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编者按:美国学者多克·巴尼特今年出版一本新著《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经济》。普林斯·乔治公立学院美籍华裔教授谢诗豪对此书发表了如下书评)
    数十年来,中国问题专家多克·巴尼特(鲍大可)一向被人们认为是评价中国的权威和先驱者。
    《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经济》这本学术著作为菲利普·黄编著的《中国的发展与不发展》一书(一九八○年,夏普出版社出版)补充了新材料,并且代替了约翰·科珀的《中国的全球性目标》一书(一九八○年,胡佛研究所出版)。
    巴尼特教授在著作中分析了中国以前发表的关于其经济问题的文章,并分析了中国在全球的作用。
    布鲁金斯学会出版的这本书,受到福特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支持,但是观点是作者自己的。
    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其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长的作用,对于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国家来说,应具有重大意义。尽管按照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这个尺度来衡量,中国是很低的,但是它在世界经济中,现在名列第六。中国的贸易和其他经济关系也在迅速发展。中国是世界三大农业生产国之一。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之一,已经在出口石油和煤炭,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将成为一个中等能源出口国。很明显,中国的经济成就对全球问题有着巨大的影响,在能源方面尤其如此。
    巴尼特在其新著中,分析了中国内外政策的变化,分析了今后国内外经济关系发展的前景,同时还分析了再次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活动的前景。这本书探讨了中国贸易、技术进口和财政的前景;探讨了中国在世界粮食和能源体系中的作用;还探讨了未来的机会、问题和政策。
    今提出几点改进意见,以便再版修订时增加进去:
    一、薛暮桥的著作,如《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和《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研究》等,应加以评介,以便于读者了解中国的观点。
    二、采用中国科学院和社会科学院科学家的著作来分析环境质量和经济增长。
    三、集体经济农业生产责任制应当更详尽地加以研究。
    四、应从外国投资机会来注意中国的新投资政策。
    五、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对上海的研究设施、工厂和先进的科技必须详细阐述。
    六、劳动保险和福利将使经济学家和学者感兴趣。在这方面应作更多的研究。
    七、必须把经济特区包括在贸易活动中去。
    八、由于资源分配顺序的改变,必须用很长的篇幅来探索用户第一的思想。
    九、必须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的劳力市场和竞争。人口和发展必须协调一致。
    十、必须同中美经济学家合作和磋商,进行比较。中国已出版了中国经济年鉴(中文版),美国经济学家应注意这一权威性的著作。

说如果不在全市严格进行供水限制,现有的水可能维持不到雨季到来的时候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三日报道】题:北京严重缺水(记者:稻田)
    中国的首都北京“缺水”已成为现实问题。自一九七九年夏季以来,北京持续两年半处于干旱状态,因此北京的两大水源——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的储水量大幅度减少了。唯一可依靠的地下水水位也不断下降。据认为,如果不在全市严格进行供水限制,现有的水就可能维持不到六月雨季到来的时候。
    据北京市水利局说,截至一月上旬,官厅和密云两水库的储水量只有三亿一千四百万立方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另外地下水本来很丰富,但是由于各工厂强行抽水,水位每年下降约八十厘米;而且由于干旱,水位急剧下降,山区水位下降了四到五米,丘陵地区水位下降了三到四米,平原地区水位下降了两米左右。
    因此,位于北京郊区的总数为三万七千多眼的农用机井,能够同过去一样出水的只有一万二千九百眼,出水量为过去一半左右的是一万四千五百眼,出水量很少或者根本抽不上来水的有九千七百眼。现在春耕即将到来,农民也非常担心。
    北京市当局也确实采取了可能采取的一切措施。
    比如从去年六月开始,除专门生产蔬菜的人民公社和水库周围的农村之外,官厅和密云两水库停止向农村供水;去年八月,国务院召开北京、天津地区的“供水紧急会议”,决定完全停止由密云水库向天津市供水。
    接着在整个北京市广泛开展包括对浪费水者给以行政处分在内的节约用水运动。
    但是,老天无眼:去年理应降雨的夏季没有降雨,最近飘了两次雪花,降水量只有二十到三十毫米,等于是杯水车薪。据认为,农村的旱情今年将更加严重。

【西德《商报》二月三日报道】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所作的关于一九八一年德中贸易量的发展的分析,其特点是持谨慎的乐观态度。这个委员会二日宣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取得了新的创纪录的结果,约达四十亿马克。同一九八○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其中,德国的出口达二十二亿六千万马克(增加百分之九)。这个委员会说,虽然一九八○年德国向中国供货减少百分之二十七的情况被遏制住了,但是仍然没能再次达到迄今向中国供货最多的一九七九年的水平。一九八一年,联邦共和国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九,达十七亿四千万马克。

