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德罗波夫十一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强调,要从加速科技进步、广泛而迅速地把科技成就用于生产及合理利用物力与人力中去寻找发展国民经济的巨大潜力。苏联经济发展近来越来越重视集约化。集约化离不开科技发展。明年的国家计划比以往更重视科技发展。一、靠科技节约资源苏联的劳动力资源越来越紧张,估计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间劳动力的增长数,只及上个五年的三分之一,下个五年,即一九八六至一九九○年期间劳动力的增长额还将继续减少。作为工业劳动力来源的农村,上了年纪和退休的老人所占的比例相当大。明年计划规定,国民收入增长额的百分之九十五、工业产值增长额的百分之九十一及农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部门的产值的全部增长额,都将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
    从物力上说,苏联国民经济消耗的材料数量极大,难以继续大量增加。目前,产品材料用量下降百分之一,国民收入即可增加六十亿卢布;矿物原料节约百分之一,等于腾出一百万吨钢和三十亿立方米天然气投入生产;燃料节约百分之一,相当于获得二千万吨标准燃料。明年燃料和材料问题的解决主要靠合理利用和节约。按计划,煤只能增长百分之零点三、石油增长百分之一点二左右,钢产量基本保持今年水平。
    在人力和物力有限的情况下,要发展经济,靠科技进步,靠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二、增加科技拨款一九八三年计划规定,在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三点三的情况下,科技拨款将增长百分之六点二,达二百五十五亿卢布,加上十九亿环境保护拨款,共二百七十四亿。
    一九八三年科技部门要研制并投产一千种新产品,要完成采用新工艺及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方面的三百项任务。根据各部和各主管部门的计划,总共要掌握近四千种新机器、新设备、新仪表及新材料的生产。
    还要继续完成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一百七十项科研专项纲要。
    一九八三年的科技拨款虽较多,但用途太广。科技领域管理制度上存在的弊病也会影响投资的合理使用。往年的新技术投产计划经常落空,八三年也很难例外。三、一九人三年科研重点燃料动力方面,快中子电站和高压水电站的建设;新的露天煤矿开采设备、变低级煤为高热值的液体及气体燃料和重要的化学产品的方法;地质与气候条件复杂的深层油田与气田的勘探开采新技术,高效率低损耗的油气运输方法等。新材料制造方面:研究及完善制造工艺;更广泛地采用能获得高强度、高可塑性和耐高温材料的粉末冶金工艺;铜、镍、钛等有色金属的不间断冶炼工艺;研制新的合成材料。
    生产自动化及机械化方面:更广泛地应用电子技术和徽处理技术,研究并生产新一代适应性智能机器人、一秒钟运算一百万次的计算机和建立地区性计算中心。农业方面:研制新的农业机器设备、培育动植物新良种、研制营养价值高的饲料等。四、条条与块块相结合除上面提到的全国统一科研重点外,各经济区和各加盟共和国都将根据当地特点及本身的能力,因地制宜地进行科研工作,既为本地区也为全国的国民经济服务。
    例如: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以西伯利亚生产企业提出的研究课题为重点,为满足全国对西伯利亚地区的能源与金属的需要作贡献;处于地震活动区的塔吉克科学院,从努列克水电站入手,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探索地震区的电站建筑方案;作为苏联粮仓及水果蔬菜生产基地之一的摩尔达维亚,将建一个生物中心,重点解决农业问题。此外,还要发展共和国间的合作、部门间的合作,以及与经互会成员国的合作。五、环境保护计划规定,一九八三年建造的净化设施一昼夜总共可净化四百六十万立方米水,一小时可净化四千万立方米废气,循环使用和连续使用的水量将占工业用水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循环供水系统的能力将达到一昼夜二千四百万立方米。
    防止土壤风蚀和水蚀也是环保的重点,为此将造林五万多公顷,用于建造防侵蚀水利设施的费用将达一亿七千五百万卢布,恢复耕地十三万公顷。
    还将采用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扩大自然保护区,综合利用矿藏等。(王南枝发自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装有节能帆的两只货船,明年春季将开始往返于日本沿岸水域,运送铁矿石和钢铁。
    这种现代化船只的载重量各为二千一百吨,目的是要利用风能减少能源消耗。
    让帆船回到缺乏能源的日本,这种作法是日本一家造船厂日本钢管公司想出来的。
    这种船装有一对帆,起到辅助能源的作用,从而减少对耗油量很大的主发动机的依赖。日本钢管公司的总设计师远藤说:“我们的方案是减少船只燃料消耗的最实际可行的办法,虽然还有许多其他想法。”
    这种货船将装有一个前帆和一个后帆,前帆高十四点五米,宽九点五米;后帆高十二米,宽八米。
    这种帆是用合成纤维制成的,挂在钢桅杆上,由一部电子计算机装置与主发动机联系起来,电子计算机装置调节它们与风的角度。由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把它们自动叠起来或扬起。
    远藤说,在日本遭到一九七三年阿拉伯石油禁运的打击后,便想出船只用帆这种想法。这种想法最早是用于“新爱德丸”,这是一艘载重量为一千六百吨的油船。远藤说,这艘装有帆的油船证明,帆可以使船只的燃料消耗量减少大约百分之十。
    远藤说:“建造费用比普通船只大约高百分之十。但是在大约两年内就可以把所增加的费用收回来。”他说:“目前,我们的设计只用于沿海船只,但是我们认为远洋船只使用这种设计会更加有效,因为它们的航行时间比内陆船只长,而且停泊次数比内陆船只少。远洋船只利用风能的机会较多。”
    他说,如果风速达到每秒钟十五米的话,帆可以产生七百至八百马力,这等于正在建造的那艘货船的主发动机的功率。当风力达到台风速度时,为了船只的安全起见,帆将自动叠起来。
    远藤说:“目前正在研究给较大的船只装上较大的帆是否可行的问题。”他说,他正在考虑沿船身两侧安装四至六个帆,排成两行,以推动大船。

