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从克里姆林宫传出的信息是配合一致的夺权策略的一部分,旨在使勃列日涅夫处于尴尬境地并削弱他的地位
    【英国《每日快报》三月三日文章】题:勃列日涅夫终将下台吗?(作者:共产党问题专家安东尼·布泽克)
    看来,目前正让俄国人为勃列日涅夫逐渐隐退作好思想准备。
    苏联和西方的某些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认为,苏联已出现一场重大的夺权斗争,卷入这场夺权斗争的也许有相互对立的军队和克格勃秘密警察。他们认为,表明上述情况的迹象是,电视对勃列日涅夫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报道所采用的某种异乎寻常的做法,以及一系列显然令人尴尬的事件。苏联电视新闻在报道苏斯洛夫葬礼的情况时,可以看出勃列日涅夫精神不支,体力不济。难以理解后来,过了三周,人们从电视上看到勃列日涅夫在参加一位不那么出名的大将,勃列日涅夫的战友的葬礼时痛哭不已,全身颤抖。
    看来苏联人领会了这两次葬礼发出的信息:勃列日涅夫已是风烛残年。他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了,他也许很快会步他的同志们的后尘了。
    接着又从克里姆林宫阴森的权力走廊传来了令人难以理解的然而却是清晰的信息:勃列日涅夫由于患病在身,已失去了先前牢固的控制,某些力量已在争权夺利。
    第一,勃列日涅夫女儿加琳娜的两位密友由于大肆行贿和走私钻石戒指而被捕。第二,勃列日涅夫没有象他应该做的那样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茨维贡的讣告上签字。第三,一直有消息说,勃列日涅夫的儿子尤里将不再担任外贸部第一副部长的职务,将被调往地方上担任党的低级职务。
    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认为,这一切是配合一致的夺权策略的一部分,旨在使勃列日涅夫处于尴尬境地并削弱他的地位,使他不能任命一位接班人来接替他任党的领导人。
    勃列日涅夫的门徒是七十岁的契尔年科。他是勃列日涅夫的密友,过去,十年中勃列日涅夫违背政治局中某些比较年轻的委员的意愿把他提升到掌有实权的地位。
    归咎但是,如果勃列日涅夫去世,有可能把俄国经济搞得一团糟的责任归咎于他和契尔年科,而克格勃以及军队都想让他们的人掌权。
    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为了树立他是一位军人政治家的形象,最近发表了几次重要讲话,强调所谓西方对俄国的威胁以及必须多生产武器。
    克格勃的宠儿是六十七岁的安德罗波夫,他负责苏联这个庞大的秘密警察机构已有大约二十年了,因此建立起了一个巨大的权力基地。
    然而,这可能是一个不利的条件,因为党的其他领导人对克格勃的权力以及对俄国的每个人了解得太多的这位人物感到害怕。因此,在勃列日涅夫之后直到冲突的各派——军队、克格勃以及党选定一位折衷人物之前,可能选择一位临时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北约司令罗杰斯将军今天说,西欧人必须增加国防开支,但是在他们认识到华沙条约组织造成的威胁的严重性之前,他们是不会增加国防开支的。
    罗杰斯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对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早安·美国”节目的记者说,苏联的目标“现在是而且永远是一枪不放就统治西欧”。
    罗杰斯说,西方没有履行十五年前作出的一种承诺,这就是“使我们自己得到一种可靠的、足够的常规威慑力量”,以便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遏制和击退在欧洲爆发的战争。
    罗杰斯说,“大西洋两岸对这一点都有责任,但是美国现在正在采取步骤来克服它的部队所存在的一些缺陷,然而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西欧国家还不准备使用足够的力量来提高它们常规战争的战斗能力。”
    他说,欧洲人必须认清莫斯科的意图,乐意采取美国正在采取的步骤(增加国防开支,甚至不惜牺牲国内的其他计划),以便迅速消除“缺陷”。
    罗杰斯说,“我们能够在一些国家提供合理的和担负得起的费用的情况下建立一种常规威慑力量,这种常规威慑力量使我们可以在遭到常规攻击时不轻易动用核武器。这是可能实现的,而且这是我们为自己在八十年代确立的目标。”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九日电】联合国特使拉菲丁·艾哈迈德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外交部高级官员,得知马来西亚和它的东盟伙伴将继续努力要求贯彻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指出,联合国特使来此之前曾到河内和老挝访问,他说,看到执行这一决议问题的中心是如何使冲突各方坐下来谈判的“方法问题”。
    率领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参加这次两小时会谈的是外交部代理秘书长穆斯塔法·马哈茂德。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特使面临的问题“很难办”,他说,外交部已就如何劝说各方坐下来谈判同拉菲丁提出一些办法。
    拉菲丁昨晚飞抵这里以前曾同泰国外长西提等官员举行了会谈。他已经访问了曼谷、新加坡、雅加达、河内和老挝。他将于十一日离开这里,继续赴马尼拉、北京和东京去访问。

【日本时事通信社三月二日报道】日本自卫队人员自杀者急剧增加,本年度到二月底为止已有四十八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一倍多。可是,其自杀的动机几乎都弄不清楚,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防卫厅也感到头痛。
    自卫队人员自杀,过去比较少,但是,上月二十八日在长野和鹿儿岛,年轻的自卫队人员都是跳楼自杀的。陆、海、空自卫队中,自杀最多的是陆军,为三十二人;其次是海军十二人;空军四人。从自卫队创立以来,自杀人数最甚者的记录是一九七七年,达三十七人,引人注目的是本年度特别多。

