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世界同时发生的长期化的经济萧条严重打击了各国的钢铁业界。世界粗钢产量眼看就要下跌到七亿吨以下
    【日本《世界周报》十一月九日一期文章】题:陷入困境的世界钢铁业
    美国和欧洲之间的钢铁贸易纠纷到十月二十一日终于告一段落。从结果来看,欧洲方面作出了让步,决心限制对美出口数量,以免美国政府实行“惩罚性课税”。美国的钢铁进口,从维持以往的标准价格的自由贸易原则改而采取加紧限制数量的做法,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在,世界的钢铁需求一直不旺盛,反映了经济萧条的长期化。尤其是在世界最大的钢铁消费国美国,由于经济萧条、需求下降、进口增加和生产设备陈旧等原因,美国钢铁厂家的经营极其困难。
    虽然美欧之间的钢铁贸易纠纷已告结束,但是世界钢铁贸易所处的环境依然不佳。
    世界同时发生的长期化经济萧条严重地打击了各国的钢铁业界。世界的钢铁生产量(以粗钢为标准计算),一九七九年约为七亿五千万吨。但是一九八○年就下降到七亿一千八百万吨。一九八一年进一步下降到七亿零八百万吨,眼看着就要下跌到七亿吨以下。
    按国家来看生产量(一九八一年),苏联为一亿五千万吨弱,居第一位,往下依次的顺序是美国、日本和西德。日美两国的钢产量都超过了一亿吨。而西德却少得多,仅为四千一百六十万吨。其次是中国、意大利和法国。今年由于美国经济萧条,据认为,日本的钢产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是确实无疑的。但是因为日本的钢产量也必定要下降到一亿吨以下,所以超过一亿吨大关的只有苏联。
    另一方面,拿钢铁的表面消费量(产量和进口量减去出口量的数值)来看,一九八一年,美国为一亿二千八百二十万吨,而日本为七千二百二十万吨,整个欧洲共同体的消费量很小,仅为一亿多吨。日欧间的生产和消费差距有时间上的因素和库存的因素,但大半是用于出口。而美国既是生产大国,同时又是进口大国(一九八○年进口量为一千四百万吨弱)。
    此外,钢铁的贸易量全世界一年间达到一亿三千万吨至一亿四千万吨。从一九七五年以后,一直趋于增加的趋势。但是以一九七九年的约一亿四千万吨为高峰,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转为下降。据估计,一九八○年的贸易量比前一年减少百分之一,为一亿三千六百五十万吨,这大约相当于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九。
    生产能力与需要量相比,出现了世界性的过剩,因此需求一减少,市场竞争和价格竞争当然就要激化。受影响最大的是美国。
    美国经济从去年夏天开始出现的衰退现象已长期化,今年十月以后,仍然没有出现根本好转的征兆。一般的看法是,好转的趋势要到明春以后出现,其恢复速度也将是缓慢的。由于经济萧条,钢铁的需求量下降,行情也下降了。但是进口钢材的增加使美国钢铁厂家的经营状况更加严重恶化了。
    进口部分的增多,换言之,自给度下降的最大原因可以说在于其国际竞争力的软弱,而国际竞争力软弱的责任归咎于美国钢铁厂家的设备陈旧、地理上的原因和合理化程度。同时,国际汇兑行情中长期存在的美元比价高的状况也起了很大作用。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题:萧条之年
    一九八二年在世界石油舞台一片慌乱之中结束。
    在每年平均涨价百分之三十五的十年之后,原油在阻塞的市场上价格下跌,既大大减少了输出国的收入,又破坏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
    对消费国来说,石油降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进口石油每桶平均价格从一九八一年的三十六点七美元下降到一九八二年的三十四点二美元,即下降百分之六点八——减轻了它们的外贸赤字,但却打乱了它们长期供应所必需的能源计划。
    在衰退和节约能源的影响下,一九八二年石油消耗又有减少: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减少百分之四点五,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之外的发展中国家中减少百分之三点八。
    在这种不景气的情况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十三国——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厄瓜多尔、加蓬、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尼日利亚、卡塔尔、委内瑞拉——未能就分担必要的“牺牲”达成协议。
    但在今年三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在通过一项“防止降价”计划时表现了团结。这项计划按照每日一千七百五十万桶这个最高限额给各成员国分配了生产定额。但是从五月份起,在一些碰到财政问题的国家的压力下,这项集体纪律遂遭破坏:“带头”的是伊朗和利比亚,随后跟上的是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
    这样一来,原油出口者之间就打起“降价仗”来了,甚至每桶降五、六美元,而且一打就停止不下来。石油输出国组织五月份在基多,七月份和十二月份在维也纳,三次试图恢复遭到破坏的纪律,但因彼此间的经济利害冲突和政治上的分歧,尤其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政治分歧,而未能达到目的。
    正如科威特石油大臣萨巴赫所认为的,在二十年前建立的石油输出国组织,这个在世界上可能最不受欢迎的组织,现在正处于“十字路口”,到八十年代末,有可能导致第三次“石油冲击”。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克达尔·曼·辛格)据国家出口贸易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尼泊尔王国在一九八二年七月结束的财政年度的贸易赤字为三十三亿三千四百万卢比(合二亿五千二百五十七万美元),是个创纪录的数字。
