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波士顿二月四日电】显微外科的一种新用途将使医生可以避免给由于骨折而造成严重感染的病人截肢。
    这类骨髓感染称为骨髓炎,是极难治疗的,因为受损伤的骨髓无法自行愈合。
    严重腿伤的病人一再做手术可能徒劳无益,伤口老是愈合不了,最后,不得不进行截肢。
    有了这门新的外科,医生就可以把坏死的骨肉全部清除干净,把取自病人胸部的新鲜肌肉和皮肤填补在伤口上。这块肉有许多毛细血管。外科医生使用放大技术,竭力使供应的血液流入病人的腿部动脉。
    新供应的这种血液给骨髓提供营养,促进伤口愈合。
    麻省综合医院的医生们五年来一直使用这种方法。他们在星期四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介绍了他们获得成功的经验。
    他们报告说,在给二十二名有严重下肢骨伤的人治疗的过程中,他们迄今取得的成功率是百分之百。
    其中一个病人腿部的伤口十四年不能愈合,做了四次手术都失败了,后来用这种新的办法才获得了帮助。
    这些病人一般在手术后一年半内都没有得病。但是指导这项研究的詹姆斯·梅博士提醒人们必需经过较长的观察期才能判断这种治疗的长期效果。
    他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不能说我们已经治愈了慢性骨髓炎。我们所走的道路也许是正确的。我认为,我们的失败率最后将比目前使用的任何其他方法都小得多。”
    波士顿的这些医生认为,这些腿伤所以没能愈合,是因为下肢的血液供应太少和全部死组织尚未从伤口清除干净。移植的这块肌肉供应了这里所需的血液。由于可以取得大块的组织,外科医生就能把伤口彻底弄干净。
    这种疗法称为毛细血管自由组织移植,医生开始这种治疗时,先把所有病组织和骨头从病人腿上切除掉。
    下一步,两个外科医生小组要工作八小时,把病人腋窝下的血液丰富的肌肉切下来,把它缝合在伤口上。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把移植的胸肌中毛细血管和腿部的动脉连接起来。
    最后,伤口完全填满了,医生用一块移植皮肤把它覆盖起来。
    迄今为止,所有病人的伤口一直保持完全愈合。原来,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十的这种病人由于截肢而失去了腿。

【瑞典《瑞典日报》报道】题:瑞典研究出把痕量元素封装在玻璃珠里的新的施肥方法
    瑞典农学家维贝里厄博士研究出了一种新的微量养料施加方法,把几种主要的痕量元素
    ——铁、锰、锌等
    ——先封装在微小的玻璃珠里,然后再撒到土壤上。最后玻璃分解,把这些痕量元素释放入土壤。
    舍弗德的罗克伍尔公司已得到瑞典技术发展委员会的许可,对开始生产这种新产品的可行性进行审查。这种新产品正在申请专利。目前尚未得到有关这种产品制造方法的详细资料。
    微量养料的剂量将经过精确的测量,以保证得到最佳的施肥效果。该产品只需十年撒一次。每公顷地只需要十公斤,而用普通化肥却要一百公斤。
    维贝里厄博士希望在两年之内开始试生产。

【法新社东京二月二十日电】题:日本发明一种带字典的手表
    据东京人士二月十九日说,一种带有英语字典的手表已被投放到日本市场。
    这种“手表一字典”是日本“卡西欧计算机公司”发明的,它包含有一千六百六十六个基本英文词汇,一些方言和一张不规则动词变位表。
    位于东京北面的埼玉地区的教育界负责人决定,将要参加今春中学招生考试的学生们不得使用这种表。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题:英国建造新一代石油钻井平台
