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意大利《快报》周刊十一月八日一期特写】题:大失所望(作者:蒂齐亚诺·特尔扎尼)
    从越南取得胜利到今天已有六年的时间了,如今的越南是一片失败、悲伤和迷惑的失望景象。农业不能使其人民糊口,工业在开工时只完成其生产能力的一半,南方根本没有同其它地区形成一体,在北方,领导人失去了威信和信任。社会充满新老问题:失业、犯罪、卖淫和腐败。政治犯有数万人。相当大比例的城市居民整天只想着如何外逃。在本来就少得可怜的国家开支中,军队和警察机构就消耗掉三分之二。
    在美国的B—52轰炸机以其炸弹折磨这个国家时,士气还是高的,河内的人一大早就来到街头,随着军乐曲做早操。现在,从和平旅馆的窗户望去,我看到的只不过是,人们想搜集点干树叶生火,蹲在面片汤锅周围,或者对自己的那片面包显出十分珍惜的神情。在河内市中心,在还剑湖边,一些成年人和孩子手持小塑料袋抓鱼,极力想凑合一顿饭吃。太阳升起的时候,在各个村庄和城市的十字路口,成千上万的孩子和老年人拿着自行车打气筒站好了位置,这是他们唯一的劳动工具,也是他们唯一的生存手段。而另外的上百万苍白瘦弱的越南人则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奔波,开始了天天为填饱肚皮而进行的艰苦斗争。农业在一九七五年胜利的日子里,制定了一个重建越南的五年计划。经济增长率本应是百分之十四,事实则是只增长了百分之二。农田每年最少应生产二千一百万吨粮食,今年的产量刚刚达到一千三百万吨。南方稻田的产量比战时还低,孩子们的皮肤病和成年人脸上看得出来的普遍虚弱,明显地表现出了营养不足。党报主编黄松说:“现在,我们最关注的是填饱肚子。”
    最近,出了这么一件事,有个人走进河内一家饭馆,他买了米饭和食盐。然后,他在冒着热气的米饭上放了一条用木头刻制的、而且还上着颜色的鱼。吃完饭后,他又把鱼装进口袋扬长而去。第二天,他又来吃饭,场面依然如故。几天之后,警察把他逮捕了。据传说,原因仅仅是因为他被人们称为“社会主义英雄”,他的功绩是发明了“可重复食用的食品”。朋友在越南,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叫高交。在一九七五年,他拒绝外逃。他同其他众多的象他一样的民族主义的、但又不是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一起,愿意为新政权服务。一九七八年,他被逮捕了,被关了一段时间。在国际大赦把他称为政治犯之后,最近他被释放了。在一次简短的夜间会见中,我问“在暗狱的三年中,你干了些什么?”他回答我说:“我同苍蝇做游戏。”
    共产党人不相信那些曾经在阮文绍手下受过苦的知识分子。在六年之内,他们使得南方人对于解放时刻所抱的美好愿望和希望彻底破灭了。腐败现在,在共产党的越南,腐败同阮文绍时代一样广为泛滥。原因非常简单:越南官员的月平均工资是七十个越南盾。在大街上一碗汤就要用去七个越南盾。因此,官员们不得不被迫利用他的地位来捞取好处:一个市民为了得到居留证,为了得到从一个城市迁到另一个城市的许可,为了去看病或者逃出越南,就必须悄悄地给官员们塞钱。所有的人都需额外付钱,从警察到党的官员都是如此。
    最近流传着一个笑话。有一天,范文同决定在西贡做一次私访。在圣母像前,他听到一个人说:“救救我吧,我的圣母,让我得到一百个越南盾吧。”这位总理把手伸进衣袋,找出七十个越南盾。他叫司机把钱交给了那个人。一小时以后,他再次在圣母像前走过,又看到了那个人,那个人说:“啊,圣母,下次可千万不要通过党来给我钱了,因为他们总是没收百分之三十。”墙上的标语越南的墙在说话。“没有任何东西比独立和自由更为珍贵”,这是胡志明的一句名言,一九七五年胜利后,共产党人把它写得到处都是。现在有人把最后几个字抹去了,于是就成了“没有任何东西”。在另外一堵墙上,另外一位无名氏用油漆写道:“不要听他们的所言,而要看他们的所行。”这本来是阮文绍为了使人们警惕共产党人所讲的一句话。“高级别墅一套,住房五间,洗澡间两个,另有游泳池和空调设备,从速来租,莫失良机。”
    下面所注的地址则是越南共产党书记黎笋的住处。(一)

