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表示支持阿拉伯国家的中东和平努力,并且说,中国将尊重它们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这个问题上作出的抉择。
    赵紫阳是在他开始非洲十国之行,到达开罗一天之后,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早些时候同这位埃及领导人举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谈,据信他们集中讨论了非洲和中东问题。
    外交官说,中国支持阿拉伯的中东和平计划,现在又重视同非洲的关系,这着重说明了面对超级大国的影响,它重新希望把自己与第三世界联系在一起。
    关于中东问题,赵表示中国现在不准备承认以色列,但是准备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
    他说,他的国家支持今年九月摩洛哥非斯首脑会议期间达成的阿拉伯和平计划,该计划要求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含蓄地承认了以色列的生存权利。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总理赵紫
    阳今天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联盟的非斯和平方案,认
    为它是阿以冲突的一项“合理的、求实的”解决办法。
    赵同穆巴拉克总统在开罗进行了第一轮会谈后一起在库巴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说,这要由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来决
    定他们的立场。他说:“中国不愿意也不会在这个问
    题上指手划脚、说三道四。”但是他接着说:“中国支持和赞赏非斯方案,并认为非斯方案是合理的、求
    实的,是全面地、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非斯方案符合中国历来的一贯主张。”
    这番话同穆巴拉克最近几个月所宣布的态度有所不同。穆巴拉克认为非斯方案虽然不错,但并不切实可行。他称这个方案是一辆没有发动机的汽车。
    赵说:“以色列必须撤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且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承认。在这个基础上,中东各国都将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当然包括以色列在内。”
    他还说,说各国都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同承认一个国家是不同的。他显然希望预先打掉任何关于中国准备承认以色列是一个国家的说法。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赞扬他们两国之间日益紧密的联系,认为这种联系有助于第三世界抵制超级大国的控制。
    他们两人在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马拉松会谈之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埃及总统后来为赵举行了宴会。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题:中国将再向埃及提供一批喷气战斗机
    埃及今天透露,中国将向埃及提供至少六十架中国制造的F—7喷气战斗机,这些飞机将在中国技师的监督下在埃及组装。
    这一消息是在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后由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向记者们透露的。不过加扎拉指出,这批F—7喷气战斗机交易是在赵出访之前就达成的。
    与此同时,埃及外长阿里说,穆巴拉克计划在明年四月初访华。穆巴拉克曾在一九七六年和一九八○年两次访华,当时他在萨达特手下担任副总统。
    加扎拉说,他和阿里明天将与中国外长吴学谦进行会谈,会谈中将讨论中国向埃及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
    阿里对记者说:“我们认为,赵总理的访问是我们两国在经济、技术和其它领域的双边关系的转折点。”
    阿里说,两国已同意就利用中国一九六四年许诺要提供的一亿二千八百万美元的贷款剩下的一半的钱的问题进行会谈。
    埃及经济部长赛义德说,他下个月将去中国,以便就此问题举行会谈。他还表示希望,将同中国政府就提供“新贷款”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双方已达成协议,中国将在开罗建一座会议厅,它将被命名为“友谊大厦”,类似中国人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建造的会议厅。
    赛义德说:“我们希望,这座大厦将用中国的赠款来建设,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现有贷款的下剩部分来资助开发项目。”

【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日文章】题:赵此行将提高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形象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从埃及开始的非洲十国之行的意图是为了重申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虽然不是它的领袖。
    自从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开始实行“开放”政策以来,许多非洲和第三世界的其他国家不再承认台北是中国的合法政府,而承认北京。许多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相继前往中国。
    但是,北京往往把它的外交活动集中在西方和日本以及巴基斯坦和缅甸等几个第三世界的亲密友邦身上。问题是它对第三世界重新表示的热情主要是装装样子呢,还是标志着它重新重视地球“南部”的重要性?
    自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明白,把第三世界国家联系起来的只不过是贫穷和反复无常而已。非洲国家组织可能处于崩溃的边缘。
    北京也提供不了什么援助。它不再认为它的发展经济模式和社会纪律可以到处照搬。
    不过,中国可以指出它在依靠国内资源和政治上的团结来维护国家主权方面是成功的。在所有的第三世界国家中,中国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最小,因为它的剩余的出口品可以很容易地转向它的巨大的国内市场。
    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外贸所起的作用是比较小的,这使中国有政治回旋的余地,这一点可能使别的穷国羡慕。
    对出口商品的非洲国家进行访问的赵先生将强调第三世界国家之间进行贸易和合作的重要性,少依靠富国。但是在这方面的局限性很大,中国无法大大增加从非洲进口原料。

