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国防报告有着战略上的重大变化,引人注目的是在战前即把盟国和友邦卷进来的基础上制定战略的;冲突不限于对方发起攻势的地域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十三日文章】题:美国突出国防费的背景(记者阿部康典发自华盛顿)
    美国总统里根在一九八三年度预算中把军费增加了百分之十八,面对有九百一十五亿美元财政赤字,同时又将支出增长率(百分之四点五)压缩到收入增长率(百分之六点三)以下的趋紧缩预算,人们会想:“这是为什么?”但是令人难以忽视的是,在它的背后有着战略上的重大变化。这种新战略设想了同苏联在全球范围内的常规战争。正是这一缘故,如果在世界的某一地区发生美苏军事较量的话,那么,无论是在亚洲以外的地区,也无论是主观上愿不愿意,日本也必将会被卷入战争。
    美国国防部长提出的国防报告,是里根政权成立以来八个月中进行彻底研究的结果,它表明,采取了下述两点为支柱的新战略:
    第一,要使苏联认识到不仅要同美国,而且还必须同它的友邦国家(比盟国更广的概念,据美国国防部的用语包括中国)进行战斗。这将是对苏联进行侵略的最大的抑制力量。
    第二,要使苏联认识到它将在苏联能够发起攻势的以外的地方遭到西方的攻击,其结果,有可能使苏联遭到难以忍受的牺牲。
    在这个新战略的原则中,引人注目的是,它是在战前把盟国和友邦国家卷进来的基础上制定战略的。另一个同以往不同的地方是,冲突并不限于对方发起攻势的地域,毋宁说,将从苏联的薄弱地方扩大攻击。也就是说,战略的性质从被动挨打的“消极防御”,转向了“攻势防御”。在这种思想的背后,存在着一种“不这样做就无法对抗苏联”的危机感,但是依靠美国目前军事力量的水平是无法推行这一新战略的。因此,“突出”了国防费用,倾注全力加强海、空军兵力,空运能力以及兵器的事前集积。

【英国《泰晤士报》二月十一日报道】题:预计柬埔寨将发生激烈战斗(戴维·瓦茨发自曼谷)
    在泰国边境一带大批增兵、动用空军力量和部署地对空导弹等迹象表明,随着旱季的到来,在柬埔寨将有激战发生。
    在泰国边境一带,特别是在接近红色高棉设立在梅莱山的总部的地区,越南人率领的部队已经在断断续续地进行扫荡。
    据对越南驻柬埔寨军队的兵力的新的估计,河内的指挥官们已把他们的军队成师地部署在红色高棉的据点面前,并且似乎将从柬埔寨南部调动两个师的兵力增援从亚兰至老挝边境一带的地区,那里已驻有七个师的兵力,那里曾发现抵抗运动的一些重要基地。尽管越南军队的某些师的兵力无疑是不足的。但这些师的兵员一般说来依然有七千至九千人。
    据一位西方人士说,将从柬埔寨南部调动的这两个师装备有‘‘斯大林风琴”式多管火箭发射架。自从泰国空军成功地击退了越南一九八○年六月发动的一次入侵以来,越南人就在边界附近部署了苏制萨姆2和萨姆6地对空导弹。
    与此同时,越南空军学着美国人的样子,第一次对红色高棉进行了轰炸。据悉,越军上个月第一次对红色高棉的供应基地进行了轰炸。红色高棉在老挝边境附近的一个重要基地遭到严重损失,红色高棉的主要指挥官之一宋成先生的总部就设在那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它不仅向驻扎在柬埔寨东北部的红色高棉部队提供给养,而且向老挝的抵抗运动以及在越南中部高原同越南人打仗的部族抵抗运动提供给养。
    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也许在一段时期内成不了什么“气候”,也许是完全取决于是否能成功地把高棉的反对派结合成一支统一的力量。

