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机构再不改组,就极不适应经济建设和时代的需要。这是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大事
    【美国中文《联合日报》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连载文章】赵紫阳在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宣布,国务院要大举裁并机构、精简冗员的决定。这项宣布特别使人关注。惊人的机构重复和冗员为了了解机构臃肿与冗员充斥的情形,笔者利用在京之便,特请教了一些朋友,他们列举了下面几个大项:
    首先就是机构严重重叠。中共政府机构的设置,建国初期是“一边倒”,照搬苏联模式,后来虽然经过一些调整、改变,但基本结构并无改变。例如工业机械部门中,从第一机械工业部到第八机械工业部,已达八个之多,还有农业机械部、冶金工业部、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等;又如农业部门,除了农业部之外,还有农垦部、粮食部、水利部、林业部;能源部门中,赊石油部之外,又有化工部、电力部和煤炭部等等。这么多类似部门,而又各自成立自己的体系,于是机构重复、建设重复的现象极为普遍,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惊人浪费。在同一个城市里,你建一个修配厂,我也建一个修配厂;有时明明煤炭厂就在隔邻,但因不是对口的系统,偏偏要到外省或数百公里之外去运煤,这类事例,不胜枚举。中共的经济基础本来就薄弱,再加上形成如此壁垒分明、门禁森严的“部门所有制”,不仅原材料、能源的消耗加重,就是人才、技术力量也更加分散薄弱了。
    其二,就是层次繁多,数不胜数。以国务院系统而言,建国初期是四委三十个部(四委是国家政法委员会、文教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和计划委员会),每个委员会管辖几个部。后来改为国务院的几个办公室。文革以后,又恢复各委,而且不断增设,农委、经委、建委、科委、进出口委、机械工业委、能源委、对外文委、民族事务委、计划生育委、体委、外国投资委等等,各委之下,管辖各部各局。现在,国务院的委、部、局、办公室达一百个。
    中央如此,等而下之的省市、专区和县也照办,有相应的厅局以之同上级“对口”;军队的后勤部门也一样。尤其是专区,按宪法规定,专署是省政府的派出机构,是代表省政府检查、督促政策法令的实施和贯彻的,没有必要样样和省里对口,可是现在也搞得庞大无匹。结果是叠床架屋,手续繁多。遇事顺手时,大家都要管,婆婆很多,七嘴八舌,都要照办;遇事扯皮时,则你言我语,各执一词,争论不休,难下决定;遇事风险时,又你推我搪,根本不办。
    在大陆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请示一个小小问题,也得经过五、六重关卡,甚至十多个关卡,盖上三四十个印章,费时半年一年不得要领,最后批下来,已时过境迁,费时失事。
    其三,各部门虚职副职过多。现在中共官场“婆婆”多的情况极之严重,单是国务院,正副部长就近一千人,司局长近五千人。各个部门的副部长,基本上超过十人,有的达二十多人之多。在各个部门中,副主任、副局长、副处长、顾问等等,人数繁多,已经司空见惯,有的拿工资不上班,有的上班不经常,加上分工不明,职责不清,矛盾重重,于是局长的决定如不征求所有副职同意,说是“个人专断”;开会解决吗?又人多难以到齐,结果是公文旅行,在一个机关内也得游上一两个月,尤有甚者是压到抽屉里,研究半年,不知下落。在四化建设如火如荼,各国经济竞争如此剧烈之际,如此效率,怎能适应?
