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对它在国际上孤立怀有危机感,对环太平洋联合设想寄予关心,很想参加进去;蒙古的主要产业——牧业和矿业开发越来越萧条,给蒙古罩上了阴影,蒙古更加“苏联化”;进入中国境内的二连浩特,立即感到市场商品和粮食远比苏蒙要丰富得多
    【日本《世界周报》十二月一日一期文章】题:纵贯社会主义三国的旅行——纳霍德卡—乌兰巴托—北京(作者:东京外语大学教授中岭雄)
    从夏天到九月,我对苏联、蒙古和中国这三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纵贯旅行。
    纳霍德卡:出席“关于太平洋地区合作问题的青年学者会议”首先访问莫斯科之后,经由哈巴罗夫斯克到达纳霍德卡,我参加了从八月十九日开始在纳霍德卡召开的为期一周的第六次“关于太平洋地区合作问题的青年学者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苏联各团体举办的,来自二十五个国家的约一百名外国人和约一百五十名苏联人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是一次规模相当大的国际会议。出席会议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菲律宾、越南、秘鲁和智利,都是名副其实的“环太平洋国家”。不过,出席会议的人当中,一半是持各种不同立场的学者,一半是亲苏派活动家。在出席会议的国家当中,有越南和柬埔寨(韩桑林政权),由此可以看出会议的亲苏色彩。另一方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席了前五次会议,却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另外,会议邀请了可以说是美国里根政权的智囊团之一的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员,而且,夏威夷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的人和旅居美国的韩国研究人员也出席了会议,使人感到好象苏联方面有什么“政治企图”。总之,苏联拿出相当数额的预算在位于远东的纳霍德卡定期召开这样的会议这件事本身,大概就是要向世界表明苏联属于太平洋国家。
    在会议上,由苏联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的学者、也是苏联当局正在宣扬的学者卢金作主旨报告,他强调苏联始终是太平洋国家的一员,并片面地谴责了日本。他说:在从七十年代后半期开始形成的“新冷战”的形势下,美国、中国和日本加强了军事同盟,太平洋地区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朝着军国主义的方向越走越远。因为我被要求代表日本首先发言,所以我不得不对卢金的片面报告提出强烈的反驳意见。
    会议接近尾声时,分为学者小组和活动家小组进行讨论。学者小组转到讨论关于太平洋问题的学术问题上。议论的中心是我国提出的环太平洋设想。虽然苏联激烈谴责日本,但实际上却对这一设想寄予极大的关心。设想本身是面对二十一世纪的笼统的外交上的想法,是一种理想。但苏联却对成员国资格问题表示担心,怕苏联被排除在外而中国参加进去。由此可以看出,苏联方面很想参加进去。通过这次会议,可以明显看出,苏联已在向全世界扩张,另一方面,苏联本身对自己所招致的国际上的孤立怀有危机感,并开始逐步摸索摆脱孤立的道路。
    乌兰巴托: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在推进“苏联
    化”纳霍德卡的会议闭幕以后,我继续乘火车和飞机,经由哈巴罗夫斯克和伊尔库次克到达了乌兰巴托。
    时隔六年半之后又看到了乌兰巴托,乌兰巴托确实在推进城市建设。在市内,以伊藤忠商事为中心援建的毛绸工厂已开始投产。但是,蒙古的主要产业——农牧业和政府大张旗鼓地推进的矿业开发却越来越萧条,这给蒙古的未来罩上了阴影。
    时隔六年之后重新访问蒙古,最令人吃惊的是蒙古的“苏联化”,特别是苏军明显地增多了。坐在从乌兰巴托开往中蒙边境地区的列车上,便可以看到苏联兵比比皆是,霍达基地、军营、军用卡车、直升飞机等也到处可见,甚至在位于戈壁滩中的小车站上,也有很多苏联兵。历来人们就认为,蒙古是“苏联的第十六个共和国”,最近人们挖苦地说蒙古是“苏联的一个州”,或挖苦说“苏联大使是莫斯科派遣来的总督”。可以认为,蒙古已进一步纳入苏联的政治和外交体制。
    站在苏联方面的蒙古同中国的关系非常不好,因此,今天境遇最不幸的是旅蒙华侨。在蒙古,以乌兰巴托为中心,现在约有六千名华侨。他们依然从事最下等的工作,一般市民对他们也冷眼相待。而且,这些华侨为了回到祖国,就要付出很多的代价。北京:在边境城镇的点滴体会不久便越过中蒙边界,踏上了中国领土。踏上中国领土之后的第一站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二连浩特站,火车在这里停了半天。二连浩特是位于沙漠之中的一座小城镇。市场上的商品等,远比苏联和蒙古丰富。我想,粮食等也比苏联远东地区和蒙古要丰富得多。
    时隔一年之后我又来到了中国首都北京,这一次又到市场上和小巷里转了转。市民的服装是五颜六色的,而且到处都有露天商店,在中国社会特有的喧闹中,展开了买卖上的竞争,这种景象在一年前是没有的。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日报道】题:防卫厅对日中军事交流方面的方针是边照顾到苏联边进行扩大
    防卫厅期待作为内部局级干部第一次访问中国的西广防卫审议官二十三日回国之后,准备正式研究今后如何进行日中军事当局的人员交流问题。这与以安全条约为基础进行防卫合作的日美关系是不同的,它只限于日中之间所发生的问题就军事形势交换意见和情报。防卫厅内的这样一种判断正在日益增强:即在分析远东军事形势时同中国交换意见是有益的。为此,防卫厅一方面考虑尽可能不刺激对日中军事当局的交流感到神经紧张的苏联,另方面又争取分阶段地扩大交流。
    西广防卫审议官从十三日起访华十天。十三日与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举行了会谈,随后视察了上海、南京等地的军事设施。
    据政府有关人十透露说,他与伍副总参谋长的会谈,是以分析远东苏军的动向为中心而进行的。中国方面阐明了如下几点:①苏联扩充军事力量首先是指向欧洲;其次指向亚洲,特别是指向中国和日本的。②远东苏军拥有五个军港和五十四个师的地面部队。③远东苏军进攻中国时,假如投入一百二十万左右的兵力,中国仍可泰然自若。④在太平洋、印度洋方面的苏军,一旦有事时企图封锁马六甲海峡等等。
