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一医学博士积累了二万三千七百个梦的资料。经过分析得出结论:睡眠中人的大脑能够预知正在酝酿的某种病变,而那种疾病往往在几天、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几年以后,显示其外部症候
    【苏联《劳动报》十二月八日报道】题:谈谈做梦
    与我们谈话的人,是一位从事梦的研究已达三十年之久的神经、心理学家。他叫卡萨特金,他的理论,不仅国内知晓,也为国外科学家所推崇。
    三十年来,医学博士卡萨特金积累了一千四百一十人的二万三千七百个梦的资料。这些资料经过分析,使他得出一个结论:睡眠中人的大脑能够预知正在酝酿的某种病变,而那种疾病往往在几天、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几年以后方见端倪,显示其外部症候。
    卡萨特金说:“人的大脑是控制人体各器官功能的中心。人能感觉到周围世界的事物,主要靠这个中心的各个‘部门’,也就是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神经中枢。睡着的人,他的大脑活动与醒着的人不同。睡着的人,他的各种感觉器官的‘灵敏度’都大大降低了,唯独视觉神经例外。因此,人睡觉的时候,来自外界的或人体内部的那怕是极微弱的刺激,也可以引起视觉神经兴奋,幻化成图象,这就形成梦境。”
    许多人都有这样一种体验:一阵铃声把你从梦中惊醒。在你醒来之前,你总是先梦见一架电话机在响或某个人在按门铃。这样的梦境持续片刻以后,你的听觉神经才活动起来,听到铃声。嗅觉也是这样,与其说你在梦中先闻到了某种气味,不如说先看到了某种散发香味的东西。卡萨特金曾经做过一个试验。他在手帕上洒上几滴香水以后,放在一位熟睡的女病人鼻子附近,这位妇女醒来以后就说梦见了自己平时喜欢的一种香水的瓶子。
    视觉神经对于来自人体内部的微弱刺激也很灵敏。任何一个器官或组织的功能失调,它就发出信息传达到睡眠中的大脑皮层,视觉神经中枢就把这种信息变成形象,引起梦幻。一般地说,这种刺激往往会幻化成某种我们平时非常熟悉的事物。
    有一次,一个匈牙利人写信给卡萨特金,说他老是梦见自己吃臭鱼之类的腐烂食物。卡萨特金建议去检查一下胃是否正常。检查的结果,真的发现这位匈牙利人得了胃炎。得胃肠道疾病的人,往往都梦见自己老吃腐烂食物,醒来时嘴里总有某种苦涩味道。
    另外,不管什么样的人,在梦中受到相同的刺激(如强烈的光线或声音),醒来后述说的梦境都是大同小异。同样,我们身体某部潜伏某种病因的时候,就在梦中以某种视觉形象反映出来,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视觉系统是人体收集周围世界(包括身体内部)各种信息的最灵敏的渠道之一。
    卡萨特金的理论中,还有一个对于研究大脑功能极为重要的结论:贮存有关人体健康状况的信息的“仓库”是大脑皮层。正是这个“仓库”同各种感觉分辨器官、包括视觉器官,保持着相当广泛的联系。卡萨特金多年的观察资料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仅仅根据做梦的情况来诊断疾病是不够的。在每一个具体场合,都需要由医生作仔细检查。但是,作梦能在某种疾病的外部症候尚不明显的时候,就预先告诉人们这种正在酝酿着的病变,而及早发现疾病、防患于未然,正是有效地治疗疾病的可靠保证。
    梦中的异兆不仅能告诉人们某种疾病,还能告知病变的具体部位。这样,就可以减短探索病因的过程,一开始就准确地集中精力治疗疾病。
    卡萨特金和他的助手们记录了几万例患有各种疾病的病人梦境资料,在研究这些资料的基础上,他编出了一个表格,表明什么疾病在多长时间以前会在梦中出现异兆。
    卡萨特金的理论应用范围很广,他不仅可以用作门诊大夫的一个重要参考,而且在刑事案件的审理方面也得到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苏联《农业经济》月刊十二月号报道】题:匈牙利发明有医疗作用的豆粉面包
