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苏维埃文化报》一月十八日文章】题:电影制片厂的计划(作者:苏联国家电影委员会故事片编剧组主编鲍戈莫洛夫)
    目前各电影制片厂正在制定选题计划。
    先从历史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谈起。这方面有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上下集影片《红色的钟》。这是根据约翰·里德的作品《起义的墨西哥》和《震撼世界的十天》改编的,由邦达尔丘克导演。还有一部是《第一支骑兵》,记载一支传说中的军队英勇善战的故事。《共和国的诞生》是白俄罗斯制片厂出品,叙述白俄罗斯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奠基者。列宁格勒制片厂的《契留斯金史诗》也将是很有意思的。此外,观众们正怀着急切的心情期待着《普希金》和《列夫·托尔斯泰》(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和高尔基电影制片厂摄制)这两部传记片的上映。《奥列加公爵夫人的故事》将由导演伊利因科在杜甫江科制片厂开拍,这是关于基辅罗斯形成的一个重要时期。《天才的青年时代》介绍伟大的百科知识科学家阿布·阿里·伊朋·西拿的青年时代,由乌兹别克和塔吉克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苏联观众对军事题材的影片保持着经久不衰的兴趣。这方面有奥泽洛夫导演的《莫斯科战役》和《反击》,后者讲的是一九四三年解放基辅之战。当代题材一向是苏联电影中的重要题材,它反映了苏联人民解决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的情况。莫斯科制片厂的《遗嘱》,叙述一位党的工作者,西伯利亚某区委书记的事迹。另一部《矿井》,反映工人阶级——矿工们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是根据普列特涅夫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银行实验》从片名来看,似乎是一部讽刺性的影片,实则涉及到一个异常严肃的问题,主人翁是苏联国家银行的一位负责干部,他在某一个州实行复杂的经济试验。
    列宁格勒的两部影片《造船工人》和《作业队》,前者是关于造船工人家庭中几代人的生活遭遇,后者是关于作业队的工人们在劳动中结成新的相互关系,阿塞拜疆制片厂的《冬天猎奇》,叙述一位退休老工人重返海上油井,对年轻人进行言传身教的故事。白俄罗斯拍摄的《第三代》提出了培养共产主义世界观的迫切问题。塔吉克的《银线缕缕》,是讲塔吉克棉农同纺织工人的劳动友谊。
    在我们的选题计划中,还有不少是根据各种题材的文学作品搬上银幕的,其中如根据邦达列夫的小说改编的《岸》,还有同阿富汗电影工作者合拍的《喀布尔炎热的夏天》。
    青少年影片的选题内容扩大了。电影大师们正向着苏共中央关于发展青少年电影的决议所指出的方向努力:“培养青少年善良和正义感,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忠诚老实、谦虚谨慎,审美感和高尚的情趣。”
    我们将继续在影片中介绍当代苏联军队的情况。影片《我们是火箭发射手》就是反映火箭部队的生活和训练情况,《真相一瞬间》反映边防部队的生活,《一级准备》是关于海军水手们的生活。
    观众还将看到一些音乐喜剧片如《斗士》、《两人车站》、《八二年的体育赛》、《老阿尔巴特的故事……》、《祖祖辈辈》、《星星和华金·穆里埃特之死》等。今后我们的注意中心仍将是发展当代题材,在银幕上歌颂那些真正的人——现实和未来的创造者。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六日电】军事题材的电影史诗《惩罚》的最后一部《敌后的战线》,已由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毕。
