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内地大学生读书认真,洋溢着炽热的爱国热情,对实现“四化”有坚定信心;南大图书较陈旧可能会妨碍学习和研究
    【香港《文汇报》一月二十九日特稿】题:南大交流团返港畅谈内地青年学生读书风气认真
    随着中港文化交流的日益蓬勃,两地大学生的交流亦日趋普遍,一行二十四人的香港大学学生会社会科学学会主办的“南京大学交流团”,目前满载“南大师生的友情,风尘仆仆,返回香江。”
    他们此行对中国的大学教育制度、学生会的组织形式及大学生心态等方面,看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交流团主席李秋源向记者介绍:此行来去匆匆,在南京大学逗留了五天,进行了三个座谈会及一些参观活动,他们就打道北上,参观著名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在‘‘南大”的三个座谈会,包括有双方学生会组织及社会科学的交流,还有一个是讨论中国及香港经济问题。
    一位团员说:“我们接触的是学生会及其委派出来的一大群同学,在交谈中,他们均洋溢着炽热的爱国热情,并对国家实现‘四化’抱有坚定的信心。”
    团员们反映,在他们接触的“南大”同学中,皆把“四化”视为中国发展的唯一道路,并相信国家现时政策的正确性;他们亦具有一种牺牲精神,就是自己今天付出的劳动,不祈求马上获得实际成果;认真读书的风气,亦是“南大”同学所具有的。“南大”同学上课的纪律性,是港大同学所不能比拟的。
    “我们也参观过该校的图书馆。一般来说,图书较为陈旧,可能妨碍了学习和研究。为此,我们急人之所需,在校方的讲师、社会知名人士和大学毕业同学会中,筹了一批款项,了解该校的需要,在港购买一批图书,送给他们。”李秋源介绍说。他表示,这批书籍,现时已在订购中,估计两个月内,图书便可送到“南大”去。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等待恢复的北京琉璃厂(记者:辻康吾)
    北京的琉璃厂,说来是具有三百年历史的古玩、文具和古书街。在明代,曾设有烧制五色琉璃瓦的瓦窑,到了清代以后,则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文物的发祥地。如今,访问北京的游客也大多要求去琉璃厂参观,但实际上近几年来这儿却变得很难办了。
    这是因为,琉璃厂显得太狭窄了。为了整理混乱的街容,从一九七八年起除了荣宝斋、汲古阁和中国书店等四五家店铺外,东西长及五百米的老店铺已开始拆除。为什么只有拆除作业进展顺利呢?尽管出现了辽阔的空地,重建工作在三年后的今天却迟迟不得进展。有一两家店铺的工程终于已经破土兴建,但是往昔人们熙来攘往的琉璃厂如今却只是刮着阵阵干燥的风。
    被拆除的五十多家店铺自然会受到损失,外国人的足迹也很少踏及这里。因此,留下的几家店铺的销售额锐减了,据说仅去年一年就损失了七亿元人民币。偶尔去空荡荡的琉璃厂一看,无论店员和居民,表情都是灰心丧气的。他们望着已连续进行了三年的工程现场说:“何时才能竣工啊!”