    谈及扩充日本防卫力量问题时,中国方面表示:“日本努力增强军备,美国也在努力增强军备,这些事实说明日美都打算对抗苏联”,并予以高度评价。
    此外,涉及中国的核力量问题时还说:“这仅是一种抑制力量,不打算拥有超过美苏的核力量。”谈及美中关系问题时认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是极为明确的”。并强调中国将以严峻的态度来对待美国向台湾出售战斗机问题。
    同中国的军队干部直接交换意见来确认这些看法,有助于防卫厅扩大分析军事形势的视野。
    防卫厅虽然采取了积极进行日中军事当局人员交流的基本姿态,但是,又不得不考虑这样做会给苏联以谴责日本的借口。因此,将根据西广防卫审议官回国后的报告来研究今后的对策,估计会提出边观察苏联的反应,边分阶段地扩大交流的方针。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去年的粮食产量显然太低了,以致政府前所未有地第一次决定不公布确切的数字。政府机关报《消息报》昨天晚上发表的一篇关于即将结束的经济年度情况的报道只是说,粮食资源将会“满足人民在面包和糕饼方面的需要”。
    西方专家们曾预计苏联的收成将为一亿七千五百万吨左右,但是苏联政府没有公布确切的数字,这看来表明它的产量甚至还要低。
    《消息报》强调,一九八一年集体农庄是“在极其不利的气候条件下”进行生产的。然而,苏联的报纸最近表示,苏联的农业歉收并不能全部归咎于气候。
    这些报纸提出技术问题,更经常的是提出农庄工作组织得太差的问题作为苏联农业长期困难的原因。但是,不论最近的农业歉收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它肯定不是由于缺乏现金: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去年苏联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七用于农业。
    尽管如此,包括粮食、水果、蔬菜、肉类和牛奶的所有农产品还是比一九八○年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二。
    去年十一月,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食品将是“八十年代经济上和政治上的中心问题”。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是克里姆林宫第一次提到苏联食品短缺有可能引起“政治”后果。这种短缺的现象已经很明显,这一点已经为这里最近出版的社会主义国家年度统计材料中的数字所证实:一九八○年,苏联的食品消费量下降了,有时下降的比例是令人担忧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一月二十二日特稿】根据欧洲地区的一项调查表明,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
    ——欧洲经济共同体至少有三千万穷人,而且这个数字仍在增加。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本周向记者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呼吁采取共同的政策抑制“这种癌症”。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二亿七千万人口中就有三千万穷人,这一数字也许估计得低了。
    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共同体的国家里失业的人数从三百万增加到一千万。比如在英国,调查报告估计有四百万穷人。
    调查报告把那些收入低于他们国家人均收入一半的人都看作是穷人。共同体最穷的国家爱尔兰,穷人的每月收入不足四十美元,最富的卢森堡穷人收入不足二百七十美元。爱尔兰穷人的百分比最高,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一,也就是说有五十一万六千个穷人。意大利在共同体成员国中穷人的实际数目最大,即一千一百五十万人。
    调查报告说,有四个国家共有四百万文盲。共同体至少有二百万人必须依靠家庭过活,一百五十万人没有建立家庭。某些国家有三分之一的青年实际上没有受过教育。
    在过去三十年里,共同体的经济增长了两倍,社会开支已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五,然而有近一千万人不得不接受社会援助,至少有一百五十万穷人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在一些国家,穷人的家庭没有取得社会援助的权利。
    人民为什么贫穷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发生了变化。在过去,贫穷被归咎于个人和家庭的破产,而今把它看成是经济、社会和政治结构所造成的必然结果。尽管这个调查报告把都市化、失业、缺乏教育、移民、年迈和酗酒看成是促使贫困的一些因素,但是它对经济发展也进行了指责。调查报告断言,“如果你需要共同体,你就能够帮助它医治这种癌症使其康复”。克服贫困的共同行动和政策是必要的,但是需要有一种精神上的变化。
    调查报告告诫说,“经济发展本身并不能消除贫困。如果欧洲经济共同体认为它只处理生产和贸易问题而不照顾市民的福利,那么,公众舆论就不会支持它……”调查报告把共同体各地区之间的不平衡看成是个“严重的问题”,它必须把主要力量放在不发达地区。要减少失业人数,就业率每年应增加百分之七。

【法新社马德里一月十五日电】西班牙橄榄油出口商协会今天在马德里透露,一九八○——八一年度西班牙的橄榄油出口比上一年度大幅度减少。
    该协会指出,橄榄油出口减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含有杂质的橄榄油造成大规模中毒,自去年五月以来在西班牙已经引起二百四十五人死亡;二是利比亚几乎完全停止了西班牙橄榄油的进口。
    西班牙一九八○——八一年度出口了五万二千吨橄榄油,比上一年度出口的十三万一千吨减少将近百分之六十。
    出口的减少使西班牙少挣了九十六亿比塞塔(大约相当于九千六百万美元)的外汇,而上一年度是一百八十二亿。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一月十一日电】在今天提交给斯德哥尔摩议会的一九八二——八三年度预算里,瑞典将拿出六十二亿二千万克朗用于国际援助。瑞典的对外援助上一年度达到五十七亿克朗。今年的对外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