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二月四日报道】题:女偷渡客惨遭强奸
    一名女偷渡客,惨被收留她工作的农场主强奸后,昨愤然饮杀虫水自杀,幸被男友发觉,及时送院救治,目前情况“欠佳”。图轻生的二十四岁池姓女子,据报于去年年底由内地偷渡来港,投靠寄住在大埔林村其孙姓男友处,并介绍她往附近一农场工作。
    昨日下午二时许,该女子在屋内涕泪涟涟。在孙姓男友追问下,她表示于年初曾被四十六岁的林姓农场主人施暴,其后更恐吓她不准报警及告知其他人,否则将揭发她是偷渡客。
    该女子在悲极之下,狂饮杀虫水图自杀,幸为男友及时制止,用车载她往大埔诊所求诊,其后转送伊院留医,目前情况“欠佳”。

一名画家由内地去香港找不到工作,仅靠丈夫在一家建筑公司做工的微薄收入养家。她担心再过几年丈夫年迈体衰后怎么办。她有返回祖国的打算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女画家的忧心事(记者:丁华)
    李女士自小习画,她的作品曾得到徐悲鸿、沈从文的赞赏,在内地亦有一定的名气。
    李女士很专心写画,她有志于把中国传统的工笔画艺继承发扬。但不安定的生活,却又经常直接或间接地干预她的创作。“香港,比霓虹灯的色彩更富于变幻,今日且得短暂安稳,明天却没保证了。”记者说。“对!对!就是这样。”李女士深有体会地回应着。
    她曾到中大校外课程部,提出开设工笔画班的建议。校外课程部的人看了她的画后说:工笔画难学,工夫深,一两年的进修课程学不来的。的确,一个商业化的社会,艺术也带着商业味道,那细腻的、典雅的、柔美的工笔画,又有几多人会欣赏呢。她叹息地说:传统工笔画竟变成了“曲高和寡”。
    现在,她只好教一两个小孩学画,替一些出版刊物画插图。
    好端端,又为了甚么要由老远的北京来香港呢?
    “我们是七九年来港的,原来是探亲,现在一住就四年了。”李女士说她还有返回祖国的打算。
    李女士的家翁在港居住已三十年,八十多岁了。李女士和她的丈夫见政策开放,便商量来港探望老人家,同时劝他回乡安居。可惜夫妇俩怎么也劝不服他,一眨眼三个月的探亲期已过,他俩焦急极了:既不忍心扔下老人而去,却又不习惯香港式的生活。最后,李女士和她的丈夫向原工作单位补办了退休和退职手续,暂且枝栖香江。
    在香港生活,甚么也要钱。李女士因为孩童时曾患腥红热及并发症化脓性关节炎,后来虽作过五次骨科手术,走路还是不很方便,加上语言隔膜,不容易找工做,只能靠她的丈夫在一家建筑公司做工,以每月微薄收入养家。“生活上勉强些我可以过,最受不了的是屋租。”他们一家四口租住沙田的石屋,租金原是每月一千一百元,最近要加租,经几番交涉,结果仍要一千三百七十元之多。她说:“没想到每两年加租百分之二十一,又变到百分之三十,更没想到新界屋宇不受租务管制。”
    收入少,节省一下还可以,最使她夫妻俩担心的却是未来。李女士说,她自己五十七岁,丈夫年龄也差不多;丈夫几年来操劳工作,患上坐骨神经痛,现在尚有能力,再过多几年怎样呢?自己又无正式职业,生活完全没保障。她说:我们有老有少,负担重,且小女孩还在念小学,总得让她受教育啊。想着想着,更想回去了。

