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研究证明人体内的一切激素、抗感染细胞、体温、血压等均有节律,这将改变现在的疾病诊断和治疗方法
    【苏联《在国外》杂志转载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时间治疗法”能否成为现实?
    体内的一切,从血液中含铁量的增减,激素及抗感染的细胞的多少,到体温、心跳的频率和血压,都有自己的节律,可能是数秒、数小时、数日、数周甚至数年。研究结果可以证明这一点,它将改变现在的疾病诊断法与治疗法。
    现在已经严肃地提出了一个问题:现代的疾病诊断法与治疗法应当适合于劳动者的安全和使其保持良好的工作效率。
    这不是假科学的臆想。明尼苏达州大学进行的研究工作证明,生物节律会影响到机体得病的情况,对治疗的反应以及在各种精神与体力负荷下的工作能力。
    时间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否定了原先的“自体调节”概念。“自体调节”论认为,机体能按一定标准保持体内稳定(不管外部环境如何),身体功能的变化幅度很小,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变化可能很大,起的作用也会是很大的。看不到这种变化,会造成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错误,而当研究新药的疗效及其副作用时,则可能发生误差或出现矛盾。
    如,抗感染的白血球数量的日节律变化的幅度可达百分之五十。所以,要采取一种治疗方法,而这种治疗的副作用是会抑制白血球的,那么如这个治疗进行的时间不当,有可能使感染更为严重。
    研究表明,调节各种节律的主要“生物钟”并不存在。
    它们也不只是受环境的影响,有时是由日夜的交替或个人的活动节律所决定的。
    提出“昼夜性节律”这个术语的明尼苏达大学的盖尔伯格博士认为,“内部节律大概是原始的”。他认为,与环境周期同步的人体节律,有助于更好地生活,也有助于动物更快地更好地找到食物及配偶以及逃避凶兽的追捕。
    对活动节律的研究涉及机体的各个部位,从各细胞中的化学过程到复杂的器官的功能。如,记忆信息、完成各种操作或记忆数字的昼夜节律是存在的,当然节律是因人而异的。
    一般说,各种内部节律是相协调的,它使人体象一台上好润滑油的机器一样很好地行施功能。可是饮食或睡眠习惯的变化、得病初期,甚至乘飞机旅行或照明周期的变化都会使内部节律出现混乱。
    一朝被打乱的节律只有数周后才能逐渐形成新的,即一部分器官开始适应新的作息制度,而其余部分则还要稍后才能慢慢适应。体内节律遭到破坏后,其功能会受影响,这往往发生在乘飞机越过时区或日夜班倒班的时候。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盖尔伯格博士用动物做“时间治疗法”研究工作的情况表明,由于服抗癌药的时间不同,动物或者会因为药品的副作用而死去,或者会因药品直接起作用而康复。
    盖尔伯格博士说,“按正确的时间服药,可使康复的速度加快一倍。”
    他认为,自己观察自身的各种节律,将成为预防医学的开门钥匙。