    根据一项已经得到承认的发明,匈牙利出口商品中增加了一类新的商品。根据这项发明,大豆经过生物催化加工、不用煮、用冷榨的方法清除有害成份,保留生理特性极为宝贵的成份,然后用来制作各种食品。有关部门已经研究出成批生产这种食品的工艺。
    推广这项发明,不需要增加特别的机器和设备,匈牙利食品工业现有的机器设备完全足以完成这一使命。
    从一九八○年开始,匈牙利已经出现了一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面包,这种面包里含有百分之二十的大豆粉。有关部门认为,这种面包有医疗作用,因为它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清除沉淀在血管壁上的脂肪,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含量。
    用新发明的方法经过加工的大豆,可以作为一百五十多种食品的原料,大豆在这些食品中的含量达百分之二十至七十之间。用大豆做出来的面包、通心粉、罐头、糖果、肉类等食品,保持了原来食品的风味,但是它们的生理特性更佳。
    用新发明的方法(冷榨)加工以后,可以得到有医疗作用的植物油。这种油可以长期贮存不变质。
    这种油可以造出高级人造蛋白。榨油以后剩下的豆渣,还可以制造其他食品,这些食品含热量较低,但生理特性不变。

【汉城《东亚日报》一月九日报道】题:在国内发现日本最高级国宝木版印刷的佛经百万塔陀罗尼经
    韩国和日本有关学者非常关注在我国发现的两件一千二百多年前用木版印刷的日本最古老的印刷品——“百万塔陀罗尼经”。由佛教学者赵明基博士(前东国大学校长)鉴定的这个陀罗尼经,是图书学者诸洪圭(一九七八年逝世)收藏的,是由他的长子诸宗木(二十三岁)整理他的遗物时找出来的。
    这次发现的陀罗尼经是七七○年印制的。在一九六六年在庆州释迦塔发现同一名称的佛经之前,日本自豪地认为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印刷品,并把它当成了“国宝中的国宝”。
    这件陀罗尼经冠以“百万塔”,是因为七六四年平定惠美押胜之乱时,称德天皇用大约六年时间制做了一百万个高十三厘米的三层小木塔,塔下钻有手指般小洞,把一百万张陀罗尼经分别放入每个小塔里,所以用了“百万塔”。当时,一百万个小塔分开保管在大安寺、元兴寺、法隆寺等十所大寺里,现在只有法隆寺完整地保存着三百多个。

【美联社东京一月十四日电】东京广播界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影片《午夜快车》因土耳其驻东京大使馆的要求,而推迟在日本电视台播放。土耳其大使馆说,该片对于“土耳其司法系统的描写是不公平的。”
    《午夜快车》描写的是一个美国青年旅游者企图走私大麻而在土耳其被捕和坐牢的故事。后来,他逃跑了。
    这部片子是根据发生在七十年代初期土美关系紧张时的一件事实拍摄的。
    那时,美国试图迫使土耳其停止鸦片生产,以制止毒品的贩运。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断然拒绝土耳其大使馆的要求,那未免太粗暴。因此,我们决定继续谈判。”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四日报道】北九州市立自然史博物馆的冈崎美彦,去年夏天在该市北面的马岛发现了一块鲸鱼右上颚骨化石。据考证,这是一种生活在日本近海、距今已有两千万年以上的原始鲸鱼,体长约两、三米。它是现在的鲸、鯱和海豚等鱼类的共同祖先。
    发现的化石为鲸鱼的右上颚部分,长十七厘米,呈淡茶色,化石内面有三颗锯齿形参差不齐的牙齿,呈深茶色,长约两厘米,其他部分有六处牙齿脱落的痕迹。
