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分析家说,苏目前现金周转困难,硬通货存款已减少到只够支付两个月的进口费用。这种局面今后几个月内可能恶化。美政府决策人说,苏如削减军费和国内消费,都会使它在外交上陷入窘境,造成政局更不稳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二月十八日文章】题:苏联由于缺少现金而可能减少国内消费和军费
    据美国的一些银行家和政治学家说,苏联现在在财政上有一个困难把他们束缚得不大舒服,而且发展下去可能很严重。
    分析家们说,问题到目前为止不过是在现金周转方面。这里的一位苏联情况观察家说:“他们还不能说已处于边缘状态之类。”但是政府内外的分析家们指出,这种局面在今后几个月内可能恶化,最后使苏联人不得不为勒紧裤带而采取新的措施:例如减少国内的消费或者甚至于削减他们的大量的国防开支。一位分析家说:“‘这个问题有一些重要的影响。”
    苏联财政困难的原因是,他们农业连续歉收,因此前几个月在谷物进口上的开支剧增。一九八一年苏联谷物进口总开支是将近七十亿美元,几乎比两年前增加了一倍。苏联的机械进口量也增加了。
    加上另外一些开支(如为了支撑波兰和其他东欧国家的经济而需要的开支),莫斯科的短期债务已经增加到比他们能够负担的限度高出大约十亿美元——据人们回想他们以前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困难。
    西方观察家估计,苏联的硬通货存款已经减少到只够支付两个月的进口费用了,这比银行家们认为应该保持的回旋余地(即五个月到六个月)要紧得多。虽然确切的数字还不知道,但是苏联人将不得不大大动用他们的储备这一点已经很明显了。张罗现金莫斯科一直用出售黄金、石油和钻石的办法应付财政困难。据某些西方国家估计,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苏联共在市场上抛售了五十吨到九十吨黄金,相当于他们一九八一年全年抛售的黄金的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苏联人还想延长他们的短期债务的偿还期。在本月早些时候,莫斯科已向日本和西德的二十多个贸易公司提出要求,希望把总共为十二亿六千万美元的短期贷款的偿还期延长三个月到六个月。
    上星期,瑞典和法国的几家银行答应给苏联将近三亿五千万美元贷款,所以苏联的手上将能松动一些,但是,苏联对另外几笔债务提出的延长偿还期的要求却遭到了债权人的拒绝,而且,苏联人的继续出售黄金和石油的计划正面临着只会输不会赢的局面,因为当前的市场十分疲软,他们不敢抛售太多,否则就会使价格更进一步下跌。
    除了现金紧张以外,苏联的大多数东欧伙伴都处于或者接近处于财政困难之中,需要苏联给予帮助。除了波兰这个明显的例子之外,西方经济学家说,匈牙利开始遇到困难。
    根据美国的估计数字,苏联欠西方债款将近二百亿美元。莫斯科过去在西方银行有九十亿美元的存款,但是设在日内瓦的国际清算银行统计的数字表明,莫斯科的存款在一九八一年年中下降到了三十六亿美元,目前可能只有二十亿美元了。
    分析家们说,现金紧张并非意味着莫斯科可能破产。大的私人银行家强调,他们仍然认为苏联从长远来说是风险小的交易对手。一位分析家说:“‘苏联在经济上是世界第二大国,他们储存了大约二百五十亿美元的黄金。谁也不会在一夜之间把他们一笔勾销。”政治影响尽管如此,财政上的困难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方面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里根政府的分析家们说,苏联人不久就必须要么大量地向外国借债,要么采取诸如削减国内消费或者放慢军事开支增长速度之类的新的节约措施。
    政府的决策人说,采取这两种措施中的任何一种措施都将使他们在外交上陷入窘境,也会使政局更加不稳定。有些人认为,莫斯科甚至可能不得不考虑从它最近在国外采取的一些冒险行动(例如一九七九年接管阿富汗的行动)中脱身。然而他们强调,迄今还没有表明这一点的任何迹象。
    此外,西方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苏联人的财政拮据情况今后几年不会缓和。美国分析家认为,即使世界石油市场再度紧张起来,苏联人的国内石油生产那时可能已经陷于停顿状态,如果不削减苏联的消费量,或者不削减对东欧国家的供应,就不能向西方出口更多的原油。
