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二月八日报道】台湾去年底的省议员选举开始,候选人“重点式”的花钱买选票风气突经“推广”。有些候选人为求当选,发动全面的银弹攻势,进行“地毯式”的买票。
    这次县议员及乡镇市长选举结束后,发生了一些破产、银行退票和周转困难的事。以下是台湾报纸所刊出的数项例子:
    台南县善化镇镇长候选人林来传在选举中向亲朋友好大笔借债,但仍然落选。二月一日,他与债权人协议宣告破产,将拍卖他的不动产和儿子的土地偿债。
    他的妻子陈惠美(善化镇民代表)当时在两女儿扶持下出场,以毛巾掩面哭啼,说林来传竞选前经济已不宽裕,选举中虽获好友资助周转,但破产之局是“选举不利”造成的。
    林来传欠债共两千一百四十八万元(台币,下同)。参加协议会的债权人多是附近乡镇的养鸡饲料业者,也有林来传的助选员。印刷厂的债权人称,竞选时林曾向他借钱,他只答应选举后再算竞选资料印刷费,不料赔了十多万元。助选员陈得胜代林到处张罗,借了一百八十万,全赔了进去。会计师估计,林的不动产共值一千一百四十万元台币,其他部分要他的儿子林宏昌出售养鸡场土地偿还。
    桃园县一位县议员落选人,从大年初一开始不断向亲朋好友拜年,但他拜年后却久坐不去,临走时才尴尬地表示要求亲友融通轧头寸。他于一月二十八日在银行透露多天来遭到拒绝的满腹苦水。大叹“人情薄如纸”。
    桃园另一获当选的县议员,一月二十七日遇到一位受车祸之害的县民求助,他极不情愿地开玩笑,要求那“选民”先把他买选票的一百元还出来再说。
    三重市竞选人多,竞选战激烈。为求当选,候选人投下大笔金钱。选举后,不论当选或落选,都有沉重负担。
    目前至少有四位县议员当选人和落选人,遭到金融行库退票。台湾报纸说情况相当凄凉。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石油业协会今天报道,美国一九八一年的石油消费量继续下降,进口量减少,寻找石油的工作创了新纪录。美国石油协会的《每月统计报告》说,大陆上四十八个州的原油产量显示出略有上升的趋势。
    美国国内去年的石油消费量平均每天为一千五百九十六万二千桶,而一九八○年为平均每天一千七百零二万一千桶,每天减少了一百零五万九千桶,即百分之六点二。
    美国石油业协会说,造成消费量下降的一些主要因素为:由于价格上涨而节约用油、燃料效率的提高和改用其他燃料。
    美国石油业协会报道,美国的原油进口从每天五百一十七万七千桶下降到每天四百一十八万二千桶,下降百分之十九点二;石油产品进口量从每天一百六十一万一千桶下降到每天一百五十四万三千桶,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二。
    美国石油业协会说,一九八一年的原油总产量每天只比一九八○年下降二万五千桶,阿拉斯加的产量略有下降。其他四十八个州,产量下降极少,只有夏威夷除外——这是十年来下降最低的一次。在一月底完全取消石油价格管制之后,这四十八州的产量略有上升的倾向,改变了过去几年来急剧下降的情况。美国石油业协会说,把一九八一年的产量同按现有趋势年底可能达到的产量相比较,可以看出,在年底,四十八个州的产量每天约比七十年代的水平多六十万桶。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农业部说,苏联一直在进口大量大米,这也许是为了对国内的粮食歉收进行一些弥补。
    官员们昨天在分析报告中说,估计苏联在一九八○——八一年间进口的大米的数字经过修正后增加了三十万吨,总数达到创纪录的八十五万吨。
    这份报告说,在一九八一——八二年间,苏联的大米进口可能增加到一百万吨。今年的进口总额预计大约为四千二百万吨。这份报告说:“俄国被迫在所有的地方寻找谷物和其它农产品的时候,象泰国和印度这样一些
