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密特朗说法美合作的条件是:在经济政策方面希望美降低利率;保留法国在北约以外的特殊作用;不刺激苏联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四日文章】题:密特朗对联盟的看法(克拉夫特发自巴黎)
    密特朗在谈到美国和法国时说:“我们是盟国。”当然,并不总是完全没有矛盾的盟国。法国总统坦率地表示不同意里根政府在中美洲的做法。他认为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目前正在进行十九世纪席卷欧洲的民族革命。他说,这两个国家加倍地防范共产主义——“第一,因为他们是印第安人;第二因为他们是天主教徒。”他认为,民族革命者只有在美国试图镇压他们,把他们推进俄国人的怀抱时,才会转而成为共产主
    义者。
    但是甚至连这种批评也是以密特朗所谓的“友好精神”提出的。他感到高兴的是,里根总统建议向加勒比海地区提供经济援助。密特朗认为最好劝说美国把整个中美洲的混乱局面交给墨西哥人去处理,不过他并没有确切地说这些话供人们引用。
    如果可以把这类次要的问题放在次要地位的话,巴黎和华盛顿是可能在欧洲和俄国的主要问题方面进行真诚的合作的。自从密特朗去年春天当选之后,他已经完全改变信仰,变得相信法德协议这种主张了。他个人与施密特总理建立了热情的关系。他准备在统一的欧洲和大西洋联盟范围内加强法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这位法国总统认为,德国现在可以再次坚持民族感情。一个理由就是这个国家现在还是分裂的。另一个理由是,虽然西德现在到处都有核武器,但是却不能控制这些武器的使用。
    密特朗准备在同西德的防务合作方面走得很远很远。甚至要比共同战略和共同制订常规防务计划还更远。他认为,在西德和法国团结一致的情况下,可以使意大利、英国和比较小的国家在欧洲防务中发挥更加坚强的作用。
    确实,对法国来说,同美国合作是有条件的,首先是在经济政策方面。
    密特朗抱怨美国的高利率迫使欧洲人不得不提高他们自己的利率,从而放慢经济增长率,提高失业率。密特朗希望美国紧缩预算,以便使利率有可能逐渐降低。
    合作的第二个条件是,保留法国在北约组织以外的特殊作用,同时让法国保留一支独立的核力量。
    密特朗的第三个条件是不刺激苏联。他称俄国人是‘“伟大的人民”,由于共产主义失灵而“采取守势”。他认为莫斯科领导集团有三种选择——第一,打仗;其次,加强军备竞赛;最后,参加限制军备谈判。
    因此,他极其重视美苏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欧洲核武器谈判。他希望能达成协议,从而导致恢复关于洲际战略导弹的谈判。
    包括本文作者在内的许多美国人认为,密特朗低估了苏联的顽固性。尽管如此,他的立场仍然留有广阔的合作余地以便使大西洋联盟获得新生。尽管里根政府在外交政策方而面临着许多崎岖不平的小路,但是为了争取大西洋和谐一致,同法国合作也许是最好的办法。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四日一期报道】题:越南的一位凶事预言者副题:一位宣传家变成批评家,他对河内领导人的极端无能严加痛斥(贾奇发自胡志明市)
    阮克远多年来是河内一位得力的吹鼓手,现在他却把眼睛盯着越南领导人的缺点。阮克远去年六月致国会代表的一封信,把这个国家的形势描绘得一团漆黑,并且说:“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要在所有各个方面来一个重要的变化。”
    阮克远要求政府别再空谈缺点,而要解决领导人的错误。这封信还要求对这些错误负有责任的人辞职。这封信的抄件正在私下流传。
    正当河内领导人为三月举行的第五次党代会作准备的时候,同他们所听到的普遍乐观的调子形成鲜明对照,阮克远的看法是沮丧、混乱的。他的信谈到国内外越南人的情绪严重低落,并且间接地把现在越南人的情绪同一九五六年灾难性的土改时期作了比较。当时,在武元甲承认严重错误的报告下发以后,才挽回了民心。
    阮克远现年六十九岁,曾旅居法国多年,最后当过影响很大的旅法越侨联合会主席。
    阮克远在信中写道,困扰越南的关键问题是经济计划方面的“冒进思想”。资金不可思议地投进了大工业项目,南方的合作化搞得太快,北方的合作社规模太大。阮克远坚持说,在建设新经济区、因建设大工程而移民方面有冒险主义。
    据阮克远说,越南发展工作的第二个重大障碍是政府机构的效能极低。阮克远提出了一种透彻得多的分析:效能低是“错误的组织政策、把政治庸人提拔到关键职位的政策”所造成的结果。有创见的、“爱出主意”的人被忽视,而“善于投机钻营、阿谀领导的知识分子”却青云直上。阮克远没有点这些机会主义的名字。
    阮克远写道:“我们说党领导、政府管理,但实际上党委包办一切。”他说,这种包办根深蒂固、司空见惯。
    披露的这句话向外界的观察家提供了他们经常猜测但从未搞确实的情况:组织部的头头黎德寿从幕后控制着政府,总理范文同几乎不掌什么实权。据传,阮克远同范文同的关系相当密切。然而,对于可能了解黎德寿的作用的上层越南人来说,有关组织工作混乱、党玩忽职守的这些情况,是对越党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的罕见而大胆的攻击。
    然后,阮克远谈到了对外政策。他坚决主张同莫斯科结盟。
    阮克远的评论清楚地表明,越共党内那些希望看到西方在越南下更多的投资的人、甚至希望在越南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方面重新搞平衡的人并没有放弃他们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一个保守的智囊机构今天建议制订一个有雄心的“高度尖端的”非核空间战略,以对付苏联的导弹,使美国在战争中“保证能生存下来”。
    这个拟议中的计划将取代指导两个超级大国的“确保同归于尽”的核理论。
    传统基金会在一份二百二十五页的报告中建议在两年以内,用一种“分层战略防御”的方法,封闭人们所认识到的容易受到苏联导弹袭击的“窗口”。这一理论的内容包括从地面上保护美国的导弹发射井,直到建立全球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即发射成群的非核弹头毁坏百分之九十五的来袭的苏联导弹。
    这份调查报告是山大概三十名分析家和专家编写的。它是山已退休的前国防情报局长格雷厄姆中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来的。
    格雷厄姆说,这份报告已经送交给白宫和五角大楼,“反应是积极的”。他说,这整个系统将可能在十年的时期里,利用目前“现成的”技术布置就绪。它将耗费大约五百亿美元。传统基金会提出这项建议的时候,有一条报道说,五角大楼预计到一九九○年,苏联可能会使一种绕轨道运行的空间综合系统投入使用,这种综合系统能够用激光束袭击地面的、海上的和空中的目标。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六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对于当地共产党可以成为菲律宾的公开政治力量的说法不予考虑。
    马科斯对记者们说,共产党必须和所有其他政党一样,至少能够在全国选举中赢得百分之十的选票才能被监督选举委员会鉴定为合法的。
    他说,共产党在这里组织起来,虽然没有什么法律上的阻碍,但是这个政党在被承认为一个政党和甚至取得政权之前,必须通过日常的组织和参加选举的程序。
    马科斯说,要使共产党和其他集团免受上述这些条件的约束,那将需要修改现行法律。他还说,现在没有迹象表明执政的新社会党倾向于这样做。

