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伊尔库茨克二月五日电】(特稿)题:贝加尔湖(记者:莫里森)
    奇特的西伯利亚内陆海——贝加尔湖大约容有世界上全部淡水的五分之一,苏联的科学家们对该湖的水位下降表示关注。
    贝加尔湖近二十年的情况最惹人注目,它成了苏联努力保护环境试验的一个著名例证。
    在五十年代,苏联政府为了制造军用喷气式飞机轮胎用的高质量粘胶纤维绳,决定在湖区建立一座纤维素工厂,从此,贝加尔湖就成了争论的中心议题。争论是秘密进行的,但是,在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这种争论一度在官方的报纸上公开进行。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苏联加强了对污染问题的各个方面的检查,贝加尔湖的争论才基本告终。
    据在过去二十七年里一直研究贝加尔湖的生物学家加拉泽博士说,这个湖的水相当清洁,但是存在着令人担忧的趋势。
    现在,贝加尔次克纤维素工厂的工业废水流入贝加尔湖之前要经过净化,但是加拉泽博士和其他有关的科学家部认为这样做是无效的。加拉泽博士现在是这个湖岸上一个研究所的领导,他对访问这个研究所的一批外国记者说:“我们的宗旨是制止工业废水流入湖内,即使经过净化的水也不行。”
    加拉泽博士是有影响的苏联科学院的通讯院士,他说,在湖上漂运木材是对纯净的湖水的另一威胁,现已制止,而在湖的沿岸也不能再建工厂。
    他和其他环境保护专家还成功地说服了国家的计划者改变了贝加尔—阿穆尔的铁路线,致使火车将不再直接沿着湖的北岸运行,通向远东的取代这条铁路的新的交通干线离湖岸约有四公里。尽管取得了上述一些成就,但是这个地区迅速展开的经济开发,特别是以木材为原料的造纸工业对贝加尔湖的前景继续形成威胁。
    湖的水位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由于世界气候的变化,而且也因为大幅度地伐木造成对湖周围土壤的侵蚀,使得流入贝加尔湖的三百条左右的河流和小溪干枯了。
    据加拉泽说,贝加尔湖现在的水位比它应有的水位下降了七十至八十厘米,如果使这个地区不成为象土耳其、希腊和黎巴嫩那些光秃秃的山坡的话,上述状况必须改变。
    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湖水外流的唯一的一条河流。从长远的观点看,这条河上的一些大型水力发电站也可能造成这个湖的水位下降。
    加拉泽说,贝加尔湖是脆弱的、容易遭到破坏的西伯利亚环境的典型,当政府的计划者制订全国范围的防止污染规划时总是不考虑这个湖的特点。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月九日电】汤美·诺曼托克被精锐的菲律宾政府军从绑架者手上救出后仅二十四小时,星期二在全国电视广播的记者招待会上出现,看起来面色苍白,形容枯搞。
    诺曼托克被引进国防部社会会堂时说,“我很好。”
    国防部长恩里莱说,受过特别训练的军事情报组组员,星期一晚在马尼拉以东九十公里的马德雷山脉,闯入绑架者的巢穴,救出诺曼托克。
    恩里莱说,没有擒获绑架者。但传播媒介报道说,政府军冲入匪穴时,引起了激烈的抵抗,把其中数人击毙。
    诺曼托克说,他是被五名据说是共产党游击队的男子掳走。
    诺曼托克未能说出被救的详细经过,他表示大部分时间都被蒙上眼睛。恩里莱只是说,当政府军冲入及其后的作战进行时,诺曼托克的手被反绑着。
    在记者招待会上,诺曼托克宣读了一封信,告诉马科斯他愿意先与他会
    面。
    诺曼托克拒绝回答关于他与玛利亚·伊梅尔达·(艾美)马科斯的婚姻。他说“这是非常个人的问题”,我希望保留一点秘密。
    他说,他是在晚饭后与艾美分道回家的晚上被绑架的。当时,一部汽车阻挡他的车,另一部车撞他的车的尾部。绑架者用枪指着他的头,并鞭打他。
