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一月六日特稿】题:发展中的中国广告事业(该报记者:戚慧贤)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急速增长,中国商品在外国推销时所需的广告宣传越来越多。不过,由于中国在过去十多年与外国用家缺乏直接接触,故大部分中国广告从业员在选定广告决策及宣传材料时,均未能切合外国顾客的需要。因此,中国各省的广告公司便于去年组成中国对外贸易广告协会,统筹中国对外贸易的宣传事务。
    现时中国对外的出口商品广告主要刊登于报纸及杂志,如《金融时报》、《西非周刊》、《中东经济文摘》等,其他电子广告媒介如电视等的使用很少。去年中国对外的出口商品广告有两项特殊的新发展:第一项是与美国最大的广告公司杨罗必凯(威雅)广告公司签订五十万美元合约,由杨罗必凯广告公司负责策划北京地毯在美国的电视广告,这是中国商品在外国宣传花费最大的一次。第二项发展是广东省外贸广告公司与香港美怡广告公司签订合约,由后者代理广东省外贸广告公司在美国的广告业务。
    现时中国商品在外国刊登广告主要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由各省的出口分公司宣传科人员负责发放广告;第二种是由外国的经销商负责商品的宣传。中国广告公司只着重于港澳方面的商品宣传,对于其他地区的商品宣传则甚少涉及。
    中国商品在外国的宣传业务增长速度很快,由八○年度约七家的省外贸广告公司增加
    中
    至去年的十三家左右。中国商品对外广告刊登的媒介亦有改变。以往,由于中国与外国的接触较少,对外国的广告媒介了解不深,所以造成很多香港的出版商趁机发行一些输往外国的商业性刊物,专门刊登中国的商品广告。但自前年开始,中国各省的外贸广告公司纷纷成立,中国出口商品的广告已渐渐从香港出版的刊物移至世界各地的当地刊物,以收取更大的宣传效果。
    中国商品对外广告主要有三种来源:第一类是各省的出口分公司自己决定本身的对外广告数量与广告媒介,是现时最多施行的一类。第二类是各省的外贸广告公司全权计划和安排该省各种出口商品的广告,出口分公司则只着重于商品的生产。第三类是由外国的广告代理直接向各地的出口分公司推销广告媒介,使本来无意刊登出口广告的分公司改变初衷而拨出广告经费。
    以现时的趋势而言,各省的外贸广告公司正全力争取全权策划该省所有出口商品的宣传业务。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中国日报》今天说,副总理陈慕华说,中国去年未能使其人口增长保持在规定的限度内,并要求谨防在世界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出现生育两胎的高潮。、
    这家英文的报纸援引陈的话说,由于农村丰收,大批青年农民结婚,“但是不再严格遵守节育计划,因而去年人口增长超过了指标”。
    政府的大力努力在一九八○年使人口增长下降到三十一年来的最低点,低于所规定的百分之一的指标,但是去年这种结果很快就由于结婚人数几乎增加一倍而抵销了。
    陈没有说去年超过指标多少,但是向全国提出了一些不祥的警告。
    她说:“在六十年代没有控制人口增长的十年期间出生的几亿人,现在即将进入适于结婚年龄。如果不把他们纳入节育轨道,就几乎不可能到本世纪结束使我们的人口保持在十二亿的限度内。”
    农村掀起新的结婚和生育高潮,至少部分地是由于政府采取鼓励农民提高生产这一决策的结果。一般认为,这个政策在农业上是成功的,但是农民也希望他们的家庭有更多的人口来种植更多的庄稼。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中国一位副总理警告说,中国面临新的人口爆炸,因为男女夫妇越来越放松节制生育了。
    陈女士感到遗憾的是,并非所有中国人都充分“懂得”中国的庞大人口给它的发展造成的困难。
    看来,特别是中国农业地区的夫妇正在越来越忽视节育政策。大约百分之八十的人居住在农业地区。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八日述评】题:苏斯洛夫去世,中苏对立不会发生变化(记者辻发自北京)
    《人民日报》二十七日在第三版上报道了新华社发的苏共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去世的消息。这则报道一概回避了对苏斯洛夫的评价。这暗示中国没有忘记苏方参加中苏论战的主角之一——苏斯洛夫。苏斯洛夫的去世,也不会使中苏出现消除对立的迹象。
    当前无论从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体制来说,还是从中国的打倒四人帮以后的新领导来说,都根本没有让步,的意思。现在,苏中友好协会的苏方代表团正在访问中.国,不过这并没有改善国家关系的迹象。另一方面,在毛主席去世以后,中国党提出了新路线。但是,今天中国依然无意软化其对苏态度,这是因为认为苏联在中东、阿富汗、柬埔寨争端中一贯搞「霸权主义」。可以说,现在造成中苏对立的唯一原因不是抽象的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论,而是苏联的国家行动。
    与此同时,中苏对立在经历了四分之一世纪以后,得出的「历史性的结论」是双方达成了这样的「默契」:中苏之间彼此不挑起全面军事冲突。从这一点来说,当前的中苏关系是处于「冻结起来的紧张」中。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二日电】根据美国一家经济咨询公司报告,苏联对发展中国家的武器销售去年达到了六十二亿美元的最高纪录,而且在帮助莫斯科支付从第三世界进口粮食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美国沃顿计量经济学预测公司今天发表的一项分析报告断定,在苏联综合贸易和支付的硬通币平衡方面武器出口的重要性已经“显著增加”。
    这项分析报告说,苏联同工业化的西方和发展中国家贸易的综合收付差额,如果没有武器销售的话,就会达到约九十六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不是预期的三十四亿美元。
    一九八一年苏联的武器销售额比一九八○年增加了五亿七千二百万美元,比一九七一年向发展中国家出售武器额的七亿八千万美元增加了近七倍。
    沃顿公司的报告说,在一九八一年,“苏联销售武器的钱基本上用于支付从阿根廷、智刊、印度、泰国及其它发展中国家进口粮食和食品”。但是,报告还指出,“尽管苏联去年的武器销售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但是它同发展中国家的综合贸易预料要出现四亿美元的逆差——这是一九六○年以来首次出现这样数额的逆差”。