    人们对这种慢腾腾的情况感到愤怒恐怕是不能等闲视之的。坐出租车,车和司机均有余却要等上一个小时。住在饭店里,在规定时间以外想要吃饭也没有地方。友谊商店出售的面包总是供不应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中央社西德慕尼黑一月十五日电】一次前所未有的孙逸仙博士照片及著作展览,十三日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亚邦图书馆揭幕。这次为期四十四天的展览,展出二百余帧孙逸仙先生的照片和七十余本有关他的著作。
    德国巴伐利亚邦教育与文化部长,同时也是学术界与政治界领袖的汉斯
    ·迈尔教授说,孙逸仙先生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精神与政治上的成就,没有一位哲学家能望其项背。迈尔教授说,这位中华民国国父是革新中国精神、政治与经济的一位目光远大的策划者;可惜德国对他的了解太少。
    为了弥补这一方面知识的缺憾,慕尼黑大学国际政治中心主任戈特佛里卡尔·金德曼教授,筹办了这次展览。金德曼是欧洲研究孙逸仙与中国当代史的一位主要学者。

【台湾《经济日报》一月三十日译载路透社特稿】题: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前途坎坷
    在世界汕供长此过剩的情势下,石油业开始怀疑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能否团结一致,保卫现行油价制度。OPEC十三个会员国显然已经面临坎坷的岁月。
    OPEC自一九七三年起,从西方石油公司手中,攫夺了世界石油市场,使平均油价从当年每桶不到二美元的标准,攀升至每桶三十五元左右,并使该组织油产于一九七九年末,升至有史以来的最高峰。
    但现在石油需求已经剧降,高油价促成了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从而抑制工业界的能源用量,并促成能源节约和替代能源的兴起,以国际能源局二十一个会员国为例,前年其能源需求减少了百分之八,去年又下降百分之五至七。
    工业界领袖认为,今年原油产量似无复振迹象,即使西方国家经济复苏,恐仍不足以使世界石油市场情势逆转。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亚马尼也认为,油供过剩可能持续到明年下半年为止,在这种惨淡情势下OPEC去年终于统一油价,把基准原油阿拉伯轻原油订为每桶三十四美元,其他原油纷纷降价,最多者可降价五美元。虽然如此,现货油价仍然日趋下游,除了基准原油外,其他原油现货价都低于OPEC官价,因此亚马尼表示,今年五月底OPEC在厄瓜多尔集会时,势将再度削减品质较差的重质油官价,基准原油价格则可能冻结到明年。
    但是若干石油分析家指出,上述预测犹嫌乐观,分析家认为整个油价结构可能下降,同时基准原油可能首次降价,否则在油供过剩持续太久的情形下,急需收入的石油出口国可能脱轨,造成OPEC分裂,出现竞相减价的悄势,不然全体会员国就必须全面降价。OPPEEC油价制度能否维持,端视沙特是否愿意牺牲收入,维护OPEC的统一而定,石油业主管认为,如果两伊结束战争,努力恢复过去的产量,以争取收入,从事重建,届时如世界石油需求尚未复振OPEC就会面临严重考验。
    OPEC和信孚银行的预测都显示,在一九八四至八五年以前,世界对OPEC原油的需求可能不会超过二千六百万桶。

【香港《百花》周刊一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美国肯尼迪家族青年成员:约瑟夫·肯尼迪
    目前,在美国著名城市波士顿以至整个马萨诸塞州,一个肯尼迪家族的青年成员——约瑟夫·肯尼迪,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肯尼迪家族,早在一九五○年代,就已经成为美国第十二名大豪门,不仅以其财富炫耀于世,而且从这个家族的长辈老肯尼迪到儿子,许多成员都是政治上的风云人物。
    老肯尼迪从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年,曾出任美国驻英国大使。他的岳父,曾经是波士顿的政治领袖,同时在国会参众两院服务过很长时间。一九四三年,美国罗斯福新成立证券交易委员会,他委任老肯尼迪为委员;稍后他又出任美国海事委员会的主席。
    老肯尼迪和妻子罗丝,生下四个儿子。长子小约瑟夫·肯尼迪在西班牙正在进行内战之时,到西班牙访问过,目的在于搜集内战双方所持的政治理论,写他在大学的毕业论文。一九四四年,小约瑟夫在美国空军服役,奉命去摧毁德国的飞弹基地时,在英吉利海峡上空殉职,当时二十九岁。
