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摩洛哥官员说中摩领导人讨论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在所讨论的大多数问题上看法一致
    【路透社拉巴特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从阿尔及尔到达这里对摩洛哥作三天正式访问。
    赵先生到达时受到摩洛哥首相马蒂·布阿比德的欢迎。哈桑国王明天将在南方城市马拉喀什接见他。
    官员们说,这些中国人和摩洛哥政府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
    赵先生来这里访问是非洲十国之行的一部分。他已访问过埃及和阿尔及利亚。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正式访问阿尔及利亚三天之后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摩洛哥是他的非洲十国之行的第三站。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来访的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今天商定成立一个由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委员会,进一步扩大中国对摩洛哥的援助。
    摩洛哥官员们说,两国政府首脑“就发展和加强他们的合作的必要性”取得了一致意见。
    委员会将建立一项合作计划,进一步发展中国对摩洛哥的援助。这种援助目前已包括传授针灸和种植茶叶技术。
    据摩洛哥官员们说,两位领导人“在所讨论的大多数问题上看法一致”。
    两人讨论了非洲、中东危机和亚洲,以及不仅在北方富国和南方发展中国家之间,而且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进行对话的必要性。
    布阿比德阐述了摩洛哥在设法组织寻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方面所起的作用。摩洛哥还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这些官员们说,赵详细谈了苏联在阿富汗的作用以及苏联支持的越南对柬埔寨的干涉。
    【科威特通讯社拉巴特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一位官方人士昨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今天来这里正式访问,同摩洛哥领导人就中东和北非的局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在这里三天访问期间,这位中国领导人及其代表团将谋求促进中国和摩洛哥之间的双边关系、尤其是贸易方面的关系。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中国在西北非的冲突中持中立立场有助于中国和摩洛哥之间发展更密切的关系。摩洛哥属于在一九五八年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首批国家之列。

【几内亚《自由》周刊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一九八三年一月一日一期文章】题:欢迎赵紫阳总理
    在我们两国合作和友好联系的范围内,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十二月三十日来到科纳克里。几内亚人民欢迎这次访问,把它看成是扩大和巩固这种联系的重要一步。可以肯定,中国总理将同塞古·杜尔总统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必将给中、几两国人民带来最美好的希望。

【扎伊尔《埃利马报》十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人民中国在非洲扩大影响
    第三世界国家通过中国总理对非洲的访问,有理由认为,尽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它在双边和多边合作中,表明是同非洲国家有力合作的一个新榜样。
    非洲国家期待中国给它们后勤和贸易方面的支持,以便使它们能够输出原料。人民中国是一个理想的伙伴。这就说明了中国对黑非洲大陆已经产生了外交影响。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对非洲伙伴没有任何要求,它只是想同非洲国家建立和进一步发展真诚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八日专稿】题:阿富汗战争:人们认为苏联陷入泥潭(米德尔顿发自伦敦)
    西方情报机构人士说,看来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地位正日益恶化,尽管苏联官方宣布战胜了穆斯林叛乱分子。军事分析西方情报机构人士说,事实证明,目前驻阿富汗的十多万苏军不足以对付大约控制着百分之八十农村地区的叛乱分子。这支部队是第四十军情报机构人士说,这支部队——第四十军——有一个空降师和六个摩托化步兵师。此外,还有若干相当于美国别动队和英国突击队的空降部队。分析家们报道,支持苏联驻阿富汗部队的有大约二百四十架武装直升飞机、几个中队的米格—21和米格—23飞机,以及至少各一中队的苏式—24和苏式—25地面攻击机。阿富汗是部署苏式—25飞机的第一个地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称这种飞机为蛙足式飞机。
    分析家们说,苏联由于作战和疾病而遭受的损失比预料的要大得多。柯林斯说,战场伤亡总数字为一万五千人以上。大多数专家说死亡总数为三千至九千。此外,据说肝炎使数千名苏联军人失去战斗力。试用新装备分析家们说,至于谈到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收获是,俄国人能预先试用未在战场上用过的装备。据说,这些武器包括经过改进的BMP装甲运兵车、AK—74步枪、两种雌鹿式直升飞机和AGS—17自动枪榴弹发射筒。
    近两年来,俄国人已用步兵部队代替装甲兵团。步兵部队一直用作空降部队,而且是用在看来是俄国人喜爱的战术——扫荡活动中。
    分析家们说,苏联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所部署的部队均未受过山区战的训练,也没受过反叛乱战术的训练。谈谈伏击战术纠集三、四十人去破坏桥梁和给公路设置路障。通常,他们让苏联主力部队通过,然后向支援部队开枪。分析家们说,当苏联的反应达到使叛乱分子处于危险境地的程度时,他们就在山里消失了。对苏联最高司令部来说,阿富汗战役提出的重大指挥问题是作战指挥要求营一级和团一级的指挥官独自采取主动,这不同于苏军指挥权高度集中的做法。

