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苏格兰人报》文章】题:苏联危机将压垮克里姆林宫的老人
    在莫斯科国家计划委员会巨大的办公室里保存着苏联全部的经济蓝图。在“最重要的”产品单子上有裤子,没有拉链。结果,在工厂仓库里堆着很多没有钮扣遮布的裤子,而消费品市场上却严重缺乏裤子。
    苏联经济的资源分配不是根据消费需求决定的,而是由中央计划机构的老爷决定的。这造成了大量的荒唐行为,局外人把这些行为当作笑话看,但却为苏联普通老百姓造了一座经济地狱。
    在订计划的人向工厂管理人员下达的重点产品单子上有许多其他方面的矛盾,拖拉机被列为“最重要的产品”,但是汽缸不足,因而为拖拉机的生产从而也为农业产量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据一位研究苏联问题的苏格兰专家说,苏联危机已经开始了。
    格拉斯哥大学国际经济学系的诺夫说:“苏联正处在长期的停滞阶段。它有一个年纪越来越老的、守旧的领导集团,它懂得很多地方出了毛病,但是想不出克服越来越严重的问题的新办法。勃列日涅夫的稳定政策,现在已经变得不动或者甚至硬化了。”
    苏联危机没有采取普遍闹工潮的形式,也没有苏联坦克要穿过西欧平原开到大西洋的威胁。发生危机的根源不是由于短缺任何原料,因为不论根据什么标准,苏联的原料都是惊人的。危机的根源在国家计划委员会的走廊和办公室里。
    苏联工人似乎习惯于吃大锅饭达到西方闻所未闻的程度。除了克里姆林宫思想上希望保持充分就业以外,还有许多原因。
    第一,出现了天然劳动力严重短缺的现象。农业再也不能为工业部门抽调大量的工人后备力量。
    第二,工厂经理想囤积劳动力。他们这么做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无法预计原料和部件的流通量。为生产“繁忙期”储备劳动力是必要的。聪明的经理还预计每年收获季节要强制性地招募一千五百万工业工人下乡帮助收庄稼。
    劳动力特别短缺,以致被某个企业开除的工人,实际上会被别的地方的经理急着雇佣。
    因此,在继续保持当前这种就业有保证的情况之下,是不可能发生任何大规模的工潮的。这个制度还以便宜得惊人的物价保证基本的生活。苏联成套房间和房屋的租金已经有五十多年没有提高了。
    肉类和面包的物价补贴很高,以致养狗的人都用牛肉喂他们的宝贝儿,养猪的人也发现用面包喂牲畜比用猪饲料便宜。
    这种补贴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的补贴,其规模超过了官方宣布的苏联国防经费的水平。结果是大量地浪费肉和面包,而衣服、糖、手纸等“不太急需的”必需品的价格很高,这类必需品供应量也非常少。
    多年来,苏联制度设法通过恐怖统治和经常不断地抽调农村劳动力的办法来取得惊人的经济增长率。这两种办法都不可能再继续使用了,七十年代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年煤产量大大下降,化工和钢铁生产也远远没有达到指标。
    苏联专家认为,提高效率的唯一方法是放弃这种严格控制的制度,让经理自由对消费者的商品和劳务需求作出反应。
    但是无法预测这样进行改革的结果,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保守的领导集团死抱住当前的制度,经济增长率仍不会太高,而且还会不断下降。
    看来,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这样的程度,那时可能会说苏联形势是灾难性的了。

【法新社河内二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一位法国人士说,法国总统的特使雷吉斯·德布雷今天会见了越南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武元甲将军。
    这位特使已经同外交部长阮基石进行了三次会谈,他们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再次会谈。
    他在二十日会见了范文同总理。
    德布雷说,他的会谈是‘“坦率和友好的”。他说,他和官员们研究了这个地区的局势和法越关系以及越南国民希望在法国定居的问题。
    他对本社记者说,他的东道主说,他们希望同法国发展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合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二日文章】题:政治学家们说美国的收入差别在扩大
    一批政治学家曾对华盛顿说,美国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
    他们向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叙述的对美国的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估计犹如评定美国现状的社会学成绩单。这个成绩单的提出是在经济正受到压力的时候,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联邦政府最近公布的预算)似乎正在冲击一个不可动的目标,从而在国会里引起恐怖和苦恼,而且有可能扰乱社会结构。
    威斯康星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经济学家丹齐格博士说,“税收法的变化将使在收入分配表上居于上层的人增加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而且将加速预算的变化。它将使在收入分配表上居于底层的人减少收入。因此,贫困和收入不平等现象都将加重。”
    波士顿学院的瑞安博士在谈到“不平等危机”时说,目前美国国内“富裕的少数”所占有的份额比社会其他阶层增加得快。他说,同二十年代到七十年代这段时期不同的是,现在收入差别正在趋向扩大。他说,在一九二九年,占人口百分之二十的最富裕阶层的收入占所有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到一九六九年,这个比例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一。“这种走向经济平等的趋势步子虽然小,但意义深远。”
    瑞安博士说,但是在七十年代,在美国出现了相反的趋势。他说,富裕阶层“在个人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又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五”。
    据一些分析家说,目前的形势表明美国人一直在借债度日,入不敷出,那些高收入阶层比全国大部分人更易于适应因此而发生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白宫高级经济顾问、预算局长斯托克曼警告华尔街说,现在几乎已没有什么可以接受的可选择办法了。