【台湾《中国时报》二月六日报道】一九七五年四月黯然离国的越南前总统阮文绍,目前住在英国伦敦温布顿区一栋大宅内。
    阮文绍的儿子则已进入英国最高贵的伊顿学院就读,这所学院曾经产生过二十位英国首相,学费每年三千七百八十英镑。
    阮文绍在温布顿区的住宅,时间一久,外界均已普遍获悉。为了安全起见,他又在最高级而隐密的“京士顿上泰晤士区”购置了产业,促成这笔买卖的房屋经纪人,规定不得向外泄露。目前阮文绍在英国深居简出,几乎没有社交生活,不在报上亮相,他的邻居对他们家人毫无交往,英国广播公司多年来一直希望能作访问,迄今仍未如愿。目前,阮文绍及其家人,仍旧靠每年获得居留许可才能继续住下去。他不可能前往美国,在那里他有太多敌人。生于一九二三年的阮文绍,将近六十岁,他的绝大多数时间都花在阅读和休息上。
    一九七五年四月,阮文绍辞职,发表过辞职谈话后,他即搭机去台湾,他住了几个月,然后以探望儿子为名,前往伦敦。到了伦敦之后,他最先住在一个已结婚的侄女家。阮文绍及其妻子迁往渥赛斯特公园区中产阶级住的一栋半独立屋,由于无隐密性,乃购下温布顿区住宅。