    次子约翰·肯尼迪,在一九三九年进入哈佛大学攻读,以很大的兴趣注意日趋紧张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欧洲政治形势。他利用假期,去访问当时人心惶惶的欧洲,先后在巴黎、莫斯科及华沙各地的美国大使馆停留。他访问过欧洲国家的外交家、新闻记者和街头平民。他了解欧洲人民内心深处对另一次世界大战是如何的惧怕,他们对希特勒的威胁有什么反应。老肯尼迪要他把这些国家的政治情势写出详细报告。他回到哈佛大学之后,把他在欧洲的所见所闻,作为毕业论文的主要材料。稍后,他又把这些材料并入那本《为什么英国在梦中》,结果成了一本畅销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中,约翰·肯尼迪在美国海军服役,任鱼雷艇艇长,曾在南太平洋作战立功。约翰·肯尼迪依仗父亲的政治历史和家中财富,以及他自己曾经访问欧洲及曾经在海上与日军作战立功的纪录,几乎不用吹灰之力,就在一九五○年代初期当选为众议员,接着又在一九五二年竞选参议员,并拉当时年仅二十七岁的弟弟罗伯特做竞选的助手。结果,约翰击败了当时有点名气的洛奇,而荣登参议员的宝座。一九六○年,约翰在大选中当选美国第三十五届总统,一九六一年就任总统职。他一九六三年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视察时遭到暗杀丧生。
    三子罗伯特·肯尼迪曾就读哈佛大学,不单是出色的足球健将,同时在法律上有独到的、不同凡响的见解。他在一九五九年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法学系,后执业律师,并在“麦卡锡委员会”及“麦卡伦委员会”内担任法律顾问与调查员之职。他的二哥约翰人主白宫之后,他首先出任司法部长,一九六四年当选为参议员。他的著作很多,至一九六八年已有十五部之多。罗伯特在一九六八年已有十个儿女。他的妻子埃塞尔,是华盛顿一个最喜欢社交活动的女人。不过,当时她的活动还是适度的,儿女是她注意的中心。本文提到的肯尼迪家族的青年成员约瑟夫·肯尼迪,就是罗伯特和埃塞尔的儿子之一。罗伯特在哥哥约翰被暗杀后三年,就已脱颖而出,成为美国政坛上一个强有力的新政治人物。他一九六八年六月竞选总统时,在洛杉矶的大使酒店遇刺殒命。至此,肯尼迪家族先后己有两人死于总统任上或总统竞选运动中。当时,美国许多人注意肯尼迪兄弟中老四——爱德华的动态。老四一九三二年生于波士顿,一九五六年毕业于哈佛大学,成为执业律师。一九六二年三十岁时,当选为民主党参议员,一九八○年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和能源委员会主席。他的三哥罗伯特被刺后,他的家人曾经代他宣布,他不拟步两个哥哥的后尘,从事问鼎白宫的活动。但是,在一九八○年的美国大选中,爱德华·肯尼迪还是参加了竞选总统的活动。(上)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中国今天续订了它同波兰的贸易协定。
    官方的新华社说,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中国外贸部的官员签订了一九八二年贸易协定,但是没有提供细节。
    中国在波兰实行军事镇压的问题上,不肯采纳美国的观点:应当急剧削减同华沙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一日电】(记者:霍尔斯坦)东欧外交官们今天说,中国无视美国的呼吁,把它同波兰军政府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
    一位了解中波贸易谈判的外交官说:“同去年相比,增长的幅度是很大的。”他说:“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同去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或三十。”
    中波贸易议定书已于一月二十九日签署。
    这位东欧外交官说,中波贸易协定规定贸易额大约为二亿五千万到二亿六千万瑞士法郎(合一亿四千万美元),比去年增加了大约二亿瑞士法郎。
    根据这项协议,中国将提供纺织品、消费品、大米、茶、罐头水果和蔬菜。
    这项贸易议定书不包括中国在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同波兰签订的供应五万吨肉的协定。
    这位外交官说,中国和波兰正在举行进一步的谈判,预料在一九八二年里将签订一些附加的协议,从而加深中波两国间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一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中国在波兰的军事管制问题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它藐视美国发出的进行制裁的呼吁,把它与波兰的贸易增加百分之三十。西欧的一位外交官说,“我猜测这是对里根的答复。”
    驻北京的大多数外交官说,中国增加与波兰贸易一事是北京在波兰军事管制问题上采取了立场的一个明确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