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三日评论】题:中国选择讲求实效而不是讲漂亮话(博纳维亚发自北京)
    有效的管理和节约资源是目前正在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基调。前几次人大会议的做法已经成了过去。
    即使今天中国许下的关于要在经济上取得更大进步的诺言不再象过去经常那样的不切实际,这些诺言仍然是雄心勃勃的。
    领导集团可以表明这样一个事实,即:虽然中国的对外贸易额比较低,但是,中国比起其他大多数国家来是受目前的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较小的。
    可是,中国急于购买外国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来加速自己的发展,如果出口下降就会阻碍这一进程。
    在过去的三年内,终于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和增加了食品的供给,工业部门至少已经开始集中注意提高工业的产值,而不仅仅是注意提高产量:能使工业管理人员从这些方面来考虑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就。
    邓小平和赵紫阳总理目前正在致力的第三次大革命就在于更有效地使用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文化革命期间受到迫害和失去工作的几十万科学家和知识分子。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六五计划期间,中国同美日欧贸易额完全有可能按计划增长,这方面的计划比较谨慎,更加周全,中国人现在更加清楚他们需要什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日文章】(记者冈孝发自北京)中国将再次成为对寻求销售供与中国现代化计划有关项目用的设备和技术的西方公司和它们政府有吸引力的市场。
    但是,中国同美国、日本和西欧的贸易额完全有可能按计划增长。这方面的计划比较谨慎,更加周全。中国人现在更加清楚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将不怕从外国银行或政府借钱来为他们采购筹措资金。
    中国的计划人员赖以在使工农业产值到本世纪末翻两番的运动中打头阵的工业是在三个主要领域,即机械制造、轻工业和纺织业,以及电子情报和新材料等新行业。中国计划在今后三年中在这些领域和其他许多领域进口三千项技术。美《迈阿密先驱报》说赵紫阳报告强调能源建设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十二月一日文章】题:中国将把数十亿美元用于能源建设,目的是使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四(记者威廉斯发自北京)
    赵紫阳总理在十一月三十日所作的关于五年计划的报告中说,为了帮助落后的工业克服严重的能源不足,中国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将拨出二百七十亿美元用于提高石油和煤炭的产量以及水利发电的能力。
    赵在报告中还把妨碍工业发展的因素归咎于中国的公路网落后,港口和铁路设施超过了其负荷能力。
    中国强调能源生产,这对竞相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来说,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中国现正在内陆开发新油田,并正在采用招标办法勘查近海油田。据认为,美国的技术具有很高的竞争力。

【美联社安卡拉十二月三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十二月十二日将开始对远东国家进行两周访问,将以十二月十三日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作为开始。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埃夫伦在对中国进行四天访问之后将去印度尼西亚、朝鲜和孟加拉国。
    埃夫伦是在十一月七日在对新宪法进行全国公民投票时当选为总统的。他将是访问这四个国家的第一位土耳其国家元首。
    这位发言人说,预料,在他访问中国期间,两国将签订一项文化协定。
    这位发言人说,埃夫伦将在巴基斯坦作短暂的中途停留,以同齐亚·哈克总统会晤,然后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回国。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四日报道】题:苏共中央美国处处长科贝什说,中苏关系正朝着正常化方向发展
    为出席第七届日苏专家会议而正在日本访问的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美国处处长科贝什,三日会见产经新闻社记者,谈话的要点如下:
    问:因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去世而诞生了安德罗波夫新政权,其外交政策将会发生变化吗?
    科贝什:勃列日涅夫直到去世之前仍在活跃地、积极地进行领导。安德罗波夫也是接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人,他直接参加制订了勃列日涅夫的政策。从安德罗波夫新总书记在十一月十二日和二十日召开的中央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也可以看出,安德罗波夫是会完全继承勃列日涅夫路线的。
    问:里根总统在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去世以后,宣布了密集部署MX导弹的决定。怎样看待这一决定?
    科贝什:按我们的观点来看,这毫无意义。因为既没有增加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变化。从让苏联军方考虑怎样对抗MX这一点来说,也许有某种意义。
    这与其说是为了美国的安全,莫如说是那些想要扩大军火产业的人搞出来的决定。第二,美国向苏联进行挑衅,想让苏联也采取同样的行动。企图通过这种办法强迫苏联进行庞大的军费开支。
    问:中苏关系的前景如何?
    科贝什:这二十年来的关系偏离了正常的状态,目前正处于恢复正常状态阶段。需要多长时间?能够进展到哪一步?这谁也不清楚。但是我认为,同中国之间不存在双方非要反目不可的任何问题。同美国之间也不存在非要闹翻不可的问题,同日本之间也没有这样的问题。
    问:对中曾根新政权怎么看?
    科贝什:我们正以浓厚的兴趣注视日本发生的事情。希望新政权采取行动,积极发展两国关系。