说苏政治局集体观看话剧《这样我们必能取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契尔年科的胜利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五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的权力之争从剧院里表现出来……政治局委员们到场看戏是勃列日涅夫的助手们明争暗斗的最新迹象(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特姆科)
    苏联十一名政治局委员到场观看莫斯科上演的一出招人物议的戏。有人认为,这是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同僚们争权斗争加剧的一个迹象。
    与此同时,契尔年科的地位变得更加显赫了。人们常常提到契尔年科是接勃列日涅夫的班的候选人。而基里连科至少暂时看来是黯然失色了。
    这出戏的戏名叫《这样我们必能取胜》。它写的是列宁晚期的情况,而指的则是现实。
    在高级领导人之间一般不开展公开辩论的制度中,许多外交官都把这出戏看作是契尔年科的一种政治工具。
    最清楚不过地贯穿在这出戏中的寓意是契尔年科一年来发表的许多讲话中所要表达的一个意思,那就是说:党的领导班子必须表现出新的活力、务实精神、灵活性和能帮助解决普通劳动人民关心的事情。在某个政治局委员到场观看这类演出就自然地被看作是一种政治声明的气氛里,这出戏刚上演不久,契尔年科就到场观看了。随后,莫斯科党的领导人格里申和戈尔巴乔夫也观看了其他场次的演出。
    接着,三月三日发生了一件近来在苏联是前所未有的事:包括勃列日涅夫和契尔年科在内的九名政治局委员一道观看了这出戏的演出。有些分析家认为,此举是出于明显的需要,以表明政治局在对待一出具有明显政治含义的戏剧上是团结一致的。
    其他一些克里姆林宫学家认为,政治局集体到场观看演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契尔年科的胜利
    ——即使只从基里连科不在场这一点来看。基里连科一度被人们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替勃列日涅夫的人。
    基里连科引人注目地也未出席前不久举行的其他一些仪式。

【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七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趣闻
    考虑到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年事已高,身体明显不好,西方专家几年来始终在注意观察,看一看有无迹象表明围绕接班人的权力之争已认真地开始。这种迹象已第一次明显可见了。
    在最近几天中,莫斯科一直在流传着大概旨在破坏勃列日涅夫的威信,很可能也是为了破坏契尔年科的威信的消息,人们普遍认为,契尔年科是勃列日涅夫挑选来接替他的人。
    如果推测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将是目前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核心成员的话,那么,这种推测理应是保险的。由于几乎所有这些核心成员都是六十多岁和七十多岁的人,这个接班人从年代的角度上说,几乎可以肯定是勃列日涅夫的同代人,至少在几年内,火把还不会传给别人。如果说,过去的经验有什么指导意义的话,那么,另一个非常保险的推测是,契尔年科不会是被选上的人。在苏联共产党执政的六十五年中,苏联领袖谁也没有能够选择自己的接班人。

说它沿着三个方向活动:即在欧洲建立一个左翼统一论坛,地中海中心论,和平与发展宪章及国际经济新秩序
    【意大利通讯社罗马三月五日电】同莫斯科关系的“‘破裂”不仅在意共引起了争论,而且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更广而言之,在整个欧洲和世界左翼内部引起了争论。
    意共在波兰事件之后进行的国际活动变得更为频繁,而且愈来愈朝向欧洲左翼。
    苏联企图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孤立意共,例如,它要求据认为是极忠于它的党在党报上刊登《真理报》对意大利共产党人的论点进行攻击。
    意共的回答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加紧进行接触,并按照中央委员会一月的决议去做,与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及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协调一致。
    意共在与苏共发生“裂痕”之前的国际战略,沿着三个方向活动:在欧洲建立一个左翼统一论坛(这被称为欧洲左翼战略);地中海中心论;和平与发展宪章及国际经济新秩序。根据这个战略,意共领导人在最近几个月里、特别是从今年年初以来,进行了一系列会晤和会谈:巴叶塔去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安德烈与贝林格进行会晤;南共联盟主席团成员多兰茨去意大利;与从日本共产党到芬兰、瑞典、瑞士、英国、美国、墨西哥和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这样一些共产党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而且,也与南非解放运动的代表进行了会晤。
    它还同欧洲的几乎所有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进行了会晤,虽然它与它们特别在波兰事件上存在着意见分歧。在欧洲议会,意大利共产党人与欧洲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一起投票赞成共同文件。此外,贝林格受到法国总统密特朗的接见,并打算在今年春季对巴黎的访问中与其他法国社会党领导人进行会晤。法共与意共的接近还未形成“欧洲共产主义三位一体”(意共、法共和西共)的局面。贝林格几个月后将去马德里与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交换意见。
    意共与苏共关系的“破裂”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引起了争论。不过,在苏共负责与西欧共产党关系的负责人扎格拉金和意共对外关系负责人鲁比会晤之后,论战似乎降低了调门。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题:关于革命领袖的戏剧
    莫斯科模范艺术剧院上演新的话剧《这样我们必能取胜!》是歌颂十月革命伟大领袖的。
    真实历史事实是这出戏的基础。这出戏受到观众热情欢迎,它介绍了列宁不朽遗教的胜利,及其学说所向无敌的力量。
    苏联人民根据列宁的学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新社会,并争取全世界和平。
    莫斯科模范艺术剧院总导演叶夫列莫夫是根据沙特罗夫的剧本上演这出戏剧的。
    今天,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葛罗米柯,佩尔谢,吉洪诺夫,乌斯季诺夫,契尔年科,杰米切夫,波诺马廖夫,多尔基赫,以及齐米亚宁观看了这出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