【葡萄牙《快报》周刊十二月二十四日评论】题:中国:对非洲的新的兴趣
    赵紫阳对非洲十国的访问——是周恩来十九年前访问非洲以来的首次访问——被看作是同第三世界国家的重新接近。这样,北京将担负起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不结盟国家的责任。
    驻北京的非洲外交人士认为,赵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对那些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和寻求纳米比亚非殖民化的国家表示支持。这些人士还认为,中国将不会为强迫别人接受它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袖」而努力,而只是为了重申它支持各国正在进行的解放斗争,这同它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做法是一样的。实际情况是,中国把它对外援助中的一半用在摆脱了殖民主义的那些国家身上的时代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
    有些观察家认为,无论在拉巴特还是在金沙萨(扎伊尔)和内罗毕(肯尼亚),赵将同对方讨论打击北京认为的「苏联在非洲的令人不安的影响」所应采取的战略。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二十七日文章】题:世界:接下来要发生危机的地方是哪些?(原文提要:在一九八三年全球发生的问题的前面,里根总统将作出一些可能决定美国将进入一个紧张局势加剧的时期呢,还是进入一个国际合作加强的时期的决定。
    美国同勃列日涅夫以后的苏联新领导人的关系是今后至关重要的问题中最为迫切的问题。但是,还可能发生的危机的单子上还有那些在里根总统入主白宫的头两年没能解决的问题:阿拉伯和以色列尚未在中东实现和平,苏联和古巴在中美洲和非洲的冒险主义尚未制止,同感到不安的友邦和盟国的关系尚未巩固。
    本刊驻外分社对里根明年将遇到的重大危险和困难进行了估计,然后作出了以下的报道。)苏联: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停止不了
    在一九八三年,紧张的苏美关系得到改善的可能性最多只有百分之五十。即使在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策划激进方针来应付国内问题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打算对对外方针作重大改变。
    在谨慎为妙的口令下,预计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会有一直八十度的转变——如俄国扩充常规力量和核力量的事,莫斯科对阿富汗的占领和苏联对波兰和其他东欧卫星国的全面控制。这些是美苏关系一下子降到近乎冷战的根本原因。
    这并不意味能够排除取得任何进展。
    虽然俄国没有在公开场合这样争取,但有一些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特别想在日内瓦军备控制会谈中同美国达成协议。
    有两大原因说明苏联可能愿意做交易:
    ·为了阻碍或破坏明年十二月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核导弹的事情。
    ·为了让莫斯科能够把它的稀少的财力用于改善苏联经济的可悲状况。在俄国人看来,里根的强硬立场妨碍了妥协。他们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策略来迫使总统让步。很可能出现下列举动:
    首先,莫斯科将大放强硬论调,警告说它将在任何军备竞赛中向美国挑战。然后,它将鼓动欧洲和美国的和平运动压里根软下来并延缓美国新的核导弹的部署。最后,俄国将暗示它愿意在今后的军备控制谈判中采取灵活态度。不管在日内瓦有没有进展,安德罗波夫最困难的任务是整顿气息奄奄的经济。苏联的经济状况一年不如一年。西欧:准备迎接风浪明年对美国和欧洲盟国之间的关系说来很可能是最困难的年头之一。
    美国和欧洲的盟国在贸易、部署核导弹和如何对待俄国方面的争吵在一九八二年年底似乎已经解决,其实远没有结束。在新的压力下,旧的造成紧张的问题又可能抬头。
    虽然盟国外长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年终会议上表现了协调一致,但是有关核武器的辩论是潜在的最富有爆炸性的问题。
    人们认为外长们表现出来的协调一致是脆弱的,在苏联的预计要发动的对核武器的“和平攻势”下不堪一击。
    在西欧,对核武器的厌恶情绪是一种日益增长的和造成分裂的力量,很象七十年代使美国分裂的反对越南战争的运动。欧洲大陆的各国政府将会发现难以对付和平主义者和中立主义者的方兴未艾的示威浪潮。
    荷兰现在已经在重新考虑是否接受美国导弹的问题。丹麦减少了对导弹部署的拨款。甚至美国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意大利也表露出犹豫不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