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第一部日中合制影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开拍
    日中合拍的第一部影片、献给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纪念作品——《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已于一月十四日在东京旧人映公司的摄影棚开拍。
    影片的制作者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制作委员会,实际上是日本东光德间股份公司和北京电影制片厂。
    导演本来是中村登和中国的段吉顺,中村死后现由佐藤纯弥接替,他曾导演过《追捕》和《人证》等影片。脚本是根据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电影剧本作家、有名的围棋强手李洪州和葛康同合写的作品,由日本方面改写而成的。
    故事描写的是中国围棋名手况易山,为了同来自日本的一流棋手松波鳞作对弈,特意从上海近郊来到北京。但由于日中两国军方干涉,这盘棋被迫中途作罢。松波在回国之前,看中了前来观棋的易山的儿子——阿明的天才的棋艺,要求把他带回日本。易山经过反复思考后认识到,如果不去日本,就甭想真正学到棋艺,于是把阿明一个人送到了日本。
    影片中几乎没有下围棋的场面,而是分别以一海之隔的中国和日本为舞台,展现了阿明同松波的女儿阿巴谈恋爱、结婚,以及战争如何无情等等,自始至终是一个悲剧。
    扮演主要人物松波的是三围连太郎,易山则由中国的老演员、曾当过电影导演的孙道临扮演。易山的妻子由已故赵丹的遗孀黄宗英扮演,她是在时隔二十年之后重返银慕。据说,在中国电影界这是一件大事。此外,日本方面由三田佳子演松波的妹妹阿忍;绀野美沙子演松波的女儿阿巴;伊藤良演阿巴和阿明的女儿。女医生由松坂庆子特邀演出。当初预定由栗原小卷扮演中国医生的妻子,现在仍未定下来。此外,已确定参加演出的还有山本亘、石田纯一、室田日出男等人。
    预定到二月底以前在日本拍摄,从三月二十日起在中国拍摄外景,到五月下旬拍摄完毕。八月底在中国上映,九月份在日本上映。

【香港《大公报》二月十日报道】由中国、香港和英国合作拍摄《中国人》纪录片集的首集《关怀》已在哈尔滨完成。其他各集将陆续开拍,计划在明年中全部拍竣,一九八三年底或一九八四年初在英国新成立的商业四台首映。
    《中国人》纪录片集合作拍摄,由香港天龙影片公司和英国鹰头、羚羊公司及中国新闻社、中国广播服务公司签署合约,投资预算为四百万英镑。片集探讨中国人古今面貌、生活传统、文化源流。片集除将在世界各地电视台播映之外,还出书辑成学校教材及发行录映带。

【埃菲社拉巴斯二月十二日电】题:玻利维亚没有一分钱(记者:埃米略·克雷斯波)
    玻利维亚政府证实了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家经济界人士中纷纷议论的一个秘密:玻利维亚没有一分钱。
    拉巴斯的各家日报今天都在第一版上突出地报道了财政部长哈维尔·阿尔科雷萨上校的讲话,他承认玻利维亚中央银行的储备已经“所剩无几”。
    上周末,塞尔索·托雷利奥·比利亚将军的军政府颁布的经济调整法令,使玻利维亚比索贬值百分之七十六。
    但是,国家的外汇储备是相当少的,当局不得不采取激烈的措施,甚至逮捕一些货币兑换员,以阻止美元在自由市场上再次提价。
    据埃菲社记者采访的可靠人士估计,国家目前拥有的外汇不到二亿美元,还不能满足其最急迫的需要的百分之五十。
    据当地报纸公布的消息说,阿尔科雷萨在宣布一揽子措施的前几天,他跑遍了新、老大陆的金融中心,以谋求货币支持,但是花了很多时间,得到的东西却很少。
    迄今为止,只有阿根廷公开援.助玻利维亚,也就是说,是阿根廷为向这个高原之国购买天然气提前预付三千万美
    元。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报界人士说,拉巴斯欠这个邻国的款项已高达七亿美元,这在玻利维亚的外债中占很大的比重。玻利维亚的外债已超过三十六亿美元。