    他受到“非常粗暴的”对待,他的手由于被锁上手铐而出血。
    诺曼托克说,他想,他们绑架他,是想为他们的运动筹款。他们曾要求二百五十万美元赎金,但没有拿到钱。
    恩里莱宣读军方行动的报告说,追踪诺曼托克的情报人员在该地区发现多名武装人员。星期一下午六时左右,便在那里找到诺曼托克。
    报告说,随后,便封锁了那里的出路,并设立了路障。政府军向山上一间屋内的五名男子开枪。
    在驳火期间,军队偷偷走近该屋,听到有人呼救。报告说,有一男子被绑住脚,守卫他的人随后往东逃跑。
    【合众国际社·路透社马尼拉二月九日电】失踪了四十二天的运动家诺曼托克因被绑架后所引起的流言蜚语,对马科斯总统表示歉意。
    在记者招待会上,诺曼托克宣读他的信说:“在我与任何人会面之前,我希望能谒见总统阁下,以表谢意。向总统阁下详述事件的经过,并将之公开,使大众明了事件的真相。”
    他说:“我知道有很多的名字在我被绑架期间受到中伤,总统的声誉也受到影响。因此,为了国家及总统所领导的菲律宾人民着想,我希望能把事情的真相澄清。”
    国防部长恩里莱说,这个小组开枪打死了一名绑匪,其余四人则逃脱了。军方现在进行大规模搜捕行动,缉拿他们。
    恩里莱宣读一份军事行动报告说,当他们发现诺曼托克时,他的脚被缚住,并且“因极度恐惧而颤栗”。
    一帧照片于后来发表。照片显示诺曼托克在草丛里,身旁有两名拯救人员替他解开手扣。
    当记者问及这宗绑架事件,是否与他和马科斯总统的二十六岁长女艾美结婚有关时,他初时答复说,这是个“非常私人的问题”。他后来说:“绝对没有关系。”(转载自香港《大公报》、《文汇报》)

【塔斯社明斯克一月二十九日电】题:白俄罗斯的新型汽车
    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制造的一种新型农用高越野性能自动列车样车已顺利通过试验。
    尽管载重量大——四十吨,该汽车的速度仍可达每小时一百公里。同时这种载重汽车的耗油量比这里以前生产的三十吨柴油汽车要少三分之一。
    白俄罗斯汽车制造公司总设计师维索茨基对塔斯社记者说,“制造新的高载重量经济型汽车,是本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中白俄罗斯这一发展领域的基本趋势。

说尽管在电视中出现的天皇已是步履蹒跚,但他并不准备让位或退位
    【日本《选择》月刊一月号文章】题:“天皇终身在位”已经确定:八十一岁的现任天皇的近况
    元月二日,在电视中出现的天皇真是令人担忧——他步履蹒跚、嘴角在频频颤抖,手也在抖动……
    有人热心地劝说天皇让位、退位。这些意见都是出于好意,因天皇已经年迈,今年四月,将迎来八十一岁生日。作为在位天皇,他的年龄是有史以来天皇中最高的了。
    每逢新年,天皇总是忙得很。为了适应天皇的年龄,宫中祭祀之类的活动力求简化,但尽管如此,一些例行仪式还要照常举行。从凌晨五点半开始举行“四方拜”和“元旦祭”。上午八时半开始在皇宫“凤凰间”举行“盛大御膳”,然后,是侍臣和皇太子及各皇族的祝贺。
    此时,许多挂着太阳旗的黑色轿车穿过二重桥正门进入皇宫。他们是内阁总理大臣、参众两院议长、最高法院长官、国会议员、知事等高官显贵。偕同夫人大约有六百人。到皇’宫来是为了参加宫中的“新年祝贺仪式”。身着燕尾礼服、佩戴菊花大勋章的天皇率领着皇太子和各皇族,从皇宫“正殿”的这个房间走到那个房间,接受“臣属”的参贺。下午还有九十多个国家的外交使团分别向天皇祝贺。
    在这些活动的间隙时间里,是旧皇族、皇族亲戚、旧日的近臣等的祝贺。元月二日,天皇全家聚集在一起,先后七次站在皇宫“长和殿”的阳台上,接受普通国民的参贺。三日则在宫中三殿举行“元始祭”,这是正式参拜。
    出于同情而提出“恭请”年事已高却身体健康的天皇“退位”的主张,是近十年来出现的议论。今后,这种主张似将越来越强烈。退位问题在国会也议论了好几次。