    这一年的出口总共为十四亿七千三百万卢比(合一亿一千一百五十九万美元),进口为四十八亿零七百万卢比(合三亿六千四百一十六万美元)。
    由于去年发生干旱,今年雨季来得迟,尼泊尔的主要出口商品大米和其他一些谷物产量没有达到计划指标。
    政府限制木材出口也是贸易出现逆差的一个原因。
    国家出口贸易发展委员会秘书桑塔·拉姆·班达里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只有制定一项既有短期计划,又有长期计划的通盘战略,才能使尼泊尔出口部门真正发生根本的变化。”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九日文章】题:中国的和平建议在台湾赢得了某种成功(该报驻北京记者:秦家骢)
    中国自从为了赢得台湾人的人心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和平攻势以来的三年中,已取得了小小的然而却是值得注意的进展。
    去年,台湾空军的一位少校黄植诚逃来大陆,而且马上就让他担任了一所航空学校的副校长。也许,比这更有影响的是,台湾杂志《政治评论》月刊社社长马璧已在大陆定居。
    马教授的行动在台湾所产生的影响大概比较大,因为马教授曾是权势集团的一员。
    从台湾那边过来的许多人是一些老年人,他们希望在故土度过暮年。这些人包括七十九岁的教授林民和八十七岁的教授范寿康。
    范教授是在台湾度过了三十六年之后,于一九八一年返回的,他恐怕是台湾人中一部分人的代表,这部分人如果认为回大陆是安全的,那么他们就会回来,如果他们感到重新统一不会影响他们在台湾的生活方式,那么,他们就会支持重新统一。范教授说,北京向台湾提出了“非常宽厚的条件。经济制度、对外经济关系以及生活方式可以保持不变。他们可以享有很大的自治。台湾同胞可以放心了。”
    范教授很乐观,他认为,三十年来,大陆取得了巨大的明显可见的进步,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台湾人和香港人是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十七日社论】题:正视中共更易驻美“大使”后的对美关系
    中共最近正式宣布,更动其驻华府的“大使”,由原任“外交部副外长”章文晋取代柴泽民。这项人事更动,并非单纯的变更了其驻华府的外交代表,而也使其对美国的整个外交活动,由此开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假若说在此以前的黄镇与柴泽民的任职美国,是一种政治性任命,而章文晋这次前往华府,则是中共一位职业外交员首次担负起驻美重任。
    章文晋由于业务关系,对北美事务也特别熟悉。这次章文晋到了华府之后,势将要展开广泛的外交活动。他将会随时与美国有关官员进行电话交谈,随时设法会晤美参众议员,随时要求访问美国政府有关各部门。他将会经常出席各种会议,应邀在各地各种场合发表演讲,也将会访问全美各大学、各学术机构。总之,他将会采取一种主动的攻势姿态展开活动,扩大与美国的一般外交关系。
    所谓一般的外交关系,就是指普通的平常的关系,也就是指通商贸易、经济合作、科技文化交流等关系,而不是指特殊重要的关系。换言之,中共以章文晋取代柴泽民,表示今后中共在美国的努力目标,将着重于加强双方的贸易往还、经济合作、吸取美国的科学技术、促进文化学术交流,以求有助于它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推行,加速“四个现代化”,同时,美国对中华民国的军售问题、“台湾关系法”问题,章文晋到任之后,也可能施展新的手段,寻求一种突破或导引一种转变。
    总之,今后我们面临的中美关系,势将更为“特殊化”,而中共对美国的关系,也将“全面化”,这是我们必须密切注意的发展。

【《台湾日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一百八十六位大专院校教授昨天对当前国是发表共同意见,呼吁一千八百万军民,坚决地反对一切邪说。
    他们指出,社会上的少数人士中了统战之毒,为虎作伥,滥发议论,恣意攻讦,对政府作偏激的诬蔑,于事实作昧良心的歪曲,竟不知批评逾度,失去立场。他们强调说,我们固然要严防敌人的明枪,可是对于其同路人的暗箭,更要严加防范。那些替中共铺路的人士,更需加以防范。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十八日电】一些官方人士今天说,台湾将增加从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进口的原料和产品,与此同时,将多向这些国家提供技术和训练方面的援助。
    一些贸易界人士说,近些年来,台湾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迅速增长。
    去年,台湾与东盟之间的往来贸易额超过了三十亿美元。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上午召集执委会及全体委员会议,选出郑为元及张彼德为主席及副主席。
    郑为元说,今后努力的方向是尽力排除阻碍我们参与国际性比赛及活动的因素,不断训练选手,提高水平,主动参加各项竞技。

【本刊讯】据台湾《中国时报》和香港《快报》报道,台湾山地同胞共有二十五万人,分属十个民族,即:阿美族、高山族、泰雅族、朱欧族、蒲嫩族和派宛族等。
    阿美族是台湾山胞中人数最多的一个民族,约有十二万人,早年以狩猎及农牧为主。该族久居平地,开化较早,性格也较温和。阿美人一直为母系社会。丰年舞祭夜以继日,狂欢达旦,一边跳舞,一边饮酒,舞蹈为团体舞,以显示和谐团结。
    泰雅族居于台北附近山地,未开化时是山胞中最凶悍的一支。泰雅人盛行纹面,男子自额至额中央作直纹,女子则自口经两颊至耳。泰雅人有名无姓,只将父亲名字置于儿子名字之下,即称某某为某某人的儿子,父母离婚者则改用母亲名。
    蒲嫩族居台湾中部,与汉人接触较早,开化较早。此族昔日盛行用动物皮毛做衣服、帽子、衣衫、裹腿、鞋等,均以皮为原料,故有“皮服民族”之称。
    派宛人居台湾南部,有纹身习惯,但不纹面,自古奉行男女平等,女子亦可当家,婚配自由,但是男子在婚后必须在妻家住一两年,替岳丈服役作偿。
    朱欧族居台湾中部高山上。
    高山族已经汉化,年轻一代尤甚,他们的生活习惯大多与汉人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