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英国社会,不结婚而同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社会对同居的批评也转弱了,一些法律已把同居与婚姻相提并论
    【香港《大公报》二月二日文章】题:英国婚姻观念大变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少结婚了》。这个题目读起来虽然有些绕口,却清楚地点清了所谓‘‘绅士之国”的英国近年来新转变的社会现象。
    作者戴耶、柏林斯曾经共同写过一本书《同居》,这篇文章是《同居》一书的摘要和引伸。
    文章的第一句话便问道:你是否真的知道,你的邻居到底是结了婚的夫妇,还是未结婚的一对呢?过去的一般观念总以为,英国虽然也有人开始倾向于不重视婚姻而随意在一起同居,但这些人只限于城市里的青年中产阶级知识份子。新发表的“家庭总调查”资料则打破j这一看法,其实,许多老年人、城镇乡村里而且属于低收入、低位置的居民,也消除或削弱了婚姻观念。不过,他们虽然同居,却不愿宣诸于口,其中有一半是装作已经正式结婚而生活的。
    这个变化不过刚刚开始了十年,所以调查还不全面。一九七九年的调查估计,英国有一百万对男女未经结婚而生活在一起,这个数字现在当然更加增多了。
    爱面子的英国社会在这十年中对于同居的批评也转弱了。离婚率越来越高,父母俱全的儿童越来越少,不断改变成员的家庭越来越多,都是未婚同居者减轻了身上压力的因素。过去,家长们的不满是因为怕别人在背后说短道长,既然社会上已经不再认为同居是异端,父母也就不闻不问。
    在经济方面,独身要比结婚合算。税务局一向把同居的伴侣视为两个单身人,税务的计算方法大有不同。例如,两个独身同居者可以各获两万五千镑房屋贷款的利息减税,而一对正式夫妇只能共得两万五千镑的减税,所差甚远。
    合法婚姻与同居生活的法律地位依然在逐渐接近。议会近年通过的一些法律,特别是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已经把同居与婚姻相提并论,都称为夫妇,同居的一方开始有权申请死者的遗产,可以继续住在用死者名义租赁的住宅中。保障妇女在家庭中不受暴力对待的法律,既应用于已婚妇女,亦应用于未婚妇女。
    英国的同居风正趋向更为普遍,社会上的轻视、家庭的反对都在转弱。因此,未来的发展是越来越多的人视同居为最好的选择,也许是通过同居而结婚,也许是永远同居下去。

【美联社巴尔的摩二月五日电】(记者:克·奥沙利文)题:化石里进一步“证明”了达尔文的进化论
    一位古生物学家说,在发掘出的化石中发现的许多新物种找到了达尔文进化论的证据。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罗伯特·巴克是在星期四解释他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怀俄明的一项发现时说这番话的。
    巴克和科罗拉多大学的肯·卡彭特本周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亿三千万年前的一只象金花鼠一样的动物的颌骨。这种动物显然是第一种能够靠吃树叶生存的哺乳动物。
    巴克说:“发现这块化石并不是出乎意外的。人们根据进化的理论已经预料到有这种化石。”他指出,科学家们一直在等待找到两种以前发现的早期哺乳动物之间的进化桥梁。
    巴克说,象其他许多填补了研究空白的发现一样,这个发现“证明进化论是正确的”。
    他说:“达尔文理论年年受到考验,也年年得到证实。”
    怀俄明发现的化石是以前无文献记载的多尖齿动物目的一种动物的颌骨。多尖齿动物是与恐龙共存的早期哺乳动物。
    巴克说,在多尖齿动物的进化中一个关键的发展是出现了颌关节,这使得下齿能够在上齿面上来回地碾磨。
    他说,这个滑动的关节加上多齿冠的牙,是磨碎植物纤维所必需的。他又说,这种动物消耗大量的叶子以保持很高的代谢率。
    巴克说,新近发现的物种代表进化的一个中间阶段。
    据这位古生物学家说,研究人员以前发现过比巴克小组发现的化石要旱的哺乳动物化石证据,这种动物既没有特别的牙齿,也没有颌关节。具有这两种适应性变化的晚得多的物种,以前也发现过。
    巴克说,所以人们曾预料存在中间阶段的物种。怀俄明发现的是滑动颌,而不是专门的牙齿。
    巴克说,他的小组在寻找他所说的哺乳动物进化的“黑暗时代”的物种中花了六年多时间。
    他的小组所发掘的怀俄明场址在一八七七年发现雷龙和其他恐龙的早期化石证据的场址附近。

