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雅鲁泽尔斯基强烈指责美国,说波军管使世界避免了对抗;重申波决不从革新道路上退却。美联社认为雅鲁泽尔斯基仍牢牢掌握着大权
    【美联社华沙二月二十四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今天说,美国对波兰的政策威胁着世界和平。
    他是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军管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全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穿着一身军服的将军宣读了事先准备好的长达六十八页的讲话稿,波通社也播发了这篇讲话。雅鲁泽尔斯基现任政府首脑和去年十二月成立的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主席。
    雅鲁泽尔斯基说,“‘遗憾的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和平日益受到严重的威胁。对于这一点,美国政府要负主要责任。”
    雅鲁泽尔斯基用激烈的言词说,美国已将其谈判政策变为“对抗政策”,这种言词使人想起了六十年代初的冷战时期的那些讲话。
    他接着说,“也许历史在某个时候将会表明,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在波兰上空爆发的,但第三次世界大战则由于波兰而没有爆发。”
    雅鲁泽尔斯基对美国的强烈批评,同波兰宣传机构和波兰官员在二月二十四日召开中央全会之前的那段时间里对美国政策的猛烈攻击是一致的。
    预计意见有分歧的中央委员们将在会议期间设法““加强团结”,重新获得群众的支持。
    雅鲁泽尔斯基长篇大论地为军管进行辩论,他说,党和政府曾一直表现出耐心和诚意,但得到的反应是团结工会的傲慢和罢工的威胁。
    他说,“军管将要取消,波兰将仍然存在,它的问题也依然存在。但是这些问题只有靠互相尊重和互相宽容、运用联合起来的社会力量才能得到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月二十四日电】雅鲁泽尔斯基二十四日宣布要向隐蔽的敌人开战,抨击美国实行“专制”政策,并且说波兰实行军事管制使世界避免了对抗。
    雅鲁泽尔斯基在陷于麻烦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军事管制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两个小时的讲话。
    他说,波兰在今后几个月内需要“勤俭节约”,经济需要两三年时间才会开始稳定下来。
    他把波兰人分成三类
    ——支持社会主义的人;“我们应该争取过来的那些人,其中包括那些感到失望、迷惘和充满怀疑的人”;最后则是“人数最少、可又是最危险的”那一类,他说这一类是公开宣布反对社会主义的敌人。他说:“我们将对他们展开斗争。”
    雅鲁泽尔斯基说,“不可能从社会主义革新的道路上退却”。他答应扩大波兰的统治基础,办法是让更多的非党人士和非神职的天主教徒参加的掌权的机构。
    官方的波通社说,向二百人的中央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声明草案,题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和我们前进的方向》,它详细地说明了这个为团结工会所削弱、被军事管制搅得乱七八糟、因而迫切需要增强团结和明确方向的政党的任务。
    【美联社华沙二月二十三日电】大多数政治观察家认为,在波兰宣布实行军事管制之前,由于动乱而发生动摇和分裂的波兰党,将在等待已久的两天会议上集中讨论如何使党的队伍紧密团结的问题。
    观察家不怎么相信目前在首都流传的说法,传说波兰党的最高领导集团将发生重大人事变动,他们认为这种说法纯粹是‘‘酒吧间的闲谈”。
    党的第一书记、军事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显然目前已牢牢地掌握党的领导大权,这一观点由于十四日宣布他即将访问克里姆林宫而得到了加强,因为在他动身之前就早早宣布他要访问的消息,这是异乎寻常的做法。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农业部长布洛克昨天在此间宣布,苏联在中断了两个月之后又开始购买美国的谷物了。这次中断是由于苏联在波兰危机中所起的作用,华盛顿对它实行了制裁。
    作为部分制裁措施,美国暂时中止了有关今后向苏联出售谷物的谈判。
    根据不受制裁影响的现有的合同,在九月三十日截止的这个年度里,莫斯科最多可从美国购进两千三百万吨谷物。加上苏联最近购买的十万吨,苏联今年迄今购买的谷物总额已达一千一百五十万吨。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昨晚说,国务院原订明天派代表团前往欧洲劝说华盛顿的盟国不向苏联提供贷款,目前此事还在研究中。