【美联社纽约二月十三日电】伊朗总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由三至五人组成的委员会将最终接替伊朗革命的年迈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他还暗示:伊朗愿意购买苏联武器。
    阿里·哈梅内伊总统是在单独会见《新闻周刊》杂志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他承认,阿亚图拉霍梅尼及其追随者设想的伊斯兰社会还不存在。
    哈梅内伊说,一个“专家会议”已在进行工作,以挑选一个由三至五人组成的委员会接替现已八十二岁的霍梅尼。不时有报道说霍梅尼健康不佳。他今天宣布取消两个星期的一切约会,但这是否出于健康的原因尚不清楚。记者问及伊朗在接受苏联的帮助方面将走多远时,这位伊朗总统说,他的国家“永远不会接受”以顾问的形式提供的军事援助,但始终愿意购买军事装备。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题:田英夫访台,可能是就国共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社民联代表田英夫从十九日起五天内将首次访问台湾。田英夫谈及这次访台问题强调:“这次并非作为社民联的代表进行的正式访问,而是以个人的身份进行访问的”。但是,在台湾,希望会见行政院院长孙运璇、外交部长朱抚松。
    届时,估计将就中国一再向台湾呼吁的国共合作问题交换意见,其会谈的结果,令人注目。
    田英夫去年十二月访华时,已把他要访台的想法告诉了中国。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题:苏联任命帕夫洛夫为新任驻日大使’该大使是同党中央有直接联系的大人物
    莫斯科十日濑川特派记者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现驻匈牙利大使帕夫洛夫为驻日大使,以接替现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帕夫洛夫大使是党中央委员,现任东欧国家大使。波利扬斯基从勃列日涅夫体制中被排挤出来,失掉了政治局委员。两相对照,不难看出,苏联对日本是相当重视的。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日电】在过去一周内,有两名苏联外交官被勒令离开印度尼西亚,从而使今年被驱逐出境的苏联使节增加到七人,他们主要是被指责从事间谍活动。
    除印度尼西亚以外,美国、葡萄牙和挪威也把莫斯科的一些官员驱逐出境,原因是,用外交词令说,他们从事了“与他们的外交身份不符的活动”。
    当地的报纸指责这些外交官通过间谍活动窃取军事或工业机密,而葡萄牙一例则例外,葡萄牙驱逐苏联外交官反映了莫斯科同葡萄牙中间偏右政府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本月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驻华盛顿的高级武官奇托夫少将在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之后,离开了美国。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新闻说,他是经过汽车在华盛顿大街上高速追捕之后被保安人员抓获的,当时他身上带着绝密文件。过了一天即二月五日,挪威外交部宣布,有两位苏联贸易官员已被要求尽快离境。
    另外,苏联驻里斯本大使馆新闻处处长和一位武官上月被要求离开葡萄牙。在上述这两人被驱逐出境之前,葡萄牙外交部长贡萨尔维斯·佩雷拉就说过,里斯本正在考虑削减苏联使馆人员,以此作为西方对波兰实行军事镇压的部分反应。

【泰国《民族评论报》二月十三日报道】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亲西哈努克抵抗力量的军事领导人,最近在泰柬边境的农占村进行了两次会谈,准备结束他们之间长期存在的不和与争吵。
    据可靠人士说,这两次会谈分别在二月六日和九日举行。参加会谈的有宋双阵线军队的参谋长殿德和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主席杨苏蓬和军事负责人之一狄本。
    宋双和西哈努克派的人士证实了这两次会谈。
    据接近上述两派的人士说,殿德在会上提出应该忘记过去两派之间的分歧,“让我们结束拖得太久的争吵吧!我们应该让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主席去取得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杨苏蓬表示愿意结束不和,并且提醒民族主义派别,要防止红色高棉可能会在亲西哈努克和亲宋双的人员之间从中作梗。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十三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在河内同越南一些领导人会谈的时候,表示愿意帮助解决造成了东南亚紧张局势的一些问题。
    然而,印报托记者从河内报道,印度并没有进行任何具体活动或提出任何倡议。
    印报托说,拉奥同越南总理范文同举行了会谈。
    范文同曾在早些时候强调,印度在解决这个地区的问题和保证和平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印报托说,据了解,在今天在河内举行的会谈中,越南外长阮基石已经把他所说的中国对越南的「侵略」态度告诉了拉奥。
    印报托说,他解释说,越南预见不到同中国的紧张关系会在最近的将来有缓和的前景。
    他在同阮基石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访问河内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对彼此都是有益的。
    印报托说,拉奥先生说,印度和越南将在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经常进行相互接触和磋商。
    他还邀请越南外交部长访问印度。

【法国《世界报》二月十四——十五日(合刊)文章】题:莫斯科对改善同北京的关系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契尔年科(他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了法国共产党最近召开的代表大会)最近在回答法国记者提问时说,莫斯科希望改善同北京的关系。这位苏联领导人说:“苏联希望本着建立友好邦邻的精神,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我们不提任何性质的先决条件”。他没有对中国的政策进行任何批评,他说:“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从未产生过任何敌意。”
    契尔年科重申了他的党对波兰、对阿富汗的众所周知的立场。最后他还重申了苏共对北约组织关于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的决定的立场,他认为,在欧洲部署这种导弹,会导致西方集团在“核弹头方面占百分之二百的优势(且不说战略形势正在引人注目地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他说,我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当然要做出反应”。
    契尔年科说,改善巴黎与莫斯科之间关系的前提是“在舆论中创造一种友好的气氛”,他接着说:“可惜,法国的情况并不是这样,完全背离上述前提的宣传运动在法国并不少见。我们认为,奉行友好而不是仇视的政策,将会更有利于两国的相互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