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五日文章】题:美国改变对中东政策、现在认为颠覆是最大威胁(记者:威尔逊)
    里根政府正在改变它在中东的军事努力,认为内部颠覆对友好国家及其石油的威胁大于苏联进攻的威胁。
    国防部长温伯格前天晚上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阿曼和约旦的十天访问。政策变化是这次访问的依据,这次访问也扩大了快速部署力量的目标。
    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和巴林亲西方政府去年十二月几乎被伊朗训练的穆斯林极端分子推翻是一连串事件中最近发生的两件。这些事件使五角大楼相信,波斯湾向西方供应石油的国家受到的最大威胁是内部威胁——不是调去海军陆战队就能对付的外部威胁。
    随同温伯格出访的五角大楼官员说,巴林的未遂政变已促使美国政府重新确定事情的轻重缓急以稳定波斯湾地区的局势。
    这位官员指出,早些时候发生的事件有利比亚铁腕人物卡扎菲出兵乍得;利比亚、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的三国条约以及索马里受到威胁。
    五角大楼这位官员继续说,所有这一切都使得五角大楼的分析人员认为印度洋地区的亲西方政府遭到苏联直接进攻“似乎是可能性最小的威胁”。
    这种情况改变了自一九七九年开始的想法。
    原来已责成制定快速部署力量行动计划的人员设法使美国部队能在波斯湾抵抗苏联人。最近又向这些计划人员提出了任务,即估计用哪些办法可以对付印度洋地区的小国的颠覆活动——正在研究的有利比亚的活动。
    温伯格已使沙特阿拉伯正式保证参加美沙联合委员会以协调军事上的努力。温伯格几乎已就同阿曼成立联合委员会问题达成了协议。
    温伯格似乎已说服约旦国王侯赛因相信,里根政府能使他不依赖苏联供应武器,并举出了提供隼式机动防空导弹和通用动力公司的F—16战斗机的可能性。
    黑格已就成立和在沙特阿拉伯成立的同样的联合军事委员会问题同摩洛哥达成了协议,还在那个地区出现紧急情况期间使用摩洛哥空军基地问题上取得进展。

【法新社伊斯兰堡二月十六日电】据这里宣布,被认为是第三世界最重要的外交官之一的巴基斯坦外长夏希,由于健康状况不佳,于今天辞职。
    齐亚·哈克总统任命驻法大使雅各布接替他的职务。
    观察家们说,夏希的辞职十之八九并不是政府出现危机的预兆。夏希今年六十一岁,患有高血压病,一个时期来经常谣传他已离职。
    去年十二月,他否认这种谣传,但是,当时他说,他的健康状况有时迫使他留在家中。本月初在新德里他告诉记者们说,他不打算辞职。
    齐亚总统今天赞扬这位前外长“在巴基斯坦困难的时期为执行该国的对外政策所作的杰出贡献”。
    雅各布于本月初曾陪同夏希去新德里就巴印互不侵犯条约举行预备性会谈。人们认为这是为他最终接管对预料是旷日持久和错综复杂的会谈的领导权所作的准备。
    但是,观察家们预计,身为巴基斯坦陆军中将的雅各布先生对阿富汗危机以及由此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出现的种种问题的态度也许比他的前任要强硬。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快速部署部队司令金斯顿中将今天说,苏联对中东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采取任何直接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至少暂时已减少,因为苏联人现在在阿富汗和波兰‘‘被捆住了手脚”。
    金斯顿对一些记者说:“苏联现在绝不会进行一场公开的入侵。”
    “‘我认为他们现在要处理的事很多而无暇他顾。”
    关于另一个问题,金斯顿说,“我坚决认为苏联人现在不希望在西南亚或任何其他地区同美国进行直接的军事对抗。”
    金斯顿虽说苏联不大可能采取任何直接的军事行动,但他又说,发生针对亲西方的产油国家的武装冲突的“最大可能”是来自他所谓的象南也门、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这样一些苏联的“代理”。
    金斯顿说:“它们挑起事端的能量很大。”他指的是古巴驻埃塞俄比亚的军队。
    美国已获准在出现危机情况时使用阿曼、索马里、肯尼亚和埃及的空军和海军基地。里根政府已经开始实行一项改进在这些国家中的设施的建设计划。

【美联社曼谷二月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敦促举行各种级别的谈判以解决柬埔寨问题,他承认,他的国家过去采取的政策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政策有分歧。
    拉奥在结束同泰国官员们的两天会晤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他的国家反对外国军队占领别国——包括占领阿富汗和柬埔寨。他强调,必须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印度是承认柬埔寨韩桑林政权的少数非苏联集团国家之一。
    拉奥说,他没有为泰国人带来河内领导人的特别信息,这表明越南人没有要求他作为正式调停人在泰国和越南之间起调停作用。
    印度外交部长说,他已邀请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在最近的将来访问印度。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支那的三个共产党国家和东盟的五个非共产党国家之间举行区域性会谈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当人们问及他的国家同支持红色高棉的中国的关系时,拉奥只是说,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正在正常化的过程中。东南亚的问题已使问题复杂化了。

