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三日文章】题:穆巴拉克的访问可能预示着冷淡但是稳定的美埃友谊的开始(该报记者萨瑟兰发自华盛顿)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在同美国建立一种没有已故总统萨达特执政时那样亲密的关系。
    这里的一些专家认为,比较冷淡的态度最终可能有助于穆巴拉克加强国内的稳定,甚至导致更稳定更持久的埃美关系。但是这种积极的结果需要美国做精细的外交工作。
    穆巴拉克正在恢复原来同苏联、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同苏联支持的而里根政府认为是中东的流氓的利比亚的较好的关系。美国官员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对穆巴拉克请近六十名苏联技术人员回埃及之举一笑置之。他们说,埃及需要这些技术人员来使苏联提供的一些旧的工厂装备正常运转。但是,如果穆巴拉克能正确地打他手里的牌,他向苏联人初步开放的做法,能为他提供新的选择和对付美国的更多的手段。
    向记者介绍穆巴拉克总统二月二日至五日对华盛顿的访问情况的一位政府官员说,有别于萨达特时代的这一变化主要是风格上的变化。据他说,穆巴拉克强调采取比萨达特的锋芒毕露的风格较为有节制的领导风格。萨达特毫不容情地攻击苏联人和敌对的阿拉伯国家,而穆巴拉克采取的是不同包括利比亚在内的任何国家论战的清醒的政策。但是这位美国官员表示,穆巴拉克领导下的埃及同萨达特领导下的埃及一样反对“苏联”在中东“扩大影响”。
    但是,据消息灵通的双周刊《中东政策研究》说,美国驻开罗大使奥尔瑟顿认为,埃及新领导现在正在讨论在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即以色列应该把西奈的最后一部分归还埃及的日子过了之后,埃及同华盛顿的联合应当密切到什么程度。据说奥尔瑟顿已告诉里根政府,美国对穆巴拉克的要求的反应,可能会对今后的美埃关系产生惹人注目的影响。
    政府显然在努力表示它非常愿意满足埃及提出的一些要求。尽管官员们还未公开证实这一点,但是据说政府正打算请求国会把向埃及提供的军事援助从一年九亿美元增加到十三亿美元。埃及每年还获得了大约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埃及希望美国对使用这种援助少附带些条件,政府也许能在这个问题上迁就埃及。埃及希望美国能更快地交付军事装备,但是这一要求也许较难以满足。穆巴拉克总统表示了各种迹象,表明他认为在萨达特领导下的埃及使自己过于孤立而不够明智。
    在美国企业界研究所长期任职的学者、中东问题专家基珀说,“穆巴拉克在他同美国的关系中将是坚强的、坚决的和愿承担义务的。但是,对美国来说他将不会成为一个‘唯命是从的人’。”

【《巴基斯坦时报》二月二日报道】(该报主编苏莱里发自新德里)外交官员说话可能拐弯抹角,吞吞吐吐,但是新闻记者必须承认夏希和拉奥的第一轮会谈没有结果。
    从既定目标的角度客观地衡量,会谈没取得丝毫进展。

合众社说穆巴拉克大力要求里根接受一个以实行自决为基础的巴勒斯坦“国家实体”和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路透社说,双方讨论了苏联在中东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大力要求里根总统接受一个以实行自决为基础的巴勒斯坦“国家实体”和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寻求中东和平。
    在穆巴拉克和里根在白宫举行了头一个小时的会谈之后,一位美国官员在白宫向记者们介绍情况时说,‘‘对于‘国家实体,有各种解释,其中包括一个不独立的政治结构”。
    但是穆巴拉克所使用的措词,看来要比以色列会同意或者美国会支持的远为接近于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萨达特曾表示反对成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大力主张同约旦结成某种邦联,以便使以色列不必担心有可能会受到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国家”方面的任何威胁。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里根总统今天上午在白宫会谈时讨论了苏联在中东的影响。
    里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双方“重申他们决心要根据戴维营协议将巴勒斯坦实行自治问题的会谈一直进行到底”。
    这位官员说,他们“重申戴维营协议和关于实行自治的会谈是处理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的适当手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埃及领导人穆巴拉克今天开始同里根总统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进行深入的会谈,他主张“彼此承认”,并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国家实体”。
    里根总统在白宫举行仪式热烈欢迎埃及国家元首来访,穆巴拉克在致答词时说的这番话使欢迎仪式变成进行一次激烈的讨价还价的第一回合。
    里根的讲话的礼仪色彩较浓。里根还要求加快进行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在欢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讲话中说,戴维营进程的继续发展,“提供了实现我们共同目标即中东的持久全面和平的最好机会”。
    里根说,“我们注意到一个极权主义大国的扩张活动”,它在中东怂恿“仇视和冲突,希望从不稳定局势中捞到某种好处”。
    他说,美国“坚决站在埃及和其他关心中东地区安全的中东国家一边”。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说,上周重新请回埃及的苏联技术人员在一年内将会再次离开埃及。
    穆巴拉克在美国国务院问记者们,“你们为什么对这件事大惊小怪?”
    已故总统萨达特在去年九月份临去世前不久把七百名苏联技术人员驱逐出了埃及。

