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第安人长期食用和使用的一些土生植物,具有很高的食用和使用价值,正引起美国科学家的极大兴趣,正在作实验性种植和推广
    【香港《科技世界》二月号文章】题:被遗忘的作物
    在当今世界,由于人口不断增加,对粮食的需要与日俱增;而各种资源,随着竞相开发,也日益减少。各国科学研究机构,都在动用人力物力,多方面寻求解决方法。美国一些科学家对印第安人长期食用的一些作物,正在作实验性种植及推广。印第安人食用和使用二千种以上的土生植物,目前美国科学家最感兴趣的是以下几种:美橡树的银胶菊百年前,橡胶树还是生长在阿姆森的密林中,它那粘性液体的秘密只有印第安人知道。但是,现在美国每年进口十亿美元的天然橡胶。由于用石油制造的代用品人造橡胶的价格越来越贵,而对轮胎的需求又越来越多,天然橡胶已供不应求,价格比过去五年上涨了五倍。这时候,人们不禁想起了一种貌不惊人的灌木——银胶菊(guayule)。银胶菊是向日葵的近亲,生长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西南和墨西哥的中北部。印第安人早就懂得咀嚼其茎吸取胶性液体,以制作游戏用的皮球。在一九一○年,美国和墨西哥工厂,用银胶菊生产了美国用的一半橡胶。后来由于石油廉价制品的大量生产,银胶菊工业才趋向消滞。近几年来,随着石油价格上涨,银胶菊的生产又活跃起来,墨西哥就种了五十万亩。用银胶菊制造出来的轮胎已成功地经受了坚固性能及速度性能的考验。蛋白质高的登巴豆此作物又叫宽叶菜豆,只为一少部份印第安人所熟知和食用。不久之前,它还未登上美国农业科学的大雅之堂,科学家亦不知其为何物。后经加利福尼亚大学试种分析,原来登巴豆(teparybean)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植物,其蛋白质含量比市面上所有豆类商品均高;而且它适应干燥气候,容易栽培,只要下一至二次雨,即可生长成熟。另外,登巴豆的产量也很高。由于优点很多,科研人员正动员农民多种。土花生这是属于大豆和花生之间的一种作物,花为淡褐色,类似紫藤花。
    土花生(groundnnt)其貌不扬,但煮熟后,涂上牛油,爽滑可口不亚于马铃薯。它的营养价值,原来人们以为不过是淀粉而已,但经科学家分析鉴定,晒干的土花生竟含高达百分之十三的蛋白质,二倍于马铃薯的蛋白含量。难怪印第安人自古以来就喜欢吃这种果实呢!富含油质的桁桁芭桁桁芭(jojoba)为一种多年生灌木(希蒙得木属),齐腰高,叶为淡绿色,其果实和槠子相似,大量生长于墨西哥西北和美国西南交界的荒漠地带。印第安人习惯上用桁桁芭来烘烤,充作咖啡饮用。桁桁芭果实富含油质,印第安人常榨取用作护发油脂。但是,以前人们不知道桁桁芭还有更为重要的用途。经美国科学家多年研究,桁桁芭的副产品可用来润滑电机、地板打蜡、柔韧皮革、滋润皮肤,也可以用来冷却变压器、改进盘尼西林的质量以及饲喂家畜。许多美国人都纷纷种植。一九八○年并在加利福尼亚州专门召开了桁桁芭的国际科学会议。
    据说,由于天气严寒,土壤贫瘠,缺少良种,并且收获期较长(五年一次)等原因,目前要大量推广种植桁桁芭,尚有困难。但其前景肯定是美好的,有人甚至认为,桁桁芭可能成为美国西南区农场的救星。因为油价不断上涨,土地灌溉费用也跟着上升,但如改种桁桁芭,则可避免此种威胁,因桁桁芭性耐干旱无需灌溉。又有人估计,十年之内,由于桁桁芭的大量推广,会发展成为一种新工业。有的科学家更预料,桁桁芭可以挽救抹香鲸的灭绝,因为桁桁的油脂,作用和鲸鱼脂完全一样,而且油质更为纯净。

【日本《东洋经济》杂志一月九日文章】题:孕妇从事游泳运动,会使分娩变得容易(作者:医学博士木下繁太郎)
    在迈阿密海岸和地中海沿岸等炎热无风的海岸上常常可以看到孕妇在游泳。妊娠后,如果在下腹和腰部作激烈的运动有流产的可能,一般说来禁止进到水里。但是,在渔家女和女游泳运动员怀孕期间游泳一般都不会造成流产,胎儿也不会发生什么障碍,这一点已完全得到证明。不仅如此,现在已经弄清孕妇游泳大大有助于顺产,能够减轻妊娠中的腰痛、背痛和呕吐。指导孕妇游泳的日本医科大学的室冈教授就孕妇游泳的效能谈到下述几点:
    一、孕妇游泳能够心情舒畅地度过妊娠期。