【美联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已同意访问北京,参加重新举行的关于成立一个反对越南人的联合政府问题的谈判。
    眼下还不知道乔森潘访问的日期。第三派的领导人、前首相宋双也可望来北京参加会谈。
    西哈努克办公室今天发表了乔森潘电报的副本。电报说,“我荣幸和愉快地通知你,民主柬埔寨政府已决定派由我率领的代表团去北京,讨论成立对越南侵略进行斗争的爱国力量联合政府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它打算向南朝鲜出售价值六千八百万美元的一百七十枚隼式导弹和火箭发动机,并向菲律宾出售价值六千四百万美元的两栖登陆车辆。
    根据法律,国防部与外国进行大宗军火交易必须告知国会。
    五角大楼说,出售这些导弹和发动机是美国要使南朝鲜的武装部队现代化的目标的一部分。
    一位发言人说,向菲律宾出售两栖车辆将加强该国的海军陆战队,从而为该地区的安全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十六日电】台湾今天宣布,它将充当第五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东道主,尽管共产党中国可能抵制这次比赛。
    这是台湾第一次同意举行准许北京参加的运动比赛。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很快指出,这并非表明台湾对大陆的政策已经改变。他们说,台湾政府确信有一系列技术和政治问题可望使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参加。
    这些人士说,中国人将面临的第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将涉及到申请签证。他们说,如果中请,这等于是事实上承认台湾当局。
    中国共产党人把台湾看作中国的一部分,视台湾政府为非法。
    这些人士说,台湾决定充当锦标赛的东道主是基于这个情况:如果台湾拒绝的话,北京将自告奋勇充当东道主。
    何明璋证实,大陆中国象四十四个会员国中的任何一个一样,将被邀请参加锦标赛。
    波特说,关于参加台北锦标赛的邀请书将于本周通过国际垒联,向垒联的所有会员国发出。
    他说,台北向他作出了保证,说“参加比赛的所有会员国将通过政府入境条例,获得一切必要的签证和入境许可证”。
    【路透社台北二月十六日电】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波特说,对于所有参加比赛的
    垒球队,应当按照正规的政府入境管理条例发给必要的签证和入境许可证。
    他还说,“我深信组织委员会将按照国际垒球联合会指导方针和章程关于组织世界锦标赛的详细规定
    履行它的责任。”他说,只有东道国可以升它的国旗
    和奏它的国歌,并且只在比赛期间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他还说,比赛中不应牵涉政治。

【香港《中报》二月十四日社论】题:海底油田的重要性
    中国海底油田的原油蕴藏量,一般都认为和沙特阿拉伯相差无几,如果中国陆地油田的储量比沙特阿拉伯多,那么,中国总的储油量,就会超过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目前的石油收入,每年达到一千一百亿美元。如果中国也获得这样巨大的一笔收入,对国家和人民的意义是何等地重大。
    沙特阿拉伯的一千一百亿美元是出售原油包括向外国公司征收石油税的收入,沙特阿拉伯全国人口只有六百万,开采的石油,自己消费的比例较少,可以实行出口的政策;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十亿人口,能源消费大得多,不可能象沙特阿拉伯那样大比例地出口,因此,将来高峰时期的石油外汇收入,大概也不能达到一千一百亿美元。无论如何,中国海底油田的开发,意义是非同小可的,即使原油出口不能达到每年一千一百亿美元的高指标。
    石油不仅是生活中主要的燃料,而且是十分重要的工业原料,尚可提供农业化学肥料,建筑材料,纺织业用的化学纤维,以及医药原料等多方面的用途。每一桶原油,每一立方米天然气,都没有一点废料。现在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石油输出国,因为本身石油化学工业不发达,主要是输出原油,不是石油化工产品,因此不能充分发挥这种宝贵资源,相反,没有石油资源的日本,却因为石油化学工业的发达,反而从中赚取了巨额的利润。
    一般认为中共如在着手开发海底油田之时,同时能注意建立综合利用的石油化学工业,那么,即使将来不能也不宜象沙特阿拉伯那样大量地输出原油,也并非不可能输出石油化工产品,使石油工业领域的外汇综合收入超过一千一百亿美元。
    中共已公布了《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这个条例有几个特点:第一是保护了中国主权,第二是照顾了中国和外商双方的利益,第三是大胆放手地利用外国资金和技术,第四是注意充分利用本国的设备和技术,第五是从长期发展的利益出发,注意在合作过程中培养本国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
    西方人称石油是流动的黑色金子,我们祈愿由于海底油田的开发,能使中国从“贫油国”迅速迈入“富油国”,届时神州大地上世人当可看到蔚然灿烂的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