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今年,以田中为首的主流派几经挫折,最后保住了总裁职位;以福田为代表的非主流派几番得意,结果未能如愿而败北。明春对洛案的涉嫌人田中求刑时,两派斗争将会激化,秋季可能形成高潮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主流派(田中派、铃木派和中曾根派)和非主流派(福田派、河本派和中川派)在一九八二年这一年里,围绕着洛克希德案件的审判和总裁选举问题,几次展开正面冲突,频繁进行“密室”交易,明争暗斗,相互倾轧,最后让中曾根康弘当上了新的总裁,从而使这场争斗暂告“休战”。日本舆论认为,明年春天对洛案的最大涉嫌人物田中角荣求刑(量刑)时,自民党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的斗争又会激化,而秋季结审洛案之际,斗争将再次形成高潮。
    自民党内的派系斗争由来已久。近十年来,派系之间的几次大的较量,都是围绕着田中角荣和福田赳夫这两个中心人物展开的。田中和福田本来都是前总裁佐藤荣作的弟子。一九七二年夏,佐藤想让福田做继承人,可最后佐藤未能如愿,田中在竞选中获胜,当上总裁。从此福田与田中便成为“政争对手”,互相拆台,一直斗了十年。今年的较量已经是第五次了。
    今年围绕自民党改选总裁的这场斗争,双方阵线分明,自民党非主流派以洛案被告桥木登美三郎等人被判处有期徙刑为导火线,向田中角荣发起了进攻。六、七月间福田、河本、三木和中川一起上阵,有的与日本在野党的领导人相呼应,矛头直指田中角荣。同时他们极力谴责田中控制自民党,指责总裁铃木善幸“倒向田中”。在野党也主张要追究铃木内阁的“政治责任”。一度出现要危及铃木政权的形势。铃木与岸信介、滩尾弘吉、福田赳夫和三木武夫等人密室会商。之后,非主流派的进攻平息下去。但是,日本舆论界多数人认为,自民党非主流派把锋芒指向田中,是着眼于秋季改选总裁的斗争。
    果然,秋季刚到,十月十二日,铃木突然宣布,在他任期届满时将辞去总裁职务、不参加下届总裁竞选。这犹如“青天霹雳”,立刻使日本政局和自民党的政治日程大乱。这样,以福田为首的非主流派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取得了走向实现“预选”的第一步胜利。
    舆论界有人认为,铃木是看清了在田中与福田的这场争夺战中,他继续当总裁是没有好处的,所以下决心不干了。这恐怕不无道理。
    福田及非主流派第二步胜利是拥立三个候选人(河本敏夫、安倍晋太郎和中川一郎),实现搞“预选”。在这个回合中,主流派由田中派的二阶堂进和在职总裁铃木善幸出面,非主流派以福田为发言人,双方的争斗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在决定选举方式的最后一天,“密室交易”进行了十二个小时。最后,福田表示愿意当“总裁”,但主流派拥立的候选人中曾根不同意,致使“协商”告吹,只好实行“预选”。这场斗争把福田累病。尽管铃木下了台,实现了“预选”,最终非主流派的三个候选人还是失败了。
    主流派能拥立中曾根一个候选人,表明了田中在“预选”前对铃木派的“影响力”和对中曾根本人的信任。田中派是自民党中最大的派系,加上铃木派的支持,这种“人多势众”的基础是非主流派与之抗衡而不能取胜的根本原因。非主流派内部不能团结一致也是其失败的因素。
    今年这场斗争,有三点值得一提:一、中曾根派明显地靠拢田中,中曾根本人当上了自民党总裁,实现了田中的心愿;二、田中派在选举前后又有发展,现在已有一百一十名国会议员(包括田中本人);三、福田派和河本派都因竞选失败而不同程度地产生了内部矛盾,派系的新领导人的兴起受到挫折。
    中曾根派在“夏季斗争”时,站在主流派一边的态度并不鲜明,但在夏秋之交密商总裁选举方式的过程中,倾向田中的立场日渐明朗。到铃木善幸一宣布辞职,中曾根就成为主流派拥立的唯一候选人。
    对自民党说来,一九八二年是为争夺总裁宝座激烈搏斗的一年。这一年,以田中角荣为首的主流派几经挫折,最后总算保住了总裁职位;以福田赳夫为代表的非主流派几番得意,结果还是未能如愿而败北。可是,明年田中将怎样度过结审洛案的鬼门关,福田将怎样再次与之较量,中曾根站在两者之间命运会如何?那时将又是一场危及日本政局的派系对抗战。
    (新华社记者王守荣发自东京)

【苏联《真理报》十二月二十日资料】在平等的共和国自愿联合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个计划是列宁提出的。俄共(布)中央全会一九二二年十月六日认为,有必要“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南高加索共和国联邦和俄罗斯联邦之间缔结联合成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条约”。
    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十日至十四日,第七次全乌克兰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组成苏联的宣言说,大会向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的工农建认“立即着手成立目前实际已存在的苏维埃共和国联盟,从而建立社会主义的工农阵线以对抗世界资产阶级阵线”。
    随后举行的南高加索、白俄罗斯和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都表示响应。
    一九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召开了全苏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到会的有二千二百一十五名代表,其中俄罗斯联邦一千七百二十七名,乌克兰三百六十四名,南高加索联邦九十一名,白俄罗斯三十三名。
    大会通过的成立苏联的宣言说,“这一联盟是平等的各族人民的自愿联合,每个共和国都有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利,现有的以及今后产生的所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均可参加这一联盟”。
    加盟共和国的数目不断增加,一九二三年四个,一九二八年增为六个,一九三七年已达十一个,一九四○年十五个。这些加盟共和国成立日期先后不一,俄罗斯联邦与乌克兰成立于一九一七年,白俄罗斯一九一九年,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一九二○年,格鲁吉亚一九二一年,乌兹别克和土库曼一九二四年,塔吉克一九二九年,哈萨克和吉尔吉斯一九三六年,立陶宛、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一九四○年。

