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中国科研必须讲求“经济效益”,要把科研经费有效地用到那些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可能追上世界先进水平、最快能出成果、最可能应用到工农业生产的项目上
    【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三日专访】题:杨振宁谈中国科研问题(记者:钟明)
    一个午饭聚会上,杨振宁教授在座,话题很自然就集中到科技,特别是中国科研工作上去。
    “杨教授,中国这几天公布的首次人工合成核酸,该是一项重大成就吧?”座上有人这样问道。
    略作沉吟后,杨振宁回答说:“这是生物化学的问题,我不大懂。不过,对这个消息,我并不感到很惊讶,因为我去年年中到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参观时,看到他们已经在做这个研究,而且几个研究方向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必须讲求“经济效益”
    杨振宁教授这时提出他对中国科研工作一个很鲜明的看法,就是科研必须讲求“经济效益”。他说,中国目前这样穷,一定要十分慎重地把科研经费的每一块钱有效地运用到那些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可能追上世界先进水平、最快能够出成果、最可能应用到工农业生产的项目上,这是十分关键的问题。急需创造经济成果的科技人才他曾经多次强调,中国目前急需的是能够应用到生产实际、创造经济成果的科技人才,而不是象他那样的人,起码目前不是那么需要。有人以为他这样讲是过谦。杨教授说,如果我不是了解到中国目前已经出现的情况,也不会这样说。
    他认为中国科技发展最丰富的资源是人,包括已经训练好的人才及有可能训练成人才的千千万万年轻人。在人才多而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他估计中国在一些设备要求较低的领域,如纯粹数学,在五年、十年内可以冒出第一流的人才。但他认为,有些需要较多仪器的科目,如凝固态物理、石油化工,因为可能带来重大的经济效益,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也值得大力发展。不妨继续研究特异功能座上有人提起“人体特异功能”目前引起争论的问题。杨教授笑着说,其实这方面的研究在美国已进行了三十多年,至今也还未得出科学数据足以佐证。他认为“特异功能”研究不妨继续下去。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中国筹措资金,在日本发行一百亿日元的日元私募债券
    中国政府引进外资的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是荣毅仁),决定在日本发行一百亿日元的日元私募债券。二十二日在东京都内的一家饭店里,中国方面和认购债券的城市银行、信托银行、人寿保险公司等三十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同。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筹措资金,这在新中国建国后还是第一次。自去年年初中国具体地表明希望发行债券以来,野村证券公司、大和证券公司、东京银行一直在率先研究发行条件。
    发行条件是,本月二十九日付款,名义利率一年为百分之八点七,期限是十二年。据认为,中国将把通过发行债券获得的资金用于开发钼等资源方面。
    据有关人士说,在日本发行的外国私募债券的利率,一般定得比对优秀企业的最优惠贷款利息高百分之零点二到零点三。可是,这次中国方面却曾提出要和对优秀企业的最优惠贷款利息相同(百分之八点六),但最后还是定为高出百分之零点一,这对发行方面还是比较有利的。
    据认为,这些认购债券的金融机构作出了如下判断:从中国经济的前途来看,今后很可能继续在日本筹措资金,因此要加深与中国之间的联系。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十六日报道】中国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广东·香港·澳门高速公路”,将在年内动工。
    最近,在香港获悉,根据建设计划,这条高速公路由广东省提供土地和劳动力,由香港的企业“合和实业公司”提供全部建设资金,并负责设计和建设事宜。
    高速公路全长二百四十公里。