【《苏联广播电视节目报》一九八二年第四十六期报道】苏联国防部电影制片厂,新拍摄了一部纪录片《祖国的火力盾牌》。
    这部新的纪录片,介绍了从一三八二年俄国首次出现炮兵以来,到现在的苏联火箭炮兵所经过的历程。观众似乎亲临十五——十六世纪著名的俄国锻造大师在莫斯科炮兵工厂工作的场所,亲临列宁格勒及炮兵、工程兵、通信兵博物馆。
    苏联炮兵在取得卫国战争的胜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在战斗性能、战斗应用艺术上超过了敌人。苏联学者、设计师格拉宾、伊凡诺夫、彼得罗夫、沙雷金等为此进行了巨大而紧张的工作。一千八百多名炮兵获得了苏联英雄称号,五百多个炮兵部队和兵团获得近卫称号。苏联炮兵在卫国战争中积累的经验到现在也没有失去其意义。
    影片以今日火箭炮兵部队的镜头而结尾。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在阅兵式和演习场上出现的各种现代化技术装备。

【美联社洛杉矶十二月十三日电】好莱坞女子新闻俱乐部选出第四十二届受欢迎及不那么受欢迎的明星,星期日举行颁奖仪式,演员塞莱克及钟科材斯获得一九八二年度金苹果奖。
    该机构于一九二八年由已故闲话栏作者柏森斯创立。发言人科伊称,九个奖项的得主都是由该机构的一百五十名会员选出,得奖者将获赠镶在饰板上的五英寸高金苹果。
    主演电视片集的明星塞莱克及钟科林斯获本年之星奖。
    演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鹰巢》片集的拉马斯获最佳男新星奖,主演全国广播公司《名誉》一片的艾伦获最佳女新星奖。
    亨利·温克勒获柏森斯奖。创作《天外来客》的导演史提芬施皮尔伯格获最佳拍摄手法奖。(原载香港《文汇报》)