    近年来几乎没有哪年的预算遇到过这种半信半疑的反应。里根的预算方案有三方面内容:增加军费、减少用于某些社会计划的经费和削减所得税。这个方案受到了社会形形色色阶层的批评。现在,里根正试图度过风浪。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二月十四日文章】题:警察局长畏惧“苏联黑手党”
    洛杉矶警方在一项新的报告中警告说,克格勃可能正在把老牌犯罪分子伪装成俄国犹太移民偷偷送入我们国家。
    警察局长达里尔·盖茨说,苏联的目的是要扰乱美国社会,其主要目标是一九八四年在他的城市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但是这个报告一发表,就招来了这里的犹太族领导人的愤怒斥责。他们说,一九七五年以来在洛杉矶定居的一万二千名俄国犹太人中间,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罪行”。该报告对所有新来的苏联犹太人散布怀疑看法,可能会挑起反犹浪潮。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埃及记者、权威的《金字塔报》的前主编海卡尔在今天发表的一次采访谈话中说,美国新闻界对萨达特总统的遇害负有很大一部分责任。
    他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说:“我谴责美国的报刊和电视界——沃尔特·克朗凯特,巴巴拉·沃尔特斯以及《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的编辑们,他们要对萨达特之死负很大一部分责任。
    “他们奉承他,他们怂恿他骄傲自负,他们及他们的政府利用他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让步。”
    海卡尔被广泛认为是穆斯林世界的第一流记者。他说,萨达特的刺客现在是民族英雄。
    “萨达特的根本错误,是他低估了埃及人民的智慧。他总是用恩赐的态度对待他们。他不和埃及人民谈心,而是越过他们和美国人谈心。”
    曾在萨达特执政时被监禁过的海卡尔,称赞萨达特的继任者穆巴拉克总统,说“他是一个真正谦恭的人。他没有萨达特的那种自负,他没有什么东西让美国人吹捧”。
    谈到以色列问题,海卡尔说他看到新的一代好斗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裔犹太人出现了,他们将在以色列掌权并且使用原子弹。

【德新社布拉格二月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新闻机构今天发出了信号,预示布拉格政府显然要努力加强与伊朗的关系,报纸上最突出地报道捷克领导人胡萨克和伊朗总理贾西比在德黑兰会晤的消息。捷克报刊电台不提伊朗对某些人处死的消息已有一段时间了。布拉格还在伊朗和伊拉克的海湾战争中采取中立的立场。
    布拉格的外交界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和伊朗看来都正在考虑恢复伊朗国王巴列维一九七九年初达成的但被后来成立的伊斯兰政权取消的、大宗的双边石油供应交易。
    这些计划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南斯拉夫共同铺设一条输油管道。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二日电】据德黑兰电台今天播放的录音,阿亚图拉霍梅尼说,当他听说盛传他已死的谣言时,他「笑了起来」。
    该电台播放了霍梅尼今天对他原教旨主义政权的几位高级官员发表讲话的录音带,以便结束上周流传的有关这位八十一岁的领导人之死的谣言。
    这些谣言上周达到了顶点,因为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在一次接见中谈到,霍梅尼死后,将成立一个领导委员会来代替他。正好在哈梅内伊发表这次讲话的同时,霍梅尼取消了两周的预定活动,几个欧洲城市同德黑兰的电话联系也发生了困难。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三日电】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议会议长今天说,由于法国给伊朗的各个反对派组织提供避难所,伊朗“决不宽恕法国”。
    拉夫桑贾尼说:“是法国使所有反对派组织团结在一起,为此我们决不能轻易地宽恕法国。即使我们宽恕了他们,受苦受难的伊朗人民也决不会宽恕法国。”
    德黑兰电台广播了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议会的一次公开会议上发表的讲话的录音。
    拉夫桑贾尼在谈到昨天在德黑兰东部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十五人死亡、六十一人受伤一事时说:“我们认为美国和现在提到的法国应对这些罪行负责。”
    拉夫桑贾尼指责美国向在伊朗国内进行活动的反对派组织提供财政援助。他说:“在搜查游击队在德黑兰的隐蔽地点时,我们发现他们接受了美国的金钱。”但是,他没有做详细说明。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七日电】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将加紧控制对东方集团国家的技术转让。
    他说,由莫鲁瓦总理直接控制的部际委员会将密切注视所有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
    埃尔尼说,这个委员会将独立于巴黎统筹委员会。巴黎统筹委员会是一个监视对东方集团技术转让的国际监督机构。他还说,这使法国在技术转让上要经过双重检查。
    这项决定是在美国的一个委员会本周访问巴黎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前夕宣布的。美国这个代表团访问的目的是要限制西方国家对苏联及其华沙集团盟国提供贷款和技术。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二日电】英国今天说,它愿意修理伊拉克从伊朗人手中缴获的五十辆首领式坦克。
    伊拉克打算在对伊朗作战中使用这些坦克。
    这些英制的首领式坦克是在已打了十七个月之久的海湾战争中缴获的。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它也愿意为伊朗修理坦克,如果一些债务问题和由以前签订的合同产生的其他争端能够解决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