    英国造船公司将开始建造一座新型石油钻井平台,这种平台将能避免重演象「海洋徘徊者号」和「亚历山大·基兰号」钻井平台那样的严重灾祸。
    这种平台将能使人们在比目前更深的、风浪更大的水域中勘探和开采矿藏,特别是可以在靠近北冰洋水域或靠近加拿大的大西洋洋面上,或是在不列颠群岛以北的水域中进行勘探和开采工作。
    英国造船公司董事长阿特金森最近透露了有关的计划,他说,这座平台将可以在水深一千五百米的水域中工作,钻进深度将可达九千多米。
    这座平台是根据过去在北海所取得的经验而设计的,它是一半浸在水中、可灵活调整方位的石油钻井平台,其最大重量将达四万零四百吨。

【西德《斯卡拉》杂志报道】题:借助臭氧来净化饮用水
    净化饮用水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利用臭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家公司经过三年时间的研究发明了一台臭氧机器,它可以净化小量的饮用水,因而价格也相应地低廉一些。
    这种机器可以从每一条河流、水溪或水塘中汲入淡水,并在每小时内生产出大约三千升饮用水。人们也可以把它用来净化已经使用过的水,如在洗染店或化学企业。这种臭氧机器体积不大、便于运输,并且不依赖电力网,它由一台快燃马达发动,该马达同时也能当作水泵使用。
    水在汲入时先被进行机械过滤,然后被引入一个装有臭氧的客器中。臭氧杀死细菌、病毒和病原体并分解为氧气,从而额外地提高了水的质量。大约三十分钟后饮用水便生产出来。
    这项新发明的核心部分就是一个臭氧管,它通过电力把所汲入的空气中的氧气转变成臭氧。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五日报道】最大的照相器材厂家美国的柯达公司四日宣布,从五月十八日起,该公司将同时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出售三种新型的小型照相机。
    这种照相机改变了迄今的上胶卷的方式,其独到之处是把胶卷装入直径约七厘米、厚五点五毫米的卡盘中,能拍十五张照片的胶卷呈圆型排列。照相机厚两厘米,成了一种超薄型照相机。光圈、胶卷、闪光灯的动作都是自动调整,在拍照时只需按动快门就行了。
    价格从普通型的一万九千八百日元(约合九十美元)到高级型的三万四千八百日元(约合一百五十九美元)不等。高级型每秒能连续拍照三张(只限于白天),并能进行近距离拍照。胶卷的冲洗时间和价格大体上同使用普通照相机一样,只有8×l0毫米一张的超小型胶卷放大的照片颗粒较大。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一日至一月十九日连载文章】题:萨达特最后的回忆录(原编者按:埃及总统萨达特去年十月六日遇刺身亡,震 撼了世界。萨达特直到临死前,一直在写回忆录。他在 繁忙的工作之余,回忆往事,把那些对于中东的现代史和萨达特个人的生涯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的回忆,录入磁带。最后一盘磁带是在他中弹身亡的几天 前录制的。这篇没有来得及完成的回忆录,记述了这位坚韧不拔的领导人的行动和实践他的理想的过程,同时也披露了国际政治中的许多秘闻。《读卖新闻》社获得独家刊登这位伟大人物的历史的证词──《萨达特最后的回忆录》的权利。)赫鲁晓夫用教师爷的面孔宣扬共产主义
    我和苏联当年的独裁者赫鲁晓夫第一次见面,还没有谈上几句话就吵了起来。我是一九六○年为讨论苏联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问题,以埃及议会代表团团长的身份访问莫斯科的。在同赫鲁晓夫会谈中,赫鲁晓夫离开提供武器的主题,突然扯到了共产主义问题,大谈共产主义的成就及其实现的必然性,使我们感到目瞪口呆。
