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说中国领导人希望建立一个廉洁有效精干的政府;美联社说中国为精简机构采取了第一个重大步骤;路透社说中国领导人对精简机构是十分认真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为取得人民的信任采取了一些果断的行动:对贪污盗窃罪可处以死刑,释放全部国民党在押犯,并开展一场反对官僚机构的“革命”。
    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决定,宽大释放自从共产党取胜以来一直关押的四千二百三十七名国民党人。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看来是为了增进与台湾的友好亲善,并使华盛顿相信,中国希望和平统一这个脱离大陆的岛屿。
    邓小平副主席希望建立一个廉洁、有效、精干的政府。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说,人大常委会“原则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初步方案”。国务院包括了大部分中央政府机构。
    人大常委会宣布了新部长的任命名单。他们年龄最小的五十一岁,最大的六十一岁,将领导几个经过改革的部,同时,许多年老的部长已被免去职务。
    中央政府的改组明年将扩大到各省,方案规定,一九八三年之前要完成整个精简计划。
    为了清除贪污腐化的官员和那些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国刑法的修正案,使最重的刑罚可从有期徒刑到“无期徒刑,直至死刑”。
    释放四千二百三十七名国民党人意味着,几乎所有在大陆上被俘的国民党人都将获得自由。中国曾于一九七五年两次特赦国民党人。
    【美联社北京三月八日电】中国今天为精简它的臃肿官僚机构采取了第一个重大步骤,免去了七名政府部长的职务,原则上同意把各部工作人员减少百分之三十三。
    既保持原职、又担任新职的两位部长都是妇女。
    新华社说,在失去工作的人中,有一些将退休,其余的将派去轮训以进一步提高中国重要的政府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新华社又说,在他们经过轮训后又将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再换另一批人去轮训。
    今天(国际妇女节)担任新职的两位妇女是陈慕华和钱正英。
    【路透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阮迈可)中国今天宣布免去四名政府部长的职务,并打算把副总理的人数从十三名减少到两名,这是彻底精简机构的部分内容。
    今天的改革是整个改革计划的一部分,计划要把部委数目从九十八个减到五十二个,几乎削减一半,把工作人员大约裁减三分之一。
    邓副主席把目前的精简机构运动叫做一场革命,这清楚表明,他和他的务实主义同伴对于精简中国臃肿的官僚机构的计划是十分认真对待的。
    中国公开承认,这个国家的二千万官员中有许多人是没有受过多少训练的,迫切需要把他们换成更年轻的人。
    【法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开始对中国臃肿的官僚机构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各部、委将削减一半,工作人员将大量裁减。
    另外,赵先生建议对高级官员的年龄限制是:部长不超过六十五岁,副部长不超过六十岁——这个方针看来在改组中将基本上得到执行。

【香港《中报》三月六日文章】题:“文明礼貌月”好!
    中共决定从今年起的三月份为“全民文明礼貌月”,每年开展一次。
    笔者认为开展这类“文明礼貌”的活动,对道德风气日下的现代社会,有着深远的意义。
    去年香港有人提出“丰富人生”的口号,但不见具体内容。大陆的“文明礼貌”活动,内容却丰富得多,那就是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搞好环境卫生,制止随地吐痰及乱扔果皮纸屑,乱倒垃圾污水等恶习,各行各业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整顿公共秩序,整顿市容,遵守交通规则,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栽花种草,对社会上的鳏、寡、孤、病、残人士及困难户送温暖,做好事,在党、政、军、警方面开展爱民活动,人际关系方面提倡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等等。总之,是要在全社会造成一个有高尚道德风气的社会。
    上述内容,在五、六十年代的大陆都有所体现,有些地方还甚为出色。
    今天中共恢复文明礼貌活动,并动员党、政、军、民都参加这种活动,应该看作是大好事。
    当然,今天开展这一活动,较之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可能困难得多。中共目前正大张旗鼓地打击贪污盗窃、走私受贿,将有助于克服干部不正之风。因此从长远看来,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必有成效。
    大概有人戴了一副偏光眼镜,对中共所作的一切事,都持否定态度。但中共所做对社会有利的好事,笔者认为应持肯定态度。如果不愿肯定,至少也不去否定。纵观全世界,今天一代的青少年在令老年人担忧,不尊敬长者,不要父母,不懂礼貌,缺乏公共道德,甚至以破坏、凶杀为乐,物质代替了人的情感,人们成了现代机器的奴隶,连道德著称于世的新加坡,最近也为青少年的道德败落而烦恼。
    在这种情况下,由中共当局提倡“文明礼貌月”活动,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

