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一月二十九日中午被安葬在红场上斯大林墓的旁边。
    苏斯洛夫是埋在红场上的第九个苏联领导人。最早埋在那里的是斯维尔德洛夫(一八八五年——一九一九年),俄共(布)中央书记、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列宁曾出席他的葬礼并讲话)。斯维尔德洛夫墓右侧依次是:伏龙芝(一八八五年——一九二五年),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苏军事和海洋事务人民委员;日丹诺夫(一八九六年——一九四八年),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伏罗希洛夫(一八八一年——一九六九年),苏共中央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元帅(他从一九二五年到一九四○年是国防人民委员,一九四○年以后曾是部长会议副主席,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年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布琼尼(一八八三年———一九七三年),苏共中央候补委员、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元帅(从一九三四年起曾多年为中央委员)。斯维尔德洛夫墓的左侧依次是:捷尔任斯基(一八七七年——一九二六年),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治安机关的首脑、苏国民经济最高委员会主席;加里宁(一八七五年——一九四六年),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他从一九二二年起任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从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六年任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斯大林(一八七九年——一九五三年),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部长会议主席(去世后遗体曾安放在列宁墓内同列宁并列,后赫鲁晓夫将斯大林改埋在现在的地方);苏斯洛夫(一九○二年——一九八二年),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这九人按去世先后的次序是:斯维尔德洛夫,伏龙芝,捷尔任斯基,加里宁,日丹诺夫,斯大林,伏罗希洛夫,布琼尼,苏斯洛夫。
    一九八○年十二月去世的柯西金被火化,骨灰盒放在靠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墙里。而赫鲁晓夫则被埋在新圣母公墓里。

说苏最高领导机构的老化和僵化的体制对于处于危机中的苏联内政外交缺乏适应能力;造成领导机构人事停滞的最大原因是勃列日涅夫培植亲信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苏联领导机构完全成了老人俱乐部(作者:泽英武)
    人们早就指出过苏联领导机构的老化问题,二十五日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的死,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起来。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只有在出现死亡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人事变动,这种老化和僵化的体制,对于处于危机中的苏联内政外交缺乏适应能力。这种老人体制出现的问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党的政治局中,佩尔谢八十三岁,吉洪诺夫总理七十六岁,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基里连科七十五岁,即使加上最年轻的戈尔巴乔夫(五十岁),平均年龄也超过七十岁,给人以老人俱乐部的印象。不但平均年龄高,而且人事变动极少,从这里可以看出克里姆林宫领导机构的异常现象。
    一九七六年的第二十五大上选出了由十六名政治局委员组成的领导机构。在去年的第二十六大上,选出的政治局委员为十四人。将他们作一比较,可以看出,共十一名政治局委员重新当选,重新当选的比重高达百分之七十二,没有当选的五人中,死亡占三名,失宠的两人。如果没有出现死亡,重新当选率将会高达百分之九十一。死亡的是格列奇科、库拉科夫和柯西金三人,被解职的是波德戈尔内和马祖罗夫。
    在此期间,升任政治局委员的只有吉洪诺夫、契尔年科和戈尔巴乔夫三人。由于苏斯洛夫的死,过去六年里有四人死亡,也就是说,政治局委员每四人中有一人死亡。这种现象说明,只要进入了苏联最高领导机构党的政治局,就几乎不会被解职,就取得了终身委员的资格。从另一个角度看,对于想挤进下一届领导机构的野心家来说,现领导机构成员的死亡就很可能给他带来一个机会。
    造成领导机构人事停滞的最大原因是,由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当权的十七年时间里,逐步地把整个领导机构都培植成了。勃列日涅夫的人,清除了竞争对手,或者是使他们无力参与竞争。
    苏斯洛夫并不是勃列日涅夫派,但他保持了第二号人物的地位,在晚年,对总书记采取了明显的溜须拍马的态度。也就是说,政治局只突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其他政治局委员都处于同等地位。这虽然保持了党的领导机构的稳定,但却助长了党工作上的消极主义。
    老人俱乐部的特点是容易造成山头主义,对新选进的成员敬而远之,他们认为较之进行改革,不如维持现状好。

【美联社华沙一月三十日电】一些了解情况的工会人士今天说,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已表示要同菠兰军管当局举行预备性谈判,但是,这个谈判显然已被推迟。
    这些人士说,瓦文萨已被告知,他现在正式处于“被拘留”的地位,同时还说,当局可能要在格但斯克关闭几家工厂,为期两个星期,以便让涨价的决定在二月一日实施之后“稳定下来”,这次涨价最大幅度达百分之四百。
    他们说,“团结工会将尽量采取反对涨价的抗议行动”。
    但又说,这种抗议不应“导致工会的垮台”。
    这些人士说,瓦文萨曾指责当局“不老实,而且告诫人们不要相信政府”。
    波兰的团结工会人士说,瓦文萨已对政府说过,他愿和其顾问及主席团成员一起同政府举行谈判,但是又说,政府官员已拒绝让他在两名顾问的陪同下参加谈判。
    他们说,预定上星期开始的谈判至今一直没有举行。
    这些人士没有说明谈判为什么要推迟的原因,也没有说谈判是否要改期举行。
    【路透社华沙一月三十日电】波兰团结工会的地下人士今天说,现被关押的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要求其仍可自由活动的同事们尽一切力量抗议波兰食品等必需品将于二月一日开始大幅度涨价。
    但是,他说,他们应该注意,不要让抗议活动导致工会完全垮台。这些人士说,瓦文萨告诫团结工会积极分子不要参与政治问题,而要集中力量从事工会活动。
    这些人士说,直到一月二十六日,当局才向瓦文萨出示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算起的拘留证。这些人士说,在这之前,当局一直坚持认为这位工会主席没有被拘留。
    这些人士援引瓦文萨的话说,政府打算由它自己和共产党来控制团结工会今后的活动。
    瓦文萨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政府打算组织普通工会会员改选工会领导班子。

