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李卓敏说中国推行四个现代化是诚恳的,这条路走定了。国家现代化急切需要的是管理知识,中国现在缺乏管理人才
    【香港《文汇报》一月三十至三十一日专访】题:中国需要“治理学”
    ——李卓敏博士谈中国行(记者:刘敏儿)
    十年辛苦耕耘,香港中文大学由一片荒凉的山岭,建设成今天气派昂然的新型学府。饮水不忘打井人,人们自然会怀念起她的创业人——首位校长李卓敏博士。
    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在中文大学碰到这位名副其实的大忙人,听他讲述近几年的新工作。
    李卓敏现任美国加州大学荣休教授。近几年经常来回于中美两边海岸。人们只知道他正协助中国发展自己的管理学。“现在回去是时候了。”李校长回忆起八○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派马洪、费孝通等到美国访问。他们与李氏见了面,并对他说:“现在回去是时候了。”他想:文化革命已经结束,阔别祖国三十一年,也应回去看看了。于是,他就起程了。先后去了北京、天津、杭州、南京、上海、西安等地,又与各地社会科学院许多负责人,及有的更是他以前的老学生详谈。
    他总结出的印象是,中国推行四个现代化是诚恳的。“现代化是我的理想”他说:“中国一定要现代化,这是我学生时代的理想。那时,我们都觉得中国要现代化。今天中国政府提出‘四化’,正符合我年轻时的理想。既然国家有需要,自己也应当尽力。”
    经过文革,中国已找到途径。李卓敏表示依他观察,中国要现代化这条大路是走定了。经过几十年,中国人都白现代化不是歧途,是正途。四化需要管理知识而要国家现代化,急切需要的是管理知识,这也是李校长的专业之一。在急剧开展多次计划的同时,尽速引进先进的现代管理知识,再结合中国自己的经验,这无疑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谈管理,往往就以为是工商管理。”李校长说:“其实不单工商企业,就是学校、军队、政府、医院……都要管理,凡有团体、有组织的地方,就要有管理。”但他不喜欢“管理”这个字眼,认为现代社会重视发扬民主,管理不单是“管”人,应该正名为“治理”。他说:“中国现在最缺乏的就是治理学的人才了。”
    李卓敏估计,这几年他主要的精力将投放在协助中国发展治理学方面。
    李氏说:‘‘中国推行现代化,与我当初念经济的宗旨——增加人民幸福——可说是共通的。”

【香港《财经日报》十二月二十九日评论】题:快救救港口
    中国当前经济良好,但是节流较开源重要。这点可以从各方面得到证明,例如在港口运输方面,由于码头不足,货物装卸不及时,导致被外国轮船公司罚款以及其他经济损失,其数字是相当惊人的。
    一九七八年,因港口装卸不及时,使外轮公司延期等候,中国方面被罚款及因此而引起的经济损失是八千万美元。
    一九七九年,这个数字已超过一亿美元。两年来的损失增长率是百分之二十。另一方面,从货运量来看,一九八○年,沿海及内河货运量比一九七九年只增加了千分之二。但因港口吞吐不及时而招致的损失却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这种浪费的程度实在到了令人痛心的地步。
    每年损失一亿美元,它等于同年港口建设投资的百分之四十。
    难怪乎邓小平说,中国即使再穷,也要拿一部分钱来建设铁路和港口。邓小平是有远见的,为子孙后代着想,中国要搞四个现代化,非此不行。还是看看数字吧!一九八○年,中国新增加货船一千一百多艘,增加吨位近四十万吨,建成五个万吨级泊位和三十个五千吨级泊位,在增加水运能力和码头泊位方面不可谓没有成效。
    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所产生的经济效果甚微。八○年的货运量只增加了千分之二,而港口损失却增加了百分之十。
    中国当前的深水码头泊位只不过三百多个,而万吨级的泊位却不到一百五十个,增加五个泊位则是增加了百分之三左右,但港口经济损失还是大幅度上升。可见光是抓建设不行,还要狠抓调度使用,消灭窝工浪费这只大老虎才可以收效。

【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菲利普公司准备在中国建设工业城
    荷兰菲利普电气公司可能参加中国四个要新建的工业城市中一个城市的建设工程。菲利普公司与戈登·吴合伙公司(开发公司之一)签订了为这项工程提供电气和电子系统的一项初步协议。
    在香港北部边境的深圳山谷,将建立一座超过一百万人口的工业和商业城市。这将成为北京计划建设的四个无税出口特区之一。预计这项工程需要二十年时间。
    菲利普公司和戈登·吴合伙公司(霍普韦尔控股公司的子公司)原则上已达成协议,设立一个联合合同有限公司。
    联合合同有限公司将设计、提供和安装电气基本设施,包括电话网、电缆电视系统和水电供应设施。它还将设计医院、一个广播中心、剧院和其他文化娱乐设施。现在还不清楚在深圳的这项工程何时开工。

