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如美单方面对苏实行谷物禁运,仅一今年一年就会使美农殇主损失“三百亿美元”。如果作出迫使波兰破产的决定,西方所花的代价会大大超过东方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坚定地为里根总统对波兰危机的政策进行辩解。他说,如果接受批评里根的人提出的劝告,“西方团结的大厦就会倒塌。”
    黑格说,那将是“干苏联干的事”。
    黑格在参院外委会作证回答问题时说,如果美国单方面对苏联实行谷物禁运,“仅今年一年”就会使美国农场主损失“三百亿美元”,到头来美国的损失会大于莫斯科。
    黑格为美国决定让波兰按同样条件偿还它向几家美国银行借的七千一百万美元一事进行了辩解。
    他说,虽然“各种可仪选择的办法仍然可以采取”,但是如果作出迫使波兰破产的决定,西方所花的代价会大大超过东方。
    黑格还辩解说,美国的北约盟国对里根总统因波兰实行军管镇压而采取的惩罚苏联和波兰的措施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他说,在联盟中对所要达到的目标没有分歧。但他承认,“诚实的人只是在什么是最好的办法问题上有不同意见”。
    黑格说,“依我判断,迄今为止总统始终是正确的。”
    黑格说,“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不一定每时每刻都是高兴的;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是步调一致地进行工作的。”
    但他说,北约联盟的力量就在于处理问题有多种多样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记者:沃尔特)国务卿黑格今天指责苏联通过“参与策划”波兰实行军事管制镇压以及通过在阿富汗和中美洲搞颠覆,损害了东西方关系。
    黑格刚刚回国。在此之前,他在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并访问了中东。他今天出席了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就东西方关系举行的一系列听证会中的第一个听证会。他说,在他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一天会谈中,‘‘我反复强调指出,苏联为了阻挠和平变革而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做法,对我们彼此的利益造成了最大的危险。”
    他说:“苏联在苏军占领着阿富汗的同时插手波兰危机,同时莫斯科还向古巴源源不断地提供武器,这破坏了建立积极‘的东西方关系的根本基础。”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美国务卿黑格今天说波兰危机“远没有结束”,并预言波兰军事管制政权遭到的反抗很可能会加剧。
    黑格说,古巴正在“有计划地扩大其向海外派出军事力量的能力”。
    他还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限制萨尔瓦多的游击战。
    黑格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还介绍了他上周到以色列和埃及访问的情况。他说,那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同意努力争取“尽快”达成一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原则宣言。
    黑格强调指出,没有为就巴勒斯坦自治协议达成一项原则宣言规定期限。他说,为了“弥合”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巨大分歧,需要努力工作和发挥聪明才智。”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日报道】题:苏联食品奇缺(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
    苏联市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基本食品肉、黄油、食用油、糖等已难于到手。这些商品每当波兰的经济危机极度恶化的时候就从店里消失。去年夏天,当食品危机袭击罗马尼亚的时候,莫斯科商店里也很快出现商品奇缺现象。这种巧合暗示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农业存在着结构性的缺陷。但是由于工业长期停滞,粮食连续三年歉收,苏联的食品供应已经开始出现严重恶化的迹象,可以认为它已无法支撑其盟国摆脱困难处境。勃列日涅夫政权为不致重蹈波兰的覆辙而作的努力,要收到效果还遥遥无期。
    在苏联国内食品最丰富的首都莫斯科,最近市民中间对食品匮乏的不满情绪也在高涨。在外国人专用的花外币的商店里,虽然品种极为有限,但牛肉和猪肉大体上是长年有卖的。可是在苏联国民利用的国营商店里,不在上午或中午休息后不久去,就很难买到随心的肉类。在集体农庄市场即自由市场上是有肉的,但价格高达国营商店的四、五倍,这对一般市民来说真是可望而不可即。到最近,食用油、黄油、鸡蛋、面粉已开始陆续从店里消失,根本买不到的状况已经继续两、三个星期。莫斯科市民都认为这是由于“外援”的缘故,说“都拿到波兰去了”,“因为还要援助越南和阿富汗”。
