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伯纳德:五十二例心脏移植手术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一条轰动一时的新闻传遍全球:南非外科大夫克里斯蒂安·伯纳德,给一位名叫路易斯·瓦什坎斯基的病人成功地移植了心脏。从此,伯纳德教授作为一名外科大夫名声大振。不久前,他为出版一部著作到了伦敦,对记者发表了谈话。
    问:伯纳德教授,听说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不太成功,是吗?
    答:是的。路易斯·瓦什坎斯基十八天以后去世了。但是并不是植入的心脏出了故障,而是由于肺部受感染。现在回过头来看,选择瓦什坎斯基这种体质条件的病人做心脏移值手术,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我们确信,并非每个病人都能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问:以后您这方面的手术进展如何?
    答:我的第二个病人菲利普·布拉贝格植入心脏后活了十八个月。第三个病人也活了十八个月,后来死于癌症。最成功的一例是第四个病人,他叫多罗基·菲什尔,一九六八年做的心脏移植手术,直到不久前才去世,活了十三年。第七例病人植入心脏后已活了十一年,至今感觉良好。还有一些病人做过手术后活了四年、五年、六年或更长。
    问:您一共做了多少例心脏移植手术?
    答:七十年代我做的都是正位心脏移植手术,即把病人的心脏摘除,植入健康人的心脏。这样的手术一共做了十例。以后,我们又开始做异位心脏移植手术,即不摘除病人原来的心脏,另外再植入一个健康的心脏。这种手术我一共做了四十二例。两种加起来共做了五十二例。
    问:异位心脏移植比正位心脏移植更成功吗?
    答:是的,统计数字本身已说明了问题。接受异位心脏移植的病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活了一年以上,而百分之六十五活了五年以上。
    问:能否最终解决组织排异问题呢?
    答:对此我不怀疑。但是,在这个问题还没有最终得到解决的时候,我不能担保百分之百的植入心脏的病人都活到寿终正寝的时候,尽管我们已经学会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排异反应。目前世界各地正在试制一种新的抗排异药物环斯巴林(IIIIEKJIJIOCII-OPNH)。在实验室的条件下,这种药物能很有效地控制感染。也许从这种药物作为开端,以后会研制出多种有效的抗排异药物。
    问:您对研制人工心脏有何看法?
    答:我认为这种工作是有前途的。从本质上说,心脏是人体能一种结构极简单的器官。它只有一个功能,即象水泵一样推动血液前进。我们能够制造各种各样的泵,所以将来很可能出现靠机械心脏生活的人。
    但是,话说回来,要在实践中解决这个问题,比想象的要多得多。从我做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起,到现在已有十四年了,人造心脏还未研制成功。从我在外国杂志上看到的有关这方面的资料来看,所谓的人工心脏也还不能与人体其他组织长在一起。它的能源供应和调节系统还留在体外,靠各种管道来维持联系。这在实践上是非常不方便的。
    问:但是,需要移植心脏的病人比由于意外事故丧生而可以献出心脏的人要多得多,没有人工心脏,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答:有办法。只要科学家能解决组织排异问题,那么,把动物的心脏植入病人体内是没有问题的。动物的心脏同人的心脏功能是一样的,结构也一样。这不是幻想。我已经给病人做过两例这样的手术。一次用的是狒狒的心脏,另一次用的是猩猩的心脏。实践证明,动物的心脏同样能很好地完成人体的血液循环功能。只是由于排异反应,病人才没有活下来。