    这部影片根据谢苗·茨维贡的文献性小说《我们会回来的》一书改编,这部小说在许多方面具有自传体性质:茨维贡自始至终参加了战争。
    这部电影三部曲的情节包括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头几个场面发生在一九四一年,当时,当过教师的伊万·姆伦斯基(维亚切斯拉夫·吉洪诺夫饰演)指挥的一支特种部队在莫斯科郊区开始作战。末尾的几个场面是一九四五年五月在柏林发生的事情。该片由伊戈尔·戈斯捷夫导演。

【美国《纽约时报》八一年十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杀虫剂使非洲一个山谷的野生动物遭殃
    一百年前,探险家戴维·利文斯通和其他一些人穿过赞比西河这个酷热的山谷,顺着这条道行进时,他们受到传染疟疾病菌的蚊子的侵袭,引起往往会致命的高烧,同时他们的牲口也被采采蝇叮咬致死。
    如今,人类已经懂得如何与那些曾经使大批早期探险家丧命的昆虫斗争,但是他们使用的化学药品正威胁着那些在十九世纪就在这里繁殖的野生动物。在赞比西盆地为控制虫害而对农作物喷射杀虫剂时,雄伟的鹗鸟就遭到舛运,正如美国在一九七二年禁止使用滴滴涕以前秃头鹰的数量不断下降一样。
    在这里,赞比西河沿着津巴布韦与赞比亚的交界线在一座标志着国境的铁梁桥底下转动。河水中有许多鳄鱼与河马。一些身长二英尺半、翼展六英尺的鹗鸟从树顶的巢里发出阵阵扣人心弦的叫声。
    在下游,赞比西涝原上茂盛的草木养育着成群的大象、犀牛、以及其他野生动物。一些生态学家认为,在外界的人纷纷进入中部非洲的情况下,这个地方可算是最后一个大草原了。
    然而这一切在十年之内都可能发生变化。津巴布韦野生动物监护人罗恩·汤姆森最近在这里上游一条一百七十五英里长的人造卡里巴湖附近收集到四十窝鹗蛋。他说,由于鹗鸟食用的鱼类受到滴滴涕的污染,这些蛋中有一半以上蛋壳比正常的蛋壳薄百分之十。鹗鸟猛扑到水里捕捉鱼食,而这些水中含有使用过化学药品的农田和其他地区排出来的污水。
    汤姆森说,跟美国的秃头鹰的情况一样,如果鹰蛋壳比正常蛋壳薄百分之十,它们就很难孵出乳鹰。他说:“从我们收集到的资料来看,在卡里巴湖附近的鹗鸟不到十年就会绝种。”
    津巴布韦一年要使用一千吨滴滴涕。赞比亚也同样使用滴滴涕。赞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理查德·杰弗里说,目前使用这些化学药品已达到不加控制的地步。他说:“这样使用化学药品的危险性可能比我们早先想象的要大得多。”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文章】题:鲛革岛
    人们称阿拉尔是被沙漠围住的海洋一角,而阿拉尔上的巴尔萨凯利斯岛则是被海洋围困的沙漠的一角。的确这里既有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又有克孜勒库姆沙漠所固有的干燥而恶劣的气候。这个岛上赛驴、羚羊、黄羊和瞪羚与绵羊和骆驼朝夕相处,同在一个牧场上吃草,这是世间少有的。
    科学家通过再现中亚干旱荒漠过去所特有的生态系统,正在获得极为宝贵的资料。他们不仅想把列入国际红皮书的赛驴和黄羊保存下来,而且要增加它们的数量,然后再把它们迁居到故地去。
    羚羊已从绝对受保护的动物,变成了允许捕猎的动物。现在已经没有必要为羚羊的命运操心了。它的生物学已得到了很好的研究,人们可以科学地调整它们的品种数量。赛驴仍是自然保护岛上最珍贵的动物。赛驴是一九五三年从巴德希斯保护区引到这里来的。
    苏联南部荒漠地带曾经赛驴成群。关于赛驴的传说并不比赛驴本身的数量少。
    有人费了一番周折摄下了赛驴跑步的情景,分析照片后发现,赛驴的跑步速度达到了每小时八十五公里。
    赛驴无论在平地上还是在山上都能自由活动。由于足蹄构造特别,它可以在七十多度的陡坡上行走。它的蹄子既可在薄冰层上行走,又可在雪中行走,它用蹄子扒开雪,或砸碎冰层寻食。
    跑得快帮了赛驴的大忙,可以帮它逃避追捕,要是实在来不及跑,蹄也可派上用处,它战斗起来十分英勇,往往迫使敌人退却。
    赛驴尽管稀少可并不是濒临绝迹的动物。幼驴长得很快,心脏功能极佳、能适应各种环境,这一切都证明它体魄健壮,丝毫没有绝种前常见的衰老迹象。
