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美国出版的《乌克兰季刊》八一年第三期文章】题:谢甫琴柯的九篇小说(作者:雷·拉庇翁)
    对于热爱谢甫琴柯诗歌的人们来说,他那九篇用俄文写成的“小说”是颇能勾起他们兴趣的文学作品。这九篇小说成书于他流放里海的十年间,生前一直没有得到发表。他之所以用俄文写作这些小说,是为了发泄他那受到压抑的感情。
    谢甫琴柯写这些小说用的是科勃扎尔·达尔莫格拉伊笔名。沙皇尼古拉一世曾因谢甫琴柯一八四七年犯有叛国罪和言论煽动罪,亲自判他终身不得从事创作,于是谢甫琴柯被迫采用了这一笔名。谢甫琴柯用俄文写作,那是因为在圣西里尔兄弟会和卫理会的成员受到审讯、他本人在圣彼得堡被判流放后,乌克兰文学活动遭到了彻底的禁止。一八六二年,用乌克兰文讲课的学校也关闭了。内务大臣瓦卢耶夫一八六三年还禁止了乌克兰文书籍的出版,他声称:“乌克兰语言是不存在的,从来没有存在过,也不应当存在。”
    那么,谢甫琴柯这些俄文小说的价值何在呢?它的价值就在于:俄国文学第一次出现了乌克兰农民生活的题材。这些故事第一次按西方文学的模式把乌克兰农民作为人来描绘。我们从他的小说中了解到的乌克兰人的生活远比从他诗歌中了解到的要多得多。人情世态、风俗习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从他的笔端涌流出来。他描绘十九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乌克兰生活风貌的手法是任何乌克兰作家都未能企及的。就我们所知的十部小说中,(有一部已轶失),八部都是乌克兰的题材。所有作品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乌克兰爱国主义的激情。《仆人》中的亚基姆·赫尔罗甚至连听到莫斯科这个词都受不了,姑娘卡嘉连俄语都不懂。《罪犯》中那个不幸的主人公在遥远的流放地把他的小屋布置成了地地道道的乌克兰农舍。《双胞胎》中的瓦佳·索克拉在乌克兰见到一个乌克兰村落,兴奋得哭了起来,因为这是他离开故土后第一次用乌克兰语讲话。
    谢甫琴柯在他的作品中所采用的是俄国文学当时流行的文体:前言和后记、审慎的晦涩、古怪的会面、含混的地点,以及作者的思索和旁白。他这些用俄文写的作品还反映了十八世纪末和十九世纪初欧洲文学共有的一些东西:假古典主义、伤感情调、浪漫主义、伤感的自然主义和现实主义。

【苏联《消息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当你读着《聪明误》的时候
    俄国一位作家、十二月党人别斯杜也夫把格里鲍也陀夫的喜剧《聪明误》称作是反映莫斯科风情的生动画面。
    现代作家们认为,剧中人物屠格霍夫斯卡娅公爵夫人与她的六个矫揉造作的女儿,在许多地方酷似当时莫斯科的沙霍夫斯基卡娅公爵夫人一家。当时,这位公爵夫人正急于把自己八个女儿中六个年长的介绍给上流社会。与剧中的屠格霍夫斯卡娅公爵夫人一样,她也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找到出身名门望族而又有万贯家私的女婿。
    沙霍夫斯卡娅的几个女儿,同剧中的女角色一样,都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对于祖国语言的知识,却十分平庸。格里鲍也陀夫借用了她们彼此称呼的法文名字来作为自己剧中女角的名字。
    但是,沙霍夫斯卡妞一家同剧中人物的共同之处,也就仅仅局限于这一点。在研究沙霍夫斯卡娅一家的档案以后可以发现,这种共同之处仅仅是一种形似而已。沙霍夫斯卡娅的女儿们不可能成为与法穆索夫志同道合的人。
    沙霍夫斯卡娅一家与当时进步的社会阶层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十二月党人是她家的常容,其中有穆拉维也夫(后来成了大姑爷),她家里常常能听到朗诵普希金和雷列也夫写的向往自由的诗篇的声音。
    沙霍夫斯卡娅众姊妹一生热爱自由,矢志不渝。十二月党人的起义被镇压以后,这家的宠儿大女儿波利娜跟随被游放的丈夫一起前往西伯利亚。她的两个妹妹叶卡捷琳娜和瓦尔瓦拉也陪同前往。许多在西伯利亚与她们有交往的人谈起她们的品格时,都极尽赞美之词。
    沙皇政府不断地监视着沙霍夫斯卡娅一家。她们的来往信件受到秘密检查。
    在沙霍夫斯卡娅家族档案的第三部分,保存着众姊妹来往信件的片断,这些片断足以证明她们酷爱自由的思想倾向。沙皇尼古拉一世曾专门发了一道命令,要莫斯科警察总长密切注意与沙霍夫斯卡娅一家来往的人,尤其是青年人。熟悉这一家的女作家的拉也芙斯卡娅曾经写道:“她们是光明磊落的人物,并且到老一直保持着清醒头脑、无比的善良和强烈的求知欲。”