【法新社法国里昂二月一日电】法国科学家认为,他们在利用中国的有五千年历史的药物
    ——小小的鹌鹑蛋——治疗过敏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法国有大约七百万人患过敏症。
    目前有二百名治疗过敏症的法国医生为病人——特别是气喘病——开以鹌鹑蛋为主剂的药方。
    很多法国医生嘲笑这种疗法,他们称之为“老太婆疗法”。
    早在一八八○年巴黎就用鹌鹑蛋治疗过敏症,但是后来,就不怎么用了,但在中国、匈牙利和苏联仍然在使用这种疗法。
    现在,巴黎的过敏症研究室主任安德烈·谢瓦利埃在认真地采用这种疗法。
    他安排两名鹌鹑饲养员向他提供鹌鹑蛋,卫生条件极为严格——工作人员在处理鹌鹑蛋时必须戴手套、穿长靴和白大褂。他们每周提供三千只精心挑选的鹌鹑蛋。
    一些人实际上对鹌鹑蛋本身有过敏反应,所以必须首先对要求使用这种疗法的病人进行身体检查。
    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只有通过开药方来进行治疗。
    一名鹌鹑饲养员深信这种疗法的疗效,用这种疗法治好了他儿子对马的过敏症——每当他接近他的马时就要出现惊厥现象。
    他服用了以鹌鹑蛋为主剂的药后,这种过敏症就断了根,以后他就能够天天骑马。
    谢瓦里埃乐观地认为,半年后他将能广泛地推广这种疗法。
    他希望看到,病人能比较容易地接受对过敏症的九天疗法:目前,病人必须做到,头三天每天早上吃四个生鹌鹑蛋,中间的三天每天早晨吃五个,最后三天每天早晨吃六个。
    谢瓦里埃的目标是,将鹌鹑蛋中能治疗过敏症的成分分离出来,然后进行加工,制成浓缩的胶囊状药剂。

【香港《明报》二月十五日报道】每个孕妇进入怀孕的中后期,都会感觉到子宫内胎儿的活动。胎儿会在母体内拳打脚踢,甚至会移动他的“身位”。“胎动”是一种正常的胎儿生理活动。根据儿科专家的解释,“胎动”感觉越厉害,越显示出胎儿的健康情况正常良好。但是,如果婴儿“胎动”的次数突然减少,甚至停顿的话,那就表示胎儿的健康情况出现了问题,必须设法加以检验,从而找出救治的方法。
    以色列哈达沙大学的一位儿科教授指出,主妇们在怀孕的中后期,如果胎儿是正常的话,那未做母亲的,平均每星期可以感觉到由五百至二千次强弱不同的“胎动”。但是,如果母亲们发现“胎动”的次数突然减少。譬如说,在两三天的时间内,平均胎动次数,减至一半时,那就表示腹内的胎儿,已患上严重的疾病,甚至可能濒临死亡的边缘。通常,医生们遇到这种情况,必须立刻对胎儿作出精密的检验,发现有危险时,有时还得作紧急的催生,或施行手术,取出婴儿。
    儿科医生向孕妇们提出警告,如果她们一旦发现胎动的情况异常,不要等闲视之,必须马上通知医生,进行检查。

【塔斯社报道】匈牙利盖捷里市农业研究所的试验场有一一万二千多只良种鹅,每年给四十个专业单位平均供应四万多只纯种小鹅。
    养鹅的好处是:饲养这种家禽不需要建造花钱很多的防寒禽舍,而只要建一个三面围起来的简陋栏棚,并有充足的饮水和饲料,即使在零下二十度时,鹅仍可正常生长。其次是,鹅仅在肥育期才需要特别喂养,而这段时间只有几个星期。匈牙利把玉米作为特殊饲料。在其它时间里,这种家禽都吃草。
    现在,匈牙利各合作社和国营农场都以工业方式养鹅,还把相当多的小鹅交给农民饲养。经验表明,这无论对农场本身还是对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作人员都有很大好处。
    农场只要同农民签订合同,把必要数量的小鹅和饲料拨给农民,当鹅长到一定重量时,就可以向农民收购。这样不需投入更多的资金,鹅的饲养量就可几倍地增长,农场的赢利不断提高,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作人员的物质状况也得到很大的改善。
    养鹅在匈牙利的对外贸易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其作用还在不断增长,它给国家带来可观的收入。大量的鹅肉、鹅绒、鹅毛、鹅肝、鹅油等向一些国家出口。
    匈牙利看到养鹅业有很大的赢利,而迅速地发展养鹅所花的资金又很少,因此计划今后几年增建一些养鹅场。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一把十四厘米长的钢制手术钳,在芬兰马里安哈纳市居民松茨特蕾姆体内放了四十多年。
    这种手术钳样子象剪刀,是在作手术时用来制止被截断的血管流血的。一九三九年,松茨特蕾姆住在芬兰图尔库市时,作了阑尾割除手术,当时,外科医师把这把手术钳忘在她的腹腔里了。
    四十多年来,松茨特蕾姆没有一点不适的感觉。
    她已六十八岁。一天,她突然觉得背疼。透视检查时才发现了这把钢钳。
    这样松茨特蕾姆又再次作手术,取出了钢钳。现在,她感觉良好。