    使这里的一些分析家不解的是苏联的财政困难的战略含义。美国的决策人认为,从短期来说,苏联的财政拮据可能对西方有利,迫使克里姆林宫收敛一点。
    另一方面,这里的一些决策人担心,莫斯科一旦发现自己遭到了严重的财政压力,它有可能实行轻率的政策。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题:采访新任驻苏大使高岛:通过对话摸索发展关系的途径,坚持“西方阵营”的立场
    被任命为驻苏大使的高岛益郎在十八日下午接受各新闻机关的采访,就对苏外交的抱负和对日苏关系现状的认识等表明了看法。
    问:请首先谈一谈就任驻苏大使的抱负。
    答:苏联是一个可与美国相匹敌的军事大国,同时,又是我国的一个重要邻国。我国的对苏外交能否顺利进行,与日本的安全密切相关。现在的两国关系决不是不好的。然而我认为,正是在这样的一个时期,因此才有搞头。我打算怀着这样一种抱负尽最大的努力为国家服务。
    问:日苏关系的现状怎样?
    答:我认为处在严峻的状态之中。超级大国苏联对国际形势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日苏关系也受到这一方面的影响。把对苏外交只放在日苏关系的范围之内,是错误的,重要的是它在整个国际关系中占有怎样的位置。
    问:具体地如何处理?
    答:以刚才说的这些为基础,通过对话,加深相互理解是重要的。所谓对话,意见一致,固然好,但它的意义更在于相互间正确地了解想法和立场有什么不同。在此基础之上,再探索共同点和共同目标。想通过对话来摸索发展的途径。
    问:在领土问题上,日苏双方都一直在各说各的,似乎没有共同点。
    答:苏联一直主张“不存在领土问题”,仅就领土问题而言,是没有对话的可能性。至少说回到一九七三年的‘‘田中一勃列日涅夫协议”上去。我的愿望就是设法走到这一步。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三日报道】题:新大使帕夫洛夫的抱负是:“努力改善苏日关系”——新大使会见苏联记者(特派记者今井发自莫斯科)
    问:对驻日大使的任务有何考虑?帕夫洛夫大使:将通过一切手段,促进确立真正的睦邻关系,而且如果可能,将促进友好的日苏关系。我国政府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我。这完全符合我个人的信念。我认为,苏日关系的改善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可以实现的。在努力加强苏日关系方面,希望看到日本方面的理解和协助。
    问:你认为改善苏日关系的道路是什么?
    大使:在包括政治在内的一切领域,现在仍有很多改善苏日关系的余力。使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理智而有效的唯一道路是扩大和加强对话。关于我们的立场不一致的问题,必须更加频繁地互相接触,互相协商,以便更好地相互理解对方的观点。

【中东社伦敦二月十五日电】在伦敦用阿拉伯文出版的《中东日报》说,在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旦访问莫斯科后,最近苏联已重新向伊拉克出口武器和军事装备。
    这家报纸援引伊拉克官方人士的话说,伊拉克和莫斯科在提供武器方面的关系比以前好。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十六日报道】题:苏联对重新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持积极态度(胜野发自莫斯科)
    值得注意的是,在因波兰问题意苏两党的争论激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立加深的情况下,苏联再次表现出了要召开共产党会议的意向。
    苏联党的机关报《真理报》九日登载了加拿大共产党总书记卡什坦呼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论文。苏联党的机关杂志《共产党人》二月号也再次刊登了去年十一月在布拉格召开的九十个国家党的代表会议上加拿大党提出的倡议:“为了避免核战争,确保和平,应通过召开世界党的会议求得各党的团结。”
