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报道说,这种作物可以同饥饿进行斗争,能抗雕萎病、虫害和干旱,甚至不需要肥料;当然,这门新技术在实用方面仍然有待证实
    【路透社纽约一月七日电】(记者:哈罗德·巴克斯特)不久可能出现一种“超级作物”同饥饿进行斗争。这种作物能够抗雕萎病、病虫和干旱,甚至可能不需要肥料。
    美国的一些遗传研究公司一直在使用先进的基因拼接技术研究培育超级作物。一些公司声称有了惊人的突破。
    例如康涅狄格州一家生物工程公司——先进遗传科学公司的研究人员已经培育了一种杂种,他们称之为“土豆西红柿”
    ——基本上是一种土豆植物,但它带有西红柿的能抵抗雕萎病的一种遗传基因。
    “土豆西红柿”是利用一种称为“原生质体融合”的方法创造的。这种方法是用酶把这两种植物的细胞壁剥掉,使这两个种的遗传物质混合,然后把新混合的遗传物质放在培育基中培养,最后将产生一种具有两种亲本性质的植物。
    然后用另外的选择育种技术进一步改善其特性。
    在另一项计划中,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处和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用一种法国豆和向日葵的基因培育了一种作物,他们称之为“向日豆”。
    科学家们希望培育出一种具有豆类植物蛋白质基因的向日葵。
    这种基因传递是这样完成的:把一种移植体植物的基因拼接到细菌里,而受体植物又把细菌接收过来。
    在又一项计划中,国际植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戴维·麦基公司合作,正在应用遗传工程技术,致力于从植物细胞中生产出商业上重要的化学物。
    他们希望利用培养法种植和改良木薯,以生产乙醇。一些国家(如巴西)用乙醇代替进口石油。
    科学家们还希望增加从空气中直接摄取氮的数目,从而减少化肥的消耗。他们还希望培育能放出驱虫毒物的作物,从而无须使用杀虫剂。
    如果化肥和杀虫剂的费用太高,这种植物就可能变得不可缺少了。
    通过这些计划,科学家们希望增加作物的基因品种。据先进遗传科学公司董事长丹尼尔·黑丁顿说,最近几年来,作物由于基因品种太一致而受害不浅。
    这种一致不仅限制随着将来的需要可以在植物中培育的特性,而且使作物容易染上雕萎病。
    研究人员希望,把不同的种的遗传物质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加多种多样的生物,使传统的育种者有比以前更多的特性供选择。
    这些计划使人对未来的遗传工程充满信心,以致科学家们吸引了投资者,其形式有赠款、同私人食品公司建立股份合作关系或签订合同。
    尽管人们对此抱乐观态度,但是研究人员告诫说不要把遗传工程看作是“万应药”。
    黑丁顿说,在遗传工程的过程中,传统的选择育种仍然是选择特殊特性的不可缺少的最后步骤。
    第三世界的农业专家们说,这门新技术的实用方面仍待证实,虽然他们能肯定它们最后将得到证实。

【美联社雅典一月十五日电】希腊政府今天宣布采取一些对付大气污染的措施。这些措施将影响到工业、交通、供暖和城市规划。
    这些措施包括一个长期计划和在污染问题上升到危险程度时采用的应急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是要在首都采取的,这座城市的污染有几次已经达到了危险的程度。
    这些措施要设法除掉笼罩着雅典的有害的大气污染云雾。这种云雾是在气候条件在环绕着这座城市的高山中间造成气温逆增时形成的。这样形成的热空气层使所有的烟雾都不能消散。所谓的“云雾”挡住了人们的视线,也造成了更多的与呼吸道有关的疾病。
    应急措施仅仅在短暂的时间里实行,其中包括把工业生产减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限制雅典市区私人汽车的流量,在特殊情况下完全禁止使用私人汽车。还将禁止公共建筑物使用集中供暖法,并要求市民减少家庭供暖。
    长期措施包括完成制定环境保护法的工作,进行研究工作,以找出造成污染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政府的公告说,长期措施将在“一九八二至一九八三年这段时间里实行,目的是防止污染情况恶化。”
    工厂将受到严格的控制,要求它们通过安装防污染设备和控制燃料等级来减少排烟量。此外政府还计划最终把污染特别严重的工厂迁出首都地区。
    政府将定期检查私人汽车燃料的燃烧程度,同时提高所用汽油的等级,改善和增加公共运输系统,以降低私人车辆的使用率。
    还将对进口汽车的排气系统进行更加严格的检查。公告说,供暖中心的燃料也必须“更适用”,并将为允许的温度规定最高限度。

【希腊《晚报》一月七日报道】由来自十六个欧洲国家的五十二名记者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最近在西德汉堡评选出法国制造的雷诺九型轿车为“一九八一年最佳汽车”。雷诺汽车以三百三十五分夺冠。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为西德制造的奥佩尔轿车和大众牌轿车。
    报道说,这种有四扇车门的雷诺九型轿车款式典雅,受人欢迎,是目前市场上的紧缺商品。因此,该公司决定在美国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生产雷诺九型轿车,目前已制定生产计划。如果进展顺利,日产量可达两千辆。
    来自法国、意大利和瑞土的记者都投票推举雷诺九型轿车为一九八一年最佳汽车。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西班牙来的记者投了奥佩尔轿车的票。西德和奥地利的记者投了大众轿车的票。英国记者意见不一,有的投了雷诺九型车的票,有的则投了奥佩尔轿车的票。
    【路透社西德汉堡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明星》周刊今天说,国际汽车业记者评奖团投票推举法国制造的雷诺九型汽车为“一九八一年最佳汽车”。
    《明星》周刊说,评奖团的成员特别注重汽车的经济效果和价格。
    一九八○年获奖的汽车是美国制造的福特汽车。
    这次投票是由西德的《明星》周刊,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法国的《体育队报》,荷兰的《汽车报》,意大利的《汽车报》和瑞典的《汽车周刊》组织的。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瑞典一名研究汽车安全的人员在结束长达四年的研究之后建议说,降低汽车的保险杠可以减少发生车祸时腿骨折和膝盖受伤的严重程度。
    哥德堡沙尔默工业大学教授阿尔德曼说,把通常离地面四十五厘米(约十八英寸)的保险杠降到离地面三十到三十五厘米的高度,这样,在发生车祸时,就能减轻受伤者的伤势,使之比较容易治疗。
    阿尔德曼教授同欧洲和美国的一些研究汽车安全的小组一起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他还建议把保险杠做得更富有弹性,以便更好地起到减震的作用。