    其四,经济管理机构,不是按经济规律来组织、建立和管理经济,而是用行政办法来管理。结果是只讲行政命令,不讲经济效果,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行政人员越多越好,权力越来越大;专业人员越来越少,权力越来越小,甚至毫无权力。各种“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大量出现。在西方是社会办学院,办医院;在中国却是学校办社会,医院办社会,有的单位,简直除了火葬场之外,什么都要自己办。结果是企业亏本,不讲经济效益。
    对这次国务院机构的大改组,中共决策层倒是下了极大决心的。邓小平曾说过干部制度的改革是件大事,很不容易进行,但又非决心整顿不可。统筹规划安置冗员的确,中共机构再不改组,实在极不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太不适应时代的需要了。这确是一件大事,是关系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大事,也是关系到中共命运的大事。
    那么,中共机构的这场大改革,准备从哪几方面着手呢?我探询了北京的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得到的情况是从四个方面展开:
    一、裁并机构,以减少重复现象;二、削减层次,以提高效率;三、裁减冗员,以精简机构;四、以经济规律,重组各类企业管理机构。
    为了妥善安排被裁减的人员,国务院最近已经特别设立了离休退休干部办公室,专门处理问题,务求缓和和解决裁员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

【德新处波恩一月三十日电】题:德—中大学生和科学家交流
    去年,在德国高等学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学生和科学家有约一千名。
    波恩德国科学交流中心指出,对德国大学生和获得学位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也有在中国学习和研究的令人感兴趣的可能性,并且不只是对汉学家来说有这种可能性。虽然要确保获得对研究计划所必需的物质和进入研究机构是不那么容易的,但随着双方的经验日益增多,德国科学交流中心希望在一九八二年明显地提高利用这种可能性的人的数量
    ——去年约有一百名,大部分是领取中方和德方提供的助学金的。
    据德国科学交流中心说,造成数量上不均等的一个原因肯定在于两国的培训和研究的发展情况不同和在助学金政策上有相当大的区别。在我们这儿汉语明显地属于“罕见的语言”。但是,没有语言的基本知识,不只是在中国的工作可能性受到限制,而且也使得德国科学交流中心的中国伙伴机构,在确保德国科学家能有意义地和富有成效地工作的先决条件方面出现了困难。

【英国《外事报道》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难以对付的债务?
    现在第一次出现了一些迹象,表明苏联在偿还它欠西方的一部分债款方面可能会遇到困难,因为它要设法对付农业歉收问题、满足波兰、古巴和越南要求援助的愿望以及支付入侵阿富汗的费用。
    迄今最明显的迹象就是要求日本准许苏联推迟六个月偿还它用来购买纺织品的一亿五千万美元。俄国人还是第一次询问他们能否推迟偿还西方的贷款。在莫斯科的一些金融专家说,今后情况将会证明苏联还会向外国贸易伙伴提出一些这样的请求。这些专家还估计苏联还会要求获得新的贷款。
    克里姆林宫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共产党的农业制度效果不好。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的粮食产量大大低于指标,一九八一年的粮食产量可能要比计划人员所想象的甚至少七千四百万吨,这个减产幅度是惊人的。不仅如此。甜菜收获是十八年来最糟的。
    波兰是消耗苏联资源的一个很大的负担。西方银行家认为,近十八个月来,俄国人也许已向波兰人提供了大约十五亿美元的硬通货,而且还推迟偿还波兰欠苏联的另外二十亿美元的硬通货债款。
    一位西方银行界人士估计,苏联一九八一年的贸易逆差大约为八、九十亿美元。另一些分析家则认为,这个逆差可能是将近五十亿美元。
    这笔钱从哪里来?