【意大利《新日报》十二月二十日文章】(梅泽蒂十九日发自北京)中国总理赵紫阳明天上午离开北京去非洲十国进行正式访问。
    仔细地研究一下所选择访问的非洲国家的首都,就可清楚知道中国领导人的长途访问是要使北京成为消除第三世界内部冲突的平衡点。
    中国总理这次访问的第一个非洲国家将是埃及,接着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几内亚、扎伊尔、刚果、赞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和肯尼亚。
    访问这些国家表明中国是毫无偏见地准备这次访问的。扎伊尔明显地站在西方阵营一边,最近又与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而北京是十分厌恶以色列的。几个月前,蒙博托总统在北京的正式访问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刚果与扎伊尔有深刻的分歧,并与欧洲社会主义集团国家调情;同样,摩洛哥属于西方阵营,而阿尔及利亚在国际上采取与它不同的立场。此外,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也由于深刻的分歧而对立。
    在津巴布韦执政的是穆加贝政权,受到中国的有力支持,中国帮助这个政权肃清亲苏派的影响。无需多加分析,可以说中国人访问这些国家是经过仔细斟酌的五个属于非亲苏国家,另外五个国家在寻求少受苏联影响。
    中国在设法加强它的国际联系来提高它的作用,不过,它看来已放弃任何“输出革命”的想法。
    赵紫阳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再次肯定北京接近第三世界。
    从短时期来看,这次访问属于为了明年三月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而展开的广泛的外交行动的一部分。北京在努力扩大对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观点的支持,也就是反对越南入侵,抵制古巴及其它苏联盟友所支持的原则(即莫斯科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十日评论】今天,中共「总理」赵紫阳及「外长」吴学谦将展开对非洲十国为期一个月的外交访问。
    自从十九年前周恩来的访问以来,这是首次有一名中共「总理」前往非洲旅行,这也是吴学谦出任中共「外长」以来的第一次海外访问。在最近年余中共不断强调它与第三世界的关系的时候,赵紫阳及吴学谦的非洲之行自然甚受国际间注意。

【泰国《中华日报》十二月二十一日社论】中国总理赵紫阳二十日开始对非洲十国进行访问,这是自从已故总理周恩来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年访问非洲以来中国政府领导人第一次到非洲访问,目的在于向非洲国家表明中国采取绝对独立的外交政策以及它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态度,强调中国今后将更积极地寻求与第三世界各国建立团结合作的关系。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该地区国家的团结反霸,削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再一个目的是促进中国与非洲各国的贸易关系。赵紫阳此次访问非洲国家一定会到处受到热烈和盛大的欢迎,也将更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关系。因此可以说,赵紫阳这一次非洲之行,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意义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相隔十九年中国总理访问开罗,表明重视第三世界(记者新妻二十日发自开罗)
    中国总理赵紫阳二十日傍晚到达了访问非洲十国的第一站——开罗。
    可以认为,这次访问表明,中国又重新开始重视与第三世界的友好和合作。埃及现在也突出不结盟路线,企图重新在第三世界中兴起。据认为,两国首脑的会谈肯定要寻求加强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关系。
    在双边关系方面,埃及一位政府人士说,特别期待中国在军事方面的援助。埃及军队的装备多是苏联产品,中国今后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供应备用零部件的国家。此外,中国是埃及出口棉花的主要对象之一,棉花是埃及赚取外汇的重要产品。据认为,埃及方面将推动中国增加进口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