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巴西的新电影运动被认为是世界影坛上的一个重要运动。一群年轻的电影工作者开始以标新立异的姿态出现,而不掩饰其政治上的左倾,成了巴西电影业中艺术上的中坚分子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七日文章】题:巴西电影(作者:哈林顿)
    使巴西电影导演迪格斯气得脸发青的是,人们都按美国的电影和电视来为世界上的许多事情定调子。他说:“当我摄制第一部关于邻居的三十五毫米的影片放给人们看时,他们边看边笑,而这根本不是喜剧片。放完电影后,我问他们喜欢不喜欢。他们说:‘相当不错,看到了邻居,见到了朋友。不过这不是电影。’他们心目中的电影应该是美国的西部牛仔,日本的武士,塞纳河上漂亮的金发女郎。”这位曾经执导过《再见、巴西》的四十岁的导演,把这种情况称为“文化和电影的殖民化。我们得反对这种情况,力争上映代表我们社会风貌的影片”。
    过去的二十年中,巴西的新电影运动被公认为世界影坛上的一个重要的运动。一群年轻的电影工作者为拍摄“入世”电影的共同想法而聚到一起。这群电影工作者,开始以标新立异的姿态出现,几乎并不掩饰其政治上的左倾,而成了巴西电影业中艺术上的中坚分子,而巴西的电影业也成了世界上的第六大电影业。新电影运动与当代许多电影的不同之处是它的充溢的感情,鲜明的色彩和幽默的运用。虽然巴西在一八九六年就有了第一部影片,但迪格斯说:“我们从未有过一个电影工业,电影业的出现只是最近的事。一九六三年,巴西拍了十二部影片,明年将接近一百部”
    。
    迪格斯说,在过去那个电影殖民主义的时代,大部分影片都公然模仿好莱坞。这种情况一直延至五十年代后期。
    六十年代开始,学生团体开始在巴西主要大学的电影俱乐部中聚会。他们要创造一种纯粹是巴西式的电影。学生团体中的相当一部分人现在已经赢得了世界声誉。迪格斯说:“我们这一代人受巴西文化本身的影响,要比受外国电影工作者的影响大得多。我们的目的是要给国际上的电影带来一种独创性。我们吸收美国的电影和文化,让它同巴西的固有文化调合起来,这样我们就使电影有了一种新的形象。”
    新电影运动寻找同工人阶级的一种联系,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民间的传说上。他们抛开里约热内卢那种世故复杂的社会,在探索米纳斯吉拉斯和东北部的生活。
    新电影运动的影片在它的故乡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为人们所理解,一直到一九七七年《希卡》的上映,得到了好评,新电影运动的影片才流行开来。《希卡》不仅是新电影运动在商业上的突破,而且也为黑人男女演员打开了道路。

【美国《纽约时报》专稿】题:芝加哥想成为电影城
    五年前,要是在这里看到有拍电影的话,就好象是这个城市的职业体育队获得全国锦标一样稀罕。
    现在,在这个城市的街头巷尾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拍电影。自从一九七五年起,伊利诺斯州加入了同纽约州、得克萨斯州以及其他州的竞争,以分享好莱坞的钱。
    伊利诺斯州电影处主任萨伦格说,“今年年景特好,到目前为止,已在这里拍摄了十部大型影片,比去年在这里拍摄的影片增加一倍。”电影处于一九七五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宣传伊利诺斯州是拍摄电影的好地方。在伊利诺斯州拍摄的电影,大部分是在芝加哥拍的。
    萨伦格夫人说,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已在伊利诺斯州拍摄了七十八部大型影片,使大约四万五千人有了临时性工作,并使该州增加了六千五百万美元收入。而在一九六五至一九七五年期间,在该州总共只拍了五部大型影片。
    此外,该州还有五十家几乎专门为拍电影服务的新兴的或扩建的企业。萨伦格夫人说,一家电影公司来到该州后,很有可能雇到全部工作人员并能在这里得它所需要的人才的百分之九十五。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电影协会主席瓦伦蒂说,“对于象芝加哥这样的城市来说,让电影公司来拍片是理想的。它不会污染空气或中断该州的正常活动。”
    他说,“芝加哥是拍电影的好地方,因为它与一些已经改编成电影剧本的书中描绘的许多场所相似。电影制片厂可能发现,在芝加哥闹市区拍片比在摄影棚里搭这样闹市区的场景要便宜。它们也可能去拍摄密执安湖,这种真实性是在摄影棚中无法得到的。”

