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考察》季刊文章】(作者:艾米·奈特)题:苏联克格勃的权力
    苏联党的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曾授予克格勃人员许多奖章和荣誉。一九七七年,安德罗波夫的两位副手茨维贡和齐涅夫分别在庆祝他们的六十和七十生日之际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一九七八年十二月,、这两位副手连同克格勃边防军司令马特洛索夫一起被提升为大将。一九七九年八月,阿塞拜疆原克格勃首脑阿利耶夫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而当时并不是他的生日。就在同一个月,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授予安德罗波夫“十月革命勋章”。在授奖仪式上,勃列日涅夫发表了一篇特别热情的讲话,他列举了安德罗波夫为共产主义事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俄国为什么要开展这场歌颂保安警察的运动,对这个问题公众是怎么看的呢?看来这些做法首先是为了使社会忘记警察过去所犯下的罪行。这一事实说明勃列日涅夫正在试图加强警察的力量来增强自己的地位。具有同样重要意义但也同样被西方学者忽略的另一个情况是,在党和国家机构中克格勃的人日益增多。赫鲁晓夫在党的各级组织中调走了克格勃官员,并且不让克格勃首脑担任中央委员会委员,而勃列日涅夫却让越来越多的警察在党政机关担任各种职务。一九七三年,保安头目安德罗波夫担任了政治局正式成员,这从斯大林时代结束以来还是第一次。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克格勃在中央委员会中的委员百分比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二,而军队则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至一九八一年,所有加盟共和国党的机关中都有克格勃的人,而十四个加盟共和国中只有六个共和国的党的机关中有军方军官。
    再谈政府的情况,自赫鲁晓夫时代结束以来,克格勃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俄罗斯联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中的代表人数显著增加。克格勃的苏维埃代表人数的显著增加,很可能是苏联领导方面推行审慎政策的结果。
    不妨也提一下克格勃在政府内部的地位看来已经得到加强的另一个情况。这就是一九七八年七月在克格勃的地位方面所发生的变化。从前它叫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而现在改名为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这种看来似乎并不重要的变化,实际上提高了克格勃的地位:根据一九七七年宪法,属于部长会议的国家委员会的主席并不一定是部长会议成员,而苏联国家委员会的主席则是部长会议的当然成员。
    克格勃的政治影响,很可能由于勃列日涅夫与警察机构的成员似乎保持的密切的个人和工作关系而增大。
    据传娶了勃列日涅夫妹妹的克格勃第一副主席茨维贡,在勃列日涅夫任摩尔达维亚第一书记时(一九五一至一九五二年)是那里的保安机关首脑。克格勃副主席齐涅夫三十年代初期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冶金学院曾与勃列日涅夫是同学。
    克格勃另一名副主席切勃里科夫也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冶金学院上过学。勃列日涅夫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任区委第一书记期间,他也在那里的党组织中工作。
    虽然勃列日涅夫过去同安德罗波夫没有工作关系,但是,这两人之间的关系看来是亲切的。在正式场合拍照时,安德罗波夫经常紧靠勃列日涅夫。
    内务部的两位高级负责人也同勃列日涅夫有密切关系。内务部长谢洛科夫也是勃列日涅夫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冶金学院时的同学。他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三十年代末期)和摩尔达维亚(五十年代初期)期间都在勃列日涅夫领导下工作。一九六六年,勃列日涅夫在领导层的优势地位确定之后,谢洛科夫被调到了莫斯科担任公安部(以后称为内务部)部长。在帕普京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逝世之后,勃列日涅夫的女婿丘尔巴诺夫被任命为内务部新的第一副部长。
    这些密切的个人和工作关系在领导层形成了一个潜在势力很大的网。一方面,大概是由于警察机构与总书记的这种特殊关系,这些人才被安排到对决策发挥相当大作用的位置上。另一方面,被勃列日涅夫可以依靠安排在高级警察机构中的门徒作为力量来源,对付领导层内部的反对派。这些高级警察官员中有好几个是一九六六——六七年勃列日涅夫在政治局中坐上第一把交椅后调到莫斯科来的,这一事实表明,这些人是勃列日涅夫亲自挑选的,以确保警察机构对他的忠诚。另外,看来勃列日涅夫的密友契尔年科以中央书记的身份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主管克格勃的工作,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总书记和警察机构的关系。(上)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十日报道】题:苏联经济出乎预料地恶化
    尽管传说苏联的经济不振,但最近发表的经济统计中,始终没有公布作为指标的重要数字。前不久发表的农业统计也没有公布去年的谷物产量,西方观察家认为:“不公布统计数字是异乎寻常的,说明经济出乎预料地恶化,看来,在完成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方面很快遇到了困难。”
    苏联中央统计委员会说,一月份的工业生产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零点四。但是从个别的数字来看,基础产业的生产下降引人注目。例如,钢产量减少到一千二百四十万吨(上一年同期为一千三百万吨)。此外,电子计算机、车辆、卡车、纺织品、粮食和化肥等,产量都有所下降。只有石油产量涨落不明显,为五千一百五十万吨(上一年同期为五千一百六十万吨),煤气则有所增长,为四千二百六十万吨(上一年同期为四千零二十万吨)。
    西方观察家说,大多数人认为,今年的生产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四点七这一目标是困难的。
    另一方面,一月份的农业生产,肉食产量仍旧不佳,减少了百分之六点八。
