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战后,日本坚持不懈地在农村普及科学技术,是使农村改变面貌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而使农民的生活水平超过了城市劳动者;起初,在农村广设技术普及员,包括农业改良普及员和生活改良普及员,之后,随着农民生产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又狠抓技术普及员的进修和提高,以适应新形势下的需要。普及员的由浅入深的过程,也正是日本农村由穷变富的过程
    据统计,目前日本农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已经超过了城市劳动者。日本农村能够从三十多年前的饥馑状态达到今天的水平原因是多方面的。日本战后在农村坚持不懈地普及科学技术,推进农业和农民生活的现代化,是使日本农村改变面貌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日本是怎样在农村普及科学技术的呢?健全体制日本在农村普及科学技术是有法律保障的。日本在学习美国的经验和引取战前教训的基础上,于一九四八年制定了“农业改良促进法”,提出:为了发展高效率的农耕法,扩大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要让农民获得有关农业的各种有益的、适当而实用的知识,并且进行普普及交流,以增进公共福利。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农业改良促进法”,规定要在农村建立专门技术员和改良普及员的编制。对于这些技术人员的任用资格和待遇也作出了明文规定。后来的事实证明,农村的科普事业有了法律依据,才能避免技术人员随风聚散、若有若无的混乱局面,从而作为一种严肃的事业得到持续而稳定的发展。
    战后不久,日本还没有很多高等学校培养专门的农业技术人材。因此,便依据法律,用严格的考试办法,广招天下优秀的农业技术人材,经过核用,便把合格着任命为专门技术员或普及员。后来,便利用农业讲习所招收高中毕业生,把他们培养成普及员。随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提高,对普及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九六三年规定普及员至少要具备““四年制大学的教养和技术”。这种严格的考试办法和对学历的要求,保障了普及员的质量,避免了滥竽充数。日本农民说,他们信赖普及员,主要是因为他们技术水平高。日本农村的普及员分为两种:一种是普及农业技术的,叫作“农业改良普及员”,一种是普及生活技术的,叫作“生活改良普及员”。在普及员的上面,还设有农业专门找术员和生活专门技术员,他们掌握更加专门的技术,对普及员进行指导。目前日本全国共有农业改良普及所六百三十五个,农业改良普及员九千五百二十七人,生活改良普及员二千零三十九人。在这之上,还有农业专门技术员六百八十六人,生活专门技术员一百九十六人。
    普及员在普及技术时,除了依靠专门技术员的指导以外,还要同国家和县级管理的农业试验研究机关保持有机联系,把试验研究机关的研究成果迅速地普及到自己所管辖的地区去,同时,把当地的技术难题提交给试验研究机关,使它们的试验研究更有针对性。普及员的这种作法,很好地发挥了科研机关与农民之间的桥梁作用。讲究方法日本农村搞科普的一个最大特点,是把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和改善农民生活的技术结合在一起进行普及。这是汲取了日本战前的教训。日本农水省认为,战前日本在推行农业科普时,虽也提改善农民的生活,但是具有‘“强烈的精神运动的色彩”,而没有改善农民生活的具体措施。过去一直认为,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家的生活也会随着得到改善;现在的想法是:为了改善农业的经营,改善农民的生活也是必要的。战后,日本分设农业专门技术员和生活专门技术员、农业改良普及员和生活改良普及员的目的,正是为了把改良农业技术同改善农民生活结合在一起,避免在改善农民生活方面无人具体指导。
