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宫崎十二月十八日电】宫崎医科大学的美原恒教授发现,蚯蚓的体内含一种酶,这种酶能够溶解在血管里形成的血栓,这种血栓是形成脑血栓和心肌梗塞的一种物质。不久前,美原恒教授已提取了这种酶,并试制成了药。现在广泛用于治疗血栓症的是尿激酶,是从人尿里提取的一种酶。但是一升尿里只含百万分之五克这么极微量的尿激酶,所以需要大量的尿,而且必须是新鲜的,制药公司为确保尿的供应而煞费苦心。
    美原教授在一种蚯蚓的肠和体液中发现了与尿激酶一样能溶解纤维蛋白(形成血栓的主体)的酶,提取出来后精制成药。它的优点是:(一)对患者一次的投与量(约十万分之一克)、用十条蚯蚓就够了。蚯蚓吃的是有机性废物,一年繁殖一千倍,容易确保原料的供应。(二)尿激酶只能在血管内点滴,这种酶却可以口服。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科学家们在这里刚刚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透露,美国已经试验成功一种新的、不用动外科手术的、而且可能是可逆性的妇女绝育方法。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浸礼会医院的霍克和库珀博士说,他们用硅酮「栓」堵塞了输卵管。
    然而,他们没有确定,一旦去掉了栓塞,接受治疗的妇女是否会生育。
    这些科学家在《产科和妇科学杂志》上著文说,这种绝育法是采用局部麻醉,在医生的诊室里就能够做的,因为硅酮是以液体形态注射进去后凝固的。
    这项实验在一百六十一名妇女身上作了试验,其中百分之八十六的病例取得了成效。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九日报道】题:癌研究所查明成年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遗传基因的结构
    癌研究会癌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吉田光昭领导的小组在八日起于东京召开的日本分子生物学会第五次年会上发表了该小组查明的成年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的遗传基因的全部结构。
    吉田等人的小组从患者的白血病细胞中取出了载有遗传信息的脱氧核糖核酸,用培养细胞增殖精制后,用生物化学手段查明了成年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的遗传基因结构。
    由于弄清了遗传基因的结构,据认为找到了查明致癌机制的重要线索。

【苏《莫斯科新闻》周报文章】题:二○○○年的地球:危险和希望(作者:丘恰里扬茨)
    地球,二○○○年……这个主题的“剧本”已经写了不少。尽管这些剧本的调子不同,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即地球上的人口将增加,这就是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原料、动力、粮食。
    到二○○○年,地球上的人口将有六十三亿五千万。不发达地区的居民将占地球人口的五分之四。
    世界的粮食生产尽管将增加百分之九十,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粮食并没有增多。
    动力需求将翻一番。但发展中国家仍旧只能分摊到三分之一。
    矿藏以更快的速度开尽。据推测世界石油需求将增加4.2倍,煤增加4倍,天然气3.5倍,铜3.8倍,铁矿石3.7倍,镍3.3倍。
    而开采出的矿藏只有四分之一供不发达国家的需要。
    显然,如此迅速地从自然界提取矿产和动力资源并加以利用,无论对总的储藏量,还是对生态平衡都将产生不良影响。专家们断言,如不采取根本措施,那么,向地球生物圈排放的生产废弃物到二○○○年将增加一倍多,被污染的水的数量将增加九倍。
    城市迅速增加。地球上铺设千千万万公里的公路。
    世界农业需要越来越多的土地。由于这些原因,地球上的森林也同样迅速地消失。目前森林还占陆地的五分之一,但森林缩小的速度是一年一千八百万公顷。如果长此下去,到二○○○年森林将只能覆盖陆地的六分之一。适于耕作的土地减少,土壤恶化,沙漠扩大。为了提高农产品产量,必须大大加强化学化,使用除莠剂和杀虫剂。专家们断言,土地吞食这类文明“药剂”的能力的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五十年。专家预计,到二○○○年将发生淡水奇缺。“人——自然”方程式
    西方专家认为,需要有新的、大胆的思想和实现这种思想的准备。但是在实现这种思想的道路上总有一个共同的障碍物
    ——企业家的利益。比如,美国至今仍无法实现其以煤碳取代石油燃料的动力设备的改造工作。而这在苏联则进行得十分有效。
    今天陆地总面积中用于农业的大约只有百分之十一——约十五亿公顷。科学家认为,按现在的技术水平,有百分之七十的陆地,即约一百零五亿公顷的土地——完全可以适用于农业。但是,只有在找到开发沙漠、盐渍化土壤和永久冻土的生态学途径时才能养活几十亿人口。“责任的时代”
    为了使陆地适于生存,应该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陆地和三分之一的海洋保持不受损害。这样就促使世界各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在大自然环境中进行活动,这是许多国际组织的任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把我们这个时代叫做“责任的时代”,它正在把一些规划付诸实施。保护大自然的全球战略考虑是:“我们不是继承父辈的地球,而是向儿孙借了地球。”