    人们也论及了女皇继位问题,但认为,由男子继承皇位是自古以来的传统,过去虽然有过八位女皇,但那是例外情况,因而把这种想法排除了。据专家调查,从第十代崇神天皇到大正天皇,其间生前退位的天皇占百分之五十二。他们的尊称是上皇、太上天皇等。
    天皇本人在访美前曾就退位一事对路透社记者说,“宪法和其他法律不承认这一点。因此,我没有考虑过退位问题”。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在在位将满五十年时举行的宫内记者招待会上,天皇否定了退位一事,他说:“我有幸身体健康,因而可以为国家尽力。我想今后也始终关注日本的发展。”
    据说宫内厅的想法是,如果天皇长期患病,将依据“代行法”由皇太子处理国事,要是天皇病情加重,则打算设置摄政。根本不存在让位或退位的可能。天皇保持健康的秘诀有二:一是从年轻时起就按正确的规律生活,二是身边始终有恃医团,注意健康管理。
    天皇每天早七点半起床,三餐在规定的时间进食。从访美(一九七五年)之后,天皇开始每天午餐后午睡一小时左右。晚上过十点就寝。每周星期一、四下午和星期六在皇宫内的生物学皇家研究所研究海洋生物。
    不大喜欢运动的天皇从儿童时代起就充分接受了马术和游泳的训练。结婚之后也是一样,规定每周一、三、五骑马,二、四、六打高尔夫球。作事认真的天皇严格地按照近臣的劝告,以适宜的体育活动锻炼身体。
    负责天皇健康的工作人员由五名内外科侍医、两名护士和三名其他医务人员(配药师等)组成。值班侍医每天早晨察看天皇的面色,就寝前测体温和脉搏。去年九月二十六日,是天皇在位的第两万天。由于明治天皇在位天数是一万六千六百零十八天,现任天皇的在位天数是历代天皇中最长的。“在位天皇”年龄达八十一岁,这也是没有先例的。在根据文献记载所确认的天皇中,年龄最大的是七十三岁的第四十九代光仁天皇和七十岁的第五十代桓武天皇。天皇和拥有皇位继承权的人三代并存也是破天荒的。这位长寿天皇是天皇家的最高纪录保持者。
    借春天的植树节和秋天出席国家体育大会的机会,天皇两次视察地方,这已形成惯例。在十二、三年前,一次旅行的时间是八天左右,而近年来缩短到三、四天。今年也是如此,春天将视察枥木县,秋天将视察岛根县。此外,预定把冲绳也加到访问日程之内。
    去年十一月,重建了由于十年前有人放火而烧毁了的叶山御用宅邸。新的御用宅邸修建工期为时三年,花了九亿八千五百万日元的工程费用,这座宫殿是用钢筋混凝上建造的两层楼房,面积有一千三百七十七平米,是座漂亮的西洋风格的别墅,在二层楼上设有可以眺望富士山和相模湾的瞭望室。
    据说,由于那须、下田的御用宅邸距皇宫很远,今后,天皇在叶山静养的次数将增多。天皇五十七年前即位的殿堂就在这座别墅里,在这里静养的日子中,天皇将想些什么呢?

【法新社伦敦二月五日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六日庆祝她登位三十周年。
    并没有举行官方仪式来纪念,这是符合她的“家庭式王朝”的作风的。现年五十五岁的英女王,经历了由邱吉尔而至撒切尔夫人等一系列首相来来去去,据白金汉宫消息人士说,她并无退位的打算。
    她在一九五二年登基时,年方二十五岁,很多英国人觉得,她应可得到“退休的权利”了。不过王宫消息人士深信她会保持头衔和宪法职责,但会逐渐退居幕后,而让她那位很得民心的长子查尔斯王子和他的妻子戴安娜,担任大部分的官式露面和出国访问。
    英国君主的宪法权利,完全局限于“统而不治”的传统。女王有权谘询和提供意见,每年国会开幕和闭幕,都由她在王座上演说,而演说稿是由首相撰写。至于首相,是由女王委任,不过纯属形式,因为首相必然是国会多数党的领袖担任。
    政治观察家承认女王在政治和外交方面也有点影响力。三十年来,每星期都有会晤,加上她与外国元首的来往,使得女王有着非比寻常的政治经验。(转载自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