说这次出访作为重视第三世界外交的一环,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题:中国赵总理将访问埃及等十个非洲国家
    据北京的外交人士三日透露,中国赵紫阳总理将在全国人代会闭幕后访问非洲各国,为期约一个月,访问的第一站是埃及。这次是中国总理时隔十七年后首次访问非洲。因此,这次出访非洲作为重视第三世界的外交方针的一环,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中国当局到三日为止还没有公布赵总理将要访问的国家。但是据说有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扎伊尔、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几内亚等约十个国家。赵总理的这次出访是自一九八○年九月就任总理以来的第七次。但却是在今年九月的党代会上提出“独立自主”和“重视第三世界”的外交方针以后的第一次出访。
    在非洲,美苏两个大国展开激烈争夺。中国将通过这次赵总理历访非洲,确立同非洲国家的密切关系,并显示“第三世界的团结”。与此同时,也可以认为,中国的另一个目的在于:从重视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的立场出发,建立经济相互合作体制,增加中国本身的商品和技术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

阿拉伯人士说中国同沙特可能以此为转机趋于改善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三日报道】题:阿拉伯使节团将继续访问中国
    以侯赛因国王为代表的阿拉伯使节团访问莫斯科以后,从五日起将访问中国。在这一代表团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这一点也引起了此间外交人士的注目。沙特阿拉伯首脑的正式访问是第一次。
    中国希望谋求同中东主要国家改善关系,迄今曾几次试图进行接触,由于沙特阿拉伯方面重视同台湾的外交和贸易关系,而没有实现正常化。
    据阿拉伯人士说,阿拉伯代表团在北京逗留期间,预定会见赵紫阳总理。这位人士还指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国有可能以这次访问为转机而趋于改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三日电】一位美国官员昨天晚上说,苏联已经表示对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一个建议感兴趣,在这个建议中,里根主张采取他所说的“建立信任”的措施,以减少由于偶然事故而爆发核战争的危险。
    这位官员说,苏联是在日内瓦举行的减少战略武器会谈中这样表示的。这次会谈已在十二月一日休会,至明年二月二日复会。
    这位官员熟悉日内瓦会谈的情况,但是要求不要报道其姓名。他指出,里根在十一月二十二日的电视讲话中说,他将指示参加日内瓦会谈的美国谈判代表提出改进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热线以及交换更多的关于导弹的数据的新建议。
    这位官员说,美国已经提出了建议。
    他说:“苏联已经有反应,表示对我们的建议感兴趣。”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过去的审定没有错,对学习没有妨碍——文部省就历史教科书的记述问题发表《文部通报》,现场教师的反应值得注意
    文部省在公布修改历史教科书的审定标准以后,又在《文部通报》(二十五日一期)上刊登了文部相关于将其要点通知教育现场的谈话以及事情发展的经过、概况、审查制度的意义和作用等,并于二十九日分发给全国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学校。文部省在这个通告中作了如下说明:一、迄今的审定没有错;二、这次审定标准的修改是为了使教科书的记述更恰当而采取的措施等等。它强调历来的立场和主张,同时就成为问题的高中历史教科书在两年后修改审定以前不能修改记述的问题表明了如下的见解:「迄今为止,在学习上还没有出现障碍。」
    这样,根据文部省的见解,教育现场就没有必要拘泥于成为问题的教科书,对「侵略」、「进入」等记述将委托给各教师自行处理,因此,教育现场的反应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