    加拿大共产党的党员少,其影响力也小,而且一贯奉行亲苏路线。可以说,卡什坦的论文代表了苏联党的意向。
    以去年底波兰实行军事管制为开端,苏联同意大利共产党展开了争论。苏联党的机关报《真理报》最近连日发表了批判意大利党的长篇文章。
    据认为,苏联在这个时候放出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试探气球,是因为抱有如下的危机感:一、意大利党在党的基本路线上已决定同苏联模式决裂;二、如果放任不管,就很可能在欧洲出现以意大利、西班牙党为中心的“摆脱苏联”的多米诺骨牌现象。
    此外,为了对抗里根总统推行的一系列扩军路线,进一步加强欧洲的反对核武器的运动,加强同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左派力量和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等中南美民族解放力量的联系,也需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按苏联的意识形态重新武装,这些都是克里姆林宫的当务之急。
    对苏联来说,打击最大的是,正当中苏对立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面临困难的时候,苏联意识形态首脑,政治局委员兼书记苏斯洛夫一月病死。如果再召开会议,恐怕只有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亲自出面主持。

【印尼《希望之光报》二月十四日特写】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副武官叶戈罗夫被捕的经过。
    一九八二年二月四日,雅加达东城青年街来往的车辆不多。在“中爪哇”菜馆前只停留着几辆车。带着眷属的顾客在里屋就座。其中有一顾客携带着妻子和已经成年的孩子坐在里屋的角落里。这位顾客看上去像是“当官的”,镇定地坐在那里,他透过玻璃隔扇凝视屋外院子的动静。
    在院子里也摆设着几张饭桌,上边竖有太阳伞。左侧的位置上,菜馆老板的弟弟优利奥诺正在聚精会神地和他的朋友下棋。在离他三米的地方,坐着一位“白种人”,他的桌上有两瓶啤酒。
    优利奥诺向本报记者说:“这位客人来的时候,是两个人一起来的,这个人也是白种人。但是看来,他的这个朋友只是前来引路罢了。”菜馆院子里的环境比较幽静。时钟指到十九点。突然有一位男顾客进来,这个人直接走近那位白种人坐的地方。优利奥诺瞟了一眼,得知来的这位客人是印度尼西亚人,看来他是这位白种人的好朋友。这位青年人叙述说:“他们把服务员叫来,又定了一些菜。”在等候上菜的时候,他们俩窃窃私语,面对面坐着。
    当他们定的菜上桌之后,他们俩饱餐了一顿。
    吃过饭之后,这位印度尼西亚客人就走出菜馆。菜馆的服务员来不及看他在走之前是否和那位白种人握了手或有什么别的动作。这时只听见在菜馆外面有汽车发动的声音,接着就消失了。优利奥诺说:“我没有注意到汽车的颜色和牌号。但是看到在菜馆外面有两辆吉普车停留,乘车的一些人一起下车。与此同时,那位白种人已把服务员叫来并付了饭钱。
    优利奥诺说:“这个时候已经九点多了,再过一会菜馆就要关门了。”此时他看见那位“当官”模样的人,在一个人的陪同下从里屋出来走到那位白种人身边。就在此刻,从院里左右两侧也朝向同一目标走来了一些男人。
    优利奥诺只来得及听到“…晚安……”这个词,而走来的一些男人已经把那位白种人的双手扭到背后了。那个当官的向优利奥诺和目击这个情景的服务员说:‘“请保持镇静,没有什么事情。”的确,菜馆里的客人没有因此而恐慌或看到什么别的动作。优利奥诺自己只看见那位白种人被押到停留在菜馆门前的吉普车上。
    优利奥诺叙述道:“这个事件只经历了一分钟,但是我仍然看到那位白种人被搜身。”他自己不愿意猜测那位白种人是谁,而带走那位白种人的客人们又是谁。二月九日的上午,菜馆的工作人员才知道,那位白种人是被保安人员抓走。优利奥诺从他读的报纸上才知道那位白种人叫叶戈罗夫,是苏联驻雅加达大使馆的副武官、军衔是中校,他卷人了间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