【路透社北京三月八日电】新华社报道说,中国今天邀请了法国共产党负责人乔治·马歇访问北京,这一邀请已被接受。
    这次邀请是党的副主席李先念在同以法国共产党的政治局委员马克西姆
    ·格雷麦茨率领的三人代表团举行会谈时发出的。
    法国外交人士早些时候说,暂时计划马歇在秋天访问北京。
    法国共产党是在近些年中继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之后同北京恢复关系的第三个西欧共产党。
    中国之所以想要加强它同欧洲左派的关系,部分原因是为了提出它的反“霸权主义”论点。中国把它所认为的苏联扩张主义称之为霸权主义。
    这个法国代表团已经访问了西北城市西安,这是访问的一个部分。这个代表团计划在明天离开中国。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九日述评】题:中国的行政改革突出加强“经济”(记者星野发自北京)
    中国政府八日公布的这次行政改革的最大的尝试
    ——换代交班由于采取了“限制年龄”的办法从而取得了迅速进展。
    在政府机构改革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加强经济方面的机构。
    决定废除的基建委、机械委、能委和农委等被改组、合并,明确了权限,实现了一元化,其用意在于提高行政效果。由此可以看到赵内阁全力以赴恢复经济的姿态。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七日报道】题:一九八二年度的日美联合训练将转向实战训练
    自卫队和美军进行联合训练,在一九八二年度内将更加活跃。继陆上自卫队进行联合指挥所演习(图上作业)之后,秋天将进行首次“实兵训练”;海上自卫队四月将在夏威夷海域参加“环太平洋联合演习”;航空自卫队预定同美国的战略轰炸机B—52进行反电子干扰训练。这些训练的特点是,面向实战谋求质量上的转换。
    陆上自卫队于一九八二年度内将派部队人员前往夏威夷参观美国陆军的指挥所演习,并将在北海道举行联合指挥所演习。演习的想定并不是停留于假想敌人进入平原地区之后,而是从登陆地点开始进行迎击或从首相下达防卫出动命令阶段开始行动等等。他们设想了种种局面,打算充实演习的内容。
    此外,作为通信训练和联合指挥所演习的总结,将在秋天首次举行实兵训练。

【德新社华顿盛三月八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同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多数派领袖霍华德·贝克举行了会谈,谈到了苏联同西欧的天然气交易和美国国会内要求美军撤出西德的呼声。
    根舍是昨天抵达这里的,抵达后便在西德大使馆立即开始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举行了秘密会谈,会谈集中讨论了波兰问题和即将召开的北约外长和政府首脑会议。
    外交人士说,根舍和黑格都认为波兰危机只有通过波兰当局和被禁止的以瓦文萨为领袖的独立工会进行对话才能解决。瓦文萨目前被关押在华沙附近的某个地方。
    这些人士说,这两个人重申了他们对不干涉波兰内政这一原则的支持。
    但是,会谈主要集中在即将召开的北约会议上,外交观察家们说,预计这次会议将显示西方的团结一致和这一联盟在政治上采取一致行动的能力。
    这些人士说,根舍提出的北约各国外长一年举行一两次非正式会议以促进西方的联合战略的建议已受到注意。
    根舍和黑格在长时间的会谈中还谈到了马德里欧安会续会、日内瓦的裁减中程核导弹会谈和将来可能会举行的战略武器会谈等问题。
    根舍今天继续执行他的排得满满的历时四十八小时的访问计划,他会见了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贝克。
    据说在会谈中谈到了西德参加苏联同西欧做的“天然气管道”交易问题。由于西德参加这项交易,波恩同华盛顿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了。
    据这些人士说,他们两人还讨论了一些国会议员提出的美军撤出西德领土的建议是否可行的问题。这些国会议员认为波恩在制裁苏联和波兰方面拖拖拉拉。
    根舍同霍华德·贝克会谈后,接着前往美国国务院,参加双边会谈中的一轮正式会谈。
    【德新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将继续同美国官员举行会谈,主要议题估计是波兰问题以及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谈的马德里会议。
    预计根舍在这里进行两天访问期间将竭力为西德参加苏联和西欧之间的从西伯利亚铺设天然气管道的交易进行辩解。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通往西欧的四千六百五十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已在苏联开始施工,这项建设被叫做“本世纪的一项大交易”。官方人士说,从线路的起点北西伯利亚的乌连戈伊气田,到紧靠匈牙利边境的乌日戈罗德城,这项工程已全线同时铺开。苏联人士说,到今年十二月三十日将要铺设管道大约一千五百公里。
    这条管道被苏联的宣传工具称为超级天然气管道,它将向一些西方国家。提供苏联的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