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新宪法比过去的三部宪法更明确地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六日述评】题:中国领导人设法满足人民对法律的渴望(该报记者冈孝发自北京)
    中国的新宪法从法律上规定,中国的首要任务是:在本世纪末实现经济现代化。
    政治局委员彭真在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中说:“把一切工作的重点坚决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上来,一切工作都要为这个重点服务。”
    宪法的序言说,“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反映出重视知识分子在现代化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这是第一次明确地将知识分子同工人和农民一起看作是建设这个国家的基本力量。彭真先生在作关于宪法的报告时明确地说,知识分子属于工人阶级。他们不再象文化革命期间和文化革命以前那样受敌视和不受信任。
    这部宪法比中国过去的三部宪法更明确地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言论、出版和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证,就象通信秘密得到保证一样。但是,这些自由并不是绝对的,公民不得鼓吹改变政体,也不得反对共产党。
    这部宪法以三千零三十七票赞成,没有反对票,只有三票弃权而获得通过。大多数中国公民亲身经历了文化革命年代的骚乱,他们渴望稳定和法制。
    在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领导下的领导集团知道,他们的经济现代化目标只有通过激发中国劳动人民的热情的办法才能实现。为了这一目的,这部宪法旨在提供一个使人们对未来感到有把握的基础。
    新宪法是否有权威,最终将完全取决于如何忠实地执行它的精神和条款,甚至是在已指出的有限范围内
    。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七日电】埃及官员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十二月二十日抵达开罗,进行四天的访问,作为他的非洲十国之行的开始。
    十八年来,中国领导人访问埃及还是第一次。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曾在一九六四年访问过开罗。
    官员们说,赵紫阳总理将与政府领导人就为中东和平作出努力的问题,以及双边关系,尤其是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说中国领导人和人民都要服从为保障宪法的实施而开始修改的法律
    【埃菲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记者:伊格拉斯)
    中国宪法不是“强者的法律”,现在的中国领导人和人民都要服从为保障宪法的实施而开始修改的法律。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正在研究和辩论指导国家决策机构的四项重要法律的修正案。这些法案将以举手的方式民主表决,并以“绝对多数”通过。
    与此同时,这里正试图使全国公民懂得“法律不是一纸空文”,而是有价值的,包含着权利和义务。
    占据要职的军人,现在必须教育这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使之在服从将军之前首先要服从宪法。
    福州军区司令员杨成武说:“宪法高于一切,军队必须保卫它。”
    这个关于选举下届即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建立以来的第六届代表大会代表问题的法律,是目前正在讨论的法律之一。
    宪法赋与人民代表大会更加突出的地位,使之作为人民意志的代表机关,因此修正案提出了一个复杂的方案,以使全国人民谁都没有被削弱了的感觉。
    据中国人士说,选举制度化和把本届大会的三千五百名代表减少到第六届大会的三千名,“是为了使立法系统更加灵活,便于开展工作”。
    实际上生活在人口稀少的省份、占中国总人口百分之六点七的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的代表,台湾省的代表(原来住在这个叛变的岛屿后来返回大陆的人)和归侨代表将得到特殊的待遇。
    外交人士指出,宪法要求的几项法律修正案将会“顺利”通过。而最困难的无疑是使上层懂得法律需要服从,使下层懂得法律不仅包含义务也包含权利。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记者:倪二辖)批准新宪法是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次全会最重要的事,中国的领导班子希望新宪法能成为十亿多中国人实现稳定的工具。
    新华社最近援引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人大代表举行的一次小组会上发言时,强调需要通过新宪法使中国的制度恢复正常。
    位于中国西南的另一个富裕的省份四川省的第一书记谭启龙也就这个问题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四川省电台援引谭在人大小组会上的发言说,“制定这部宪法是群众的愿望”。
    除了宪法之外,在这次人大全体会议的日程上排在重要地位的另一个问题是赵紫阳总理提出的第六个五年计划。

【本刊讯】曼谷十二月七日消息:曼谷两家华文报纸今天就中国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
    《新中原报》的社论说:现在,新中国已真正踏上法治时代,在宪法保护下,人民将获得更多的自由与权利。“四人帮”无法无天的时代将永远成为过去。
    中国新宪法的诞生,配合中国的政治安定和经济发展,已为四个现代化建设计划创造了成功的条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这是今年继中共十二大之后又一令人鼓舞的大好事件,它标志着中国正向长治久安的坦途迈进。同时,它还将加强中国十亿人民对国家日趋强盛生活将逐渐得到改善的信心。海外华人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的美丽前景表示乐观。
    《中华日报》的评论说:中国已颁施的第四部宪法,显示了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在文革期间,被诬为“臭老九”并惨遭摧残的知识分子已被称为国家建设必须依靠的力量了。要加速建设现代化,就非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和知识分子的潜力不可。现在,扭转了轻视知识分子的概念,强调知识分子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性,反映了中国当局确有坚强的决心,要把生产技术搞好,以使经济建设计划能够保证按照指标实现
    。