【香港《明报》一月十六日报道】题:杨振宁谈大陆教育
    曾经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昨午表示:中国目前的教育方针,应集中促进生产力,以配合中国目前所推行的四个现代化计划。
    他相信国内的领导人已很了解教育配合生产的重要性,而且也有落实推行,但因中国人口多,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
    杨振宁博士昨午于浸会学院内,为方树泉图书馆举行奠基礼后,向记者发表他对中国目前的学术情况观感。
    他表示,以他所知,国内虽然有不少大学,但水准颇参差,其中一个共同的问题是图书馆少,藏书不大足够。校舍及地方也缺乏,这是国内大学面对的问题。
    在谈及国内大学学生选读各科系问题时,杨振宁表示:在外国,有不少学生在读毕大一后,发觉其对选读的科目兴趣不大而需转读另一科的情况很普遍,而在中国这情况亦多,不过他们似乎不能自由更改科目,这是美中不足之处。
    他相信中国因长时期处于落后阶段,现在才急起直追,故要加倍努力,方能赶上欧美等先进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一日报道】题:日中租税条约,今年内可能交换草案
    为谈判日中租税条约事,政府预定四月派遣代表团去中国。缔结日中租税条约的目的,是为了使我国企业和在中国居住的日本人避免向日中双方缴纳双重税和创造投资条件。估计在这次谈判中,日中双方将就我国企业从中国得到的利息、分红等投资收入的纳税率进行深入的讨论。两国都强烈希望早日缔结,因此政府认为在这次谈判的基础上今年内即可交换条约草案。
    访华团将由大藏省、外务省、自治省的局长级干部组成。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一月九日文章】题:波兰经济危机搞乱经互会国家间的分工副题:西方银行的困境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负担
    波兰的经济危机使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组织经互会受到考验,因为该组织的成员国——尤其是苏联将不得不向波兰提供经济援助,并同时勒紧自己的裤腰带。
    经济危机还将使西方国家和银行处于困境,原因是波兰所欠的西方债务大约已达二百七十亿美元。
    今年,波兰在偿还债务方面没有一点喘息的机会,它必须偿还约一百亿芬兰马克的借款,但是它无法做到这一点。
    目前的债务情况是,西方的一些银行等待波兰偿付去年借款的利息,没有支付的利息也许还有约四亿美元。由于七十年代拼命借款的原因,波兰的债主的确不少。仅仅是借贷的银行就有约五百家。这些银行贷款总额将近一百六十亿美元;其中不到一半的贷款由政府提供保证金。据估计,波兰所欠西方各国政府的债务是一百亿美元,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贷款被延期偿还。波兰欠社会主义邻国的债务估计为二十亿美元。其它的债主有巴西(十五亿美元)、阿拉伯国家(五亿美元)和阿根廷(近二亿美元)等国。
    西德的银行向波兰提供的贷款最多,总额将近五十亿美元。联邦政府也是一个大债主,因此,仅仅用经济方面的原因便可解释西德对波兰局势采取的谨慎态度。例如美国的银行向波兰提供的贷款“只有”约二十亿美元。
    从短期来看,波兰依靠自己的力量以正常的速度偿还债务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譬如说,波兰最重要的外汇来源即煤的出口去年比一九八○年减少了一半,而迅速恢复出口是没有希望的。波兰拥有的西方外汇和黄金储备近乎于零,拿不出钱来偿还债务。波兰经济的恶性循环不仅给西方国家和银行带来头痛的问题,而且还严重地搞乱了经互会内部的合作。作为原料、机器、食品、特别是煤炭的生产国,波兰在经互会的内部分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煤的出口从早些时候的数字上掉下来,给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能源经济造成巨大的困难。波兰的经济危机影响经互会国家经济的另一种方式是,苏联被迫牺牲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向波兰提供更多的石油和原料。据《纽约时报》报道,捷共的一位高级代表说,由于波兰面临的困难,苏联不得不把今年向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的石油削减一百万吨。这种削减还冲击着经互会其它国家,受冲击最厉害的也许是能源匮乏的匈牙利和同经济困难作战的罗马尼亚。从外部来说,西方提供贷款的意愿或许有一定的限度,前提条件是能够为波兰危机找到一个政治解决的办法。摆脱困境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社会主义国家是否愿意为了波兰而勒紧自己的裤腰带。

【法新社贝鲁特一月二十五日电】正在同伊朗打一场似乎是无休止的仗的伊拉克,今天遇到了它从未有过的最糟糕的经济危机。
    据这里的一些可靠的金融界人士说,几家西方大银行最近作出决定:至少暂时停止给予巴格达一切新的贷款。
    伊拉克为了战争的需要每月平均支出十亿美元,然而同时它的石油收入只有两年前战前收入的四分之一。
    伊拉克的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年
    ——八五年)尽管有一百六十亿美元的预算是用于发展的,但是几乎肯定要把大部分贷款用于战争和用于修理和更新在战争中被毁坏的物资和装备。
    据说自从爆发战争以来,伊拉克已经花了总共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军事开支的话,那么这笔总额几乎占了伊拉克一九八○年的三百五十亿美元储备的一半。
    伊拉克已经由战前的债权国变成了今天的负债国了。
    伊拉克已经不得不削减它给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贸易伙伴的贷款。实际上它已不得不向它的阿拉伯邻国、主要是科威特要求得到无息贷款等的财政援助,这些贷款估计总共达一百六十亿美元。
    在战争开支增加的同时,因伊拉克海湾石油中转基地在战争中被破坏,石油收入又惊人地减少。这就是说,伊拉克是依靠流经叙利亚和土耳其——过去几周是黎巴嫩——的输油管使它的石油达到地中海一些港口的。
    据官方数字表明,在一九八一年年底以前,伊拉克每天出口石油六十万桶,战前出口总共是三百五十万桶,因此仅为战前的百分之十七。
    伊拉克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结束战争,但是这不仅仅取决于巴格达。
    另一种选择是大量增加它的石油产量,以满足其迅速增长的军事开支。但这样做并不那么容易,因为世界石油市场现在已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财政部长里甘今天说,即使美国经济会象政府所预料的那样在今年春季好转,美国的失业率今年也很可能达到百分之十。
    美国的失业率现在是百分之八点九,略低于战后百分之九的最高纪录。
    里甘说:“这些失业人数使我们感到极度沮丧。即使经济在春季好转,据我们所知,失业情况的变化总是要晚些。我们将尽力设法降低失业率。”
    里甘说,“政府预言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
    他还说,“到一九八二年年底,优惠利率将远远低于现在的百分之十五点七五的水平。”

【德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二日电】西德化学工程公司——乌德化学公司今天在这里宣布同苏联签订了价值六亿马克的合同,将为苏联的白俄罗斯共和国建造一座化纤厂。
    乌德化学公司的负责人说,这笔交易是由银行贷款提供资金,小部分是反向购买。但是,西德从苏联购买的产品将不是这座化纤工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