【法新社巴西利亚二月十四日电】题:几乎各种鲸鱼濒于绝迹
    巴西环境保护组织的秘书保罗·诺格拉·内托(十三日)在巴西利亚宣布,由于国际捕鲸委员会没能进行有效的控制,世界上各种种类的鲸鱼都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诺格拉明确指出,在十二种鲸鱼中,有十一种鲸鱼正在消失。
    这位环境保护组织的秘书还说,巴西沿海地带的鲸鱼情况就是这样,因此,巴西北方渔业公司一九八一年没能完成原订的八百三十条鲸鱼的捕鱼定额。

【法新社报道】法国研究飞蛾和蝴蝶的专家罗歇·韦莱今天警告说,法国的蝴蝶正在迅速地被人们所毁灭。在法国,记录在案的蝴蝶有二百种,飞蛾有一千六百种。
    一九七六年,法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保护自然的法律,其中特别提到法国有二十六种蝴蝶正「处于危险之中」。一九七六年的保护自然法从生效之日起并没有防止蝴蝶、尤其是法国北部的蝴蝶免遭「大规模的毁灭」。韦莱所指责的主要是使用杀虫农药和为兴建厂房和住房而毁掉绿化区的发展规划以及破坏生态平衡的公路和工业计划。
    韦莱是法国中部梅马克林业学校的校长,他指出:「在过去数百万年中,不论气候出现什么样的变化,蝴蝶都生存下来了,但是,由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到二○○○年,法国的蝴蝶有可能绝种。」
    韦莱又说:「蝴蝶是一种弱小的昆虫,无疑,在幼虫阶段可能有时对某些作物有害,但是我们必须记住蝴蝶在大自然中作为为植物传播花粉这一必不可少的一环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警告说,「仅仅保护蝴蝶免于毁灭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保护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本刊讯】据美国医学协会一份研究报告说,月亮的圆缺可能会使人生病。这份报告所提到的资料说,在圆月和弦月这一段时间,八十八个病人中有百分之六十四的病人遭受心绞痛的袭击。在地球、太阳和月亮运行到一直线之前,三十八个患溃疡的病人,肠胃出血要多些。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一些科学家认为,这可以从万有引力和电磁场的变动中得出部分答案。地球和月亮相互作用可能影响人类一些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行为变动。

【《青年非洲》报道】绝育现在已经成为限制人口出生的主要手段。一九八○年全世界有一亿人做了绝育手术,而一九七○年只有二千万。绝育在八十个国家里是合法的,另外五十来个国家则禁止做绝育手术。在二十五个国家里进行的调查表明,在已婚男女中,做绝育的人的比例大不一样。西班牙有百分之一的夫妻做了绝育手术,而在某些人口出生率很高的穷国,将近百分之十八的夫妻做了绝育手术。在做绝育的人中,妇女的比例要比男子大得多。
    这是参加去年十二月九日至十六日在菲律宾的马尼拉召开的人口科学研究国际联盟大会的专家们提出的上述数字。
    自愿堕胎(中国、突尼斯)是七十年代的倾向,即使在实行严厉法律的以色列、新西兰和伊朗也是如此。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年,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堕胎的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