    玻利维亚目前的债务比它的年出口收入高二倍,而今年必须支付贷款的十分之一多。
    拉巴斯政府显然把希望寄托在将于本月底访问玻利维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身上,以便取得一些外国的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在向玻利维亚提供一分钱之前要有一项严格的经济节俭计划,而现在官方的希望是寄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视察官员视察后发表的意见上。
    与此同时,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继续进行默默的活动,以谋求外汇来装满玻利维亚空空的钱袋,但是,正如阿尔科雷萨本人所说的那样,“国家不应对此抱过多的希望”。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政府新发表的数字表明,一月份美国工矿企业的生产下降百分之三,这是一九八○年春天以来最大的下降,它表明上个月经济衰退仍然在加深。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报告说,这次全国生产的下降是连续六个月的下降中幅度最大的一次,它使生产比一九八○年经济衰退时的最低点还低一个百分点。

【英国《金融时报》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苏联将购买价值一亿零五百万英镑的印度棉纺织品
    苏联已同意今年从印度购买两亿米棉纺织品,价值约两亿美元。这是继两国就苏联感兴趣的一项长期纺织品合同举行会谈后,苏联采取的行动。
    二十年来俄国人喜欢购买固定数量的印度纺织品,以弥补他们自己的不足。他们表示愿意帮助发展印度工业。印度工业要发展,就得从俄国进口纺织机械来扩大生产能力。
    俄国人已经表明,今后二十年里,他们每年将从印度进口棉纺织品五亿米。这比印度向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总量要多得多。印度很不情愿把向那些支付硬通货的地区出口的商品转而运往俄国。根据印苏贸易协定,贸易是用印度卢比或实物结算的。
    不过,纺织业人士说,苏联机械陈旧,他们宁愿借助印度制造商或西欧的力量来扩大所需的生产能力。这涉及到筹措资金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没有同苏联磋商。
    印度本星期同苏联签定了另一项合同,规定印度出口二十万吨大米以交换同等价值的原油。这是印度承诺的向苏联出口六十万吨大米以交换原油的交易的一部分。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二月二日和三日巴黎航讯】题:北京歌舞团在巴黎(作者:雪人)
    一月初,幸运地挤进沸腾的人群中,在巴黎剧院欣赏北京歌舞团载誉花都的演出。
    北京歌舞团应法国巴黎剧院之聘,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今年二月十四日,在该剧院表澎六十场。
    北京歌舞团在巴黎剧院的演出,令人神往。人们不仅看到朝气蓬勃的鲜明画幅,还听见自然优美的古典乐音。艺术家们给人的感受,象真实而魅人的诗篇;是轻盈与矫健的结合;是青春与俊俏的融和;是美丽与智慧的交织;是新鲜的生活气息与纯洁的精神面貌的协调。
    北京歌舞团节目繁多,每场演出约十五六个节目,每个节目都令人惊羡,可叹观止。今聊举数例:琵琶独奏欧洲观众对中国古典音乐素所景仰,极富欣赏力。如以鼓掌热烈和持久来衡量观众的情感,那么,琵琶演奏异常成功。演奏者炉火纯青的精湛技巧,给人的感染有如响遏行云。女高音独唱倾听豪爽轻快的中国北方梆子腔,有如品尝北京的“萝卜赛梨”,既脆且甜,十分新鲜。这位女高音独唱者,接着还以清晰正确的法语高歌法国歌曲:《我的青春岁月》,获得全场观众欢乐无比的热烈鼓掌。二胡演奏演奏者手法熟练,技巧出色,声音宏亮,时而高山飞瀑,一泻千里;时而骤风急雨,铿锵澎湃。之后,一支家喻户晓的法国现代歌曲《在巴黎》,竟在她轻松愉快的二胡演奏中,雀跃般出现。全场为之轰动,大有欢声震天掌声震地之势。孔雀舞孔雀舞是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傣族传统舞蹈。