    ——没有参加禁运的——国家就成了苏联的主要供应国,此外还有诸如北朝鲜这样一些传统的供应国。”
    它说,泰国在一九八一年向苏联出口了大约二十五万吨大米,而在一九八○年才出口十八万二千吨。同时,印度向苏联出口了六十万吨,而八○年才向它出口十五万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联邦财政部长佩塔尔·科斯蒂奇说,南斯拉夫外债总额为一百八十三亿美元。其中,南斯拉夫欠自由外汇区国家的外债为一百六十三亿美元。
    科斯蒂奇批驳了国外的某些传闻,这些传闻说南斯拉夫的外债总额已达二百一十亿美元。

【香港《文汇报》一月三十一日特稿】题:无限相思在新春——读台报有感(作者:王大兆)
    打开今年春节几天的台湾报纸,笔者立刻被副刊上许多怀念在大陆过年的文章所吸引。
    先说台湾《中央日报》吧,除夕当天就配画发表了《古都风物·书春摊》一文,讲述当年北平岁末的“对子摊也就是书春摊”的摆设及作用;接着,初一又以配图设计的精美标题《春的喜悦》发表了女作家琦君充满人情味的回忆童年时在故乡欢度春节的优美散文;初二副刊又刊出《初三老鼠娶新娘》一文,则从台湾的“初一场,初二场,初三老鼠娶新娘”的民谣,谈到大陆“‘杨柳青版画”里的“老鼠娶新娘图”以及流传大江南北各省有关“老鼠娶新娘”的故事、记载,最后则以江苏镇江“老鼠嫁女”的儿歌结束。
    正月初三,台湾《联合报》副刊以头条、二条位置配画发表了两篇回忆在大陆过年的文章。其中一篇题为《正月里来是新春》中说:“北京城贺岁之钟是爆竹,从二十三过小年开始,络绎不绝的要响整个的正月。”“正月里的北京城,除了爆竹声就是一片锣鼓和唢呐声,沿街贺岁的秧歌、高跷、花鼓、旱船、老汉背妻和耍大头人儿的,一拨跟着一拨……”“最有名的是厂甸独一无二的大糖葫芦……逛厂甸的大小孩子都不忘扛回一串,好叫街坊们知道:正月里咱哥儿们也逛厂甸去了。”
    作家亮轩的文章《不想除的旧》中还评论说“不晓得其他民族有没有类似的情况,中国人过年大厅里贴上一张‘百无禁忌’的红纸是极动人的景况。百无禁忌是为人最宽阔的胸怀,百无禁忌正是有容乃大,一年之始便能把这句话印上心田,凡能历久不忘者,一定是有福之人。我们从其中至少可以学到一点东西:接纳所有的人、事和物。我们与人为友,与天地为友,与一切看得顺眼看不顺眼者为友”,作者怀念在大陆度过的“这种把任何人一律都当朋友看待的日子”。
    老作家梁实秋发表在一月二十五日台《联合报》上的文章《过年》,同样回忆了童年时在北京过春节的情景:“过年时我最难忘的娱乐之一是放风筝,看着风筝冉冉上升,御风而起,一霎时遇到罡风,稳稳的停在半天空,这时候虽然冻得涕泗横流,而我心滋乐”。
    而女作家琦君的《春的喜悦》一开头就说:“我的故乡,是浙江永嘉(温州)的瞿溪乡,一个民风纯厚的简朴农村。在我的记忆里,故乡的农历新年,好长好长……尤其是寒冷的大陆天气,二月初旬还飘着朵朵雪花。雪花加上融融的灯火,红红的灯龙,热闹的庙戏锣鼓,永远给你一份温暖、欢乐的新年气氛。无忧无虑的孩子们,包围在这份欢乐中,穿红着绿,蹦蹦跳跳,吃、喝、玩、乐,真个没完没了呢。”接着,她以“瓶瓶碗碗平平安安”、“有头有尾年年有余”、“招财进宝庙戏迎神”、“吃春酒满载‘伴手’回”等四个小标题分段描绘了故乡过年的欢乐。在回忆吃春酒时她生动地写道:“我放眼望去,大堂上黑压压地坐满了客人,男客们猜拳喝酒,一个个脸都红得跟关公似的。其中有好多平常相见时,吹胡子瞪眼跟冤家似的,也一样被请来喝酒。有的是债主,有的是债务人,尽管大年夜还点着灯笼去要债,过了子夜,一声爆竹,双方就变成了朋友,什么都不提了。如今想起来,过年的意义实在重大。”
    台湾《中国时报》初四副刊头条,刊登夏元瑜的《看了八百年的历书》,则介绍了宋代以来的“中国历书”,说明了朝代的“变迁”。
    这些文章,一扫过去非得加上一些反共的“八股”和“偈语”不可的情况,而是相当诚挚的对祖国、对故乡的亲切回忆和生动的描写。而文中一些只可意会的话,正是台湾民众今天想表达的心声!