猖獗的犯罪活动威胁着美国几百所大学里的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安全,许多学校正在加强警卫力量,同时也让学生懂得如何自卫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大学大力对付校园内的犯罪活动
    在首都华盛顿的天主教大学,一个歹徒手持一把弯曲的猎刀,强奸并抢劫了一个独自在教室里学习的女学生。
    在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足球队主教练特里·多纳希在校内停车场被一个持枪的人抢劫。
    这些事件反映了一种令人吃惊的情况:猖獗的犯罪活动正威胁着在美国几百所大学里工作和学习的人的生命安全。
    为了对付这种情况,许多学校正在加强警卫力量,把校园变成设置障碍不让外人闯入的堡垒。
    联邦调查局的现场调查发现,在一九八○年,一百零七所大学发生过五万六千四百三十九起犯罪案件,高于一九七五年的五万四千二百一十七起。
    特别令人不安的是,调查数字还表明,强奸妇女的案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一些行政管理人员说,许多学校,特别是座落在郊区的学校,再也不能认为是学术研究的安全场所了。普罗维登斯的布朗大学负责学生生活的教务长埃里克·威德默说:“犯罪分子特别容易进入大学作案,因为大学非常开放、自由和容忍。”
    俄亥俄州的迈阿密大学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克劳德·斯潘塞指出,经济不景气使大学很可能成为犯罪者的目标。
    斯潘塞说:“我们发现,每年的犯罪次数都同经济有联系,所以,只要物价高,就业率低,我们就可以预料有些犯罪活动会增加。”许多学校正在采取各种新的措施对付犯罪活动。在布朗大学,由五十四名学生组成的警卫队帮助专职的学校巡逻人员检查停车场和地处偏僻的建筑物。
    许多学校还提高了警察的级别。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现在的五十五名警察拥有正式治安官的地位。这个大学的巡逻队有四只狗和十名警察组成的侦探小组。他们每年的预算大约二百万美元。
    洛杉矶州立加利福尼亚大学,大多数巡逻人员都受过警察学校的训练,或者在市警察局工作过。
    马里兰大学夜里在校园的大门口设警卫,禁止未经批准的来访者入内。另外还装了高亮度的灯,在人行道上安装了紧急电话,宿舍采用了昂贵的“双重保险”的锁,除了人口处外,乘电梯和进里门都要用钥匙。
    许多学院还在图书馆和教学大楼到停车处或宿舍之间免费提供汽车和人员护送。
    然而最大的努力是让学生懂得如何避免危险的处境。在密苏里大学,妇女正在被训练如何使用手枪以摆脱校园内的歹徒。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月三日电】办理离婚事务的辩护律师赫伯特·格利伯曼说,最近十年里美国中年人的离婚率猛增百分之八十,离婚的人现在一年有五百万人。
    格利伯曼说,他根据调查发表的统计表明,三十五岁和三十五岁以上的人的离婚数字已达到「流行病那样」的比例。「中年离婚的人的数目在过去十年里增加了百分之八十」。
    他今天说,r长期以来,离婚一直被认为是对新婚夫妇和结婚不到五年的人的威胁,但是现在离婚却变成了中年人中间的问题。」
    他说,许多人觉得,由于有了一项新的工作岗位或者退休了,在生活方式上有必要加以改变,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同结婚期间形成的生活方式是不相容的。

【法新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月五日电】这里的美国全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报告今天说,美国人每生育三胎就有一胎以上是人工流产。
    这项报告说,美国一九七九年合法的堕胎(有统计资料的最近一个年份)有一百二十万起,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七。
    最高法院在一九七三年宣布保证人工堕胎的权利。但这种权利一直受到这里的宗教组织和保守派公民的攻击。在美国国会里已经提出了好几个争取控制或废除人工流产权利的法案,预定在今年初秋将辩论这些法案。