【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三日特稿】每年岁晚,本港的治安总是特别恶劣,尤其是今年,情况比往年更为可怕。今年由元旦到现在,短短二十三天内所发生的罪案的确触目惊心。例如凶杀案,由本月三日发生第一宗到现在,已经发生到第十宗。平均每两日便有一宗,密度之高,历年罕见。
    除了凶杀案之外,今年岁晚更是枪声频传。在过去的二十二日内,开枪事件共发生六宗,包括四宗警员开枪捉贼、一宗匪徒开枪打劫及一宗警匪枪战。六宗开枪事件中,警匪双方共开了四十二枪,其中警员占二十二枪,匪徒占二十枪。换句话说,匪徒开枪的数目几乎与警员相等,反映出坏人手上的“武装力量”似乎比警员不遑多让,这现象很可怕。
    至于劫案,近日来更是多得惊人,匪徒频频出动,手法花样百出。例如本月十九日,一天之内竟连续发生十多宗损失比较大的劫案。
    本月五日,十九岁少女李妙仪在艺术中心跳楼死去。但她留下遗书,称她是被一名匪徒以她的家人安全为威胁,一再向她勒索,迫她先后两次向银行冒签提款。事泄后,她为表清白,以死作证。可怜这名少女,就这样被匪徒迫死。可以说,她用她的生命,对这个社会治安作出了血的控诉。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香港凶杀案去年创纪录
    香港地狭人稠,社会风气恶劣,各种罪恶事件,不断发生。其中,凶杀案之与年俱增,令人闻之色变。去年凶杀案高达一百零三宗。创五年来最高纪录。
    一年中发生的凶杀案频率最高的是五月份,一共发生十六宗,平均不足两日便有一人遇害。
    五月二十日的一天内发生六宗凶杀事件,都属劫杀。六名被劫者全是在光天化日下遇害。劫匪最丧心病狂的是,连半身不遂、靠救济金过活的七十多岁老翁也死于凶刀之下!畏罪自杀是杀人者的自我解决的途径。这一年度有五名凶徒杀人后自尽。
    仇杀、家庭纠纷及私人纠纷所引致的凶杀事件,成为一年内凶杀案的特点。这是因香港地狭人稠,利害冲突尖锐所造成的结果。为了争一口气,往往互相间发生摩擦,继之而动武,卒至伤人至死。香港曾有五年期间凶杀案不超过百宗的纪录。但自一九七七年创下全年凶杀案仅五十七宗的低纪录后,凶杀案即告回升。一九八一年的跃升数字,正好反映出香港社会治安日趋恶劣,和居民的道德观念日趋低落的一面。

【香港《快报》二月九日报道】港大医学院高级讲师黎青龙昨指出,本港一成人口身上带有可致肝癌的乙型肝炎病菌,出生婴儿则有百分之二至三在母亲分娩时染上病菌。
    黎氏指出,这种病菌是本港八成肝癌患者的致病成因。
    黎氏昨在国际肝病研讨会上说,肝癌有种族性,亚洲及非洲人患上的比其他人种要多。肝癌已成本港继肺癌后的第二号杀手,八○年医务卫生处纪录有约一千人死于肝癌。
    他说,肝癌成因除了种族性及乙型肝炎病菌外,还有吃下带毒素的发霉的花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农业部今天说,苏联购买了十五万吨玉米,这是自从里根总统十二月末宣布对苏联实行制裁以来苏联从美国购买的第一批粮食。
    然而,这笔交易并未使苏联购买粮食的总数量增加多少,因为莫斯科上星期取消了购买十三万四千四百万吨美国小麦的订货。
    苏联在美苏粮食协定第六年购买美国粮食的总数量为一千零九十万吨,其中五百九十万吨是小麦,其余的是玉米。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二月十一日电】美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今天为向苏联出售十五万吨玉米辩护。他说,只要苏联人付购买谷物的钱,向他们出售粮食就没有什么错。
    他说:“在所有国家竞相出售谷物时,要是说我们不卖谷物给苏联,那是毫无意义的。”
    布洛克昨天晚上说,他对这次出售“很满意”,因为“这表明苏联人仍愿意与美国公开进行贸易。”
    然而,批评政府对外政策的强硬路线派,对于由于苏联人在波兰和别的地方采取的行动要惩罚他们的时候,向苏联人出售粮食是否合适表示怀疑。
    布洛克说,尽管最近由于波兰危机美苏紧张关系加剧了,但“我们并没有对苏联或波兰实行禁运”。