【《美洲华侨日报》一月五日报道】题:美商务部称芝加哥正筹备世界最大博览会
    美国商务部称,美国政府已要求国际博览会局,为一九九二年在芝加哥举行的世界博览会订下日期。
    商务部长鲍德里奇称,这次世界博览会是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五百周年纪念。据说国际博览会局,于去年十二月二至九日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已订出博览会初步具体日期,不过确定日期将于一九八二年一月份再次会议才能作出。
    预计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将是继一九七○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上次博览会以来最大型的,世界各地的展品应有尽有。这亦将是芝加哥举行的第二次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第一次已于一八九三年举行过。
    由于它完全不同于某类展品的世界博览会,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题材之多,以致需要参展的每个国家自己筹资建造展览馆。

【香港《快报》一月四日报道】题:十九世纪俄国文学六大名家
    十九世纪俄国小说家们的作品,大都极为精致细密,描写详尽,历历如绘,而且许多是富于哲学性含义。但是到底那几位作家,算是那个时代的大作家。
    俄国文学家维拉迪梅尔·拿堡哥夫,最近在美国出版了一本书,他说,俄国在十九世纪一百年间,共有六位作家是文学大师。
    这六位大师依次是:托尔斯泰、杜斯陀耶夫斯基、果戈理、契呵夫、屠格涅夫、高尔基。
    他说,六人中,容貌最漂亮是契呵夫,作品价值也很高。果戈理样貌有点象莎士比亚。容貌最古怪是托尔斯泰,不过是六人中成就最大者。他的巨著《战争与和平》,爱好文学的世界人士极少没有阅读,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有翻译本。
    以现代文学的标准看,丑陋的社斯陀耶夫斯基作品以往经常是六人中最受推荐者。
    不过维拉迪梅尔·拿堡哥夫在他著作的《俄国文学》一书中,却写下如下的评论:杜斯陀耶夫斯基一向被认为是讨论现实主义及人类经验的作者,他的小说的人物,大部分是神经病患者,故此他的作品哲学上的含义,应该受到怀疑,我们很难从一个精神病患者或神经病患者的感觉描写上获取现实主义或人类的经验的!如果有的话,显然是虚构的!
    他重复他自己的意见,而且推翻历来的论点。他说:杜斯陀耶夫斯基是大师级小说家,但不是伟大的作家。
    他认为俄国十九世纪中有三位小说家最好,他们是托尔斯泰、果戈理与契呵夫。杜斯陀耶夫斯基、屠格涅夫及高尔基则较次。
    拿堡哥夫在一九四○年至一九五○年间曾在威理斯理及康奈尔大学教俄国文学。目下已是世界知名之俄国文学批评家。

