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二日电】尽管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乃至大张旗鼓的节育手段,自古以来的风俗仍将阻碍许多亚洲国家为控制二十一世纪前人口增长率所作的种种努力。
    法新社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许多国家的节育工作虽然有进展,但是也遇到种种障碍,诸如,没有文化、各种行政上的障碍、宗教和文化信仰的影响,以及想生男孩的传统势力。
    但是,这份年终评论还表明,亚洲人口稠密和营养不良这种老一套说法并不适用于整个地区,不同的国家,存在不同的人口问题。
    其中如中国和印度,人口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困难正在于人口过多。而印度尼西亚和南朝鲜人口也过于稠密拥挤。日本和新加坡的问题在于人口年龄太老。
    另外象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这类国家,人口过于稀少。吉隆坡一反人口控制的做法,成为别具一格的国家,它满不在乎地打算使自己的一千四百万人口提高五倍以加强自己的工业基础。
    然而,在全球四十亿人口中占近三分之二的大多数亚洲国家,如果不控制人口增长,便可能破坏经济发展,而且如果粮食供应不足,便可能出现马尔萨斯描绘的恐怖局面。
    孟加拉国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它把人口控制置于最优先的地位。雨季造成的破坏迫使印度今年要求美国和澳大利亚提供近四百万吨小麦。南朝鲜去年被迫进口美国谷物,而印度尼西亚每年都要进口大米来养活自己日益增长的人口。
    在菲律宾,五分之一以上的儿童患有中度至高度营养不良症,政府显然已认定人口多寡和生活标准高低有关。一则菲律宾官方报道说:“人口高速增长的
    沉重压力将影响菲律宾经济的各个领域,将严重破坏菲律宾为提供充足的教育、住房、就业、粮食和卫生管理所作的努力。”
    虽然控制人口增长是亚洲的几乎一致的目标,但是采用的方式各不相同,从完全硬性强制到使用诱劝等软办法,搞金钱刺激,甚至象耍马戏般地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
    泰国计划生育部长梅猜·维拉韦迭使用“源源不断的”避孕套和报纸上连篇累牍的头条新闻报道输精管接扎手术的消息来推进节育工作。在日本,家家商店以及道旁摆满的自动售货机都出售避孕用具。
    越南以金钱和休假日作为计划生育的诱饵。南朝鲜和台湾正在考虑提高婚龄,台北打算只对每个家庭里两个先出生的孩子发政府的医药和教育补贴。
    印度尼西亚宣传机构呼吁每对夫妇“只生两个孩子”,南朝鲜现在宣传“最好只生一个”。印度国营电台的晚上节目恳求说:“我们现有七亿人口,帮助我们制止人口增长吧!”,还下令“使用避孕套。”
    但是,在许多国家,宣传的结果是,有的只取得部分成绩,有的彻底失败。
    孟加拉国有近九千万人口,每年人口增长率高达百分之二点三六,为制止人口增长的种种做法早在各个部协调问题的阶段就陷入了僵局。达卡已宣布打算发起一项两年紧急计划,以便在一九八五年以前使人口增长率降为百分之一点七七,最后到二○○○年降为零。
    印度在节育计划方面已花去数百万卢比,其中包括群众性的绝育运动,但是除了城市和受过教育的人之外,几乎毫无结果。人口仍以年增长率百分之二的速度在增长。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一年之间猛增了近四分之一,达六亿八千三百万。
    台湾现在正在制订一项耗资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四年节育计划。它的政治上的劲敌中国是世界上促进节育的先行国之一,由于它的人口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九年间大幅度下降后又开始上升,也正在考虑加紧这一工作。
    由于中国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鼓励而造成的“婴儿激增”情况,中国想把年出生率限制在一千零三十七万的希望看来在数学上说来几乎是不可能的。预计到本世纪末,每年约有一千一百万对男女青年达到结婚年龄。
    几个世纪以来,亚洲对男性后代的偏爱是阻止计划生育获得成功的又一障碍,因为许多夫妇不生男孩不罢休。
    南朝鲜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南朝鲜官员一度不得不要求“不管男女,两个足矣”。报告表明,有两个女儿的妇女实行节育的占百分之四十一,而有两个儿子的母亲实行节育的占百分之七十一。
    习惯势力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也有影响。
    在菲律宾,当局想在一九八五年前把人口增长率由百分之二点三降为百分之二,但是这个国家的五千万人口中有百分之八十五是罗马天主教徒,他们势必受到教会关于人工避孕禁令的限制。印度尼西亚拥有近一亿五千万人,占世界人口第五位,它不得不对付长期来流行的一夫多妻制的做法。印度努力在文盲率达近三分之二的农村推行计划生育。
    由于医疗条件的改善,死亡率大大下降,无可避免,人口控制计划变得较为紧迫。日本和新加坡“社会老化”的问题变得严重起来。
    在日本,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在全国一亿一千八百万的总人口中,由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所占百分之四至五提高到百分之九点五,预计到二○○○年将达百分之十五点六。其中近百分之九十的老人同亲属住在一起。医药卫生评论家水野先生曾称人口老化问题是一个“紧迫的进退两难局面”。
    在新加坡,二十多年的计划生育取得了成功,十五岁以下的人的百分比由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四十三,降为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二十六,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的百分比增长了近一倍,由百分之三点八增长为百分之七点三。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亚特兰大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航天机构昨天说,火星上的“海盗一号”着陆器自从上月以来就与地球上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基地失去了联系。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这个设施的发言人布里斯托说,问题似乎只是这个飞行器上的天线没有对准,“我们深信,可以使它重新对准目标。我们对这点并不太担心。”