【台湾《青年战士报》二月六日报道】一部以介绍国内年轻一代成就与事功为主的中英文对照的中华民国《现代名人录》,资料整理及编译工作全部完成,刻已交付印刷,预定近期出书。由亚太国际出版机构负责发行。
    该书选录各界俊彦近四十余人。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七日电】《中东经济研究》今天报道,伊朗为了增加出口而把每桶原油的官价削减了一美元。
    这家有权威的石油业务周刊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五日已把这次削减石油官价的决定用电报通知了它的顾客。
    伊朗新的官价是一桶伊朗轻油为三十三美元二十美分和一桶伊朗原油为三十一美元二十美分。
    非官方的估计说,伊朗目前的生产率为每天近一百万桶。出口的数字不详。

说苏联集团欠西方的债务现已达到九百亿美元,它证明两个世界的经济在多大程度上变得互相依赖,也可看到共产党国家很容易受到世界市场的影响,西方的衰退也影响它们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互相纠缠在一起的各国经济
    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材料,苏联集团欠西方的债务现已达到九百亿美元这样一个惊人的巨额。最近这种债务增加的速度比过去几年减慢了,这主要是由于苏联出售的黄金增加了。
    这一现象得到大好处的国家将是苏联和南非。
    但是,这笔巨额债务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证明了这两个世界的经济已经在多大程度上开始变得互相依赖了。
    波兰所欠的巨额债务(现已达到二百七十亿美元左右)是促使莫斯科不想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关键性因素。如果进行直接军事干涉,苏联要么就必须帮助波兰偿还它的债务,要么就必须分担拖欠不还的责任,那既会毁掉它自己的信誉,又会给它加上沉重的新负担,而那只是为了让波兰继续生存下去而已。
    无论如何,现在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共产党国家很容易受到世界市场的影响。西方的衰退也影响到它们,会使它们的出口受到限制,因而也使它们用于必不可少的进口的硬通货的数量减少。莫斯科现在试图用一种老策略来躲过这种压力。
    这种贸易的性质在过去几年里已经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西方出售的农产品不断增加,它们购买的燃料也在不断增加,这显然是一种长期会存在的趋势。
    现在勃列日涅夫自己已经承认,苏联的农业没有能够满足基本需要,现在不能再把一切都单单归咎于天气不好和运气不好了。
    捷克斯洛伐克不得不依靠分布很广的黑市来喂饱它的人民。它的工业生产过去一度同西欧的水平不相上下,现在却已严重衰落,连它的领导人斯特劳加尔总理据说最近都开玩笑说,边界上的牌子应该写成:“进入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社会博物馆”。
    波兰就不去说它了。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在食品方面搞得比它们的同志们好,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实行了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历史上的原因。结果是增强了而不是减轻了经济上卷入的程度。美国同这一贸易的利害关系相对来说属于最小之一。即使是它也还是觉得在莫斯科—华盛顿关系越来越变冷的这样一个时刻,出于本国国内的原因而取消对苏联的谷物禁运是相宜的。
    那些玩世不恭的人说,金钱是不讲信仰,不讲政治,不讲爱国主义的。金钱——也就是贸易
    ——正在造成一种互相纠缠在一起的网,在当前正在展开极其危险的抗争的一个时刻,这种网提供了少数几个互相交往的途径之一。在其他一切差不多都在起着分化的作用的情况下,这仍然是东西方之间的一种强有力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