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在中东动荡的一年结束之际给人带来一些希望:也许会排除某些迄今无法攻破的障碍。但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家园的目标仍很遥远。明年是决定巴解成败的一年。两伊战争仍看不到休止的迹象。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中东年
    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并使错综复杂的中东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之后六个月,该地区正在设法做出新的努力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但是以色列占领着它在以往几次战争中夺取的阿拉伯领土,这种情况仍然是解决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长达三十五年的冲突的障碍。
    分析家们不愿意预言,因为中东是一个形势多变的地区,自以色列于一九四八年建国以来,该地区遭受过五次战祸,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宿怨深仇,虽然也曾做出过不计其数的调节努力,但均以失败而告终。
    在动荡的一年结束之际也给人带来一些希望:某些迄今无法攻破的障碍也许会被排除。
    以色列仍然控制着它在一九六七年的战争中夺取的阿拉伯土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
    分散在阿拉伯世界的巴勒斯坦人离实现他们梦寐以求的建立一个独立家园的目标仍然很遥远。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及巴解组织游击队后来在八月份被赶出贝鲁特西区,促使阿拉伯世界表现出某种灵活性。
    里根总统九月份提出的和平计划要求巴勒斯坦人在西岸和加沙实行同约旦有联系的自治。曾于十二年前把巴解组织赶出约旦的侯赛因国王现在又成了关键人物。
    阿拉伯各国领导人九月份在摩洛哥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提出了他们自己的和平建议。该建议要求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土地,但也破天荒第一次暗示,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
    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的建议都遭到以色列的拒绝。以色列这一顽固立场,连同它入侵黎巴嫩和计划使西岸的犹太人口增加一倍一事,受到普遍的谴责,而且使它同其主要支持者华盛顿的关系趋于紧张。不过美国发起的、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的谈判,预定将在一九八二年结束时开始。
    驻贝鲁特的外交官员估计,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和中部驻有两万名军队,而在黎巴嫩北部和东部,则驻有四万名叙利亚军队和至少六千名巴勒斯坦人。黎巴嫩通过使节同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保持着联系。
    由四千四百名美国、法国和意大利部队组成的多国部队正在协助黎巴嫩新政府维持治安。
    黎巴嫩右翼民兵九月份在贝鲁特西区的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屠杀平民一事激起国际上的愤慨,突出了巴勒斯坦人的困境、推动了争取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外交努力。
    对巴解组织来说,由于它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已将其总部迁到突尼斯,而且它的大部分军事力量已在以色列入侵时被摧毁,一九八三年看来将是决定成败的一年。
    里根的和平计划远未满足巴解组织要求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愿望,但它使华盛顿承担了设法迫使以色列撤出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义务。为了同约旦实现和解(可能是以里根的计划为基础),阿拉法特需要挫败巴解组织内部有叙利亚作后盾的激进分子,因为他们反对美国制定的解决办法。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已经向联台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苏联、法国和中国解释了他们自己的和平计划。他们的计划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预料他们将在明年一月研究一下进展情况,然后在二月份派代表团前往第五个常任理事国英国。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将在一九八三年头两个月中分别与里根举行会谈。这些会见都将对和平进程产生影响,尽管以色列的态度是关键。埃及尤其希望使和平进程继续下去,埃及还切望摆脱它目前的孤立处境,埃及是一九七九年戴维营协议之后唯一与以色列保持着和平的阿拉伯国家。再往东,海湾国家仍在忙于应付世界石油过剩问题和难于解决的伊朗与伊拉克战争问题。海湾战争早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然而仍看不到休止的迹象。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三十日报道】本报选定的一九八二年国际十大新闻:
    一、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去世;二、英国和阿根廷发生福克兰岛争端;三、中东形势激烈动荡;四、中苏恢复副外长级会谈:五、波兰宣布“团结工会”非法;六、在美国和欧洲掀起反核运动;七、胡耀邦当选为中国党的总书记;八、世界经济形势日益恶化;九、美苏重开举行战略武器谈判;十、美国在世界上第一次实施移植人工心脏手术。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美联社向全世界订户的编辑征求意见后选出来的一九八二年国际十大新闻:
    一、黎巴嫩危机;二、勃列日涅夫逝世,安德罗波夫晋升;三、福克兰群岛之战;四、波兰取缔团结工会和释放瓦文萨;五、中国恢复同苏联对话;六、西德施密特下台,科尔继任;七、武器辩论,西方反核运动发展;八、美国国务卿黑格辞职,任命舒尔茨为国务卿;九、社会党人在西班牙获胜;十、伊朗和伊拉克战争,摩纳哥格雷丝公主之死——两条新闻得分相等。

【法新社麦纳麦十二月十八日电】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北也门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哈桑·马基今天说,北也门同苏联签署了第一个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
    马基说,在他访苏期间,他把北也门总统萨利赫涉及双边关系的信件交给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