【埃菲社米兰三月二日电】题:意共:老人党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亲苏派」领袖阿尔曼多·科苏塔前几天在一次政治会议上说,意共有变老的危险,因为现有党员中,一半以上超过六十岁。
    科苏塔说,从全国注册的花名单上看,百分之八十的党员四十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党员满六十岁或六十岁以上。

【法新社曼谷三月四日电】泰国和柬埔寨的亲越政府已经商定了遣返难民的原则。但是经过一年的会谈,他们仍然没有制定出能使柬埔寨难民返回家园的具体细则。
    由于两国政府之间没有外交关系(而曼谷又拒绝直接同金边政府打交道)它们同意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主持下谋求一项解决办法。
    如何作具体安排的问题是遣返工作的主要障碍。
    泰国是可以同意通过陆、海、空遣返难民的。但是,它更愿意通过陆路,因为泰国认为大多数的难民都是来自邻近的柬埔寨西部地区。
    然而,金边则更愿意通过海路和空路遣返,虽然它也会同意经陆路遣返,只要泰方保证这些难民越过泰柬边境后的安全。
    根据一些国际组织说,泰国的收容中心目前收容了约九万名柬埔寨难民。其中有六万人由于不合格,没有希望为第三国所接受。
    鉴于泰国希望逐步关闭难民营,上述六万名难民必须在自愿遣返和最终回到泰柬边境上的难民营这两者之间作选择。
    一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今天说:“‘如果上述三万人能够在年底以前自愿遣返,那是特大成就。”
    国际团体估计,有九万名柬埔寨人已经在一九八一年小心翼翼地回到他们的故乡,有的是从他们想离开的泰国收容中心回去的,有的是从边境地区的难民营里回去的。

【路透社北京三月九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表示,不存在早日成立抗击越南侵柬军队的三方联合力量的可能。这位亲王在动身去北朝鲜前对本社记者说:“眼下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他说,他将在北朝鲜呆到八月份。他又说:“我们在等着宋双。”
    中国和非共产党的东盟成员国一直在设法促使红色高棉、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组成一个三方联合政府。人们认为成立这样一个联合政府是对付越南支持的金边政府的一个比较可靠的力量,而且得到的国际支持很可能也比这三派未联合之前要多。
    乔森潘和西哈努克上个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他们撇开了他们长期以来的分歧,宣布就成立联合政府达成了一项三点协议。
    宋双不愿与另外两个抵抗力量联合起来,这部分是因为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红色高棉有疑虑。

【美联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三月五日电】北爱尔兰主要的新教党在今天的参加英国议会的补缺选举中获胜,而以佩斯利牧师为首的比较好斗的党的候选人却落在一位温和派之后,居第三位。
    在贝尔法斯特南部举行的选举中,走中间道路的联盟党得了第二名。
    这次选举的目的是要补上去年十一月十四日被爱尔兰共和军游击队杀害的罗伯特·布雷德福牧师所造成的空缺。

【合众国际社海牙三月三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应征入伍的荷兰青年要求尽可能长时期地留在军队里,因为他们为国家服役可以比加入日益扩大的失业行列得到更多的钱。
    荷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最奇特的照章办事:应征入伍者要求得到服役期满后再当十个月兵的权利。
    国防副大臣范豪韦灵恩说,「这对国防预算是一笔没有料到的大消耗,我们当然不能让它继续下去。」
    一位国防部官员解释说:「在快要退伍的六千五百人中,有一千多人不愿离开。」国防部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来阻止突然兴起的荷兰人对当兵感兴趣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