【法新社布拉格二月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宣布,从苏联进口的石油将大大减少。
    据官方通讯社捷通社报道,一九八○年捷克斯洛伐克进口了一千九百万吨苏联石油,这是可以得到全部统计数字的最后一年。一九八二年,进口量将减少二百六十万吨。
    捷通社说,减少进口量就必须节约用油,这可能将靠减少卡车运输,确保铁路和江河驳船运输来节约。捷克斯洛伐克百分之九十的石油需要量是从苏联进口的。

【苏《劳动报》文章】题:土地喜爱劳动副题:朋友们的经验(记者:E·沙什科夫发自索非亚)
    说实在的,当我听说,在保加利亚的城市型村镇佩尔韦涅茨,连一个专卖蔬菜水果的商店也没有时,我首先想到,这是村镇委员会和商业组织的疏忽。我的怀疑被来自佩尔韦涅茨的技师克雷斯捷·阿塔纳索夫打消了。他说:“我们并不需要这样的商店。您到舍下看看,就会明白为什么了。”
    克雷斯捷的房子漂亮而结实。庭院内很干净,就象是到了示范养畜场。他在这里养着牛犊、小猪、绵羊和近百只鸡。在合作社划给的地上,阿塔纳索夫一家开辟了个园子,种着各种蔬菜、苜蓿和向日葵。缺少的饲料和肥料按优惠价格向国家购买。克雷斯捷的妻子在离佩尔韦涅茨不远的斯坦博利城工作。她要我看看家里的过冬储备:数百罐各种甜煮水果、果子酱、腌菜。品种之多不是在每个蔬菜店里都能见到的。这块不利于合作社经营的、总共只有半公顷大小的、可以说是不毛之地的山地,不仅养活着六口之家,而且还能带来可观的收入。
    “土地,它是喜爱劳动和人手的,”克雷斯捷指着宅旁的一块地说:“我们镇里每家都能保证农产品自足,而且还交给国家很多蔬菜和水果。我们连肉几乎也不用买,罐头自己做。一句话,自给自足……”三年多以前,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农民联盟管理委员会和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居民主要农产品自给的决定。尽管“自给自足”这一术语带有宗法式的以物易物的色彩,但这却是一个反映目前保加利亚农业高水平发展的完全现代化的综合纲领。它包括社会生产、副业和个体经济。它的目的是无须国家增加新开支,只靠发挥已挖掘的和尚未利用的潜力来争取增产农产品,从而更充分地满足居民对食品的需求。自给自足的纲领规定个体经济的产品是农工综合体计划任务的组成部分。
    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增加个体经济和副业产品的措施,汇编了尚未利用的土地的详细地图,共有三十万公顷。这些生荒地的很大部分已委托给农工综合体开垦。不适于机耕的约七万二千公顷在个体经济和副业之间做了分配。另拨给个人经济的牧场,按合同饲养的每头牛给零点一公顷。非从事农业的工人、职员和退休金领取者家庭,以向国家出售部分所得产品为条件,在山区和山前区每户得到零点二公顷土地。此外,还拨给他们位于居民点附近的近百平方米灌溉良田,以满足其对蔬菜的需求。
    为解决农业需要给予贷款对于提高他们的利益起了重要作用。国家银行发放了为期五年的二千列弗以内(约二千卢布)的贷款,用以购买牲畜、农具,建设、扩建或改装农业设施。为购买秧苗、肥料和饲料还提供五百列弗以内的贷款,为期三年。提供贷款的条件只有一个:不管怎样,个人经济所有者必须首先同采购组织签订向国家出售部分产品的合同。
    实行自给自足纲领以来的三年多所取得的成果证明,个体经济是此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一九七九年个人经济部分占整个农产品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六,那么如今已占约百分之三十,其中肉类生产占百分之三十,牛奶生产占百分之二十五,蔬菜生产占百分之二十一。
    农工综合体对于调整个体经济的发展具有经济上的推动作用。农工综合体向个体经济收购产品,分配饲料、肥料、种子和农业技术设备。关于自给自足的决定绝对禁止个人经济中的雇佣劳动。
    自给自足体系总共实行三年多了。已过岁月的基本总结是:每个保加利亚家庭的饭食变得丰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