【台湾《经济日报》一月十二日文章】题:日币将全面换新
    日本政府决定自一九八四年发行新钞票,并将全面换新,目前通行钞票的人头像“圣德太子”亦自此将由钞票上“退休”了。这些新钞票计有:一万圆券、五千圆券、一千圆券等三种,均仍由日本银行发行。那么,为什么日本政府决定全面换钞呢?据说,目的系防止伪造。日本纸钞印刷之精巧,属世界第一流,然仍未免被仿制伪造。
    此次换钞有三个特点:①肖像的更换;②尺寸的缩小;③盲人亦能识别等。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钞票上的肖像,全部改用文化界人士。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后,日钞高额券均用“圣德太子”的人头像,自一百圆券,一直至一万圆券都用“圣德太子”像,于是无形中,“圣德太子”便成为日本钞票的代名词了。这一次能把人头像更换,可以说是日本银行的“从善如流”,因去年的全国民意测验反映,几乎一面倒的赞成用文化界人士登上钞票的人物,各国都有一个基准,那就是某人物必须富于知名度,且某肖像画不易仿制或伪造。至于钞票上要印人头像的原因,系防止伪造最有效,人物肖像的描绘极为困难,稍微的差异,其表情便会不同,一般人亦容易识破。
    换钞的第二特点,就是钞票缩小了。以往,面额越大的钞票,面积越大。但此次长度统一为七十六公厘,宽则依面额的不同,各差五公厘,然仍比现行的钞票缩小约一成。钞票的小型化,使日本银行券的制造能力,自年产三十五亿张增加为四十亿张,不仅节省了纸张,也节省不少能源。
    这些新钞票两年后就要上市了。此次换钞系应日本经济上的需要,以及进一步确保治安的重要步骤,新钞负此重大责任,能否达到目标,那就要看如何管理运用了。

【日《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九日报道】题:苏联因筹措资金而陷入困境——西方不肯轻易答应提供贷款(记者:田原发自伦敦)
    在围绕着波兰问题东西方对峙的情况下,苏联因要求西方金融界提供贷款而陷入困境。据欧洲金融界人士说,欧美银行团继今年初全面停止同东欧洽谈贷款问题之后,准备向苏联提供的三笔贷款实际上也已搁置起来了。虽然苏联希望得到更多的短期的欧洲美元贷款,但是西方银行不肯轻易答应,他们要求在欧洲美元市场的利率上再增加百分之零点一二五,而这是最高的附加利率。因此,苏联正在努力增加向西方出口黄金、钻石和木材。
    在商业区(伦敦的国际金融街),进入今年以来相继停止了向东欧国家提供协调贷款的谈判。
    在这种情况下,以伦敦为根据地的莫斯科人民银行和苏联政府当局要求第一花旗银行等美国大银行提供五亿到十亿美元的协调贷款问题毫无进展。另外,西方金融界对苏联通过其他途径向美国有影响的银行提出的提供五亿美元贷款的要求,也未予以理睬。
    另一方面,去年十二月初苏联要求西德的德意志银行提供三亿马克的出口商信用贷款。对此,西德金融界也持极为消极的态度。这笔贷款同铺设长达五千五百公里的输油管计划有关,而这条输油管是用来从西伯利亚向西欧输送天然气的。对于这项计划,以德意志银行为主要牵头行,已决定提供二十五亿五千万马克。不过,西德金融界对是否提供新的贷款还犹豫不决。
    鉴于上述情况,苏联正在同西方主要国家以外的民间银行谈判借款。但是,还没有消息说明筹措到了一定数量的外资。因此,苏联开始为从欧洲金融市场获得短期欧洲美元贷款采取行动,正在同西方银行多方进行个别谈判。不过,西方银行团对增加向苏联提供信用贷款持极为慎重的态度。即使考虑到将来的交易关系而提供欧洲美元贷款,也要求苏联方面除支付银行间贷款利率之外,还要支付最高的百分之一二五的附加利率。可以认为,即使只接受这一要求,也会降低苏联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威信。另一方面,苏联开始通过扩大向西方的出口来确保硬币。据此间的金业界人士说,苏联金锭向西方的出售量从去年秋天开始以出乎意料的速度增加,一年的出售量达三百吨,大大超过了金界人士所预料的二百到二百二十吨。另外,在鹿特丹和伦敦的石油现货市场,一月下旬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由于苏联突然大量抛售粗柴油(轻油),粗柴油的现货和期货价格在一周内分别暴跌了百分之十以上。据认为,这次抛售是为了筹措外汇。
    但是,尽管努力扩大出口,苏联的外汇情况,仍在继续恶化。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二月十一日电】加拿大木材商协会主席汤姆逊周三说,加拿大木材业已陷入战后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并且明年仍将无复苏希望。
    汤姆逊在该协会年会开幕时说,木材业的情况非常严重。木材商目前面临着日益加深的衰退、高通货膨胀、日益增加的失业及政府不合时宜的预算。他说,通货膨胀削减了房屋开工数。加拿大东部木材公司的工人工作时数已锐减百分之五十以上,木材产量更递减百分之六十。许多公司营运均发生亏损,并且在许多个月内预料仍无法改善。汤姆逊说:“未来四个月将无改善迹象,未来十二个月看来非常坏。”
    他说,加拿大木材百分之八十以上用于出口,但该国高通货膨胀率可能造成国内工资上升,从而损害加拿大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他说,国内木材价格在去年下降百分之十,而生产成本却和通货膨胀齐步上升,从而造成普遍的解雇及许多制材厂的关闭。(转载二月十二日台湾《经济日报》)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促进向中东出口机构主席亚斯尼今天在雅加达向报界宣布,印度尼西亚已经向沙特阿拉伯提交一份计划,准备帮助沙特阿拉伯在麦加和吉达修建两个储存雨水的大水库。亚斯尼说,这两个水库的造价各为一百二十亿美元。在水库的绝对不透水的大池子里接收的雨水可以供全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