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在处理同苏关系中,并没有放弃“联系起来”的原则。美之所以同苏举行限制欧洲中远程核力量会谈,是因为这种会谈给西方带来的好处比对苏联的好处大;波兰局势显然会给有关战略武器会谈的时间选择和内容造成影响。希望美中关系在今后还能得到改善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二月一日一期报道】题:与国务卿黑格的谈话“我们在对外政策上是一致行动的”(原编者按:在一九八二年里,两个超级大国会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吗?会对俄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吗?会在中东开展穿梭外交吗?总统的最高对外政策决策人在同本刊记者的一次范围广泛的谈话中阐述了这些问题。)谈美苏关系
    问:国务卿先生,政府开头采取的是一种坚决主张“联系起来”的立场,也就是说,美国同苏联进行合作必须以俄国表现良好为条件。鉴于这一点,你们为什么不顾苏联参与策划了镇压波兰人民的活动,要继续同俄国举行军备谈判,甚至在考虑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呢?
    答:首先,我要明确强调指出,在对波兰局势的处理中,我们并没有放弃联系起来的原则。关于欧洲中远程核力量会谈及继续举行这一会谈问题,显然总统跟我一样,也认为这种会谈给西方带来的好处比对苏联的好处大。我不明白为什么在我们同苏联关系中在广泛的范围里实行联系起来的原则会意味着对西方不利。鉴于目前部署在西欧的导弹力量对比和苏联SS—20型导弹和其他系统对欧洲的威胁,就欧洲中远程核力量问题举行会谈毕竟明显地符合我们的利益。
    问:这种论点是否也适用于战略武器会谈?你是不是仍期望今年春天开始举行战略武器会谈?
    答:欧洲中远程核力量会谈和战略武器会谈都会受到美国和莫斯科间相互信任的总的气氛和感觉的影响。由于波兰目前的局势,这种气氛遭到严重破坏。目前,我们正在继续尽快地为及早开始举行战略武器会谈作好准备,但是,波兰局势显然会给举行会谈的时间选择和内容造成影响。
    问:华盛顿仍然存在关于总统希望同勃列日涅夫主席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谈话。有没有这样的危险,即苏联把这看成是个表明美国不把波兰危机放在心上的迹象呢?
    答:不存在这种危险。我认为,我们把总统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原则的见解同在不久的将来同勃列日涅夫主席举行最高级会晤问题区别开来,是非常重要的。总统已非常明确地强调指出,在国际上出现危机的时候,举行高级会谈的需要更加迫切。但这只是一种原则看法,并不一定是对当前局势的指导方针。
    在目前这种气氛下,我看不到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谈波兰局势
    问:你认为我们因波兰问题而对苏联采取的制裁措施会真的产生效果呢,还是这些制裁措施仅仅是象征性行动?
    答:你们知道,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还有许多其它步骤正在考虑之中,如果局势继续恶化下去,我们就可以实行这些步骤。我要说,局势会继续恶化。我要说,目前的局势正在继续恶化,尽管作出了一些要放松军管的限制的表面姿态。
    问题主要不是我们的制裁措施是否会产生效果。显然,制裁有一些局限性。但是,即使我们采取我们可以采取的每一项措施,也很难说我们就能打消苏联关于摧毁团结工会运动、甚至进而摧毁象教会等波兰其他社会团体的坚定决心。谈美国和欧洲盟国的关系
    问:现在在国内有人抱怨欧洲人对他们自己的防务作的贡献不够。我国有没有任何出现反对欧洲的浪潮,要求美军撤离欧洲大陆这种危险?
    答:如果对这些趋势不聪明地加以处置,那可能对大西洋联盟的前途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另一方面,我一直听到有人在预言,该联盟存在三十三年多之后要死亡了。由于我同华约组织有过非常密切的关系,我预计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而且有关波兰问题的讨论是非常令人放心的。任何一位客观的观察家都必定会同意,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程度的一致意见。这是一个明显的证据,表明大西洋联盟将继续团结、有共同的方针和共同的利益。谈美中关系
    问:谈到中国问题:既然你已经宣布决定不向台湾出售比较先进的飞机,中国人准备重新朝着同美国进行战略合作的目标前进吗?