《产经新闻》说,就其条文看好象可以说是一部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几乎充满前所未有的民主色彩的宪法
    【本刊讯】东京十二月七日消息:日本有三家报纸就中国的新宪法发表社论,摘要如下:《读卖新闻》:建立了新中国的党,站在国家之上,行使超法规的权力。这加强了一般群众对党的不信任。
    新宪法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国家根本大法,包括共产党在内,所有的政党、组织和个人都加上了遵守宪法的义务。
    新宪法公布时,《人民日报》社论承认“在党员甚至在党的干部中,有人法制观念薄弱”,并对“党高于一切”的想法提出了警告。
    从整体来说,中国有一个合乎现代国家的正式的宪法,意义是很大的。《产经新闻》:新宪法的目标是“认可”邓小平路线。
    修改宪法使中国具备了作为现代国家的形式,这也是引人注目的。其内容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限大幅度地加强。
    仅就其条文来看,好象可以说,这是一部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几乎充满前所未有的民主色彩的宪法。
    现在新的法衣已经做成,要注视中国实际上如何去运用它。《东京新闻》新宪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三千零四十人投票,以三票弃权、没有反对票的惊人的赞成投票而通过,这是超乎我们的常识的。

西方外交官把这种新作法概括为“胡萝卜少点,大棒多点”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新闻分析)(记者:莫里森)克里姆林宫公开扬言要以它自己的类似武器与里根总统的部署MX导弹计划相匹敌,因此,看来,它正在改变其对华盛顿政策的方式,如果不是改变其政策的实质的话。
    苏联扬言要以“决不比MX导弹差”的同类洲际弹道导弹与携带十个弹头的MX导弹相匹敌,这番表示威胁的话是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昨晚发表的。
    外交官说,乌斯季诺夫的这番警告是要对美国国会就导弹问题进行的针锋相对的辩论施加影响,防务专家说,他们已知,莫斯科正在研制新的一代导弹。
    这里的大多数分析家认为,指望自安德罗波夫接替勃列日涅夫担任苏联共产党的领导职务以来的四周内,苏联对华盛顿的政策会发生重大的改变,那就错了。
    在整个七十年代勃列日涅夫是与苏美缓和这个目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在他在世时的最后几个月,看来,他在——可能是在安德罗波夫的影响下——调整他的政策。
    现在,在安德罗波夫的领导下,看来,苏联将采取一种新的调门,一位外交官把这概括为“胡萝卜少点,大棒多点。”
    苏联某些官员在私下说,他们希望,勃列日涅夫时期的“和平主义”将为比较强硬的、严肃的方针所取代。
    他们说,勃列日涅夫走得太远了,对苏美关系期望过高了,因此他把个人的威望都押上了。
    一位俄国官员说:“我希望,我们现在将停止向美国人卑躬屈膝。”
    现在在莫斯科起支配作用的看法显然是苏联军界的看法,苏联军界向来对于把国家的安全托付给和平运动的渺茫未来这一点持怀疑态度。
    此间外交官们认为,出于经济原因,莫斯科仍然非常关心同华盛顿就武器控制问题,无论是战略武器还是欧洲的中程核武器控制问题,达成协议。
    但是,莫斯科现在显然已采取这样的态度:它不想付出任何代价来达成协议,而且已作好充分准备,在必要时勇敢迎接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的挑战。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苏联电视台今天透露,专职党干部斯图卡林已被任命为党的宣传首脑,看来这是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进行的第一次重大的人员调整。
    电视台报道莫斯科一次公众集会的消息提到斯图卡林(四十九岁)是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
    苏联的宣传机器昨天报道,斯图卡林原来担任的苏联出版部门负责人职务已由前共青团组织负责人帕斯图霍夫接手。
    西方外交官说,他享有精明干练的行政官员的名声,对他的任命表明,安德罗波夫希望让一名精力更充沛的、更富有想象力的人来负责党的宣传机器。
    这次人员调整,是安德罗波夫继勃列日涅夫上月逝世后担任党的首脑以来,克里姆林宫中级官员中发生的首次变动。
    政治分析家们说,宣传首脑这类职位的任命是至关重要的,担任这类职务的人最有希望进入政治局。
    他们说,安德罗波夫看来已经开始调动中央委员会机构中的人员,这个事实也可以表明正在进行更多的重要的人事变动。
    官方没有提到宣传首脑斯图卡林的前任、五十四岁的佳热利尼科夫如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