【路透社波恩二月二十三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说,经济衰退对世界造成的危险与波兰危机造成的危险一样巨大。
    施密特在同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承认美苏关系紧张,并承认西德、法国和其他国家都受到他所称的波兰悲剧造成的紧张局势的影响。
    他对法国报纸《世界报》记者说:“但是,人们不应该不承认,世界经济形势也造成了同样巨大的危险。”
    他说,西欧的失业现象达到一九三六年以来最严重的程度,利率达到在经济衰退期间的最高水平,而且至今没有找到解决办法。
    有一些局部的和国家范围内的解决办法,但是,没有人进行一次“全面的努力,来克服世界范围内的衰退。这一衰退有可能达到三十年代那样的规模。”
    当记者问到是否可能加紧进行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北对话时,施密特说,在公开场合,对其他问题讨论的太多,而对衰退的影响讨论的太少。现在的问题是北半球的失业和南半球的饥饿。他说,这个问题“为共产主义和其他破坏稳定的势力施加影响”造成了更大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月二十三日电】施密特总理在同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说,他不会仿效法国向尼加拉瓜出售武器。
    他对巴黎报纸《世界报》记者说:“不,我决不会那样做。德国在出售武器方面奉行与法国不同的政策。我们只向大西洋联盟成员国出售武器。也有一些例外,但这种例外极少。”施密特的社会民主党一直猛烈批评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但是,当记者问到他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晤时是否将讨论美国对中美的政策时,施密特避免卷入这一争执。
    施密特的一个问题就是他的社会民主党内部反对北约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以抗衡苏联已经部署的SS—20导弹的决定不断发展的运动。

【法新社尼斯二月二十一日电】题:马歇说,法国共产党人不能目睹「波兰事件任意发展下去」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二十一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说,共产党人「不能目睹波兰中断基本自由、逮捕、囚禁及处决等事件任意发展下去」。
    在尼斯对数千人发表讲话的马歇还说:「对共产党人来说,要使波兰走向类似于一九八○年八月以前的那种局势,那将是难以设想和不能接受的。」

【法国《晨报》二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法国共产党与波兰:新的调子
    马歇今天明确说,目前波兰的局势不能使他感到满意。似乎并没有任何不同寻常的事件要求马歇必须讲这番话。那么,为什么他现在又就波兰问题发表了与党代会时的讲话略有不同的看法呢?
    法国市镇选举日期的临近可以作为一种解释的理由。马歇在尼斯为这次选举所发表的讲话的主要部分也都有很细微的变化。马歇在那篇讲话中大谈政府工作所取得的「不可忽视的成果」。尽管他强调共产党在就业、购买力和工人权利等方面所提出的建议,但这并非是要批评政府。共产党在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方面都在尽力使它的某些立场温和一些,因为这些立场有可能在共产党潜在的选民中间不得人心。
    更简单他说,也许应该从波兰局势本身来寻找共产党领导人发表这次讲话的原因。马歇曾说,战时状态只是暂时性的。
    然而,今天仍在继续实行战时状态。马歇是否担心他可能感到波兰政府的态度会变得强硬?
    最后,不排除共产党与一些东方国家的关系会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三日电】根据最新的材料来看,世界各国的通货膨胀率从一年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一百四十不等,其中大多数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都是两位数字。以色列和阿根廷居于为首的两位,其通货膨胀率高于百分之一百三十,最末几位是日本(百分之四点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百分之六点三),奥地利(百分之六点四),瑞士(百分之六点六)。
    通货膨胀是所有国家都有的现象,其中包括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虽然这些国家不承认通货膨胀这样一个经济范畴,但是它们的生活费用正在不断提高。那里只要废除一项国家补贴就会带来对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的那些物品的价格上涨。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报告,西方工业化国家的情况与去年相比有所改善。这些国家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已降至百分之九点九,但是这是以失业人数增加的高昂代价换来的,现在它们的失业人数几乎已达两千五百万。
    在所有西欧国家中,意大利、希腊和爱尔兰共和国的通货膨胀率最高,分别达到百分之十八、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和百分之二十三点三。
    发展中国家是处境最困难的,因为它们从发达国家进口的产品价格不断提高,它们欠着大量债务,贷款利率又提高了,美元价值也剧升。这一切加上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很不快,促使这些国家物价暴涨。
    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近五十年来经历了它们的最困难的时期。这些国家的债务已增加到二千五百亿美元以上,而它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去年合计仅仅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二。拉丁美洲的平均通货膨胀率现在为百分之六十五。
    虽然非洲和亚洲的通货膨胀率没有什么可靠的数字,但是它们毫无疑问全都是两位数字,因为这些国家象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它们的通货膨胀主要都是从发达国家“进口”来的。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十至十二月负增长是确实的,迫切需要刺激景气
    政府二十三日决定,下月中旬举行经济对策阁僚会议,紧急制定综合景气对策。这是根据这样一种判断,即去年十至十二月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动向不仅仅是零增长,而且已经确实转为负增长。据政府人士说,景气已处于极其令人忧虑的状态。但是,在重建财政的现状下,景气对策不得不停留在迄今采取的有限对策上。譬如在一九八二年度上半期集中执行公共事业,促进住宅建设,修改对中小企业的政策贷款等。因此,在负增长变成现实的过程中,行政、财政改革已成为至高无上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