    普及员在农村普及科技,始终坚持示范、教育的方法,启发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和改善生活的欲望。在农民有了这种欲望的基础上,普及员再给予有效的技术帮助。普及员说,他们不是政府的官员,更不能对农民发号施令,只能充当农民的技术顾问。普及员的这种态度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普及员在向农民普及技术时所采用的具体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他们为了普及某项专题技术,经常在农村巡回,通过召开现场会、放映幻灯片、放录音和举行技术讲座的办法对农民进行具体说明和示范表演。后来,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生活的提高,普及员便根据不同地点和不同时期的特定课题,选择合适的农户或农户集团,对它们进行全面而集中的技术指导,使它们成为发展生产或改善生活的典型,然后再把它们取得的成果普及到整个地区去。到了一九五八年,粮食已经不再紧张,农民强烈要求普及员对畜产、果树、蔬菜和农机等方面加强技术指导,于是农水省就在这几个领域设置特别技术员,进行特别技术研修,以解决生产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促使生产的规模越来越大。为了解决比较大的课题,普及员便编成小组联合进行指导。
    在三十多年间,日本农村的普及员解决了从生产到生活的一系列的技术课题。当初,日本农业改良普及员为了帮助农民解决急需的粮食问题,夜以继日地普及种子消毒法、除草剂和杀虫剂的用法以及用油纸进行保温育苗法等,从而大大促进了产量的提高;在生活方面,由于战后日本农民衣食住的水平极低,生活改良普及员便帮助农民改造锅灶、厨房,推广农忙时的食物保存法,改良不利于生产的服装,指导农民如何休息。随着生产和生活的提高,普及员面临的课题也越来越复杂。于是他们由普及专题技术逐步转向解决综合课题,在共同使用机械、经营管理、制定长远规划、健康保护和改善充实生活环境等方面对农民进行指导。普及员的工作由浅入深的过程,也是日本农村由穷变富的过程。狠抓进修日本在推进农村的科普事业时,认为普及员的技术水平是左右普及成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很重视科普人员自身的提高问题。除了农水省直接抓科普人员的进修外,日本“农业改良助长法”还规定,各都道府县的知事要有计划地抓好专门技术员和普及员的进修工作。农水省和各都道府县根据当时当地的不同情况采取多种多样的措施抓科普人员的进修工作,以保障他们的质量。在普及工作的初级阶段,在普及员之间经常举行各种研修会,如定期研修会、月定期讲习会和联络协议会等,或者把普及员召集到农业试验场或农业讲习所实习和交流经验。后来,又采取了各种“留学”制度,把普及员派到大学、研究机关、先进地区以至国外进行研修。从一九六一年开始,农水省又委托鲤渊学园对普及员进行函授教育,期限为二年,至一九七○年共有一千六百名普及员接受了这种教育。除了这些局部的研修活动以外,农水省还根据不同时期的特殊需要,制定三年或五年计划,分期分批地对全国的农业科普人员进行轮训。
    一九七一年,在总结过去实践的基础上,日本编制了《农业改良普及员标准课程》,并且在茨城县设置了电化教室,以便对农业改良普及员进行更系统的教育;另一方面,一九五八年建立的“农水省生活改善技术研修馆”也不断扩大和充实,为生活改良普及员交流经验和进修提供了良好场所。
    各种进修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了农业科普人员的水平,使他们总能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要求,名副其实地发挥对农民的指导作用。(刘文玉发自东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一日电】航天局正式宣布,它将在三月二十二日试图发射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进行第三次、也是倒数第二次的试验飞行。
    “天空实验室”空间站的四十五岁的老手杰克·洛斯马和航天新手查尔斯·富勒顿(也是四十五岁),预定将驾驶这架可多次使用的航天飞机绕世界飞行七天。
    这次飞行任务的预定目的是让“哥伦比亚”号在轨道上的时间比以往多五天。
    最后一次试飞预定在七月间进行。这架航天飞机将在今年十一月作第一次工作飞行,携带两颗通讯卫星。