    二、分娩时可能比较容易。
    三、掌握游泳技术比没有妊娠时进步快。
    的确,孕妇一进入水中,由于水的浮力能减轻由于支撑变得沉重的子宫而增加了的背肌和腰肌的负担,从而使肌肉放松,同时,治愈腰部僵硬和腰痛病的例子也不少。
    孕妇在游泳过程中,妊娠中的各种症状得到好转,关于这一点已得到证实。
    那么,孕妇游泳对分娩有多大效果呢?据调查,一般的孕妇,顺产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五,难产占百分之二十五,相反,游泳的孕妇则顺产占百分之七十五点三,难产占百分之八点二,明显使生产变得容易。
    从哪个时期开始进行游泳好呢,妊娠五个月以后到八个月前可以完全放心地游,九个月有早产的危险,要慎重。孕妇游泳,会使胎位发生变化,并且,由于手脚运动促进了血液循环,子宫和胎盘的血行变好,使淤血消失,所以,给胎儿的发育也带来好的影响。
    从事游泳活动的孕妇生下的婴儿的体重基本都是标准体重(三千一百克左右),太轻或太重的婴儿极少。孕妇游泳,会使血压下降,体重也会减轻。不仅这样,血中胆固醇值也会下降、中性脂肪会减少。这样就会为预防妊娠后半期发生的妊娠中毒症发挥巨大的作用。另外,还能治疗肥胖。平时血压高,或者有妊娠中毒症危险的孕妇,最好积极地从事游泳运动。

【路透社东京一月六日电】日本一位机器人工业专家今天说,苏联可望在今后数年内开始在其工厂里引进工业机器人以提高制造业的产量。
    日本一位研究机器人的分析家北尾说,苏联已经开展了一场引进机器人的运动。
    北尾先生在会见记者时说:“苏联的目标是,在当前的五年计划期间建造四万个机器人以解决生产率低和缺乏人力这两个它所最感头痛的问题。”
    北尾说,苏联由于旷工率特别高,经济蒙受损失,因而这个问题就使得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方面大大下降。
    他又说:“鉴于苏联据说在机器人技术方面比美国、西欧和日本落后五年至十年。所以它必然要求西方提供有关机器人的专门知识。”
    日本工业机器人协会估计,在苏联工厂里有三千个工业机器人在工作。

说美国农作物、蔬菜和水果受到严重损害,价格暴涨;西德交通陷于瘫痪,电力工业遭到缺煤的威胁;只有美国的警察感到高兴,受害人和加害人因天冷不外出,犯罪案件大大减少,因此,纽约市警察局说,“寒潮是最好的警察”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萧条加上特大寒潮,冻僵了的欧美
    上月十日,在美国芝加哥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二度,同一天,英国苏格兰东北部的一些地方,气温降到零下二十七点二度。在美国,有三百零十人死亡,西欧有一百人死亡。现在,袭击欧美的“一九八二年特大寒潮”被说成是本世纪最坏的事情,农作物受到很大的损害,使得在萧条与失业中挣扎的欧美一些国家对这种打击露出痛苦的表情。驻欧美各国的特派记者就这次异常寒潮给欧美的产业和经济带来的打击作了如下报道。美国:特派记者岛中诚蔬菜和水果价格暴涨,消费者直接受到影响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柑桔类受害最大。如果零下的气温持续六小时以上,柑桔类就会全部被冻坏,商品价值就等于零。因此,果农趁着还没到那种地步,大约二万户农家就彻夜烧旧轮胎或点起灯油为果园和菜地供暖。尽管如此,还是有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不能收获,估计损失额达十三亿美元。
    为此,州政府立即发出命令,停止柑汁浓缩液的批发,但是一百八十CC的瓶装桔汁一打的销售价格已从三·八美元很快上升到四·四美元,提价百分之十五。
    该州的芹菜、西红柿和洋白菜等冬季蔬菜有百分之五十受害。然而,果农和菜农本身因价格暴涨直接受害很小,而受到打击的却是消费者。
    中西部的小麦、梨和苹果等也受到了损失。由干干大雪,公路不通车车’卡车无法运运货,弗吉尼亚州的农家不断地把牛奶倒掉。警察高兴,人们不外出,犯罪大大减少