法新社说中国在体操方面的成就使本来是死气沉沉的一年成了最有意义的一年;如果说今年有一个国家在体育方面取得惊人进步的话,那就是中国了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今年本来在体操方面被认为是死气沉沉年,但是由于中国以排山倒海之势成为男子体操的新的优胜者,却成了最有意义的一年。
    背景是:今年十月的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场合是:世界杯锦标赛。世界上最优秀的六个国家每两年应邀聚在一起参加这项比赛。
    人们曾预计在前世界冠军苏联以及前两个优秀体操国家日本和中国这三方之间将有一场争夺,但是比赛伊始,中国就占了统治地位。
    由李宁为首的中国队夺得了男子除一枚外的全部金牌,李宁单独赢得四枚金牌(全能、自由体操、跳马、鞍马)并分享两块(同童非分享单杠金牌,同科罗廖夫分享吊环冠军)。
    去年莫斯科世界锦标赛的冠军科罗廖夫打破了中国的垄断,获双杠冠军,但是事实已根本无法改变,男子体操赛可能永远不会是过去的格局了。中国十一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亚运会上全面战胜日本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囊括了男女团体赛的金牌和十二枚金牌,中国的李宁再次领先,获四块金牌,女子体操运动员吴佳妮获三块金牌。因此,一九八二年很可能同一九五二年苏联东欧大批体操运动员的涌现以及一九六○年日本取而代之的情况一起载入这项体育项目的史册。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如果说今年有一个国家在体育方面取得惊人进步的话,那大概就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了。
    在最近举行的亚运会上,中国把日本从亚洲第一体育大国的宝座上打了下去,而且今年首战世界汤姆斯杯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就取得出人意料的胜利,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中国已提前步入世界体坛。
    最后,他们打败了冠军印度尼西亚队。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差不多把汤姆斯杯当作自己的财产,在十一次比赛中,它七次荣获此杯。任何人都没有料到印尼人会在自己拿手的运动项目上和他们认为是自己选手之间的锦标赛中,被打得如此之惨。
    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在伦敦的艾伯特大厅中,中国取得汤姆斯杯胜利的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他们是在头天晚上在一比三失败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
    令人难以忘怀的第二天的比赛,造成了最大的轰动。把它称之为是不朽之战是当之无愧的。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是一九八二年亚洲最伟大的体育盛会,有三十三个国家的四千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中国获得的金牌居第一位,取代了日本成为亚洲头号体育大国。这是自一九五一年也是在印度首都举行第一届亚运会以来,日本第一次没有获得金牌首位。
    随着第九届亚运会的闭幕,亚洲奥林匹克委员会
    ——一个新的体育机构成立了,代替了三十一年前在新德里举行第一届亚运会时成立的亚洲运动联合会。
    亚洲奥委会的成立意味着把以色列正式排除在亚洲体育大门之外。

【香港《快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题:光子能传播疾病的研究
    许多疾病的传染都是来自带有细菌的空气或泡沫所造成,接触性的传染病尤其是由这两种方式所引致。但是,最近苏联两个有高度地位的实验室,却显出某些病竟是由“光子”在细胞之间传染而成。
    据苏联的研究人员说,许多基本的粒子都是包括有可见的和不可见的光。而患病的细胞则可以放射出一种光子的放射物,导致其他的细胞也造成同样的疾病,甚至和患病的细胞并无生理接触的细胞,也可以因此而被感染。
    不过,苏联的研究人员又认为绝非所有的光子都有此作用,只是在紫外线范围以内的光子才可产生这种作用。在进行这种研究时,苏联的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五千次实验,这种实验基本上都相同,每次都是十分简单的。
    实验的方法是,把同类健康的细胞族放在两个盛器内,这两个盛器的其中一个器壁不是由石英便是由正常的玻璃所造成。根据物理的性质而言,由石英所造成的壁是只能被紫外线所通过。可是正常的玻璃却除了紫外线放射线之外,可以被任何东西所通过。研究人员在较新的研究中,经已发现能放射出光子的细胞是可以被纪录到和加以研究的。这一族中的细胞便可以被过滤性病毒所侵袭,受到化学的中毒、或在受到紫外线和其他放射线的照射时中毒。但是,如果这一族的细胞被石英玻璃隔离的话,第二族或不暴露的一族便很快会像暴露的一族,产生同样的效果。但若一族细胞是被普通的玻璃所隔离,则不暴露的一族便会依然保持健康状态。不过,化学剂或生物学剂却既不能穿透过石英,也不能穿透过普通的玻璃。
    而受到方向控制的放射线也只能使一边受到感染,苏联的研究人员因此得到这样的结论,患病的细胞可以把疾病传播到健康一边去,或把消息感应给健康的一边。但是,由于这种“消息”只可由石英玻璃所通过;而石英玻璃又只能被紫外线所通过,因而进一步的结论则是:疾病可以进入能放射出紫外线光子放射物的细胞内。
    此外,还有一项结论则是:不但细胞能放射出光子,而且也能感觉到和遭受到它的影响。

西伯利亚的伐木工人,如果在森林里意外地受伤,他们不立即跑到医疗站去,而是跑向冷杉树。这种树的树皮上长着许多小节,人们把这种小节剔开,流出像蜜一样的粘滞性液体,然后把它涂在伤口上。通常,划伤或割伤不需要进行伤口处理,因为冷杉树脂本身是一种消毒和愈合的材料。
    医生急需冷杉树脂。用树脂制成的医用香脂治疗烧伤和其他伤口很好。光学仪器上缺了这种树脂就过不去,因为各种各样的透镜只能用树脂粘合。(原载八月二十六日的苏联《林业报》)

【塔斯社阿拉木图十二月六日电】题:防泥石流大坝
    新的钢筋混凝土大坝能可靠地保护谷地绿洲体系免遭强大泥石流的危害,大坝今天在天山山脉投入使用。它是弹力型的,外形象个巨大的筛子,由两千多个结构组成。这可以使它经受住一百万立方米泥石流的冲击。据科学家确定,该地区这样大的急流一百年内只可能发生一次。建筑物的筛状结构可使水从这里畅通无阻地流过。
    大坝还可经受住十二度地震烈度表上的十度地震。它建在一九六三年夏季曾被强大的泥石流冲毁的伊塞克湖附近,这座湖曾以它令人惊叹的碧绿湖水和堤岸的美景而吸引了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