他于一九○○年五月三十日乘船前往英国,在伦敦最佳杂耍剧场之一的艾亨布拉戏院经理史雷德面前试演。史雷德对他的表演并不满意。问题是胡迪尼所号称做过的表演,远在美国、旧金山和芝加哥警察局长的证明书在英国并没有分量。
    但胡迪尼早有准备。他在离开美国之前,即曾摸熟英国手铐;该国规定使用的类型只有几种,他发觉每一种都不困难。他建议史雷德进行安排,让他在伦敦一处警局内从手铐中脱身。史雷德选出警察局中最有声望的苏格兰场。就在那里,局长亲自用手铐把他缚在一根铁柱上,然后说一两个钟头后回来释放他。局长还未进门,胡迪尼便已经脱身了。
    胡迪尼藉藉无名地抵达伦敦不及一月,便以“手铐之王”为号召在艾亨布拉戏院演出,即引起轰动,史雷德留他下来作长期表演。每个星期胡迪尼都以不同的脱身表演节目保持观众兴趣。他的演出都场场满座。本来他可以多逗留一些时间,但这时他在德国已有了聘约。他首先在德累斯登演出,表演从玛西尔顿路监狱的巨型脚镣和手铐(单是锁便重十八公斤)束缚下逃脱。接着他前往柏林。在这段演出期间,他终日留连于锁匠店,学习制造坚固的德国锁。后来他的技艺纯熟到似乎有些锁经他一碰便能开启。
    翌年二月,胡迪尼周游英国各郡,然后再次前往德国。此期间,在德国演出的魔术师纷纷利用他的表演所造成的狂热,以致“挑战手铐”把戏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胡迪尼对此勃然大怒,认为模仿者使用改装过的手铐,因而贬低了这种表演的地位。他坚决认为,如果有人可以利用他的成功的话,那个人应该是他自己的弟弟。胡迪尼打电报给他,叫他立即来欧洲。
    西奥抵达德国后不久,胡迪尼即汇给母亲一笔旅费,请她来汉堡。她来了之后胡迪尼才心满意足。他一连坐在她身旁好几个钟头,告诉她他的成功事迹。
    他带她回她故乡匈牙利,到了布达佩斯,让她在最豪华的旅馆里,在棕榈庭院的喷泉和华丽装饰环绕之下接见亲友。对胡迪尼来说,这是令他深感满足和快乐的一天。水桶脱身
    后来美国要他回去。嗣后两年,他曾在所有第一流的杂耍戏院中表演,应付各种各样的挑战,似能从人类匠心所发明的任何容器中逃脱。
    不过他言明,所有容器都必须依照他订的规格制造,并须在表演之前数天送到戏院。这些容器表面上是陈列在戏院大堂任人细查,但到了晚上,胡迪尼便秘密动手,将螺帽、螺栓、钉头和开尾销改变得不露痕迹。在波士顿市基斯戏院舞台上,六名铆工手持喷火吹管,把最后一批铆钉钉在一个大铁锅上。胡迪尼进入铁锅时,铁还发烫。接着,铁盖砰然盖上。铁盖边缘落在锅边之下数厘米,两条用最坚硬钢材制成的横杆穿过铁盖边缘和铁锅本身,外面两端再用挂锁牢牢锁住。然后,铁锅放在帐架里,乐队开始演奏。不到一个钟头,胡迪尼便已经逃脱,蓬头垢面地从帷帐中走出来。(六)

【美联社联合国八一年十月十五日电】联合国的统计昨天表明,美国的离婚率居世界首位。
    据刚刚出版的《联合国人口统计年鉴》最新一期报道,在列举的一百零六个国家和地区当中,美国的离婚率最高。
    在一九七八年,在每一千个中年人当中,美国的离婚率为五点一七。维尔京群岛(西印度群岛)居第二位,离婚率为四点五四。
    苏联的乌克兰居第三位,离婚率为三点六八\。

【西班牙《终极日报》十二月二十日报道】马德里市中心一家珠宝店里正出售一块金表,标价为三百万美元。人们认为这是世界上最贵重的手表。
    店主人说,唯一的这只钻石坤表,是瑞士一钟表厂金银匠们共同制造的,共用白金一百五十四克,货真价实,少一分钱也不卖。
    这只闪闪发光的金表镶在一个由二百九十六块钻石组成的盒子里,钻石的重量为九十三克拉。
    表链也是纯白金的,上面装饰着重量为三十克拉的五十六颗钻石。表盘是用重三点八五克拉的一块蓝色钻石制成,光彩夺目。标签上写着:这只夜光表,上一次弦可走一千个小时;准确度之高,世上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