秘书长今天说,已经规定三月十五日是中国和台湾解决问题的最后截止限期,这些问题正在阻碍拟议中在台湾举行的一次比赛。
    波特说,如果到截止限期仍然不能达成一个折衷方案,“我们将要研究”把预定七月二日至十一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改地举行”的问题。
    波特说,这些问题“纯粹是由政治”造成的,“台湾和中国在引起这些问题方面同样有责任。
    “我们正在设法达成一项折衷方案,但是坦率地说,看来希望不太大”。
    “双方都在设法尽可能从这件事中获得政治上的好处,而垒球被夹在中间。”
    争论的焦点是坚持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升台湾的旗和奏台湾国歌。中国认为台湾是它的一个省,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因此,它不承认台湾的国旗和国歌。
    【美联社俄克拉何马城三月十一日电】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说,国际垒联已通知台北垒协,它不能发出印有台湾旗的邀请函,也不能出售涉及中华民国字样的短袖圆领汗衫和钮扣。
    【路透社台北三月十一日电】中国台北垒球协会理事长何明璋今晚从美国回到台北。
    何明璋说,波特和凯桑都同意遵守国际垒联去年五月在夏威夷通过的决议,那就是同意东道国在锦标赛的开幕式上升国旗。
    似乎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唯一的一个问题就是应该如何向国际垒球联合会的四十六个成员国发出参加这次锦标赛的邀请的问题。
    报道波特——何明璋俄克拉何马城会谈的台湾记者说,波特建议何明璋以筹备委员会主席的名义通过电报或电传发出邀请,因为筹备委员会主席这个头衔触犯北京的可能性小一些。
    一些正式文件——包括比赛的时间表和签证申请书将以波特的名义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