【埃菲社马德里一月二十九日电】最近,意大利共产党对苏联《真理报》进行指责的正式回击,激起强烈的反应。在罗马市中心意共总部,热烈反应的电话不断;多数是支持的。当然,认为意共会出现“新分歧”的也打了反对的电话。
    给意共的贺信贺电是大量的;来自党内的,也有来自各政党的。贺信最多的是社会党和天民党的。意大利新老政界不少知名人士也向意共热烈祝贺。反应和贺电也来自西方世界的其他各个角落。在联邦德国,说现在意共的立场更接近社会民主党的立场。在巴黎,法共的反应很谨慎。但是,社会党和左翼都说是“历史性变革”。
    来自美国的主要是新闻界赞扬的反应。
    多数政治分析家还认为,意共党内出现分歧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同莫斯科发生的这种“分歧”不会不在意共内部引起震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题:美国科学家不愿对苏联访问学者实行限制
    在全国科学院的支持下,美国大学里的科学家和行政管理人员正在抵制联邦政府为进一步限制苏联科学家在访问美国大学期间接触技术资料而作的努力。
    双方在十二月十四日终于发生对抗,当时斯坦福大学接到全国科学院发来的一封例常的信件,通知它说有一个名叫乌姆诺夫的苏联机器人学专家要求访问美国四所大学,其中有斯坦福大学。信中说,根据国务院的命令,假如乌姆诺夫前去访问,必须对他实行一定的限制。斯坦福大学拒绝搞这种限制,该校校长唐纳德·肯尼迪表示,他对于联邦政府试图对学术工作实行限制感到“严重不安”。州立俄亥俄大学教授麦吉也打电话给国务院要求它撤消这种安排。他说,他根本无法监视乌姆诺夫在俄亥俄州哥伦布逗留的六周时间里的活动。
    全国科学院表示支持斯坦福大学的立场,全国科学院主管学术交流计划,乌姆诺夫将要来访是通过它安排的。它的一位发言人说,科学院将不再充当中间人,不再替国务院向大学转达命令。
    科学院将不再帮助对苏联科学家的活动和了解情况施加限制,至少在科学院的负责人同国务院就这件事能够进行谈判之前是这样。科学院的发言人们说,所以采取这样的立场,是因为最近施加的限制“比过去几年更加严格”,有些限制“难于、甚至不可能实行”。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承认,这些限制可能确实比近几年施加的限制要更严格。
    乌姆诺夫是制造能在崎岖的路面上走动的机器人的专家,国务院规定不给他看美国支配这种装置的计算机程序编制工作的任何细节。政府明确规定,他只能在理论范畴内同科学家们交谈。
    不能让他参观机器人制造工业。不应让他接触关于生产方面的研究,或者由国防部提供资金进行的任何保密的或非保密的工作。在四所大学中预计将接待乌姆诺夫的研究人员,都对这些限制表示异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苏联人和安哥拉人加强联系,讨论纳米比亚问题(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苏联和安哥拉缔结了一项新的十年经济合作协定,并且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其他方面的关系。
    人们相信,除了增加经济援助之外,苏联还已经答应要向安哥拉提供新的军事援助。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说,双方讨论的中心是全面地研究非洲南部的形势,和苏联担心安哥拉人可能受诱惑而达成一种牺牲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利益的纳米比亚危机解决办法。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一支受到莫斯科支持的民族主义力量。
    莫斯科的担心,显然是由于安哥拉切望与美国建交的种种迹象和最近这两国高级官员之间的接触而引起的。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人担心安哥拉可能被引诱而接受纳米比亚问题上的新倡议。有消息说,这一倡议那将会使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不能全部接管政权,而且还同减少安哥拉境内的古巴军队联系在一起。

【英国《金融时报》一月三十日报道】题:阿联酋可能同苏联集团国家建交
    海湾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可能是与苏联集团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二个保守的海湾产油国家。
    匈牙利副外交部长戈罗伊在本周会见了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阿卜杜勒。由政府控制的海湾通讯社说,“两国一致认为两国之间必须发展经济和贸易合作,并为建立外交关系奠定牢固的基础”。
    早些时候,东德和保加利亚宣布在阿联酋开设了贸易办事处。捷克斯洛伐克也正在谈判开设这样一个办事处。
    阿联酋与苏联集团之间的贸易往来是非常少的。东德一九八一年的出口额是六百万美元,而匈牙利的出口额只有三百万美元。但是,戈罗伊和阿卜杜勒都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贸易将会有所增加。
    科威特是与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保持外交关系的唯一一个保守的阿拉伯海湾国家,它一直在敦促其它海湾国家也效仿它的做法。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些较小的海湾国家只有在沙特阿拉伯给它们开绿灯的情况下才会与苏联集团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沙特阿拉伯最近一直暗示要与苏联建立关系。
    两周前,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亚马尼说,“沙特阿拉伯王国不反对任何一方,与东方集团国家建立关系并不意味着信奉他们的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