    赫鲁晓夫摆出一副教师爷的架式,喋喋不休地大谈“社会主义”。当我谈到“我国正在走社会主义道路”时,他怒不可遏,显得极不高兴。他吼叫着说:“你们国家搞的社会主义是吃大豆,我国的社会主义是吃烤羊肉串。”
    赫鲁晓夫经常出口不逊,使用粗暴下流的语言。我对他这种为人感到非常厌恶。同样,赫鲁晓夫也很讨厌我。
    赫鲁晓夫是一个坦率的人。他对我们也直言不讳地叙述了苏联发生的事情。赫鲁晓夫详尽地介绍了斯大林以后的新领导如何成功地清洗秘密警察总头目贝利亚的经过。
    贝利亚利用偷拍照片和录音等手段,收集了有关所有苏联领导人的丑闻和残忍行为的证据。到处都有间谍的耳目赫鲁晓夫对我说:“要逮捕或杀掉贝利亚是不可能的。因为几乎到处都有他的耳目,他的间谍监视着每个人的动静,甚至把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记录下来。我们最后决定举行主席团(一九六六年改为政治局——本刊注)会议,召开一次和往常一样的会议。”
    “贝利亚以主席团委员的身份来出席会议了。主席团委员们围坐在桌子的周围,而身后的房门紧闭着。当发出暗号后,所有的人一齐站起来冲向贝利亚,大家紧紧地掐住贝利亚的脖子,直到他断了气为止。”
    这是赫鲁晓夫等人想出来的清除贝利亚的唯一办法。然而,赫鲁晓夫说到这里,突然离开了话题。赫鲁晓夫看着我们说:“除掉埃及的贝利亚,也可以用同样的办法嘛。”
    赫鲁晓夫所说的“埃及的贝利亚”,指的是我们的同事毛希丁内政部长。毛希丁负责领导跟踪逮捕和严密监视埃及的共产主义者的行动的工作。赫鲁晓夫把毛希丁称为美国的间谍。
    当我们一九七一年彻底清除苏联操纵的埃及国内的钻进权力中枢的一伙人(指逮捕和驱逐副总理阿里
    ·萨布里)时,我发现他们已经应用了杀害贝利亚的手法。闪电般的解职剧一九六四年十月的一天,在纳赛尔(当时的埃及总统)私邸的会客室里,人们围坐在半导体收音机旁,屏息收听关于莫斯科发生的令人震惊的事件的报道。当时铁托(南斯拉夫总统)也在场,他是应邀来这里访问的。新闻最后说,赫鲁晓夫被解除了一切职务,由勃列日涅夫任党的第一书记,柯西金任总理,波德戈尔内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一个集体领导体制接管了政权。
    对于这一消息,我心里暗自感到高兴。
    纳赛尔决定支持赫鲁晓夫,尽管赫鲁晓夫已被解除职务。埃及的宣传机关发动了一场间接谴责莫斯科新体制的宣传运动。这场宣传运动一直持续到莫斯科新体制因忧虑埃及出现的事态,决定派谢列平访问开罗时为止。
    谢列平在访问开罗期间的一天晚上,出席了当时的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举行的晚宴。
    在晚宴上,我们向谢列平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能否告诉我们,你们为什么要对赫鲁晓夫采取那样的态度?”
    可是,谢列平反过来质问我们,使在座的人都感到大吃一惊。他说:“首先请告诉我,你们知道最近赫鲁晓夫在阿斯旺对伊拉克总统阿卜社勒·萨拉姆。阿里夫采取了粗暴无理的态度吗?”我们对谢列平的质问感到吃惊。
    事后了解,莫斯科对这件事是清楚的,苏联领导以此为重要借口,决定打倒赫鲁晓夫。
    不过,其最大的原因是苏联领导对埃及国民狂热地欢迎赫鲁晓夫感到十分恐惧。赫鲁晓夫访问埃及时受到了甚至连他自己都没有料想到的盛大欢迎。于是,对此怀有戒心的莫斯科领导决定在赫鲁晓夫还没有来得及利用世界英雄这一光荣称号的时候,演出一场闪电般的免职剧。
    赫鲁晓夫访问埃及时,我们安排了一次一起乘飞机到红海沿岸的贝仑尼塞港的访问。登上了停泊在那里的一艘“叙利亚号”游艇。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