【《苏联银幕》第十七期报道】当前,日本电影业处境维艰。电影公司摇摇欲坠,电影院频频“告急”,影评家不断提出警告,观众不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有一些数字足以说明日本电影业面临危机。
    五十年代末,日本的电影业曾经繁荣过一阵。一九六○年电影观众曾达到十一亿两千七百四十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到了一九八○年,电影院的观众只有一亿六千四百四十万人次了。而去年的观众还不到一百五十万人次。摄制影片已成为明显的赔钱买卖。
    电影院的数量亦急骤减少:一九六○年是七千五百家。二十年后的今天已不到二千五百家了。
    日本的大型电影公司现在只剩下了三家:《松竹》、《东宝》、《东映》。去年,一年《松竹》摄制了十一部故事片,《东宝》十三部,《东映》二十二部。
    著名的进步影评家瓜生忠雄分析了日本电影业陷入严重危机的原因。
    他说:“由于电视的蓬勃发展,使得日本电影业的处境更加艰难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廉价影片,更加损害了日本电影的威信。”
    他说,“幸存的三家电影公司现在也不敢冒风险。例如,它们认为用高昂的价格去聘请黑泽明来担任导演是不合算的。有的影片摄制时间只需一、二星期,但是摄制《罗门生》,《红胡子》等著名影片的导演却要花费很长时间。公司认为将精力消耗在尖锐的社会问题上,消耗在需要进行严肃思考的哲理问题上也是不合算的。”
    在一座电影院的广告上印着:未满十六周岁的孩子不得观看。售票员坐在那儿打瞌睡,因为实际上根本没有人来买票。售票员说,“谁愿意来看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
    那些宣扬暴力,精神颓废,残忍和色情的恐怖影片已经失去了吸引力。那些老一套描写实业家走红运或崇尚武士精神的电影,更是令人发腻。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位曾从事过军火生产的巨富,来充当了艺术保护者的角色。他慷慨地拿出了亿万日元来拍摄歌颂日本武士道精神,帝国尊严,各种沙文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影片。去年日本的银幕上接连出现了《联合舰队》和《二○三高地》两部电影,公开为侵略战争辩护,在舆论界引起了公愤。还有一部名叫《一九八……年,未来的战争》,大吹大擂地宣传了一年。现在,银幕上还出现了一部名为《大日本帝国》的影片,歌颂日本的一批将军——一批战犯。银幕的画面上血流成河。在军方的压力下,正在强行通过军事计划,挖防空洞,修改历史教科书,有的人公开企图修改永远禁止日本参加侵略战争的宪法。
    瓜生忠雄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我们的电影事业将会依靠自己的力量复兴起来,我们应该集中力量抓反战题材,把注意力放在普通老百姓和劳动者身上。”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六日电】伦敦享有国际声誉的科文特加登皇家歌剧院今年已有二百五十年的历史。该院经理今天说,剧院正面临最严重的财政危机,有可能失去世界最佳歌剧院的地位。
    由于票价高昂和经济衰退使剧场售票处的收入低于预定指标百分之十。
    另外四家欧洲大歌剧院在维也纳、米兰、慕尼黑和巴黎。

【德新社开罗十一月十五日电】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第二阶段修复工程已经开始,可望在今后六个月内继续进行。
    这个阶段结束以后,埃及、美国和英国的专家们将开始修复颈部、头部和颌部。

【南朝鲜《东亚日报》十一月十八日报道】最早的电影院优美馆在建立七十二年后,于这个月底将关门。
    这座影院是一九一○年日本人林田金次郎建立的,当时叫高等演艺馆。一九一五年,改为现在的名字优美馆。
    现在的优美馆主人是在日帝时代从事地方戏的都仁俊,都仁俊因为营业赤字,决定拆除优美馆,建立商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四日电】南斯拉夫最近发现了一部于一九一一三年和一九一四年拍摄的大约六千米长的电影片。这部影片再现了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以及在南斯拉夫土地上进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的事件。这个有意义的影片是南斯拉夫《电影文丛》杂志社最近从战争时期的摄影师博戈丹诺维奇的遗物中得到的。博戈丹诺维奇是本世纪初南斯拉夫全国电影事业的带头人。
    《电影文丛》的代表说,这部影片保存得十分完好。影片除了描述塞尔维亚军队作战的镜头外,还有好些有关政治家活动的叙述,以及贝尔格莱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气氛描写。
    一九一四年末,博戈丹诺维奇曾在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尼什医院就医,因为他在拍摄战斗场面的过程中被射伤。他身后还留下许多有关解释和说明这部影片的文字材料。
    南斯拉夫全国第一部国内故事片于一九一一年十月二十三日在贝尔格莱德上映。

【印尼《罗盘报》十二月四日报道】题:林水镜说:我已经精疲力尽……,副题:克里斯蒂安说:水镜输在战术上
    争夺亚运会羽毛球单打个人冠军失利的印尼主力选手林水镜承认,他在领先十比零之后已是精疲力尽。他对本报记者说:“我在领先十比零之后,已感到十分疲劳。”
    他认为,韩健打得非常出色,但也认为亚运会拖得太久,以致产生某些影响。他说:“我们等候上场的时日太长,大约等了两个星期。”他说:“但愿在争夺全英锦标赛时能再次交锋。”
    多年来一手培训具有世界水平的羽毛球选手的吉德教练,在球场旁边心慌意乱,只是说,“情况就是如此”,不多加评论。印尼技术指导克里斯蒂安·哈迪纳塔认为,林水镜在领先十比零之后,采取的战术错了。他说:“他理应向对方继续施加压力,而不是打长球对打。”由于打长球对打,使韩健反而得到机会作好准备。他说:“应当向韩健连续发动攻势,不给他喘息机会。”
    克里斯蒂安也认为,林水镜的体力不够充沛。由于他经常应付不了韩健打来的长球,以致他有许多次接不住韩健扣杀的球。克里斯蒂安认为,我们的选手腕力较差,而中国选手的腕力很强。
    中国的总教练王文教的看法同克里斯蒂安相似。他认为,林水镜在第一场打得很敏捷,然而由于体力的消耗,后来速度变慢了。反之,韩健体力还充沛,并竭力发挥其长处。他也认为,林水镜战术不够灵活,在领先十比零的情况下,反倒用长球同对方对打。他说,“这正是韩健求之不得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六日评论】题:中国的奥运会目标
    中国希望,它在亚运会上获得的成功,将有助于它进入世界体育最强国家的行列。
    中国参加亚运会的体育代表队赢得的金牌最多。
    现在,中国把目标对准一九八四年将在洛杉矶举办的奥运会。中国在一九八○年莫斯科举办奥运会时已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正式成员了,但是由于苏联侵略阿富汗,北京决定参加抵制那次奥运会运动。
    北京已经认识到,体育方面的成功将获得许多威望,因而正在加倍努力加强第一流男女体育运动员的队伍。显露出特殊体育才能的孩子们被选送到专门的体育学校,进行严格细致的训练。凡是显示特别有希望的学生,被提升到体育学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