    赛驴能适应各种生态环境,许多种草它都爱吃,咸水、甚至海水都能喝。它可以敏感到天气变坏,提前躲起来。这一切使人相信,只要条件合适,赛驴将越繁殖越多。

胡迪尼自己亦有死期已近的感觉。一九二六年九月他出发作旅行表演时,就相信自己快要死了,但他的妻子贝丝却于十月七日患病,经诊断是食物中毒。胡迪尼从纽约请了一位过去曾经服侍过贝丝的护士来照顾她。十月九日,贝丝已经康复,可以随剧团前往奥尔巴尼。胡迪尼觉得相当放心,便到纽约去办事。胡迪尼回来后,便陪伴贝丝直到须去戏院登台之时为止。他已经一连三晚没睡。在演出的后半场,他准备进行“水牢逃脱”表演时,突然感觉全身极度疲乏,但他仍让科林斯把他缚在木枷上,然后将他竖到半空中。
    这时木枷突然猛扭了一下,胡迪尼的左足踝感到一阵剧痛。他们随即把胡迪尼放下躺在地板上,除去木枷。他的左踝骨已经断裂。医生建议他立即去医院治疗,但胡迪尼一口拒绝,以棉纱带缚好足踝的伤口,一瘸一拐地回到台上继续表演。
    在底特律,他患了急性盲肠炎,医生给他叫了救护车。但胡迪尼拒绝立即进入医院。戏院的票子已经卖光,他不想令观众失望,依然照常演出。
    十月二十五日深夜,胡迪尼进入感恩医院,随即于下午将已破裂的盲肠切除。但毒素渗入血液己有三天之久,腹膜炎进了后期阶段,医生认为他的生命不会超过十二小时。他却和死神一连搏斗七天,推翻了医生的预测。但他一点气力也没有了。
    贝丝整个上午都抱病坐在他身旁,后来她觉得他有点异样,于是挨过身去抱他。胡迪尼不能说话,不过明亮而质疑的眼睛望着她。后来他闭上眼睛死了。
    胡迪尼在《魔术师与鬼魂》一书中曾说道:“我可能决定泄漏我的秘密。但我希望把这些秘密带进坟墓,因为对世人没有实际好处,而且万一被不诚实的人利用,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从胡迪尼这段话和其他言论看来,一般人都相信他的秘密已随他而逝。其实不然。在胡迪尼死后数年内,他许多秘密即已泄漏出来。泄漏者是以魔术及其他类似问题为题材的作家吉普森。他是胡迪尼的挚友和一些文章的捉刀人。胡迪尼去世时候,吉普森正在撰写三卷介绍简单魔术的书,准备用胡迪尼的名义出版。吉普森在第一卷《胡迪尼论魔术》一书的导言中宣称,胡迪尼去世后,其律师曾向他提供“大批资料,这批资料是胡迪尼历年来所积存,而且他特别声明将来有一天应该发表”。吉普森的另两卷著作《胡迪尼的脱身术》和《胡迪尼的魔术》就是根据这批资料写成的。此后又有其他书籍及无数文章发表。
    人们也许会这样想,既然有了那么多文字记载,胡迪尼的神秘色彩一定终于消除了吧。但事实却又不然。至今仍有很多人不接受说他的惊人技艺是合乎自然法则的解释。他的魔力,他的神秘色彩,依然不减当年。谁最有资格说话呢?还是让贝丝作定论。她于一九二六年十二月十六日在一封信中写道:“胡迪尼没有把任何秘密带走。每个魔术师都知道他的把戏怎样玩法,只是不知道他的各种圈套或装置隐藏在那里及如何隐藏。胡迪尼自己才是秘密。”(十一·完)

【法新社吉隆坡一月六日电】马来西亚橡胶研究所主任塞卡尔今天在这里说,天然橡胶对于保护建筑物免遭地震损害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
    塞卡尔说,马来西亚橡胶研究与发展局和马来西亚橡胶生产者研究联合会的科学家们,已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协作,在建筑物的涂料方面进行广泛的研究,以使地震时震动的强度降低到最低限度。
    塞卡尔说,自那之后,许多国家已经用橡胶作地基支承建造了一些建筑物作试验。
    虽然这些建筑物尚未遭受实际地震的灾害,但是他指出,利用天然橡胶的体系已经通过按比例缩小的模型试验经受了考验。

【法新社东京一月四日电】日本人平均寿命男人七十三岁,女人七十八岁,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截止八一年底,日本计有一千多名百岁老人,鹿儿岛的一位居民去年六月庆祝了他一百一十六周岁,保持着他长寿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