【香港《选择》月刊文章】题:谈药品与食物的相互作用
    很多人贪图方便,在服药时,顺手拿起手中的饮品如酒类、果汁、牛奶、茶等或其他饮品送药。很多饮品当和某些药物混合后,可能产生副作用,因而提高或减低药物的功效。酒精混合药物最危险虽然不是所有药物都会和酒精产生相互作用,但一般常用的一百种药物中,有半数以上是含有一种或以上的物质,和酒精混合会发生不良的影响,轻微的会令人昏昏欲睡,严重的更会导致死亡。
    根据美国滥服药物警告网的报告,每年都有多过四万七千人因酒精和药物混合产生相互作用而需要留医的,有二千五百人且因此而死亡。
    一般常用的药物和酒精混合后所产生的相互作用有下列数种:
    ·抗凝血的药,例如新抗凝,双香豆素等,当和酒精混合,便会影响它们的抗凝血的效果。
    ·服食过多的阿司匹林,能导致胃出血,加上酒精刺激胃壁,因此加剧胃出血。
    ·利尿剂,例如
    Enduron,Esidrix,Aldoril等和酒精一起服食,便会引起排泄过多水份,导致血压降低,有头晕的感觉。
    ·镇定剂,镇静剂及安眠药,例如安定,利眠宁,巴比妥类,速可眠,冬眠宁,盐酸三氟啦嗪等和酒精混合后,便会加强药性。因为酒精带有镇静作用,减低神经系统的反应,使人变得迟钝。混在一起服食时,便会使病人觉得昏昏欲睡,影响身体的协调,严重的更会使血压降低和产生呼吸困难。
    ·抗敏感药,例如治疗伤风、咳嗽、敏感症的药与酒精混合时所产生的相互作用和镇静剂相近。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是一种用来治疗忧郁症和血压高的药物,例如硫酸苯乙肼,闷可乐及Parnate等药物和酒精所含的酪胺所产生的相互作用,会将血压提高至危险程度,而导致头痛,脑出血,严重时会导致死亡。酪胺能提高血压,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这种作用会被单胺氧化酶抑制,但如果服食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这种氧化酶便会被抑制,因此提高血压。果汁破坏某些药物的药性果汁或蔬菜汁的酸质能够令致某些药物在未到小肠前加速溶化,以致不能在小肠内被吸收。大部分止痛药对胃壁都有刺激作用,例如阿司匹林,保泰松,一种用来治疗风湿骨痛的药,某些抗生素如盘尼西林,红霉素等在酸性的介质下会被水解,因而破坏其药性。牛奶不宜与四环素同时进食牛奶可以防止四环素(抗生素的一种)发挥其效能,例如盐酸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等。牛奶所含的钙和这类抗生素形成一些不溶解的混合物,使身体没法吸收,故在服用四环素时,应避免同时进食牛奶,酸乳酪及其他牛奶产品等。烟草减低药物效能很多药物被吸收后,逐渐被肝脏的酵素分解,然后发挥其作用。烟草能增加这些酵素的活动,从而加速分解这些药物,因此一个吸烟者比不吸烟者需要较高的药物来取得同样的效果。饭前与饭后服食的药物有些药物,例如阿司匹林或其他用来治疗风湿病、头痛、牙痛等病的药要在饭后服食,因为这些药物能够刺激胃部,令人头晕,呕吐,严重的情形或长期使用这些药物,能够导致胃溃疡。
    在饭后或和牛奶一起服食能够保护胃和防止副作用。
    相反地,有些药物却不适宜在饭后服食,例如盘尼西林,红霉素和其他抗生素在酸性的环境下会变成不稳定,而吸收它们的是小肠,而不是在胃。食物能刺激胃分泌胃酸。如果这些抗生素在饭后服食,他们便会被胃酸分解为另一种物质,因而不能被小肠吸收,因此大部分抗生素都要饭前一小时或饭后二小时服。

【本刊讯】英国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不少英国人得了一种名叫“数目恐惧症”的毛病,不会简单的加、减、乘、除。
    英国一调查机构盖洛普应政府委员会的要求,对三千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是:
    十个人中有三个人不会减、乘、除;百分之五十的人不会看火车时刻表;三分之一的人不会简单的百分比,或阅读图表;百分之六十的人不懂通货膨胀率。
    这份调查报告还说,三千人中有一半在接受调查时慌了,很多人对一杯十七便士的咖啡和一个二十四便士的三明治应共付多少钱答不上来。他们对八张十四个便士的邮票加起来应是多少也无可奈何。
    近年来,英国工业部门对不少中学毕业生缺乏起码的算术常识甚为不满。社会上对英国学校的数学教学也有批评。最近的这一调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

【丹麦《现实报》报道】丹麦生产啤酒和软饮料的卡尔斯伯格公司各酿酒厂,正在扩大业务范围,打入医学领域。该公司实验室的一批生物化学家发现了新的制造胰岛素的方法。
    卡尔斯伯格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子公司,根据其研究成果研制新的生物工艺产品。这个新公司将生产酶催肽。
    这种新工艺与人的消化相反,人的消化过程中,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这种工艺是把氮基酸与肽连接起来。利用这种工艺可以生产一种「天然」胰岛素以及其他几种药品。这种新工艺的优点是不使用人造物质,而且比较便宜。