    孔雀舞系由八名少女合演。在悠扬欢快的乐声中,八名少女婆娑起舞,有如千花百卉在争奇斗艳,飘逸之情,引人遐思。背新娘舞这是少数民族彝族的传统舞蹈。
    《背新娘舞》具有原始气息,新鲜而奇特。这一舞蹈的情节是:新婚喜庆之日,男家派出骑马或步行的众多“劫手”,敲锣打妓,前往女家“‘抢劫”新娘。被劫的姑娘狂呼“救命”,大叫‘‘亲娘”;女家亲属立即追赶抢救。但结果,胜利属于新郎。
    被劫的新娘,时而由新郎抱到马背上驮着急跑,时而由新郎背在背上狂奔,煞是令人惊奇。蒙古马刀舞这一舞蹈数名表演者,身穿大襟长袍,下着紧身长裤,足蹬长统皮靴,头戴包头巾,精神奕奕,魁梧雄伟,充满青春活力。
    尽管有人认为,好象欣赏的是着蒙古装的哥萨克骑兵,好象是苏联红军文工团演出的《哥萨克骑兵马刀舞》的再版。
    可是,《蒙古马刀舞》由于专业训练有素,又由于传统舞蹈艺术的陶冶,给人的印象是青出于蓝,杰出精湛。要不,怎么会赢得全场观众打破纪录、势如破竹的热烈鼓掌呢!春江花月夜这个汉族古典舞《春江花月夜》的表演者,是一位穿着中国古典服装的修长少女,情怀缠绵,有飘飘欲仙之感。观众的思潮紧跟着她,在江潭落月寥廓谧静境界中,陶醉荡漾。她那感时伤别的情怀,使人想起《红楼梦》里的女主角。敦煌石像舞《敦煌石像舞》无异是在敦煌壁画影响下,衍变想象而造型的。
    启幕时,四周幽暗,中间明亮之处是一座神龛,神龛正中,静默地伫立一位线条柔美的美妙女神。渐渐地,石像开始缓慢移动,以飘逸的姿态舞蹈起来。
    《敦煌石像舞》肃穆、优美,舞蹈表现方法神秘新奇,予人以超然之思,圣灵之感。
    可以说,编舞与布景的特殊技巧,是这幕舞蹈成功的主要因素;高度精致的造型美,是获得如痴如醉的观众热情鼓掌的原动力。海浪舞幕一开,表演者,双臂如双翼,有节奏地左右飞扬,上下起伏,其身躯与双腿,柔软如棉。前后移动时,或如微风吹拂,或如蜻蜓点水,或如狂飚骤袭,或如一只海燕迎着惊涛骇浪在飞舞翱翔。
    这一表演,把作者带回痴恋海燕的几时:一上海船,就沉醉了;从早到晚,爬上甲板,紧跟着爸爸,在蔚蓝无比的晴空下,看海跳跃,听海歌唱。
    表演者是一位俊秀而舞技精湛的男青年。

【台湾《中央日报》二月十五日译载文章】题:日本经济前途的隐忧
    在日本战后的经济中,日本公司在人力与经营方面,都缔造了辉煌的绩效。然而,这种成就会持续下去吗?
    可能不会持续下去。因为日本的组织型态可能一变而成为一弱点。例如,日本结合紧密的组织倾向于排拒外人,而合作机动性的缺乏,会产生有潜在危险的闭关主义。从历史上看,日本与外界为海洋隔绝,造成日本在心理上与地理上的孤立。日本位于太平洋强烈风暴的途径当中,而风暴加上太平洋的汹涌波涛,使得从日本出发航行非常危险,吉凶莫卜。因此,不象英国和希腊,日本从未成为一个伟大的航海国家。
    这些情况,为日本人造成了一种心理因素,而日本首在十七世纪采用的闭关主义政策,更使得日本人不赞成甚至完全排拒外国的任何事务。当然,这对今日的日本来说,是一种陈旧的观念。自上世纪以来,日本亟图吸收西方的工业技术与文化,日本的此种愿望,只是要赶上西方;但日本的文化精神依然保存:注重内涵与因袭传统。一般说来,日本人不关心世事——即使涉及他们本身利害的世事也不关心。
    日本只要继续作为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只关心向西方销售产品,而不重视向西方采购——孤立主义就不会发生问题。但是,世界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已日益需要,通讯与交通日益进步,东京的贸易伙伴们都盼望日本的公司为外国人开放,在更为合作的基础上,接受外国人的参与。美国与欧洲对日贸易的赤字,已共达二百八十亿美元;美国与欧洲国家已不愿日本继续走老路子。日本今后必须少提甚至应完全放弃孤立主义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