    这个着陆器一直在监测火星上的气候,并定期拍摄地形照片,以寻找条件的变化。这个着陆器本应一周向地球发送一次有关数据。
    布里斯托说,“自从十一月发送了最后一次数据”以后联系就中断了。“于是我们开始查找出了什么毛病,我们估计是天线没有对准。我们知道这个航天器没有什么毛病”。
    他说,这个着陆器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就在火星上工作了,虽然设计的在火星表面的最低工作时间是九十天。这个着陆器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而在内部装了安全装置。
    他说,工程师们把无线电信号发送到这个航天器上,就能使火星表面弹跳回来一股“猛烈的冲击波”,吹到歪斜的天线上。这样可以使“海盗号”的星载计算机获得足够的新指示,使天线正常活动。
    “海盗一号”着陆器是六年多以前到达火星的两个由轨道器和着陆器构成的联合航天器中仍然工作的唯一飞行器。
    “海盗一号”是在一九七六年六月到达该星球的,一个月后着陆器降落在火星表面。
    “海盗二号”不久之后也到达了,并且也降下了一个着陆器。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一月五日电】医生们说,尽管美国力图在一九八二年底以前消灭麻疹,旅行者仍然把这种病传了进来。
    美国在过去二十年中由于普遍接种牛豆并实行消灭麻疹的全国计划,麻疹病例急剧下降。
    一九六二年,即批准使用麻疹疫苗前一年,向亚特兰大疾病防治中心报告的麻疹病例有四十八万一千五百三十起。一九八一年报告的病例只有三千一百二十四起,下降了百分之九十九点四。
    然而从国外传入的麻疹比例日益升高,一九八一年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九,而一九八○年是百分之三十四点七。这是从国外回国的公民造成的。这些病例有一半是加利福尼亚、纽约和佛罗里达报告的。
    疾病防治中心的安姆勒博士四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文章说:
    “一九八一年至少有四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原本是不会发生麻疹病例的,如果不是因为国外传入麻疹的话。”
    调查中的二百零九名旅行者来自四十七个不同国家——美洲,特别是墨西哥、加拿大和委内瑞拉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欧洲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二,亚洲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九,大洋洲和非洲占百分之三点三。
    设在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卫生服务部负责传染病的领导人詹姆斯·钦说,如果进出美国的一岁儿童至十八岁的青年都有免疫的文件证明,传入的麻疹就可大大减少。目前进入美国不需要这样的证明。

这种合金比在地面上制造的硬度和耐热度都高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日报道】题:宇宙开发事业团制成高性能宇宙合金
    宇宙开发事业团九日宣布,利用宇宙空间的无重力状态,已经制造成功了具有最高级耐热性和硬度的镍合金。这是利用八月十六日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的宇宙材料实验用的“TT500A型火箭”11号制造的合金,这个成果是为实现利用航天机等的正式“宇宙材料工厂”前进了一步。
    在宇宙空间,没有重物下沉、轻物飘浮的现象,所以把两种金属混合,均匀分散,能够制成质量均一的材料。
    这次实验的目标是研制在镍合金里混合称作碳化钛的耐热陶瓷。在直径十厘米、长三十七厘米的圆筒型容器里装进弄成粉末状的这两种材料,装在安装在火箭里的电炉上。在相当于地面上的一万分之一的超低重力状态下,把材料加热到摄氏一千五百度,熔化后冷却成合金。
    合金回收后,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用显微镜观察,与在地面上冶炼的合金比较,查明形成了碳化钛粒子均匀分散的合金,与所期望的一样。硬度为地面上冶炼的这种合金的硬度的大约二·六倍。耐热性还待调查,据推定接近摄氏一千一百度,据说作为耐热合金,在世界上居最高位。
    一九八○年九月发射的“TT500A型火箭”8号做过同样的实验。当时成功地混合了碳化钛的晶须和镍合金,但是这次的硬度高。
    据认为这次的合金耐热度也高。
    在宇宙里用这种方法试制合金,美国的空间实验室、苏联的轨道科学站“礼炮号”等都已在进行,西德也利用火箭进行准备,各国都在竞相研制。
    如果利用耐热性合金制造飞机发动机涡轮叶片等部件,可望提高性能和节约燃料。

【苏联《在国外》第四十七期报道】生产新闻纸可以不用木质,而用亚洲和非洲生长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麻科木槿。这种植物很象甘蔗,高约四米。目前只用它来生产缆绳和烟卷纸。
    木槿的茎心是由短纤维构成的,与坚硬的木质纤维相似,而外层却是软木质所特有的比较长的纤维构成的。
    现在,加拿大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方法,完全用大麻科木槿来制造新闻纸。
    专家们计算,种植这种植物的成本,大约比种植造纸用的树木低一半。木槿一百五十天即可成熟,在同样面积内所生产的纤维材料却多二至四倍。每公顷单位面积产量可达八吨。它所要求施用的氮肥比玉米所要求的少二分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三日电】美国人口统计局说,美国自从一九八○年进行人口统计以来人口增加了近四百万,因此美国人口增长率稍有上升。
    人口统计局估计,一九八二年一月一日,美国人口达到二亿三千一百零一万二千,增加了三百九十九万二千。
    人口统计局说,由于出生率稍有上升,死亡率有所下降,人口增长率从一九八○年的千分之七上升到一九八一年的千分之七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