    答:显然,台湾是以失望然而同时又很冷静的态度对待这个决定的。
    至于北京,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结束在我们宣布这件事的同时进行的会谈以后刚刚回国。我要说这次会谈的结果使我们相信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将继续健康地发展,而且希望这种关系在今后还能得到改善。
    问:一些保守分子说,总统不向台湾提供它所要求的东西,这是背弃了他个人承担的一项义务。
    答:我认为这是对里根总统的一种非常不公正的指责。没有人比他更明确反对用抛弃老朋友的办法来结交新朋友。这对总统来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
    另一方面,我认为他的占压倒多数的顾问的一致意见使他相信这是一项正确的决定。我知道他同我一样确信这是一项正确的决定。
    这是一项同我们内部规章规定的义务完全一致的决定,这是一项将能继续满足台湾人民的防务需要的决定。

【美联社科威特一月三十日电】来自十四个阿拉伯国家的议员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今天举行会议。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优素福·阿达萨尼宣布第十二届阿拉伯议员联盟会议开幕。
    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祖阿比发表的讲话强化了这次会议的反美立场。
    祖阿比对记者说,他将提出决议草案,要求对美国进行制裁,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从中东回国后,向里根总统报告了他最近设法弥合埃及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上的分歧的情况。
    黑格上周刚刚在开罗和耶路撒冷与埃、以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之后回来。他还向里根汇报了他在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波兰危机和东西方之间的其他问题会晤的情况。
    黑格接着飞往芝加哥。
    这是黑格两个星期里第二次去中东了,因为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努力消除埃以两国就居住在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上的一百三十万巴勒斯坦人实行自治达成协议的障碍。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发生分歧的情况下,黑格在设法使和平进程维系下去的同时,正在寻求“过渡性的安排”来保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美国高级官员说,黑格谋求消除埃以两国之间的互相猜疑和平息一场日趋激烈的舌战,并重申美国认真关心巴勒斯坦问题。
    黑格还寻求弥补中东的原先没有预见到的局势发展——包括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被谋刺和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加上美国一头扎在诸如波兰镇压问题这样的其他问题中无暇他顾而造成的损害。
    黑格在耶路撒冷同贝京总理和在开罗同穆巴拉克进行会谈时得出结论:在以色列于四月二十五日把西奈沙漠的最后一部分归还埃及之前,要埃以两国就巴勒斯坦自治问题达成协议,是没有现实的可能性的。
    随着预计费尔班克斯将被任命为美国专职处理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代表,美国政府打算加快它努力寻求解决办法的步伐。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今天,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一些城市,成千上万支持波兰团结工会的人举行了集会,他们举着“声援(团结)”的旗帜,要求结束波兰的军事管制,释放波兰关押的工人领袖。
    美国最大的劳工组织劳联—产联在美国所有的五十个州里组织了集会,把这一天作为声援波兰工人运动的“声援(团结)日”,有十六座城市举行了大规模集会。
    东京、维也纳、伦敦、布鲁塞尔和西德的几个城市也举行了示威。美国的主要集会是在芝加哥举行的。
    劳联—产联选择芝加哥作为举行它所说的“示范”集会的地方,因为芝加哥历来是劳工运动很活跃的地方,也是波兰人之多仅次于华沙的城市。
    在华盛顿,大主教希基今天中午在圣马太教堂举行了一次特别弥撒。然后,参加弥撒的人列队游行到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公园参加一次集会。参加这次集会的著名人物有杰克逊参议员和团结工会会员、波兰科学院的米莱夫斯基教授。
    大约三百人参加了在波士顿举行的一次集会。马萨诸塞州州长爱·金、参议员爱·肯尼迪和红衣主教梅德罗斯在集会上发表了演说。
    【美联社芝加哥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谴责苏联在波兰的军事管制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在一次集会上说,苏联的行动已经“给东西方关系投下一个长长的浓重的阴影”。
    黑格说,“我们能对为实行军事管制做秘密准备工作的证据,其中包括军管法令本身是在苏联印刷的这一事实熟视无睹吗?
    “对波兰人民使用武力的事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莫斯科要这样做,因为莫斯科支持这样做,因为莫斯科鼓励这样做。”
    这次集会的情况通过自由欧洲电台和美国之音向波兰广播。
    黑格还在会上宣读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里根在信中呼吁结束波兰的军事管制、从监狱中释放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并且“恢复国内的对话”。
    黑格宣布,美国“已经明确表示,在波兰继续实行镇压的时候,我们将既不会同波兰也不会同苏联照常交往”。
    黑格说,“我们还已经提供证据表明,波兰危机并不是个可以撇开不管的小事。正如我本周在日内瓦对葛罗米柯外长所说的,它已经给东西方关系投下一个长长的浓重的阴影。”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题:华盛顿的意识形态破坏活动
    科里奥诺夫把华盛顿根据美国总统的命令打算于一月三十日举行所谓“声援波兰人民日”的作法,称为又一次极其粗暴干涉波兰内政和对社会主义与和平力量的严重的意识形态挑衅行为。
    他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生活越是正常化,华盛顿表现得就越是气愤若狂。在白宫的直接领导下,美国电视台正在准备安排由顽固不化的反共挑拨者、西方国家的某些活动家和贪图美元的记者参加的诽谤性表演。不管华盛顿使用何种动听的花言巧语,凡是能客观考虑问题的人都明白,里根政府的行动是敌视波兰人民的。
    作者总结说,这种行动也是敌视其他国家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事业和普遍和平事业的,因为目前反社会主义歇斯底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把波兰变成欧洲军事政治紧张局势的一种长期起作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