    过去,俄国人在鹿特丹现货市场出售石油的生意做得很好,从高价中发了财。而现在由于石油供应过剩而引起的价格暴跌,苏联人的石油收入计划很可能没有完成。
    黄金是苏联赚取大量外汇的另一个传统项目,可是黄金价格也在暴跌。
    苏联有储藏量很大的天然气,这也是俄国人赚取外汇的主要来源,但是分析家们说,正式开采还需要再过三、四年。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铺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的施工情况,而美国正企图阻止或至少拖延这项工程。
    现在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俄国人存在着困难。据非共产党银行向苏黎世国际结算银行报告,苏联在那些银行的存款已经从一九八○年十二月的八十五亿美元减少到一九八一年三月的五十五亿美元,进而又减少到一九八一年六月的三十六亿美元。未偿还的贷款仍然还有大约一百四十亿美元。因此,苏联的债务净额在不断增加。
    据估计,苏联欠非共产党世界的债务总额高达一百九十亿美元。
    今年,苏联所欠的硬通货债务总额可能从一百九十亿美元增加到二百二十亿美元。东欧国家的债务总额可能增加大约一百二十亿美元。

【路透社罗马二月二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说,今冬北美、苏联和欧洲部分地区的严寒气候对粮食作物仅仅造成了很小的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还把它对一九八一年全世界谷物产量的估计数提高到了十五亿二千二百万吨,比一九八○年增加了九千万吨。
    该组织在其出版物《粮食前景》中说,美国的冬季粮食作物有足够的大雪覆盖和充分的土壤湿度,能使有史以来少有的严寒气候所带来的冰冻的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它说,严寒的气候妨碍了西德、法国北部、英国和几个东欧国家的农作活动,但是对粮食作物几乎没有什么损害。苏联没有报道冰冻造成任何大的损害。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去年谷物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粗粮。
    对全世界小麦和粗粮产量的估计调高到十二亿五千一百万吨,而一九八○年是十一亿六千八百万吨。这种增加反映出,除了非洲和苏联以外,大部分地区产量的估计数都提高了。
    美国一九八一年的小麦产量官方公布为七千六百万吨,而前一年是六千四百六十万吨。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苏联的小麦和粗粮的产量估计为一亿六千八百万吨,“大大低于官方规定的生产指标二亿三千六百万吨,比歉收的一九八○年减产了将近一千二百万吨”。
    它说,小麦和粗粮的世界贸易预计在一九八一
    ——一九八二年度将增加到二亿零四百万吨,比前一年增加九百万吨,运交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数量都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美国《商业周刊》一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美国铝业陷入困境
    美国炼铝工业目前正面临需求下降以及价格恶化两大难关,此一情况对生产厂家的利润极为不利。在美国炼铝业分居第二及第三把交椅的雷诺金属公司与凯塞炼铝化学公司预料将于近日发表去年第四季的亏损额。而第一大厂家美国铝业公司去年前九个月的利润降低百分之二十八,预料去年第四季的盈余降幅将更高。铝业界人士就当前美国铝业情势发表评论说:“此为一种灾难”。
    今年元月十七日,炼铝工业的开工率仅百分之七十二,比一九七五年衰退时期尚低百分之三,而炼铝厂的关闭事件亦层出不穷,在元月初,生产厂家封闭了生产能力共二十三万四千吨的设备。
    铝业问题专家史贝克托估计,炼铝厂家的库存目前约相当于六个月的供应量,已超过适当水准的四点五个月,但仍比六年以前高达九个月的供应量为佳。
    国家铝业经销商公会理事长金布尔说:“更重要的是:顾客目前库存量极少,甚至没有存货。”他估计经销商的库存约仅三点九个月,为正常之供应水准。一旦需求再度上升,低库存水准将有助益。业者表示:“对于市场的回升作迅速的反应,吾人已居于一个极为有利的地位。”
    但是,需求何时回升却无法确定。某些铝业人士相信,房屋及汽车对铝的需求如果获得解放,将可促使市场反弹回升,时间可能会在春季以前。另一部分人士则认为,在今年下半年以前,铝业的景气不可能恢复,在这段期间铝的售价仍将极为疲弱,这一点也许正是铝业界最感苦恼的问题。
    据麦克格洛山公司出版的金属周刊称,由于需求极为低迷,目前铝锭售价每磅仅五十二美分,约比其标价七十六美分降低三分之一左右。更糟的是,此一价格甚至不敷每磅六十美分之成本。更有进者,铝锭的大幅度下跌,正促使买家放弃购买铝制成品,而改买铝锭以自己拥有的设备制造铝制品。分析家警告说,经济的进一步恶化,将使铝价有再下跌之虞。
    同时,需求的低迷亦将导使美国炼铝工业的生产能力下降。某些高成本的炼铝工厂将遭到永远关闭的命运。(转载台湾一月三十一日《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