【美国《科学文摘》一月号文章】题:没有窗口的喷气客机
    当你购买明天的超音速飞机机票时,你不用操心要一张靠窗口的座位了。据加利福尼亚洛克希德公司的布鲁斯·赖特说,大多数飞机可能根本不设窗口。
    赖特说,这个想法是在洛克希德设计人员开始调查超音速运输可能出现的发展时产生的。“鉴于这种飞机的翼区很大而且在高空中飞行,我们认识到,人们反正看不到什么东西。于是,我们决定取消窗口。”
    赖特是商业先进概念部的经理。他相信:飞机没有窗口,将大大降低机舱内部的噪音和造价。另外,不在机身上开凿窗口,能使生产速度加快,并能加强金属的力量。机身因不设窗口而变得平滑还意味着减少了阻力和提高了功效。
    不过,赖特还说,那些喜欢向窗口外观望的人,也不必感到担心。在每位旅客面前的座椅背上都装上一个录像荧屏,他可以观看并且挑选各种各样的外景。装在飞机不同部位的摄像机将提供这些外景,而且和在看普通电视一样,旅客可以随意改变频道。
    赖特说,“例如,你可以挑选一个频道观看一下驾驶员看的景象,或者观看飞行中的电视。”
    由于象一幅平平的画面一样的显像管技术,在经济上逐渐成为是可行的,因此,最后一道障碍将是:公众是否接受摄像“窗口”。“我们认为,如果人们能够观看录像系统摄下的图像的话,他们也许不再十分渴望要有一个正常的窗口了,”

观众只能猜想他怎样逃脱,但越想越觉得惊奇。他们不会知道,铁锅在陈列于戏院大堂时已经过若干改变。坚硬的钢杆已由外表相似的软钢杆替代。真钢杆藏在帐架的中空金属支柱内。胡迪尼脱身的办法,是用一把小锯将软钢杆锯断。然后他将真钢杆取出,把假钢杆放进去。但在观众看来,这种逃脱表演简直奇妙得无从解释。
    胡迪尼不断想出新鲜的户外特技,观众也给他完成夙愿的机会,成为一个在舞台上、在广大人群众目睽睽之下也能大显身手的人。他认为自己必须到一些模仿者难以追随的地方,因此他开始了一连串著名的从桥上跳下表演。
    这种表演的第一次于一九○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底特律市举行,他扣上手铐从桥上跳下,然后在水中把手铐解开。一九○七年五月,他又双手扣着手铐从纽约州罗契斯特市的一座桥上跳下。两星期后,他在匹兹堡市的桥上跳下时,观众达四万余人。
    胡迪尼知道,他留在水底越久,观众的情绪便越紧张,因此,他在家里装了一具深浴缸,经常练习潜水。到了夏天,他已能在水下屏息异常之久了。究竟有多久,没人知道,可能是五分钟甚至六分钟。他鉴于从桥上跳下表演极受观众欢迎,于是决定在冬季也继续进行。他在浴缸水中放冰块,然后躺在水下,以便逐渐提高自己的御寒力。
    他因为总是在技巧方面推陈出新,始终走在模仿者的前头,可是,想出新逃脱表演节目的巧思却非永不枯竭。至一九○七年中,他已认识到需要另一种“金蝉蜕壳”节目,就是一种使观众永不厌倦的逃脱表演。于是,他设计出了“水桶脱身”特技,干一九○八年一月二十七日首次在圣路易市哥伦比亚戏院演出。
    舞台上铺着一块防水帆布,中间放着个大铁桶。胡迪尼邀请观众选派代表上台验看。那铁桶是用马口铁制成,所有缝口都已焊接并用铆钉钉牢,上面的盖用六把挂锁锁住。铁桶高一百零七厘米,圆颈而有斜肩,样子与牛奶瓶相似,但大小则足以容纳一人。
    胡迪尼宣布,铁桶将先用水注满,然后他才置身其中。观众代表可将桶盖锁好,并可保留钥匙,如果观众中有人愿意供给挂锁的话,亦可以用他的。接着胡迪尼便走进后台,由助手库柯尔监督舞台工作人员将一桶桶水传来。胡迪尼回到台上时,已换上一套泳装。他对观众说,人在水底下只能生存很短时间,他先要显示自己能在水下支持多久。他要求观众从他进入水底时开始,考验自己能够屏息多久。(七)

【合众国际社高顿一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一份地质调查研究报告指出,一九八一年世界上发生的地震次数及由此而引致死亡的人数,均比一九八○年为少。
    美国地震调查局地震资料处表示,美国去年只发生两次大地震,而一九八○年则发生十一次大地震。世界各地去年共发生五十次里氏震级表上的六点五级以上的大地震,比一九八○年的七十一次大地震减少了。一九八一年共有五千二百三十九人死于地震,单是去年六月十一日及七月二十八日在伊朗发生的地震就死了四千五百人。
    世界各地在一九八一年发生了十二次强度达到七级或七级以上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