    家畜饲养头数尽管大体上保持了原有水平,但是肉食产量却下降了,有人认为这可能是由于饲料不足造成的。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三日电】这里的《消息报》报道,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今天下令赦免了九百一十一名犯人。
    这家报纸说,这些犯人是根据革命军事法庭和反毒品法庭的裁判而被拘押的,‘“他们已经回家”。
    霍梅尼最近要求革命总检察长塔布里齐加速赦免进程。他说,除了对那些“宽恕他们将会触犯圣诫”的人以外,法官在确定赦免标准时应该宽宏大量。
    【法新社开罗二月十三日电】这里的官员宣布,今天总共有一百六十三名据认为对埃及的稳定和安全已不再构成威胁的政治犯,根据穆巴拉克总统的命令获释。
    这一百六十三名政治犯是在去年九月根据已故萨达特总统颁布的法令逮捕的一千五百三十六人和去年十月六日萨达特被暗杀后立即宣布处于紧急状态期间逮捕的两千五百人中的一部分。
    根据官方的数字,去年九月逮捕的那些人中有四百八十二名已经在以前获释。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二十四日电】伊朗最近向外国掀起了一个解释运动,伊朗二十四个代表团在伊朗革命三周年之际到五十多个国家访问的时候,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也到一些友好国家访问。
    伊朗议长霍贾特伊斯兰拉夫桑贾尼最近说:“我们的对外政策正在走向稳定。”
    在伊朗内阁很长时间没有外交部长。现任总理穆萨维在一九八一年六月至十月制定了伊朗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之后,伊朗外交在韦拉亚提的领导下,自去年十二月份以来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形式:一个忠实于革命理想,但是又是实用主义的外交。
    伊朗想表示它不会忘记同革命政权保持团结,同时也表示需要开放。
    韦拉亚提对那些同意到巴格达参加下届不结盟首脑会议的国家的态度证明了这一点。在伊朗一些负责人威胁要对这些国家进行报复之后,伊朗外长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主要是提醒它们违背了伊朗的原则”,尽管这不能改变有关国家的决定。
    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韦拉亚提第一次访问叙利亚之后,他在今年二月份又进行多次出访。韦拉亚提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关于吞并戈兰高地的特别会议时,给出席会议的外长写了好几封信,并积极参加反对以色列的决议的起草工作。
    在回国的路上,他在同伊朗有经济合作关系的三国首都:波恩、贝尔格莱德和罗马,作了停留。他一回到伊朗,就热情地接待了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这位“忠诚的中间人”,很快又动身前往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访问,他在访问期间签订了一些合作协定。接着他访问了“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的“解放区”,然后访问毛里塔尼亚和土耳其。
    韦拉亚提在的黎波里会见了菲律宾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的负责人、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负责人,他们向他提出了在德黑兰开设办事处的要求。
    与此同时,伊朗二十四个代表团分别到世界各国访问,伊朗“第二号”外交人物阿齐齐到古巴和尼加拉瓜访问,他在那里同萨尔瓦多反对派的一个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伊朗在黑非洲也进行了一些接触。
    伊朗前总理卡尼对印度进行了长时间的卓有成效的访问。双方交换了看法,并且同亲西方的两个邻国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澄清了一些问题。
    但是,对东方国家的访问似乎是最成功的,在访问期间不仅谈了伊朗革命,而且还签订了一些合同。
    能源部长法尔德从苏联回来后,宣布了苏联对伊朗能源部门的大量援助。德黑兰人士指出,伊朗同捷克斯洛伐克星期一签署的石油和工业合作议定书,是一个伊朗代表团访问经互会国家的结果。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今天要求罗马尼亚“立即偿还”它拖欠美国商品信贷公司的五百八十万美元。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罗马尼亚拖欠应偿付美国政府和一些银行的款项。我们正要求他们立即偿还欠款。”
    罗马尼亚因购买农产品而应于今年偿还美国的债款总额达九千一百三十万美元。其中约有四千一百五十万美元是直接欠商品信贷公司的。这个公司是为销售农产品提供信贷的一个政府机构。其余款项是由商品信贷公司担保借美一些银行的款项。
    费希尔说,在解决罗马尼亚的财务问题和目前同上述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讨论以前,商品信贷公司暂不向罗马尼亚提供任何新贷款。

【德新社波恩和罗马二月十八日电】一位西德高级刑法官员今天指责说,苏联正在西德煽动新纳粹主义,以诋毁西德国家。
    在罗马召开的讨论恐怖行径问题的基督教世界民主联盟大会上的演讲中,西德联邦刑法署第一署长伯登说:「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东方集团情报机构及其在西德的同谋插手建立「国家社会主义组织」。」
    伯登说,其目的是造成新纳粹主义在德国复活的印象。
    这位官员说,「?字符号涂在墙上,就是这种活动的一部分。」
    伯登说,苏联人还支持并煽动西德左派的恐怖行径。从恐怖分子那几缴获的许多武器都是苏联造的,例如最近用来袭击美国克罗森将军的反坦克武器。伯登说,苏联的这种援助,有许多是通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既训练了右派恐怖分子,也训练了左派恐怖分子。
    这位官员指出,国际上搜捕的恐怖分子卡洛斯就曾在苏联受过训练。
    伯登说一九六八年到一九八○年之间,在世界各地六千七百一十四起恐怖袭击中,共有三千六百八十八人丧生。
    他对会议说,「还看不到恐怖浪潮何时平息。」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五日电】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朗警察首脑赫贾齐上校今天在德黑兰逃脱了一次暗杀。
    伊斯兰共和通讯社(前波斯通讯社)还说,在赫贾齐去办公室的路上,一组不明身份的持枪者向他的汽车和他的卫兵开枪射击。赫贾齐上校安然无恙,但是他的两个卫兵受了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