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国内正就一旦苏进攻西欧,应采取何种战略的问题展开辩论。一种认为应支持北约目前的前沿防御战略;另一种认为应采取以机动作战为其根本的防御战略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四日军事分析文章】题:北约的战略:正在进行重大辩论(作者:米德尔顿)
    目前在美国的军事官员和军事专家中正在进行一场重大辩论,其焦点是一旦苏联发动进攻应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保卫西欧。
    辩论双方各持己见,一种人支持北约目前的前沿防御战略,根据这个战略西方部队可在东、四德边界上迎击任何苏联侵略军;另一些批评者却敦促联盟采取一种以机动作战为其根本的防御战略。
    美国和欧洲分析家们一致认为,采取机动防御战略可以大大影响西德对北约组织的态度,因为这样会使西德成为战场。
    北约目前把绝大部分的军队分散设防在大约五百英里长的中欧前线的阵地上。他们的目的是,一旦苏联发动进攻,就大量杀伤其兵员和重创机动车辆,使俄国人相信继续向前推进要付出巨大代价。
    这一战略的批评者们争辩说,鉴于苏联在人数、坦克、导弹和枪炮上都占优势,北约的军队将无力迫使俄国人停止侵犯。
    同美国本土的及驻在国外的陆空军交谈,发现其中大部分人极力反对改变目前的战略。他们说象坎比和林德这种文人当权者设想出的机动战略,就北约中部战线部队目前的训练及装备水平来看,是非常冒险的。
    这一战线由西德、美国、英国、荷兰和比利时的军队驻守。训练和武器装备标准差距甚大。陆军和空军说,只有训练和武器型号实现较大程度的统一,才有可能成功地运用机动战略。
    他们说,机动战略要求各机动部队间具有高度标准化的通信、指挥和控制设备。而北约陆军并不具备标准的通信设备和所必须的语言能力。
    当前的辩论没有触及一个关键因素,即苏联有可能在不提前增援驻东德师团的情况下发动进攻。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北约或许就没有四十八小时的预警时间了,而这正是它把大批西方部队调入前线阵地所必须的。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三月六日社论】足球水平居世界第一流的国家之一乌拉圭在第一届尼赫鲁金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夺得了冠军,这并不出人意料。
    在这次加尔各答比赛中值得注目的是,中国在近几年内有了飞快的进步。中国人开展足球运动比较迟。在中国,足球运动从来不象在印度那样,是一项普遍的娱乐活动。但是人们明显看到,他们现在极喜爱足球了。中国人正在发展他们自己式样的足球,发明了制胜对手的新技艺。

说勃列日涅夫亲自迎接芬总统突出反映了苏很重视加强同芬兰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九日电】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作为国家元首还是第一次访问苏联,他今天保证奉行他的前任所制定的同莫斯科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
    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说,他将坚定不移地走芬兰前国家元首吉科宁所指定的道路。
    这位五十八岁的芬兰总统听到了勃列日涅夫赞扬说,芬苏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好榜样。
    勃列日涅夫还说,早先同科伊维斯托的会谈已表明,在发展两国间的关系方面存在着“良好的可能性”。
    苏联领导人的这番话虽然用词谨慎,但却表明克里姆林宫在一定程度上相信,在科伊维斯托执政时期,芬苏两国的稳定关系是不会出现曲折的。
    当芬兰总统今天到达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的时候,勃列日涅夫亲自在机场迎接他,这突出反映了莫斯科很重视它同芬兰的良好关系。
    科伊维斯托的访问是一次正式工作访问,因此从外交礼节上来说,勃列日涅夫不必去机场迎接他的。
    勃列日涅夫转弯抹角地要求科伊维斯托象他的前任那样建立他个人同莫斯科领导人之间的密切联系,他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并非不重要。