指责意共背离了共运,说如把论战强加给苏共,苏也不会退让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以《评意共领导挑起的论战的形式和实质》为题发表了一篇反驳文章。文章说:
    分歧确实由来已久。从一切情况可以看出,恰恰是意共领导对苏共和苏联发起了进攻。
    《真理报》和《共产党人》杂志的措词之所以激烈,是因为意共领导所冒犯的思想与原则有着巨大而长远的意义。这不是对意大利共产党的攻击。这是捍卫一个实际存在的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大家庭,捍卫全世界共产党人数十年来为之奋斗的理想与目标。
    《真理报》和《共产党人》的文章表明:意共领导人已在多大程度上背离了共产主义运动区别于一切其他运动的东西。我们要指出,正当中国领导人同美国、北约和日本最富有侵略性的集团在反苏基础上勾结在一起,支持加紧军备竞赛的帝国主义方针的时候,绝对不能将对中国领导人的道义和政治支持归为这种(意共的)贡献。
    主要的是《真理报》和《共产党人》杂志想通过自己的文章告知意大利共产党人——这是一个简单的,看来又很明显的想法:共产党人的首要义务和要关心的事情就是维护和平。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其余一切“道路”、纲领和主张都毫无意义,因为谁也不会去讨论它们,也不会去实现它们。
    意共领导站在波兰那些同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一起,蓄意欺骗部分居民并把国家推到经济破产、反革命和国内战争深渊的力量一边。
    最后的结论是,苏联共产党并不想加剧论战。但是如果有人象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所发生的事情那样,要把论战强加给苏共,那么它也不会退让。
    不能不提一下:当前,正当国际局势加剧,帝国主义反动派发动了巨大的反对社会主义的诽谤运动的时候,意共领导不是使自己的党以及党的各级组织集中注意力和精力去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反对军备竞赛、反对在意大利部署美国新式导弹的斗争,而是去同苏联共产党对立和同苏联划清界限。当然,这样做不会有利于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自从克里姆林宫重新提出关于宣布波罗的海沿海的北欧地区为无核区的建议以来的半年里。苏联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一直是冷淡的。
    此间外交官说,苏联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之所以冷淡,多半是由于去年十月苏联潜艇搁浅一事引起的,这艘潜艇当时正携带着核武器藏在中立的瑞典水域深处。
    这些外交官说,苏联在波兰工人骚乱事件上大声发出警告的举动也削弱了克里姆林宫极力把自己打扮成和平缔造人的作用。
    此外,去年九月,挪威保守党政府通过竞选当了政,该政府保证要同其北约伙伴们保持牢固的联系,这一情况也使苏联要求在北欧建立无核区的希望受到了打击。
    据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外交官说,莫斯科还没有提供有关它建议建立无核区的细节。他们说,任何这样的协议都必须禁止航行在波罗的海上的各种军舰携带核武器。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在外交关系上出现了微妙的平衡状态:丹麦和挪威是北约成员国,瑞典是一个坚定的中立国,芬兰是一个温和的中立国,因为它同其巨大邻国苏联有着条约和地理上的联系,所以要同苏联保持和解关系。
    苏联宣传机构近来对挪威和瑞典不怎么友好。。
    自从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去年到瑞典访问以来,苏联报界一直在批评瑞典的政策。苏联潜艇搁浅一事使瑞典人很是气愤,而且使双方的关系更坏了。
    外交官们认为,潜艇搁浅事件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感到恼怒,也许还感到窘困,从而导致苏联人去年十二月指责瑞典《每日新闻报》记者斯特凡·泰斯特从事间谍活动。
    苏联宣传机构上周又对瑞典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然而,关系的冷淡并没有妨碍莫斯科继续同挪威和瑞典就捕鱼和海洋法问题举行双边谈判。
    苏联和芬兰之间的关系看来确实是友好的,尽管有一些芬兰人私下表示对他们认为受一个经济上落后的军事巨人的支配这一点很不满。

【合众国际社爱尔兰香农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迈尔斯)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里根政府担心,没有找到一个及早解决波兰危机的方案也许会导致发生暴力行动和苏联直接进行干涉。
    这位搭乘国务卿黑格的飞机旅行的高级官员说,“重要的是,我们奉行我们的政策是为了尽量加强”和平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这位官员是在黑格在罗马尼亚会见了齐奥塞斯库主席之后,返回华盛顿的途中在爱尔兰停留时对记者们发表谈话的。
    这位官员说,波兰今天抵抗军事管制法的力量可能比两个月前实行军管法之时还大,这种抵抗加上波兰长期以来的经济问题,就越来越迫使华沙和苏联结束这场危机。
    这位官员说:“非常难以肯定的事情是,这个地区(波兰)不能很快地取得进展是不是会很快地转化为暴力行动,从而使苏联有必要直接卷入。

【南通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理德拉甘今天结束了对华盛顿的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同美国副总统布什、三名内阁成员和一些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谈。
    德拉甘副总理同负责对外贸易事务的总统内阁成员布罗克就南斯拉夫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和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他们特别讨论了普遍优惠计划,德拉甘在讨论中提出了便于南斯拉夫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具体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和南斯拉夫官员昨天在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德拉甘进行的为期三天的访问结束时都表示对扩大关系感兴趣。

【拉丁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史密斯总检查长今天宣布,美国和哥伦比亚当局在历时十四个月的行动中,没收了二百九十万公斤的大麻,并拘捕了五百多人。
    他说,这次暗号叫「鲨鱼」的行动是迄今打击大麻走私活动最有成绩的一次国际行动。
    非官方估计这些大麻在黑市上价值达五亿多美元。
    哥伦比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被认为是向美国运送大麻的主要装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