【合众国际社堪萨斯州小石城一月二日电】据一家报纸今天报道,堪萨斯州有一个叫卡贝布的婴儿,生来没有自然免疫力,由医生进行手术使他得到他母亲骨髓中的白血球后,现在不需要放在一个无菌的塑料泡里也可以活命了。这次手术是小石城的斯蒂尔医生进行的。他说,世界上这种医疗实验成功的只有两三例。他还说,手术的供血者通常必须是兄弟姐妹。
    卡贝布出生已有十个月,他有一个三岁的哥哥,照理可以由他的哥哥输血,但是他的母亲佩吉自愿献出她骨盆部六十个切片的骨髓。这位二十一岁的阿德科克太太说:“为了帮助我的娃娃,我什么都愿意。”
    卡贝布出生五个月后,免疫缺乏症就出现在他身上,其症状是呕吐、咳嗽和气喘,开始时被诊断为肺炎,结果证明他患的是遗传病。
    斯蒂尔医生说:“卡贝布生出时体内就没有普通功能的白血球。对卡贝布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是为了使他不必成为一个“泡泡婴儿”

莱歇文博士在《音乐与医学》一书中指出,音乐和医学过去一直是、将来也仍然是不可分割的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八日文章】题:音乐对身体的作用(作者:迈克尔·兹威林)
    安神养性,音乐的这一作用是尽人皆知的。大卫的竖琴曾安抚过所罗门王郁抑不安的精神;巴赫的戈德堡变奏曲治愈了凯瑟林伯爵的失眠症。
    爱好音乐的外科医生莱歇文博士在他新近的著作《音乐与医学》一书中指出,音乐和医学过去一直是、将来也仍然是不可分割的。音乐是最情真意切的艺术。
    莱歇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耳朵比眼睛更易动情。一个人首先接触的是声音。婴儿在胎里就已能听到声音了,而见到光亮要在出生后一个月才行。”
    音乐开始并不是艺术,他指出:“开始它不过是一种巫术。它行使着宗教、社会和治病的职能。原始社会的人敲着大腿或圆木来模仿心的搏动。生活中所有的庆典祭礼都伴有音乐,巫师则是唱着咒语来为病人治病。”
    三十二岁的莱歇文在成为外科医生之后,还到里尔音乐学院学了六年交响乐队指挥。他说,对一个医生来说,懂得唱歌就象会用草药那样重要。他列出了许多既是医生又是音乐家的著名人物。
    他的那本著作强调了音乐对身体的作用,不管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有两个医生曾作过一番研究,发现一个交响乐团中,百分之五十二的人神经有毛病,百分之二十二的人患失眠症。有三个指挥死于指挥瓦格纳的《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的台上。搞爵士音乐和摇摆音乐的人服用药物的百分比高得出奇。
    瑞士一个患过脑溢血的名叫“H·B”的流行音乐家既不能写字,又不能学人说话,更不懂得最简单的要求,但他的音乐机能却完整无损。他仍能熟练地弹奏钢琴、听写乐曲,读乐谱,学新歌。莱歇文的结论是“大脑里面一定有一个单独的音乐语言中心”。
    音乐和医学之间的这种密切关系在五十年代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叫“音乐理疗学”。临床实践始于六十年代的美国,七十年代在国际上得到广泛使用。
    日本一家工厂有一百二十名喂奶的母亲,那个厂子作了一项实验。这些母亲分成若干组,第一组听西方古典音乐,第二组听爵士乐和流行音乐。有些人用耳机听,有些人通过扬声器听。结果发现,从扬声器听西方古典音乐的奶水增加百分之二十,用耳机听的增加百分之一百。而听爵士乐和流行音乐的奶水分别减少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五十。莱歇文认为这是“切分音在作祟”的缘故。
    实验用的是西方音乐。那么如果用日本的民间音乐将会有什么结果呢?他说:“要使音乐理疗有效,就应该包括使用受理疗者本民族的音乐。南斯拉夫就有一种用南斯拉夫民间音乐解酒的很有成效的办法。这就是音乐如此神奇的地方,它同我们的民族根基有着联系。”莱歇文说:“巴西精于用音乐疗法接生孩子,英国以音乐治疗偏执狂和分裂症见长。但它并不能保治百病,它就不能治愈肺结核和白内障,不过它无疑是一门很有前途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