昨日本刊刊头日期应为1982年。

说苏已尝试利用当前中美关系出现的不满意的寒冬,但中苏间深切憎恨和不信任并不能改变,对峙将保持下去。主张美中“双方以更成熟态度对待对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九日文章】题:中苏保持距离(作者: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事务教授欣顿)
    十三年来,苏中两国的巨大精力有不少耗费在它们的彼此武装对峙上,结果大大有利于欧亚大陆的稳定和美国的利益。由于这种“好”事通常并不永远存在,同时这两个对手一度又曾互相结盟,所以第三方往往要注意观察有没有迹象表明它们可能再度走到一起。
    苏联自然已尝试利用当前中美关系出现的不满意的寒冬,这种寒冬之所以产生,主要是由于北京不愿意无限期地容忍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当时美国曾预告会出现的情况,即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经过选择的防御性”武器。苏联的亚洲问题大专家齐赫文斯基一月下半月在北京度过,虽然没有迹象表明他在讨论中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二月十四日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苏联总理吉洪诺夫主张采取步骤来改善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至于是什么样的步骤,他没有具体说明。
    北京方面则私下建议增加它同莫斯科的贸易和文化交流,也许是作为一种对美国施加压力的手段。
    诸如上面这些偶而亮出的橄榄枝所反映的,看来不过是这样一种理解,即中苏对抗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有利,以及中国方面特别不愿意让美国凭着认为中国没有苏联牌可打这种理论不把它当一回事。
    这一切都并不改变莫斯科和北京由于种族、历史、意识形态和政治等多方面原因结合在一起而互相怀抱的深切憎恨和不信任感情。
    它并不使它们之间的边界争执或中苏边界上摆着的莫斯科大约四分之一的军事力量消失。
    中国人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在苏联人手中备受欺侮,怨恨太深,所以不可能对和解持积极态度。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够强大的,除非苏联发动重大的进攻,否则不可能慑服他们或把他们芬兰化。他们要求在中苏边界实行无条件停火,要求苏联从与中国接壤地区撤走大部分军队,要求苏军撤离蒙古、越南和阿富汗,但是他们知道这些要求莫斯科是不会接受的。
    在国际政治中没有任何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中苏对峙看上去的确还将保持下去,至少暂时还要保持下去。
    对美中之间的新关系也不能视之当然,不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显然也将保持下去。双方都需要借助于这种关系来对付苏联,后者的力量和气焰正在以使美中双方都感到吃惊的速度在增长。对这种关系,中国人比我们更需要,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低估他们。他们牵制了苏联很大一部分本可以用来针对北约的军队,所以他们已经作出了一个重大的贡献,这种贡献很可能还将随着他们的经济的逐步发展而增加。
    双方都应该以更成熟的态度对待对方,就中国人方面说,不要在台湾问题上逼得太紧,就美国人方面说,每当北京朝他们板面孔,朝莫斯科露出笑容的时候,不要神经紧张。

【美联社巴林麦纳麦三月十日电】据今天报道,利比亚、南也门、阿尔及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迫切希望”与埃及恢复外交关系,以帮助“埃及离开美国的势力范围”。埃及左派反对党“民族民主联盟”的领导人毛希丁说,“我已经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方面看到了”要求与开罗恢复关系的“强烈愿望”。毛希丁最近访问了阿拉伯国家。
    毛希丁在接见巴林《海湾消息报》的记者时说,埃及不可能违背与以色列签订的戴维营和平协议,这项协议导致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在已故萨达特总统执政期间联合拒绝与埃及交往。

美希望找到一种既能出售武器又能保持同中国关系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今天说,美国和中国现在处于关系“‘相当紧张时刻”。
    霍尔德里奇说,他仍然抱有希望,认为能找到一种办法来把北京——华盛顿的关系同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协调起来。但他又说:“我们不会中断向台湾出售武器,因为那样做不符合我们的政策。”
    他在国务院对外政策背景情况介绍会议上说:‘‘我们希望,我们将实现一种平衡,使我们既能继续出售我们的武器,又能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关系。我们怎样做到这一点,我说不上,但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积极地进行谈判。”
    霍尔德里奇说:“由于出售武器问题,我们处于我们关系中的一个相当紧张的时刻。”
    他说,美国很重视它与中国的关系的战略好处,并且打算保持这种关系。

【法新社纽约三月八日电】美《新闻周刊》说,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已邀请前国务卿基辛格担任新成立的东西方贸易咨询委员会的负责人。
    该周刊的最新一期上说,基辛格的朋友,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也将担任该委员会的委员。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日电】蒋总统经国关怀台北市长邵恩新的健康,昨天指派公子蒋孝勇,前往荣民总医院探视。
    蒋孝勇于上午九点多,到达荣总邵恩新病房,适值邵市长离开病房,接受脑波检查,没有会见邵恩新。蒋孝勇于中午十二时,再度前往荣总,探望邵恩新,并转达蒋总统对邵市长养病的关怀之意。

【合众国际社台北三月十日电】一些官方人士今天说,蒋经国总统因患眼疾第二次动手术后,正在恢复健康,可望在本月底以前正式办公。接近这位七十一岁的总统的这些人士说,蒋住在退伍军人总医院附近的一个招待所里。二月二日,外科大夫在那个医院里给他的左眼动了手术。
    他们说,为了恢复健康,蒋经国遵照医生的嘱咐,在招待所继续疗养。去年七月二十九日他第一次动了眼手术。政府官员们和蒋的医生们从来没有透露过他的眼疾的确切性质。但是医疗界人士说,据诊断,这是众所周知的蒋的糖尿病的并发症。
    这些人士说,蒋在招待所里几乎每天会见政府官员,就重要的官方事务举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