西方防务专家认为安德罗波夫的建议改变了日内瓦中程导弹会谈所采取的初步立场,表现出某些灵活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党魁安德罗波夫在庆祝苏联成立六十周年发表讲话时说,如果美国部署MX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话,莫斯科将用相等的武器同华盛顿抗衡。他说:“从取得压倒苏联的军事优势的愿望出发的政策是徒劳的,因而它只能使战争的威胁升级。”安德罗波夫在他的第一次重要的外交政策讲话中说:“我们将不得不用部署类似的武器系统来回敬美国的挑战。”
    他说:“华盛顿目前的政策已经使国际局势恶化到危险的程度。”
    这位苏联领导人说,莫斯科准备把它在这个大陆上的中程核力量减少到同英法两国的导弹力量相等的数量,并且“一枚也不多”。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西方的防务专家们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表示愿意削减莫斯科的中程导弹力量,这比过去的立场前进了一步,但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走得还不够远。他们说,安德罗波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议上的讲话表明,苏联与美国在日内瓦中程导弹和洲际导弹会谈中提出的要求接近了一些。
    但是,西方很可能断然拒绝安德罗波夫要使苏联的导弹与英法两国的核力量相等的主张,因为这些力量被看作是不受北约组织控制的独立的威胁力量。一位外交官说:“另
    外一个因素是,这次的谈话虽然有一些新的内容,但是措词都过于含糊、又没有详加说明,是不能作为建议来认真对待的。”
    这就是说,从目前的六百枚左右减到一百六十枚左右,但是防务专家们说,这些都将是现代化的携带三枚弹头的ss—20导弹。防务专家们说,他们认为,苏联领导人讲这些话的主要目的是鼓励西方的和平运动,削减西欧一些国家的政府对于在一九八三年年底以前部署新的美国中程导弹的支持。但是专家们说,这些建议表明,莫斯科已经改变了在日内瓦举行中程导弹会谈时所采取的初步立场,表现出某些灵活的迹象。

说越将发动象侵柬闪电战那样的大规模旱季攻势,越一些部队已撤离中越边界向南移动,很可能去柬参战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二月二十日电】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今天说,越南军队正在准备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由于抵抗力量要发动游击战式的反攻,十多万难民可能要逃到邻国泰国。
    宋双说:“迟迟未来的旱季已经来到了,越南军队即将发动象一九七八——七九年闪电战那样的规模的攻势。
    宋双领导下的高级军事领导人殿德将军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将把老百姓撤出去,用游击战术抗击越南人。”
    殿德将军说,美国一直帮忙提供关于越南军队调动和计划的军事情报,想以此换取柬埔寨境内抵抗运动网的详细报告。他说,他的部队包括九千名训练有素和装备精良的士兵以及六千名只是训练完毕但还没有得到武器的士兵。还有三万名共产党红色高棉游击队也在与越南人战斗,但是,殿德说,这两支部队之间几乎没有进行过什么配合。
    他们至少要对付十八万越南人。殿德说,另外,还有一些包括精锐部队第十师在内的越南部队已经撤离中越边界,向南移动,很可能到柬埔寨参战。
    他说,他的战略是加强小股部队对交通线和供应线的袭击。他希望能阻止越南人集结足以持续发动攻势的补给品,并使大量敌军陷于动弹不得的境地。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拒绝了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提出的把莫斯科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减少到同英国与法国部署的导弹数目相等的建议。
    她对议会说,这项建议的后果将是使美国在欧洲一枚中程导弹也没有,而苏联却“保留大量的核导弹”。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拒绝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提出的一项建议;如果北约组织放弃明年开始在欧洲部署五百七十二枚与苏联导弹类似的武器的计划,苏联将大大削减其在欧洲的导弹数目。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说,“在安德罗波夫今天的讲话中提出来的这项苏联建议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将使苏联人保留SS—20导弹上的数百枚弹头,但是剥夺我们抵制这种威胁的手段。”
    国务院发表的这项声阴重申美国坚持这样一项建议:只有在莫斯科拆除六百多枚现有的SS—20导弹和比较老式的SS—4及SS—5导弹的情况下,才能放弃北约组织的部署计划。
    声明接着说:“我们希望苏联人现在能认识到,我们不能放弃对付他们对北约组织构成的核威胁的手段,除非这种威胁完全消除。”
    声明说“我们也不能同意仅仅在欧洲限制中远程核力量。这将使苏联人能够随意威胁我们的亚洲朋友,同时使他们保持一支高度机动的导弹力量,随时可以移入阵地威胁北约组织。”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说,苏联头号人物安德罗波夫关于在欧洲只保持与英国和法国导弹数量相同的导弹的建议,是“一种转移真正问题的手段”。
    谢松在法国电视二台同记者谈话时对安德罗波夫的建议作出了反应,他还说:
    “使我吃惊的是把法国的核武器扯进来了,法国的核武器是保持在最低水平的。如果我们再减少核武器,它就没有威慑价值了。”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西德今天对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削减莫斯科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的建议持怀疑态度。
    政府发言人于聚德霍夫说,安德罗波夫提出的把导弹数目减少到法国和英国的水平的建议听起来很好,但不会达到对等。
    他说,西德仍然支持里根提出的零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