    这种在五千万年以前就完全生活在海中的鲸鱼祖先叫“古鲸亚目”,具有门齿、犬齿、臼齿等哺乳动物的特征。约三千万年前,从古鲸亚目又产生了有牙齿的“齿鲸亚目”和无牙的“须鲸亚目”。
    这种化石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等地曾有过发现,但在世界上也是极罕见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苏联《劳动报》今天报道,两个人发现一大批沙皇时代的金币没有上交给苏联当局,结果被判了五年徒刑。
    《劳动报》说,这两个人在乌拉尔市安装石油管道时挖掘出了价值二万八千卢布的金币。他们为庆祝这次意外的收获喝得酩酊大醉,结果被带到警察局的“醒酒”中心,后来金币被发现了。
    《劳动报》说,这两个人的名字叫兹德罗戈夫和佩斯托夫,如果他们把金币上交给国家,他们可以得到百分之二十五的奖励金。
    这家报纸说,兹德罗戈夫的妻子因设法私下出售金币被判四年徒刑。

最近,在曼谷的幸福乐园里举行了一次大象表演,有十头大象参加,节目丰富多采。但奇怪的是,其中三、四头雄象的巨牙都被锯掉了,有的只看到牙根,有的只留下几寸长。一位骑象师正好利用这对短牙,站在上面表演各种特技,从而使观众略感宽慰。
    去年十一月中旬,在泰国著名的素辇“猎象盛会”上,有上百头大象参加表演,但其中所有雄象的大牙也被锯掉了,真有些大煞威风。尤其是在表演象战时,威风凛凛的勇士们手持钢刀,扬鞭策象,飞尘滚滚,杀声连天,场面可谓壮观!但唯独那些雄象的巨牙都被锯掉,犹如雄鹰失去了利爪,真是锐气大减。
    据曼谷报纸报道,目前要在泰国找到一头象牙完整的雄象是十分困难的。泰国某家电影制片厂最近准备拍一部反映泰国古代战争的故事片,其中的一个镜头需要一头有巨牙的雄象。但是,尽管该厂派人四处搜寻,甚至愿出重金租借,但始终无法如愿以偿。还是那位设计师有办法,他为大象装以假牙代替,总算得以弥补不足。
    还有一位广告商,接受了某商业机构的委托,要拍一幅以巨牙雄象为背景的广告图片。但他几乎走遍全国,好不容易总算找到了一头可以拍摄的雄象。
    泰国素以“白象之国”著称,要寻找一头象牙完整的雄象为什么如此困难?据报道,原来在泰国各地有那么一帮专门偷劫象牙的歹徒。他们在捉到或偷到雄象后,注以麻醉药剂。锯下象牙后才把大象放走。
    这种情况在泰国屡屡发生。一些养有雄象或饲养雄象表演节目的象主由于害怕象牙被锯,便先下手为强,忍痛把象牙锯下来。
    象牙的厄运已引起许多泰国人的担心:偷锯象牙之风这样发展下去,在泰国总有一天再也找不到一头有完整象牙的大象了。(孙业新发自曼谷)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三日报道】负责调查在年代上仅次于后贝加尔湖和里海的琵琶湖变迁的京大理学部附属琵琶湖古环境实验设施组织,二日宣布将对琵琶湖中心的湖底进行深层钻探调查(钻进一千五百米)。对湖底进行这样深的调查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琵琶湖五百万年来湖水没有干枯过,因此,可以期待通过湖底堆积物的调查很好地弄清地球的历史。虽然各国都在进行深海调查,但据说海底沉积一毫米泥土要约一千年。然而,在湖水平静的琵琶湖,沉积一毫米泥土只需一二年,因此,它能详细地区分出地层的年代。如果把采出的泥土按层进行分析,它不仅可以了解琵琶湖,而且可以得知从日本列岛到整个地球的环境的变化。
    该组织的堀江正治教授等人已从一九七一年开始对湖底进行钻探取样,采集了二百米深的地层样品。在近江八幡市冲岛西约五公里的湖心(水深七十米)设置了约十五米高的钻塔,从四月开始,日夜不停地进行钻探,连续作业半年。采出的地层标本将进行三、四年的分析。堀江教授期待搞清楚如下问题:湖的位置是否就在这里?湖水什么时候变成淡水的?日本列岛是否确有冰河期?如果对湖底保存很好的五百万年的地层进行详细分析,就可以一个一个地解开学术界的谜,其成果将成为研究世界环境变迁的基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