【香港《大公报》二月二日报道】题:中国首次国外投标为缅甸承建味精厂
    上海轻工业部门正积极部署为缅甸新建一座年产六百吨的结晶味精厂。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国外参加投标做成的成套设备出口项目。在缅甸参加投标的有日本、西德、南朝鲜等,因我国开出的交货期较短、价格适当、付款条件优惠而被宣布中标,并经两国政府批准生效。根据协议,整个项目将于一九八三年竣工。据了解,缅甸每年消费的味精一向依靠进口。缅方对新建味精厂十分关注,将派专人去上海受训,学习生产味精的技术。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九日电】题:埃勒夫—阿基坦全国石油公司的利润减少一半
    法国国营石油公司一月二十九日宣布,埃勒夫—阿基坦全国石油公司一九八一年的利润减少了一半,在三十亿到三十五亿法郎之间(一九八○年的利润为六十亿法郎)。
    【法新社巴黎一月三十日电】题:天然气:埃勒夫—阿基坦全国石油公司的董事长谈法苏合同
    埃勒夫—阿基坦全国石油公司的董事长阿尔邦·夏朗东一月三十日在谈到法苏天然气合同时说,在对法国的天然气供应中,苏联将只暂时地占“较高的”比重。
    按照政府的设想,到一九九○年,苏联天然气将占法国天然气需要量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八。夏朗东认为,这种状况只会持续一个短期,因为埃勒夫一阿基坦全国石油公司将能增加法国的供应量;从一九八六年起,将能得到挪威的天然气,随后将得到非洲国家的能源。
    这位全国石油公司的董事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对法国来说,“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它只有更多地购买苏联或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别无他法来弥补预料中的天然气的短缺。”
    埃勒夫—阿基坦全国石油公司在一九八一年靠拉克的阿基坦矿脉向法国提供的天然气约占全国消费量的百分之三十;不过阿基坦矿有下降趋势(七十亿零一千万立方米,而一九八○年是七十四亿七千万立方米天然气)。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十五日电】(国际交流署记者:乔恩·谢弗)题:美国对日本和欧洲共同体在贸易方面的一些做法感到担心
    美国官员说,日本很可能是里根政府在即将到来的这一年努力冲破贸易壁垒的主要目标。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去年十二月八日的一次讲话中警告说:“如果日本人不向美国货物开放他们的市场,那将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就在最近,布罗克说,日本在最近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减少一些关税的行动是“向前迈出的重要的一步,而且是非常令人赞许的一步”。但是,他还说,日本有责任做得更多一些。美—日贸易中的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是,预料去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一百八十亿美元。在一九八二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可能高达二百五十亿美元。
    一位负责贸易的官员说,‘‘我们认为,我们的货物不能充分进入他们的市场——我们在那里有竞争力——那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美国官员抱怨说,日本进口的标准过份复杂,检验的规定过份严格,因此,阻碍了美国在日本建立市场的意图。
    一位官员指出,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在正常情况下,批准进口某种新的电子仪器需要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十天。但是,日本批准同类的进口平均需要两年时间。
    等到美国货获准进入日本市场时,日本已经赢得时间研制出一种类似的产品,美国公司就失去了本来可能具备的某种竞争优势。一位官员说:真正的问题是“日本流行的一种态度,只能说那是反对进口”。日本对美国农业中的一些十分重要的农产品——最明显的是牛肉、柑桔和桔汁的限额很严。
    美国的一些官员说,美国同欧洲的贸易问题
    ——尽管不象同日本的贸易问题那样广泛,但是却同样麻烦。
    事实上,美国的一些钢铁公司在一月十一日的行动——就贸易方面的不公正做法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已经引起欧洲共同体官员们的猛烈批评,并且有爆发一场更大贸易冲突的危险。
    美国还开始对欧洲共同体的农业政策采取比过去历届美国政府强硬的方针。美国官员们说,欧洲共同体补贴农产品的政策是,对价格高于世界市场价格的农产品给于补贴,然后再把这些农产品向世界市场倾销,使世界市场价格下降,从而对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同样有影响。欧洲共同体的贸易措施也取代了美国向一些第三国的出口,并且对美国的农产品进入欧洲共同体市场形成威胁。
    布罗克说,我认为,任何问题都没有欧洲共同体目前增加对农产品补贴的趋势“更具有威胁性”。
    里根政府已经或者正在考虑对欧洲共同体对五种不同的农产品贸易的一些做法采取行动。这五种农产品是:面粉、家禽、食糖、柑桔和酱。
    美国官员还对他们的欧洲盟国不愿意把出口信贷的最低利率提高到市场通行的利率而表示不快。
    在贸易方面主动采取的新行动还包括,加紧同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讨论贸易政策和投资政策。美国官员已经对加拿大的外国投资研究计划提出尖锐批评。按照这项计划,凡是希望在加拿大营业的外国公司必须表明,它们的活动能够给加拿大带来“很大的好处”。
    在许多情况下,这意味着,这些美国公司必须同意保证,它们的货物有一定的百分比是来源于加拿大。美国一些官员说,它对美国企业可能造成相当大的损失。总的来说,美国负责贸易的官员预计,一九八二年将是有趣的一年,因为,人们开始询问有关贸易政策的一些带根本性的问题。

【南通社布鲁塞尔二月五日电】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就提高西方对苏联的贷款利率达成了协议。
    根据这项提议,目前列在第二类的苏联将被调到由工业化国家组成的第一类。一旦苏联列入第一类,它将不得不对今后所批准的二年至五年期间的全部贷款付百分之十点五到百分之十一的利率,对今后所批准的五年至八年期间的全部贷款付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一点二五的利率。

【法国《世界报》一月二十九日报道】据法新社消息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西班牙一月二十六日签订了一项渔业协定。根据协定,西班牙拖网渔船今后可以在共同体各国的海域内作业。
    协定规定,西班牙拖网渔船一九八二年可以在共同体各国的水域内捕捞八千五百吨鳕鱼。
    从二月十五日该渔业协定生效之日起,共同体将发给一百三十艘西班牙拖网渔船捕捞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