【本刊讯】曼谷消息: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二月三日下午就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二日关于东盟可能不支持民柬在联合国席位的讲话对记者说,马哈蒂尔虽然那样讲,但他并没有把门关死。至于泰国怎么做,我们应该等一等。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应该先商量一下。民柬方面大概已听到了这个讲话,我希望柬三方在联合问题上都应积极起来。
    西提是在迎接前来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时在曼谷机场发表这番谈话的
    。
    西提说,柬三方之间的会晤是高棉人的事。他们将达成什么协议,也是他们的事。如果他们能根据我们的建议达成协议,那是有益的。对我们原来提出的建议,我们希望他们重新讨论,因为还存在三方可以按照我们的建议进行对话的迹象。关于他们何时会谈,要看他们各方的诚意。
    他说,泰外交部次长格森已就柬三方联合问题访问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并已向我作了汇报。东盟五国还未举行会晤。今后如何会晤,这是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的事情。由他同多方联系。现在,东盟各国发表的谈话不过是各方的看法。整个东盟的看法必须在五国会晤以后才能确定。马哈蒂尔的讲话是他个人的看法。他是国家领导人,他要怎么讲都可以。如果作为东盟的意见,必须由五国领导人会晤决定。

【美联社雅加达二月三日电】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将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继续作出努力。
    他在这里的比纳格拉哈总统办公室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之后对记者说:“‘如果柬埔寨人民希望东盟谋求帮助,征求意见的话,我们可以这样做。我们随时准备支持他们。”他没有详谈。
    达纳巴兰说:“我们一致认为,必须让柬埔寨人民自己来决定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
    达纳巴兰说,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仍然很有活力”,尽管乔森潘领导下的红色高棉已表示拒绝参加。
    然而,他表示相信,一俟时机到来,红色高棉就将参加联合政府。
    达纳巴兰说,新加坡的建议已为西哈努克派和宋双派所接受。
    他说,他访问雅加达的主要目的,是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就东盟的各种问题以及柬埔寨最近的事态发展进行磋商。
    达纳巴兰说,他来这里访问并不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讲话促使他来的。
    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已向红色高棉发出警告:除非红色高棉在解决柬埔寨争端时采取善意的态度,否则,马来西亚就可能在联合国收回对柬埔寨代表的支持。
    达纳巴兰说:“我还没有看到马哈蒂尔讲话的原文,在我确切了解这篇讲话之前,不能发表看法。”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三日电】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说,红色高棉已经建议柬埔寨各抵抗组织再次举行会议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达纳巴兰说,到现在为止,红色高棉一直不同意新加坡提出的同其他非共产党抗越组织组成一个松散的联合政府的建议,因为他们认为,应该就原则达成坚决的一致意见。
    达纳巴兰在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短暂的会晤之后,对记者们说:‘‘红色高棉建议在任何一个东盟国家的首都举行一次会议,我们将予以支持,并提供方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多尔昨天在一封有另外二十九名参议员签字的信中,敦促里根总统不要排除将来向台湾出售先进的FX喷气战斗机的可能性。
    这封信说,「虽然已驳回了台湾关于购买美国的FX战斗机的要求,但是我们认为,不应关上将来出售可以维护台湾的空防能力的其他飞机或零件的大门。」
    多尔提醒里根说,美国已通过与台湾关系法承担了「确保我们的忠实盟友台湾的防御力量的」义务。
    这封信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使美国同意完全停止再向台湾出售武器所做的努力」表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