    寒潮也使市民的开支大增,要购买大衣、皮靴、毛衣等冬装御寒,这是家庭开支的额外负担,而住房的暖气费则达到平常年份的一·五倍到二倍。
    由于寒潮袭来,也有发财的人。例如滑雪小旅馆的经营者、体育用品商店和汽车零件商店等’营业额都有增加。其中汽车因埋在雪里或因电池耗尽而发动不起来,牵引汽车的企业就得到了好处。他们说“求助的电话超过常年十倍以上”。
    纽约市警察局说,“寒潮是最好的警察”,警方对犯罪大大减少感到高兴。原因是受害人和加害人都因天冷而不外出了。不过,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例外,从开不动的汽车里盗取电瓶、车用收音机和轮胎等案件大大增加了。欧洲:特派记者石川弘修肉供应不足是必然的,羔羊陆续被冻死饿死
    “把网里的鱼拉到船上,发现鱼已经冷冻了”
    ——英国的一位渔民这样叙述这次三十年来最猛烈的寒潮。
    据英国生鲜蔬菜协会说,由于霜冻和运输中断,引起了供应不足,卷心菜一时价涨一倍,胡萝卜价格也是去年的大约两倍,菜花在店铺里根本看不到。
    人们担心英国人爱吃的“羔羊肉”可能供应不足,因为现在正是羊的产仔期,可是,生下来的小羊相继被冻死。据说在威尔士的各牧场,不断有在雪原上因迷失方向而冻死或饿死的羊。产业界的悲叹
    产业界的损失也很严重。在英国钢铁公司,原材料停止供应、加以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有的工厂工人因不能上班而被迫停产。
    对电力工业来说,令人头痛的是卡车运输的瘫痪,再加上出现了二十五年未有的国营铁路的全国性罢工,煤的运输拖延,发电站的库存不断减少。令人焦急的是,会引起供电情况的恶化。
    政府的紧急开支也大增。政府对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每周支出一·六五英镑作为暖气补助费,此外,还对农民实行紧急补助。这次损失有多大,几个月后才能查清。
    欧洲大陆方面的寒潮也很厉害。瑞士阿尔卑斯山积雪达四米,在西德,周末交通堵塞达八十公里。

说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取得参加西班牙决赛的权利是一种政策的胜利,即:召回在国外的运动员加强自己的实力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五日电】题:非洲体育年
    足球: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其它国家
    在非洲足球运动方面,一九八一年是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年。非洲大部分的奖杯都让这两个国家分享了。
    阿尔及利亚人和喀麦隆人都获得了参加世界足球锦标赛决赛的权利,这还是它们两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对于阿尔及利亚来说,它获得西班牙“八二年世界杯”决赛权是它艰苦努力的必然结果。过去,阿尔及利亚的体育运动经过了一段艰难岁月,它的领导人于一九七七年制定了一项体育法典,从人员到物资方面开始重视发展体育运动。在全国范围内,修建了各种体育馆和训练场,为阿尔及利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打下了基础。
    喀麦隆足球队队员虽然个人技术很好,但他们似乎实际上并未受到过国家培养,从未成功地进行过全国选拔赛。
    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取得的进军西班牙的资格,表明了某种政策的胜利:即召回在国外,主要是在法国取得进步的本国足球队员。
    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心理上,在国外的足球运动员和在国内的运动员,在一起踢球是很困难的,但现在,这两种足球运动员之间在球场上的混合编队已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