【路透社北卡罗来纳州新伯恩二月三日电】三个对农场临时工实行每周七天奴役劳动的人被联邦法院判刑。那些临时工中有一个完全是劳累而死的。
    法院进行了四天的审讯以后,昨天判决这三个人犯了若干条奴役罪。
    起诉书说,他们至少向六个人保证,在北卡罗来纳州纳什县挖甜薯、摘黄瓜可以得到高工资。
    一些工人作证说,被告——工头约翰·哈里斯以及丹尼斯·沃伦和理查德·沃伦兄弟两人——用武力威胁工人不准离开与外界隔绝的农场住地。
    他们作证说,他们一周七天,从早干到晚,吃得很差,常常两个星期才挣到五美元,凡是有怨言或者干活慢的工人就受到毒打。
    见证人说,有一名工人临死前一天的夜里咳嗽吐血。第二天早上他想躺在床上,但是被告们强迫他干活,最后在摄氏近三十二度的高温下力竭身死了。
    联邦法官厄尔·布里特判决哈里斯(三十九岁)无期徒刑。
    他的助手丹尼斯·沃伦(十九岁)被判二十年徒刑,另外因为强迫两名工人奴役劳动被判五年。理查德·沃伦(二十二岁)因为采用阴谋手段让工人进行奴役劳动,被判六个月至五年的徒刑。

【《华盛顿邮报》报道】题:华盛顿的数以万计的穷人在严寒中等待施舍奶酪(作者:刘易斯·西蒙斯和朱迪思·瓦伦特)
    华盛顿的数以万计的穷人昨天在六个教堂前等待好几个小时要求得到政府发放的免费的五磅一包的剩余奶酪。可是,许多人怒气冲冲地空着两手回去了。
    全国将分发三千万磅剩余奶酪,首都华盛顿分得十万磅,发放的第一批为一万八千磅。
    不出所料,从早晨开始,一批批年轻的母亲带着毯子裹着的婴儿和形容憔悴的拄着拐杖的领养老金的老人就等候在这些教堂的外面。
    有些人说,他们走了两英里或者换乘四次公共汽车来领取加过工的美国奶酪,这些奶酪在杂货店里价值十一美元。
    华盛顿西北区N街和第6街交叉处的浸礼会教堂外的队伍长达三个街区。退休的政府工作人员、九十岁的劳拉·哈曼穿着单薄的衣衫和一双破鞋,等了两个小时,禁不住抱怨起来。她的两脚冻的难受。
    哈曼说,她本来是不愿意领政府给老人施舍的免费食物的,但是因为政府最近通知她,分配给她的每月的食品券将减少到五十二美元,她觉得不能不领取这免费的奶酪了。她说,在付了房租和付了镶假牙费用之后,她在月终就只剩下三美元十美分了。
    安杰丽·伊万斯手里抱着她的十七个月的婴儿在清教徒浸礼会教堂外面站队站了一个半小时。她说,她认为站这样长的时间还是值得的,因为“奶酪对这孩子是很重要的”。她说,她在最近几个星期里买不起美国奶酪,因为这奶酪‘“要二美元多一磅,真是太贵了”。
    华盛顿市学校系统食品处主任朱利厄斯·雅各布斯说,这是至少十五年来第一次政府直接向贫穷的家庭发放食品。但是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仅仅在两处就有四百人——在他们赶到那里的时候,供应的食品已经发放完而只好空手回去。
    阿特里西亚·莫顿说,“这只不过是骗人的玩意”。“我的母亲七十二岁了,她在那里等候了很长时间,才得到一包五磅的奶酪。”
    在友谊浸礼会教堂帮助维持秩序的社会工作者贾尼斯·约翰逊说,“这只不过是象征性的。真是微乎其微。这些人宁愿得到工作。
    “如果我有办法的话,我就要把所有这些奶酪都拿到白宫去,叫总统把它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