    报告谈到“在过去十年里苏联武器的三个最重要的买主是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伊拉克”。其它重要的顾客是印度、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叙利亚、伊朗、南也门、北也门、秘鲁和坦桑尼亚以及一九七三年以前的埃及和一九七六年以前的索马里。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一月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的共产党领导集团正在使罗马尼亚人对食品又一次涨价和电力消耗又一次压缩作好思想准备,这是为了对混乱的经济进行一定的整顿。
    大约两个星期以来,政府控制的报纸上的文章一直在暗示要涨价。
    这将是苏联集团国家内今年出现的第三次提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已经宣布基本必需品要大幅度提价。
    顾客们耐心地排队购买优质肥皂、奶酪和肉这样一些稀少的商品。人们经常用商品和劳务来换取西方香烟和其他黑市货品。
    一九八二年的经济计划规定总价格指数将上涨百分之五,这是多年来最大幅度的上涨。
    共产党党报《火花报》引用计划部门一位官员的话说,这次提价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二十五年来某些食品的价格一直未变,而生产成本却不断增加加。
    在没有官方消息的情况下,据普遍流传的消息说,糖、食油、大米、一些奶制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上涨了,上涨的最大幅度为百分之一百。
    根据官方牌价,一升食油为一美元多一点。物价猛涨会使罗马尼亚人的平均工资实际上大为下降。罗马尼亚人的平均月工资约为二百零五美元。
    当地和西方的专家说,经济上的糟糕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不善、农业歉收、油价昂贵和缺少可兑换的货币。罗马尼亚官员承认,农业管理和其他部门的工作有“错误”和“缺点”。
    农业(它向来是经济的主要支柱)被忽视了。
    现在由于食品供应日益减少,齐奥塞斯库政权强调对农民进行新的物质刺激,同时强调提高煤炭产量和节约能源。
    作为节约能源的一项措施,官方的电视广播时间削减了两小时,每天大约广播七小时。
    罗马尼亚首都灯光暗淡的大街上,夜间行人互相躲开,以免碰撞。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些行业的工人已得到通知:他们可能遇到经常断电、断水和断热的情况,公共汽车和电车运行的时间也可能缩短。
    罗马尼亚是苏联集团中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唯一国家。它的外债估计约为一百亿美元,是苏联集团中负债仅次于波兰的第二大的负债国。
    由于供应无计划,人们便开始使用“第二货币”,即西方的香烟,用西方的香烟来换取修理汽车和买零星的药品和其他商品。
    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不是任何牌号的西方香烟,而必须是肯特牌香烟,不只是肯特牌香烟……必须是一百枝装的肯特牌香烟,否则就没有什么用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五日电】第二次全苏汉学家会议今天在莫斯科开幕。这次会议是由苏联科学院远东外国问题学术委员会主持召开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七日电】第二次全苏汉学家会议今天在莫斯科闭幕。会上的发言指出,必须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及北京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日益发展的伙伴关系进程。
    会议参加者们认为,奉行和平及同苏联和其他国家睦邻关系的政策才会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

【法新社科威特一月三十日电】科威特报纸今天援引石油部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科威特的石油产量已经下降到每天六十万桶,这是这个酋长国成为一个石油大国以来的最低数字。
    这位坚持不要透露其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市场的现状使科威特很难全部卖掉它正式确定的每天生产的一百五十万桶石油。这种形势迫使我们大大削减石油产量,每天只生产六十万桶,这是我国历史上的最低数字。”
    这位高级官员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高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七日电】伦敦的石油界人士今天说,埃及已经用电报通知它的石油买主:由于世界石油市场不稳定,今后它将每月修订一次它的石油价格。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今天说,苏联一名中苏关系问题高级专家会见了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但是称这一会见是“礼节性的拜访”。
    苏联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齐赫文斯基是一月十四日抵达北京从事一项未加宣布的使命的。苏联人士说,他会见了中国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以及其他未披露姓名的外交部官员。
    齐赫文斯基是苏联外交部以前的一名官员。西方分析家认为他是指导克里姆林宫对华政策的一个有影响的人物。他是苏联同中国举行关系正常化会谈的代表团副团长。会谈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在一九七九年中止了。
    虽然齐赫文斯基在苏联外交部没有正式任职,但是一些北京分析家们认为,他在北京的使命是使边界谈判动起来。
    【美联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苏联人士说,苏中友协副主席谢尔盖·齐赫文斯基来这里,并非为了讨论两国之间是否可能重新开始已陷入僵局的边界会谈。尽管两国之间关系紧张,但各个领域的苏联专家仍然不时访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