    据说,伏尔加河流域的城市食品供应特别糟,在喀山很久以前就实行香肠、黄油配给制了。在高尔基城也实行了配给制。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去年春大召开的第二十六次党代会上把波兰危机作为他山之石而发誓要自己增产粮食,但事态并没有得到改善。不仅如此,从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实际情况来看,苏联国民的食品供应的前景更加黯淡了。粮食生产远远没有达到二亿三千八百万吨的计划指标,有人认为甚至低于迄今为止西方所估计的数字一亿七千五百万吨。食用油的原料向日葵的产量,据说是四百六十万吨,是过去十八年期间最低的产量。甜菜也收成不好,只有六千六百万吨,据认为只从古巴进口已不够用,还要从西欧大量进口。当前,只好靠进口过日子,但手中的外汇有限,这就导致要求向西方暂缓支付进口货款并且提出紧急借款申请,这种情况是确实存在的。使国民“对食品匮乏的不满”不致爆发,已成为勃列日涅夫的政治当务之急。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月二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告诫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可能在联合国停止对红色高棉政权的支持。
    马哈蒂尔说:“某些方面的顽固态度是非常令人感到遗憾的。”他这番话显然是指最近红色高棉拒绝同柬埔寨其他反对越南占领他们国家的民族主义团体结成松散的联合政府而言的。
    他在东盟议员年会的开幕会议上说:“我们(东盟)在联合国支持他们的地位,可能已不再值得了。”
    马哈蒂尔说,他感到遗憾的是,在做了三年的外交努力之后,柬埔寨的形势“看来并没有更接近于一项公正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吉隆坡二月二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警告说,他的政府可能在联合国撤销对北京所支持的红色高棉的支持。这是政策上的一个重大改变。
    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原先曾带头采取行动设法保持被撵下台的红色高棉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此间外交观察家认为马来西亚之所以作上述宣布,有两个可能的原因。
    他们说,马来西亚可能对红色高棉在同越南扶植的金边韩桑林政权相对立的三派结成松散的联合这一问题上继续持不合作态度,感到厌烦。
    他们还说,马哈蒂尔的讲话可能是为了压红色高棉同另外两派达成协议。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日电】《每日电讯报》今天在这里报道说,在十天前发现反阿萨德总统领导的政府的政变计划之后,苏联决定减少它在叙利亚的军事顾问人数。
    这家报纸说,苏联派驻叙利亚国防部的首席顾问雅什金中将在叙利亚粉碎未遂政变之后,要求叙利亚保证苏联驻叙利亚人员的安全。这家报纸没有说明消息的来源。
    《每日电讯报》说:“叙利亚情报部门的负责人阿里·杜巴将军回答说,他将作一切努力,但不能作出保证。”
    这家报纸说,后来,雅什金将军正式通知说,他将下令逐渐减少苏联派驻叙利亚的人员。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二日电】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一个关于叙同苏联的关系时,据叙利亚报纸说苏联答应给叙利亚提供一种现代化的武器,叙利亚外长说,为了同以色列建立战略平衡,应当具备三个条件:“一个强大的叙利亚,阿拉伯之间的真正的团结和阿拉伯同苏联之间建立良好的和牢固的关系。”
    哈达姆说:“如果阿拉伯国家没有军事力量做石油的后盾的话,使用石油武器是毫无用处的。”
    最后,他否认了传说叙利亚有发动政变的企图。他说,那些希望叙利亚发生变化或发生事件的人只是幻想。叙利亚是这个地区最稳定的国家,现在的进步政权是最牢固的政权。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白宫今天宣布,今后里根总统对来访的外国政界人物只接见一次,理由是里根总统的工作繁忙。
    白宫还说,这项新规定将适用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明天的访问。
    从约翰·肯尼迪任总统时起,规定外国贵宾的访问不得超过两天——在此之前,外国客人可以访问三天乃至更长的时间。

【香港《信报》二月二日文章】题:美国对华政策霸味十足
    由于美台军火交易而引起的中美关系恶化问题,最近的发展颇值得注意。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人士在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聆讯中,表示美国曾因受到中国的压力,而改变出售先进战机予台湾的决定。
    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形容中国对美国的要求是敲诈,感到非常愤慨;并在谈话中将台湾作为“一个国家”处理,新华社为此指责赫尔姆斯提出“两个中国”的说法,有违中美建交的协议。
    美国实行四年任期的总统制,往往因为总统人选的更换,而在政策上左右摇摆,美国的政客更是随风摆柳,原则和利害关系只属次要,因此可以经常看到他们装模作样,胡言乱语。
    赫尔姆斯这次的讲话正属于这一类。不论美国、中国和台湾,都已经公开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政府,那这位参议员又何必在那里大谈“这一个国家”和“那一个国家”。里根出售战机予台湾,也至少在口头上不谈“两个中国”,赫尔姆斯何必冒出头来,不但令人觉得莫名其妙,更觉得他连一丁点外交的知识也没有。
    现时,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已经成为谈论国际问题时的一个疑问,因为里根的政策前后矛盾,更令人觉得他太过霸道。里根既然承认北京政府是唯一的合法中国政府,台湾是中国的省份,那又怎能与这个省份搞上军事的关系?这很明显是干涉别国内政。
    中国目前要求与美国进行谈判,讨论有关对台售武器的问题,是尊重中美关系在维持世界和平上的重要性,美国的政客不但不扮演积极的角色,反而提出一些没有根据的指责,并不会有利于事件的发展。美国政府应以慎重的态度来考虑问题现时的重要性,才能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而美国更须对自己的外交政策作深入的检讨,以免令人感到其过分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