    ‘‘哥伦比亚”号预定在三月二十二日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台起飞,去年头两次发射,它用的都是这个发射台。航天飞机将在三月二十九日当地时间上午十点(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再次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航天飞机将携带四千三百五十公斤的科学设备,比十一月间所带的科学设备重一千九百公斤。新的有效载荷包括主要为探测航空飞机的轨道上的环境因素而设计的各种仪器。这样的资料是将来飞行任务所必需的。

翌年秋季胡迪尼再度去欧洲旅行演出。他先在伦敦稍事逗留,重新温习他所设计的一个新表演项目,然后才去柏林。他打算在那里首次演出他历来最伟大的逃脱表演——从“水牢”中脱身。
    胡迪尼在台上指着一具囚笼,那是一只里面是金属的桃木水槽,前面镶有玻璃。这面玻璃是非要不可的,预防他万一窒息或精神不能支持而路入困境时,助手们可敲碎玻璃把他救出。人们都不想他淹死。
    他先让观众选派的几名代表仔细察看水槽,然后开始充水。胡迪尼穿着泳衣,伸开手脚躺在地板上。他的足踝放进由一个人架子支撑的木枷里用金属带缚紧。接着架子竖起,直至他头朝下例吊在水牢上。胡迪尼深吸几口气,然后拍手表示可以放下了。这么一来,支持着木枷的架子便成为了水牢的顶部。等到上面罩上铁栅扣好扣搭之后,观众代表便用挂锁穿过扣搭锁好。这时观众可以透过玻璃板看到胡迪尼。他在水中倒吊着,足踝被缚,身躯被困,简直无计可施。接着,水牢用帐架遮掩。两名助手象消防员一样,戴着头盔,穿着黑色长雨衣和胶靴,手持利斧,站在帐架外戒备。
    乐队开始演奏。一分钟过去了,跟着两分钟过去了。观众开始紧张起来。两分半钟。三分钟。观众不禁发出惊恐声。胡迪尼不仅是密封在水下,而且双脚还被夹在木枷上倒吊着。这种完全困住,毫无办法的姿势把人真吓坏了。有些观众惊恐得不能自抑。他们认为胡迪尼还没死那也必然快要淹死了,有人呼叫应该把他救出。正在助手举起斧头的时候,胡迪尼却拉开帷幕出现眼前。他湿淋淋地站在那里,眼睛发红,嘴唇上还有水沫。在他背后,空空如也的水牢完好如初,而且象以前那样锁得牢牢的。观众快慰无比地鼓掌喝采,满怀敬畏。
    一九一三年夏天,胡迪尼中断他在欧洲的旅行表演,到纽约去表演了两星期,主要是因这使他在那年内有探望母亲的唯一机会。他母亲那时已七十二岁,身体非常衰弱。七月八日,他启程返回欧洲继续旅行表演。他母亲到码头给他送行。九天后在哥本哈根,他接到一封电报。他读毕立刻昏倒。他母亲去世了。神秘遗言
    胡迪尼立即赶回家。西奥告诉他母亲临终前的详情。她忽然瘫痪。次日晚上全家人坐在她床边,她一直想说出给胡迪尼的遗言,但始终说不出来。午夜十二时十五分,她便与世长辞。(九)

【苏联《劳动报》一月五日报道】题:湖底有湖
    巴尔喀什湖实际上是两层的。地质学家在它的湖底下发现了含盐浓度大大超过湖水的盐水层。
    地质学家们在巴尔喀什湖湖底钻了一眼自流井,井深只有七十米,一经钻通,含盐浓度很大的盐水就象喷泉似的射了出来。长期以来,正是这个盐水层透过湖底的砾石、泥沙层,渗入湖中,使巴尔喀什湖湖水变咸。但是,这个盐水层有多大,目前还没有弄清楚。
    这一发现解开了巴尔喀什湖湖水变咸的秘密。流入该湖的河流都是淡水,为什么一到湖里,就成了咸水泥?地质学家的这一发现使他们得到了一个有力证据,说明巴尔喀什湖的盐分来自地层深处。

【苏联《劳动报》十二月三日报道】题:哥伦布探险队的沉船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加斯克和弗里克以打捞海底沉船中的珍宝闻名。不久前,他们说在巴哈马群岛南面的海底发现了一艘沉船“平塔号”。他们确信这艘船是一四九二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探险队的几艘船只之一。
    他们的证据是在船上找到的两门大炮和铅球。这些东西是十五世纪末期西班牙航海队船上常用的武器。在西班牙的档案馆中,他们还找到了一四九二年与哥伦布一起探险的维森特·平佐纳船长的许多资料。一五○○年,维森特率领四艘船只组成的探险队到达美洲,这些船只中有一艘就叫“平塔号”。这支船队遇到风暴,有两艘不幸沉没。其中有一艘叫‘“弗拉伊利亚号”,早些时候已由加斯克和弗里克找到。“平塔号”沉船的残骸离“弗拉伊利亚号”不远。这使他们更加确信自己找到的是“平塔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