【法国《问题》杂志文章】题:突尼斯:电影摄制大有可为
    三十三岁的突尼斯人怎么能成功地将他的国家“卖”给当前那些最著名的导演呢?本·阿玛尔一直想要让突尼斯在电影的地图上占一席之地。本·阿玛尔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内侄,大使的儿子,他能流利地说五国语言,毕业于美国乔治敦大学,虽然搞电影工作与他格格不入,而且家庭也坚决反对他的打算。
    可他自一九七○年在首都开设了一家电影广告公司,很快结识了电影界的人士。接着他就负责为意大利拍摄有关埃及和以色列六日战争的影片的外景。他集司机、监制、翻译、助手等职务于一身,总之,什么都干。
    他要“让突尼斯在电影的地图上占一席之地”。他有什么资本呢?那就是他的祖国。他满有把握地谈到他的祖国:“临近欧洲,有极好的天然的布景,极其发展的旅馆业,加之政治稳定,这些都是一个现代化国家必不可少的”。因此,主要问题是吸引人们来利用廉价劳动力和自然风景。
    十年内,本·阿玛尔和他的公司与外国合作拍摄了三十五部影片。公司初建时,他因剧本问题曾与人发生争执,结果,他亏损了。其他人都泄了气。他在去摩洛哥的途中与意大利名导演策弗里雷利在机场邂逅,他邀请策弗里雷利去突尼斯。交易谈妥,策弗里雷利要到突尼斯去拍电影了。
    卢卡斯是众所周知的电影界“巨头”,他的布景师打电话问本·阿玛尔:“有没有可供星球布景的沙漠和岩石?”答复是,“有”。卢卡斯就来到突尼斯拍摄了《星球大战》中最大的一个场面。本·阿玛尔还和捷克斯洛伐克合拍了电影。
    阿玛尔在罗马开设了分公司。他和沙特阿拉伯一个财团签订了一项协定,同意给莫纳斯提尔的旅馆投资。阿玛尔在莫纳斯提尔修建了四个大型摄影场地,其中两个可供拍摄任何类型的影片。现在他以私人身份当了国家电影业的顾问。他谈到电影销路问题时说:“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的报告,突尼斯可有二百五十座电影院,可现在只有六十座。如果再修建一些,我们的电影成本就可在本国收回,而不一定去冒出口的危险。问题是一定要生产突尼斯自己的影片。”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九日电】据法国国家警卫队今日表示:过去四年来,在世界各地一共有四万二千件、价值三千二百万美元的艺术品被盗窃。
    总督察拉高迪及另一位总督察马丁尼兹指出:“偷窃艺术品的事正在不断地扩大。”
    他们称:“于一九七八年,窃匪曾闯入一百八十三间教堂、一百七十八间古堡、一百六十四间博物馆、七十所画廊及三千七百间私人寓所进行偷窃艺术品活动。”(原载香港《中报》)

【斯里兰卡广播公司科伦坡十一月六日电】斯里兰卡明年打算发行一千五百万册书籍。教育部负责人贾亚蒂拉克说,到目前为止,已向各个县发行了八百万册书籍。教育部正在进行安排明年把其中的大多数教科书发到学生手中。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第十二届东南亚国家联盟电影节已在这里正式开幕。
    在为期一周的电影节期间’每个成员国至少要提供一部故事片和一部纪录片供免费观摩。
    官员们指出,本届电影节提供了一个交流看法的机会而不打算进行比赛。

【科威特通讯社多哈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八个阿拉伯国家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为期四天的阿拉伯世界音乐讨论会’商讨促进对青年的音乐教学法。
    讨论会将集中在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和阿拉伯的音乐遗产的研究方面。
    东道国将提出四篇有关本国的音乐教育、阿拉伯世界音乐教育面临的问题、歌曲在音乐教育中的作用和音乐及其传播的研究报告。

【法新社南特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三大洲电影节已于十一月二十四日晚在南特开幕,开幕式上放映了来参加竞赛的埃及影片《回忆》。
    在为时一星期的电影节期间,将在该城的五个大厅里放映五十多部影片。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十二部影片参加了竞赛。还放映十一部新闻片。
    电影节还以回顾展的形式放映已故印度导演古鲁·杜塔和里特维克·加塔克的影片及二十部巴西影片。