【法新社波恩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西德两位部长抗议美国国会作出再次实施“特种金属条款”,严格限制美国从其他北约国家购买武器的决定。
    外交部长根舍称这一决定是“令人遗憾的”;国务秘书库特·容说,这是一项“保护主义的措施,有利于一部分美国的冶金工业”。
    特种金属条款曾经付诸实施,后来在遭到西德和英国的反对之后,于今年早些时候停止了。现在,这一条款将再次付诸实施。
    接近国防部的人士今天对美国的行动“深表失望”,并希望这项条款再次中止实施。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金字塔报》援引今天发表的伊拉克内阁一位高级成员答记者问说,伊拉克应该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副总理阿齐兹对开罗《金字塔报》记者说:「我们不反对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阿齐兹赞扬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阿拉伯的批评采取了和解态度.并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
    阿齐兹说,「为了进行直接对话……」,他准备同埃及外长阿里或是他的副手加利举行会谈,「在哪里举行都可以,在开罗或者在巴格达」。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有消息说,旨在结束伊朗和伊拉克这两个穆斯林国家之间战争的调解努力又重新开始。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希米可能不久将来德黑兰,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举行会谈。《中东日报》二十六日说,阿尔及利亚在同交战的双方进行“频繁的接触”,以便为开始旨在结束这场战争的新努力铺平道路。

说“美巴关系具有危险性”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消息报》指出了“美国—巴基斯坦伙伴关系所具有的危险性”。该报今天在评论巴基斯坦军政府首脑齐亚·哈克将军访问美国的结果时写道:“受到华盛顿宠爱的巴基斯坦政权非常满意地指出,美国准备向伊斯兰堡提供最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和装备。”

说表明沙特阿拉伯不愿完全靠美国保护,使美感到不安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玩苏联牌
    沙特阿拉伯长期以来曾暗示要与苏联打开关系,现在看来显然正在大力着手这样做,尽管官方否认这一点。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最近访问了莫斯科,这件事本身是破天荒第一次的事件;在这次访问期间,费萨尔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商定两国间建立固定的联系渠道。这一步骤没有达到重新建立一九三八年以来中断了的外交关系的程度。但是,这次会谈暴露出沙特阿拉伯越来越希望两面下赌注,尽管它在口头上大叫反共,宗教上持保守立场。这两个国家接近所揭示的令人不安的一点,并不是伊斯兰国家的王子们愿意同苏联人举行会谈,而是他们不愿意完全依靠美国的保护。
    如果你听取苏联人和美国一些外交官的意见,沙特阿拉伯之所以同莫斯科调情,是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人本身在想从美国得到诸如机载预警雷达系统那样的东西的时候,就已向俄国人掷了手帕。然而,在目前这个特定时刻,难以理解沙特同美国究竟有什么严重分歧,竟然致使他们去谋取苏联人的欢心。认真听听他们对苏联“霸权”所表示的担忧,大概能够理解得多一些。
    不论阿齐兹国王的儿子们对美国在地中海东部地区的政策有什么样的想法,他们真正关注的是他们自己边界上的事情。
    沙特阿拉伯人还有其它原因要在现在采取行动。不管人们喜欢沙特阿拉伯这种举动是出于哪一种动机,沙特阿拉伯的这一行动削弱了里根政府想形成中东反共国家“战略一致”的企图。首先,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敌对可能本来就使任何协议都不大可能达成;但是,在不信任美国有支持一个反苏联合战线的决心的情况下,要组织这样一条联合战线的希望看来实在是微小的。沙特阿拉伯人拣起苏联牌,揭示出他们对西方有没有能力应付对阿拉伯半岛的敌对包围的估计。
    随着沙特阿拉伯人接近苏联人,美国在外交活动上的反应大概将是加倍讨好这个沙漠王国。对美国来说,适当的行动是理解促使沙特采取这一行动的恐惧因素,注意到这些王子们认为美国的保护是多么的靠不住的看法,从而着手纠正全球和地区的力量对比。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冬季气候异常温暖
    俄国正经历着本世纪以来最温暖的冬季,过惯严冬生活的俄国人怀疑今年冬季是否还会下雪,俄国人说从未见过象今年如此温暖的冬季。
    苏联塔斯社说,“越是临近严冬,气候越暖,连年纪最大的人也记不起曾有过如此温暖的十二月。”
    十二月十二日,莫斯科地区的气温为摄氏七度,是一八八六年以来十一月份气温最高的一天,整个十二月间,温度计上的水银柱很少降到摄氏零度以下。十一月间一次寒流给莫斯科带来的一场雪早已融化,使莫斯科大街上满是泥泞。
    莫斯科市民每年这个季节都喜欢到郊外滑雪或是到结冰的河面上溜冰,但是今年郊外的平原上没有积雪,小河里的冰已开始融化,大河里尚未结冰。
    这种温暖的气候已使一些树木过早地萌出了新芽,河流两岸的草根已露出了青绿色。
    这一温暖的气候,已从苏联西部边境延伸到五千公里以东的西伯利亚中部的叶尼塞河流域。
    苏联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气温同往年相似,但是苏联其余的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自入秋以来一直偏高。苏联西部和波罗的海地区的气温偏高现象,使气象工作者更加迷惑不解。气象学家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一股旋风式的大气风带着暖湿流从大西洋向东吹过来,影响了苏联的大部分地区。
    一些专家认为这一气候现象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一部分,其原因是今年春天墨西哥东南部的火山大爆发造成的。那次火山爆发在大气中形成了很厚的云层,挡住了太阳的照射,阻碍了正常的光能转变。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今天一致同意“预选”对任何一方提出的增加恒河枯水期流量的建议是否“可行”进行“研究”,从而找到一项永久地解决两国在分享共有的恒河河水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的办法。
    印孟河流联合委员会最近举行了三天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